198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且看石家庄市蔬菜公司的“生财之道”
我国北方许多省城经营蔬菜,都是赔钱的。石家庄市不少菜店也经常烂菜成堆,企业内部管理混乱,漏洞很多。可是石家庄市蔬菜公司却是一个赚钱单位。其理安在?
原来他们有不少“生财之道”,在此略举数种:
其一,随意提高零售价(有些蔬菜1980年比1978年提价两三倍),压低收购价。蔬菜零售,按规定应分一级、二级、三级、级外四种价格,叫做按质论价。可是石家庄市各菜店,凡是群众喜欢吃、卖得快的菜,都是按一级价出售。这样,他们在不同季节里和不同品种中,每斤菜往往就从消费者身上多赚取几厘、几分到以至更多。今年6月,上级规定各种菜一律按混合价(平均价)出售,结果公司出现了亏损。到9月份他们又打着分级出售的幌子,改混合价为一级价。可是,在收购蔬菜时,有的领导却公开下令压级压价。如9月份,市内缺少叶菜,农民及时交售小白菜补充市场,蔬菜公司却以计划外收购为理由,每斤平均收购价只给四、五厘钱,一转手每斤按2分5厘出售。蔬菜公司每年经营蔬菜4亿多斤,如果都按这样办,算算该赚取多少钱!
其二,加大外来菜价。为调剂品种和弥补生产淡季,这个公司每年要从外地购进一两千万斤菜。按规定蔬菜毛利率一般不得超过30%,他们有时却将毛利率提高达100%以上。如春季从南方调进的蒜苔,进价每斤只有两、三角钱,售价却高达五、六角钱。蔬菜鲜嫩易烂,长途运输损耗大,外地调进往往要赔钱,可石家庄蔬菜公司反而赚钱,原因就在于加大了差价,把损耗过多地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其三,买空卖空,牟取暴利。今年春季,公司规定外来菜转手外运,可加价15%。该公司下属的新开街商店,不顾当地市场缺菜,一次将从南方调进的蒜苔转手调给东北,只办了个中转手续,就牟取暴利一万五千多元。
其四,加工掺假、变相提价。今年春节前夕,公司业务科从武汉进了一批酱油和醋,订价每斤高达五、六角钱,销不出去。他们就抓住节日期间售货量大这一机会,把这批酱油掺到当地生产的一角一斤的酱油里,再把每斤价提高到一角八分;醋掺到当地8分钱一斤的醋里面,再提价到1角3分售出。非法获利,显而易见。
此外,他们还把外运菜包装料当成商品,多取毛利。
石家庄市蔬菜公司这种“生财之道”,不仅广大消费者有强烈反映,就连他们的售货员和基层商店干部也多有意见,认为这是坑人的买卖。然而,市公司的领导却以本市蔬菜供应比邻近城市充足,而津津乐道。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也常因此而受蒙蔽。我们希望有关领导和部门正视这些问题。
石家庄市蔬菜公司中山路商店党支部书记
张 志

相互送礼,越送越穷
目前,许多地方,亲友间的请客送礼泛滥成灾,老百姓感到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尤其是中青年人,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不多,要送礼的对象却很多,常常为此感到苦恼。以我的一个同事为例,夫妇双方有健在的长辈亲戚39人,同辈亲戚23人。按照我们地方的风俗,父母、岳父母一年三节(春节、端午、中秋)必须送礼,长辈、同辈的寿诞也必须送礼,其标准至少每人10元,一年就需要几百元。还有他们的子女结婚、生育、病丧、参加工作或考上大学,乃至于做节育手术,也要或多或少地送点礼。参加工作多年,同事、同学、朋友不下几百,大凡有喜庆、病丧之事,其送礼标准不亚于亲戚。这样算来,一年的人情往来少不了要一千元。而夫妇双方全部收入也才只有一千多元,怎么能应付这笔开支呢?于是,只好把一些亲戚抛开,或者对某些事装作不知道。可是,又往往有那么一些热心人,找上门来串连或者柬请!
中国人讲“礼尚往来”,不还礼,不送礼,或者请而不去,人家轻则说你不懂事,看人不起;重则与你断绝“外交”关系,还要四处给你造一番舆论,搞得亲戚朋友都不喜欢你。所以,一般人都不敢违逆世情,饿着肚皮也要支撑门面,东挪西借,打个小小的包封,真是苦煞人了。 湖南湘潭 佑文

