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共同关心
  西安市为青少年办了八件好事
  武汉民族街舍得花钱为青少年建立活动场所
新华社西安12月14日电 西安市党政机关以及群众团体,关心青少年的切身利益,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扎扎实实为青少年办了八件好事:
大办青少年活动阵地。从今年5月至11月中旬,全市共建活动站1,359个。这些活动站拥有电视机八百多台,图书四十多万册,体育活动器材和家具设备一万一千多件。
市里拨出专款120万元,筹建西安市少年宫。
节假日期间,组织少年儿童免费到公园开展各种文娱活动。
全市各影院,每星期三下午、星期日上午,为青少年开放电影专场,票价减半。
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为青少年文体活动服务。全市8个工人俱乐部,上半年组织政治报告和讲座35场,听众66,000多人次,科技知识讲座85次,听众一万一千多人次,举办各种文化技术学习班51期,学员二千四百多人。每逢节假日,各俱乐部还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灯谜、游艺等活动。
广开学路,解决部分青年的就学问题。全市现已办起自费大学一所,职业学校六所,工读学校一所,以及电视大学、各类函授学校、讲习班等。不少街道和单位还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技术职业学习班,重视抓好待业青年的学习。
采取多种途径广开门路,积极安置待业青年。去年全市共安置了九万六千多人,今年已安置了六万多人。
举办青年婚姻介绍所,帮助未婚青年解决恋爱、婚姻问题。目前,全市已由共青团西安市委和陕西重型机械厂等单位办起两所青年婚姻介绍所。截止10月底已接待登记了一千多人,搭成了一百二十多个对子。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东爱报道:凡是参观过武汉市民族街青少年之家的同志,都很佩服这个街道的居委会为教育青少年舍得花本钱。
民族街方圆只有一平方公里,共有三万一千多人,是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道。他们竟在这样拥挤的条件下建立了一座三层楼的青少年文化站和15个文化室,活动面积达一千三百多平方米。这些青少年之家共有电视机35部、图书3万册,还有上百种报刊杂志,以及棋类、球类等各种娱乐游艺用品。五年来,他们用在青少年之家的经费共达21万元。
这么多的钱是从哪里来的?最近,记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
民族街青少年文化活动经费,主要是依靠街道各居委会组织的137个生产小厂和服务组筹措的,今年从这方面的开支达五万多元。
同时中心文化站和各文化室、图书站还普遍开展了图书出租、电视放映收费等办法;中心文化站白天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晚上7至9点举办文化技术训练班,9点之后接待住一夜的旅客。夏天工作人员还兼做冷饮,以增加收入,解决一部分青少年文化活动所需的费用。
民族街怎么舍得每年拿出四、五万元用在青少年身上呢?这是各居委会尝到了甜头后才认识的。开始,他们把青少年之家当做“套笼头”的临时措施,经费来源没有保证。近几年来,武圣、乔家两个居委会认真抓了青少年教育,建立了文化室,过去三五成群散在街头巷尾无事生非的“小野马”逐渐被文化室迷住了,每年到文化室借阅图书的就达五万多人次;不少青少年通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转变了兴趣,逐步变为以助人为乐、求知为乐。
青少年的变化,促使街道党组织改变了原来的认识,把建立文化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了“儿童”的培养,解除了不少职工“人在工厂心在家,提心吊胆愁娃娃”的精神负担,使得他们能够无牵无挂一心干四化。

李先念和班比斯·德拉科普洛斯热情握手。
胡耀邦和班比斯·德拉科普洛斯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航道局两个船组部分干部违法乱纪
  抢购国家统管物资和违禁品受到处分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交通部上海航道局党委最近严肃处理了第四工程处“航链701”和“航扬203”两个船组部分干部趁去外地施工机会,违反国家政策和有关规定,购买大量国家统管物资和违禁品的错误。
这两个船组于去年下半年赴福建马尾施工,部分干部和职工违法抢购了国家统管的圆木一百多根,购买了当地禁止私自外运的铺板二千多副,收购了大批严禁私人买卖的收录两用机、录音磁带、彩色电视机、电子计算机、衣料、服装、折伞、皮鞋、减光眼镜、旅行箱等,还向当地商店购买了三百五十余架黑白电视机,金额达几十万元。他们利用施工船只一般不受检查的条件,运回上海。有的转让倒卖,非法牟利。
在大量抢购中,这两个船组的某些干部带头违反党纪国法。“航拖2001”轮党支部书记动用救生艇到侨乡买了价值三百多元的圆木、方木,还同另一个支部委员一起将私人购买的40吨黄砂装上施工船免费运回上海。第四工程处派出负责工程的一位党员干部搭乘外单位工作船去农村收购圆木。“航链701”轮船长兼船组党支部委员一人买了65副铺板。“航吸1003”轮轮机长、共产党员一人买了八千多元的物品,其中有黑白电视机10架,收录两用机两架。该轮大副助手用低价收进3架收录两用机、三十多副减光眼镜和五十多盒录音磁带,到上海后高价出售,从中获取暴利。
除了这两个船组的干部有违法乱纪行为外,航道局机关和第四工程处有二十多个干部也委托这两个船组代购物品,助长了不正之风。
航道局党委和第四工程处党委对这两个船组的违法行为十分重视,专门组织调查,进行严肃处理。对由于严重失职的船组姓汤的党支部书记和姓马的副书记分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党内警告处分,对带头抢购物品的党员干部和“航拖2001”轮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位姓周的搞投机买卖受到行政记过处分,一些托人购买物品的机关干部,向纪律检查部门写了书面检查,其他购买物品的船员也登记上报,按有关规定处理物品。第四工程处还制订了“赴外地船组须知”的七条规定,严禁船舶非法抢购。市经委最近也就此事发出简报,批评了这两个船组的干部,要求工交系统各级党组织引起充分重视,对违反《准则》和国家政策,非法抢购国家统管物资和违禁品的行为,都要严肃处理。
《文汇报》为此发表编后指出:目前我们党内存在的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腐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抵制和反对不正之风,是广大群众的要求,也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需要。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我们各级党委、每个党员都要提高自觉性,提高坚定性,为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而努力奋斗。

对台湾当局蓄意制造高雄事件的无声抗议
  三名受害者家属分别当选“国大代表”、“立法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在12月6日举行所谓“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有三名因高雄事件被台湾当局“军事法庭”判处徒刑的非国民党人士的家属,分别当选为“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
据外国通讯社和台湾报纸报道,被判处徒刑的非国民党人士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在台北市以15.3万多票的压倒多数,当选为“国大代表”。被判处徒刑的非国民党人士黄信介的弟弟黄天福和张俊宏的妻子许荣淑,分别在台北市和南投县当选为“立法委员”。
这次选举原定在1978年底举行,当时台湾当局以中美建交对它的“强烈冲击”为由,宣布将选举延期。非国民党人士对台湾当局这一行动表示强烈不满。台湾当局为压制台湾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去年12月蓄谋制造高雄事件,逮捕非国民党人士黄信介等人,并在今年4月以“军事法庭”名义判处他们徒刑。高雄事件使台湾当局政治上处于孤立困境,受到海内外舆论的抨击。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台湾当局于今年6月宣布在12月间恢复选举。但是就在这项宣布之前,公布了一项所谓“动员戡乱时期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对选举设下种种限制,进行严格控制。投票前不久,台湾“警备总部”发言人徐梅邻声言,“不容任何人”为高雄事件被判刑人士辩解宣扬,否则将判7年以上徒刑。尽管如此,参加竞选的3名被判刑的非国民党人士的家属还是全部当选。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赴斯里兰卡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并商签1981年两国换货议定书。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委员
  黄晚霞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委员黄晚霞同志,因病于1980年11月2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12月1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黄晚霞举行了追悼会。
黄晚霞(黎族)广东省人,是已故纺织工业部部长、民革中央常务委员蒋光鼐的夫人。悼词在介绍黄晚霞的生平时指出,“一二·八”淞沪抗战时,她曾赴前线慰问伤员。她节衣缩食地资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东江游击队。全国解放以后,她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她捐献了自己的积蓄。她在担任五届政协委员期间,努力学习党的政策,为促进台湾归回祖国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积极工作。悼词指出,黄晚霞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追求革命的一生。

我国速滑运动的回顾与展望
  朱中良 吴晓民
严冬降临,北国冰封。我国优秀滑冰选手,开始了紧张的冬训。
最近,我们翻阅了一些速度滑冰运动的资料。1957年我国运动员首次参加世界速滑锦标赛,由于基础差,没有一个人进入全能前16名。经过努力,从第二年开始成绩逐年上升。在1959—1962年的连续四届世界速滑锦标赛中,每年都有2至3名中国选手进入前16名。其中刘凤荣两度夺得女子全能第4名,王金玉、罗致焕进入男子全能前6名。
1963年,中国选手罗致焕和王淑媛一举夺得世界速滑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和女子1,000米亚军,王金玉、罗致焕的全能总分还打破苏联运动员保持的世界纪录。如按国家排列,我国女子成绩居世界速滑第2位,仅次于苏联;男子成绩居世界第3位,次于挪威、瑞典。当时,外国报刊惊呼中国速滑运动的势头,“如同沉睡千年的火山,突然喷发出来”。
可是,“文化大革命”刚一开始,我国速滑队伍就被解散,速滑运动陷入了停滞状态。与此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速滑运动无论在训练方法、科学研究、器材设备等方面,都取得巨大进展,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1972年,当我国选手重新参加世界速滑锦标赛时,运动成绩与世界先进水平拉开了很大差距。从1972年到现在,我们没有一个选手全能成绩进入世界前16名。今年2月参加第13届冬季奥运会,我国选手虽有不少人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但在男女共9个项目的速滑比赛中,却没有一个能够进入单项前20名,全能成绩更不必说了。
目前,我国速滑运动状况同1957年很相似。那时经过五、六年的奋力追赶,运动成绩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要说经验,那时的经验更缺,若论条件,那时的条件更差。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能否象当年的速滑选手那样,胸怀祖国,不惜下苦功夫,尽快提高技术水平。前不久,我们见到王金玉、罗致焕、王淑媛等老一辈冰坛名将。他们高兴地说:“事在人为,六十年代能够做到的事情,八十年代一定会做到。”