刹住广州市的麻将风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市出现了一股麻将风,大街、小巷住户设档者不少,他们中有退休职工、在职职工、青年工人、在校学生,逢打必赌(我看赌者占很大比重)。《广州日报》和《羊城晚报》连续报道过,有的因为输了钱,影响了家庭关系;有的竟大打出手。不少人成了麻将迷,打个日夜不停。
法律是明文规定了禁赌的。为什么近年来社会舆论一直反对,却不能刹住这股赌风?有的人猜想,上级领导也许有人以此作为娱乐消遣(当然不是说他们赌钱),因而手软、口软,下不了禁令。也许不是这样,但希望管一管。 广州一工人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多拍反映农村青年生活的影片
这几年发行的反映农村生活,特别是反映农村青年生活的影片实在太少。我是从事电影放映工作的。据我不完全的记载,1977年4月到1980年9月,在我所放映的近350部影片中,反映农村青年生活的,象《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和《春歌》那样的影片,只寥寥几部。1979年全年摄制发行上映的54部国产影片中,仅有一部《春歌》是反映农村青年生活的。
今年夏天,我回四川农村探亲,许多同学问我:怎么在银幕上,很少出现我们农村青年的形象?是我们干得不好,还是我们从事的农业生产不重要?一些农村基层干部也和我谈到,近几年拍反映城市生活的影片较多,银幕上一会儿是城市的高楼大厦、豪华富丽的住宅、新式成套的家具,一会儿又是对对情侣追逐、戏打在公园的林荫道上,……我们也喜欢这些影片,但为什么不多拍几部象《春歌》那样反映农村青年生活题材的影片呢?在我国,城市和农村,目前的差别还很大。我们的宣传工具,应该鼓励在农业战线上的青年,为逐步改变我国农业落后的面貌努力奋斗,但我们的电影宣传工作却不注意这个问题。农村青年也有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爱情生活,这些也是值得描写和歌颂的。
八一八九七部队放映组 向贵辉

专栏:建议与要求

重视国产故事片的译制工作
电影是进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我国不少影片如《五朵金花》、《渡江侦察记》、《闪闪的红星》,印上外文字幕或配上外语对白,对外发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我们对国产故事片的翻译工作抓得较差。粉碎“四人帮”以来,生产了上百部故事片,其中不少是优秀片,很值得对外宣传介绍,但至今我们很少见到一部是配上外文字幕或外语对白的。由于无现成译制片,不少驻外使馆或外事单位,只好反复放映过去的译制片或临时组织人力翻译。这样既费时又费事,也难收到良好效果。因此,建议抓好国产故事片的译制工作,首先抓紧将一些优秀故事片如《小花》、《从奴隶到将军》、《樱》、《海外赤子》等的译制。如果难于象《闪闪的红星》那样地配上外语对白的话,可以先配上外文字幕,以飨国外观众。
驻南也门大使馆商务处 运隆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客车、客轮设清真伙食
前不久,我随参观团到各地参观学习。因为沿途火车和轮船上都没有清真伙食,我们同行的几个回族同志只好啃干面包。有时因参观紧张或稍一疏忽没带“备用食品”,只好饿着肚子旅行。
党中央曾有文件规定:在回族等禁猪民族来往较多的交通要道,饭店、旅馆、医院、列车等,应设清真食堂,或清真伙食。
我建议:1、尽量在车、船上设清真灶;如果设清真灶有困难,可备清真灶具,为禁猪民族旅客服务。2、车、船上应设“清真餐桌”。
宁夏回族自治区 杨国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需要缩制的外国影片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曾通知,今后凡是外国故事片,一律不再缩制16毫米和8.75毫米的拷贝在农村放映了。我是搞农村电影发行工作的,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看法。1966年以前,曾缩制过一批外国影片,虽然这些拷贝洗印量不大,但深受农民观众的欢迎。后来,缩制的象《卖花姑娘》、《鲜花盛开的村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外国影片,映出的效果也很好。放映的场次,都超过了一般影片。可见农民对外国影片是能够接受的,也是欢迎的。
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农民观众的需求,有选择地缩制一些外国影片在广大农村放映。
北京市电影公司农村组 黄向群

专栏:好人好事

刘光国免费为大伙修理收音机
湖北省大冶铜绿山矿选矿车间青年电工刘光国,以自己的一技之长,热心为群众服务。八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本矿职工、附近工人和农村社队修理各种型号的收音机九百六十多部,被大家夸为“热心为大伙办事的好青年”!
铜绿山矿有职工、家属近两万人,不少人家有收音机。过去,因矿区市场没无线电修理门市部,收音机一坏,只好送到几十里路外的黄石市无线电修理处,最快也得十天半月才能修好。一九七二年春,刘光国在自己宿舍中,自费办起免费修理部。消息一传开,那些为修收音机而发愁的职工可高兴了,送活的人越来越多。小刘对“求”上门来的每个人都热情接待,认真修理,尽量使“顾客”满意。为了减少“顾客”的麻烦,他还经常不顾疲劳,利用业余时间亲自跑五金商场选购元件,并开发票交给物主。一次,邻近的县钢铁厂一位工人抱着半导体收音机来到刘光国的宿舍,小刘热情地接待了这位陌生的“顾客”。当收音机修好后,这个工人见小刘不肯收修理费,实在过意不去,便拉他去餐馆吃饭,但小刘笑着婉言谢绝了。八年来,刘光国为群众修理的收音机近千部,从未收过一分钱的修理费或留下一件酬谢的礼品。现在,刘光国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连附近农村社队的社员也找上门来了。湖北大冶铜绿山矿 高振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施行细则
  (1980年12月10日国务院批准)(1980年12月14日财政部公布)
第一条 本细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以下简称税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制定。
第二条 税法第一条所说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满365日的个人。在纳税年度内临时离境的,不扣减日数。
前项纳税年度指公历每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第三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满一年,但未超过五年的个人,其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所得,只就汇到中国的部分缴纳个人所得税;居住超过五年的个人,从第六年起,应当就从中国境外取得的全部所得纳税。
第四条 税法第二条所说的各项所得,其范围如下:
一、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在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从事工作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等所得。
前项奖金,不包括科学、技术、文化成果奖金。
二、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设计、安装、制图、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新闻、广播、投稿、翻译、书画、雕刻、电影、戏剧、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体育、技术服务等项劳务的所得。
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是指提供、转让专利权、版权及专有技术使用权等项的所得。
四、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是指存款、贷款及各种债券的利息和投资的股息、红利所得。
五、财产租赁所得,是指出租房屋、机器设备、机动车船及其它财产的所得。
六、其它所得,是指上述各项所得以外,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确定征税的所得。
第五条 下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不论支付地点是否在中国境内,都应当按照税法规定纳税:
一、个人在中国境内工作、提供劳务的所得。但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九十日的个人,从中国境外雇主取得的报酬,免予征税。
二、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股息、红利。但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城乡合作组织分得的股息、红利,免予征税。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政府机关派往国外工作人员取得的报酬。
四、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利息和出租中国境内财产的租金以及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它所得。
第六条 纳税义务人兼有税法第二条规定的各项应纳税所得,应当分别计算纳税。
第七条 纳税义务人取得的应纳税所得,如有实物或有价证券,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市场价格折算金额。
第八条 税法第四条第一项所说的科学、技术、文化成果奖金,是指个人在科学、技术、文化方面有发明创造的成果,由中国政府或中外科技、文化等组织发给的奖金。
第九条 税法第四条第二项所说的在中国的国家银行、信用社储蓄存款的利息,包括人民币和外国货币储蓄存款所得的利息、国家银行委托其它银行代办储蓄存款的利息。
对个人在中国各地建设(投资)公司的投资,不分红利,其股息不高于国家银行、信用社储蓄存款利息的,也免予征税。
第十条 税法第四条第七项所说的各国政府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官员薪金所得,是指各国驻华使馆外交官、领事官和其他享受外交官待遇人员的薪金所得。
各国驻华使、领馆内其他人员的薪金所得的免税,应当以该国对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内的其他人员给予同等待遇为限。
第十一条 不在中国境内居住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和财产租赁所得,应当就收入全额纳税。
第十二条 税法第五条所说的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的每次收入,是指只有一次性的收入或完成一件事物(务)的收入,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属于同一项目连续性的收入,不能划分次数的,可以对一个月内连续取得的收入,合并为一次。
第十三条 两个以上的个人共同取得同一所得项目的收入,按照税法规定需要减除费用的,可以对每个人分得的收入分别减除费用。
第十四条 扣缴义务人在支付各种应当纳税的款项时,必须按照税法规定代扣税款,按时缴库,并专项记载备查。
前项所说支付各种应当纳税的款项,包括现金支付、汇拨支付、转帐支付和以有价证券、实物支付时折算的金额。
第十五条 扣缴义务人和自行申报纳税人,应当按照税法规定期限报送纳税申报表。如遇特殊原因,不能按照规定期限报送时,应当在报送期限内提出申请,经当地税务机关批准,可以适当延长。
缴纳税款和报送纳税申报表期限的最后一日,如遇公休假日,可以顺延。
第十六条 在中国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所得,应当与中国境内应纳税所得分别计算纳税,并按税法第五条的规定分项减除费用,计算应纳税额。
纳税义务人在中国境外的所得,已在外国缴纳的所得税,可持纳税凭证在按照中国税法规定税率计算的应纳所得税额内申请抵免。
第十七条 个人所得为外国货币的,应当按照填开纳税凭证当日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布的外汇牌价,折合成人民币缴纳税款。
第十八条 在中国负有纳税义务需要出境的个人,应当在未离开中国七日以前向当地税务机关缴清税款,方可办理出境手续。
第十九条 税务机关派员对扣缴义务人或自行申报纳税人的纳税情况进行检查时,应当出示证件,并负责保密。
第二十条 税法第十条规定付给扣缴义务人1%的手续费,应当由当地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扣缴税款的金额,按月填开收入退还书发给扣缴义务人,向指定的银行办理退库手续。
第二十一条 扣缴义务人和自行申报纳税人违反税法第九条规定的,税务机关根据情节轻重,可处以五百元以下的罚金。
第二十二条 扣缴义务人和自行申报纳税人违反本细则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规定的,税务机关可处以五百元以下的罚金。
第二十三条 税务机关根据税法和本细则规定,处以罚金的案件,应当填发违章案件处理通知书。
第二十四条 扣缴义务人和自行申报纳税人按照税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提出申请复议的案件,税务机关应当在接到申请后三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
第二十五条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申报表和纳税凭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税务总局统一印制。
第二十六条 本细则的解释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第二十七条 本细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公布施行日期为施行日期。 (新华社)

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开业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6日电 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12月15日在这里开业。
这家公司由中国保险公司总公司、太平保险公司总公司和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经营水险、火险、意外险、建筑工程一切险的合同分保和临时分保,以及其他各类再保险业务。该公司除在香港经营再保险业务外,还面向世界保险市场,与东南亚、日本、英国、欧洲、美洲等保险市场进行业务合作。

姬鹏飞会见美国劳工部长马歇尔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劳工部长瑞·马歇尔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委内瑞拉民族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首都集会纪念博利瓦尔逝世一百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下午集会纪念拉丁美洲独立战争的著名领袖、委内瑞拉杰出的民族英雄西蒙·博利瓦尔逝世150周年。
西蒙·博利瓦尔是19世纪拉美人民的著名领袖。他领导人民开展反抗西班牙殖民军的武装斗争,终于在1817年使祖国委内瑞拉赢得了独立。接着,他乘胜前进,带领人民彻底摧毁了西班牙殖民军在南美的统治。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博利瓦尔不仅赢得了委内瑞拉和拉美人民,而且也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他说,拉美国家和人民已成为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拉美人民的正义斗争,将同拉美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去争取新的胜利。
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沙丁在会上介绍了西蒙·博利瓦尔为独立和自由而战斗的一生。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布雷利在会上讲了话。

南小提琴家举行独奏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南斯拉夫小提琴家布拉戈亚·迪姆切夫斯基今晚在这里举行独奏音乐会。他严谨、娴熟的演奏赢得了一千多名听众的热烈掌声。
布拉戈亚·迪姆切夫斯基今年30岁,是一位有才华的小提琴家。今晚他演奏了巴赫的《恰空舞曲》和贝多芬的《第八奏鸣曲》等欧洲古典名曲。

亚太地区工业研究与发展专家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组织的亚太地区工业研究与发展专家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受亚太经社会委托、由我国国家科委组织安排的这次专家会议将研究如何确定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的方向以及研究与发展科技和生产实践的联系。
这次会议是亚太地区科学界的第二次集会。第一次集会是亚太经社会组织的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科学技术协商会议。
参加这次专家会议的有亚太工业、住房和技术司司长侯赛因为首的6名亚太经社会代表及来自印度、斐济、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及中国的16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