一切为了出人才
  记国家举重队教练赵庆奎
举重房里,上海国际举重友好邀请赛82.5公斤级挺举金牌获得者、21岁的王国新正在训练,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教练细心地在旁指导。他,就是国家举重集训队教练赵庆奎。
赵庆奎今年44岁,是50年代我国举坛上叱咤风云的人物。1958年9月,他先以176.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选手彼德·乔治保持的176公斤的轻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一个多月后,他又以177.5公斤再次刷新这项世界纪录。他是重量级中,我国唯一打破过世界纪录的运动员。现在,赵庆奎不仅是国家举重集训队教练,还担任国家体委举重处处长及全国举重协会秘书长。
赵庆奎虽然担任了处长这一行政职务,但他仍然把大部分时间“泡”在举重队里,白天抓训练和处理一些行政工作,晚上为运动员制订训练计划,星期日也很少休息。
“凡是具有一定条件的运动员,就应尽量把他们培养出来。只看到他们的短处,就会失去信心;能够根据各人的特点扬长补短,就有可能训练出高水平的选手来。”这是赵庆奎培养运动员的一些想法。1978年,他在比赛中头一次见到姚景远。当时小姚成绩低,握力差,再加上技术不过关,许多人认为他没有发展前途。可是,赵庆奎却看到小姚虽有不足,但不怕苦,腿力大,如果好好训练,就有可能出成绩。小姚跟老赵训练后,着重练了上肢技术。为解决手力的问题,老赵让小姚用手带协助握杠,小姚的成绩很快便有了突破。不久前,小姚在上海国际举重邀请赛中,以137.5公斤的成绩,夺得67.5公斤级抓举金牌;他的挺举和总成绩还打破了亚洲纪录。
每当运动员出了成绩,赵庆奎从不把功劳全记在自己账上;他负责训练的姚景远、郭伟茹、李顺柱等,有的打破了亚洲纪录,有的夺得金牌,老赵对他们说:“能达到现在的水平,与你们原教练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基层教练听了这话深受感动,决心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举重人才。
阎乃华 宋亿太

中国运动员郭跃华在第一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冠军,李振恃获得亚军。图为郭跃华、李振恃在领奖台上。 邓官平摄(新华社稿)

朱建华和他的教练胡鸿飞
17岁的朱建华,今年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以2.19米的成绩获得男子跳高冠军,接着又在墨西哥国际青年田径运动会上跳出了2.25米的成绩,夺得男子跳高冠军。
人们为朱建华脱颖而出感到高兴,同时赞扬培养这位冠军的人——教练员胡鸿飞。胡鸿飞是上海市南市区业余体校的教师,今年55岁,从事体育教学已经30年了。1974年,胡鸿飞到中华路第四小学“选材”,选中了11岁的3年级学生朱建华。头两年,胡鸿飞既不给朱建华压杠铃,也不教他练习过杆跳,而是带着他练习跑,或是观看年龄大些的学生训练、比赛。他根据青少年的生理特点和跳高原理,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对朱建华采用以速度为主的训练路子——快速助跑和快速起跳相结合。为了避免训练单一、乏味,他采用了多样化训练手段。
朱建华逐渐长大了。由于多年重视跑的训练,身高1.92米的朱建华百米跑成绩达到11秒8,助跑摸高3.40米。今年5月,体育科研部门对朱建华的身体机能测试表明,他在跑、跳方面的素质,大大超过了其他青少年运动员的水平。
朱建华带回了在意大利和墨西哥得的金牌,胡鸿飞见到没有讲赞扬的话,他和小朱一起又制定了训练计划,奋力向新的高度进军。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本报记者 谭 军

“我也是个球迷”
  ——记著名电影演员赵联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体质,还可以培养一个人感觉的灵敏,而这正是一个演员最需要的素质,因此我成了个体育迷。”这是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演员赵联的话,多年来,他确实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上海读中学的时候,赵联就酷爱体育活动。当时,他和刘二柱、田福海、徐福生这些后来体坛上的名将结为挚友,每当课外活动时,他们就活跃在运动场上。足球、篮球、排球,赵联样样都能来几手。由于个子长得比较矮,赵联想参加球队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但他并没有灰心丧气,仍是运动场上活跃的人物。当了电影演员后,赵联参加体育活动的劲头更足了,每到一个地方去拍摄影片,他都是运动场上的常客。
赵联也特别喜欢看球。我国球队跟外国队比赛,他总要千方百计搞到一张票。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这天球票特别紧张,赵联虽说苦苦奔波了一天,却一张票也没搞到手。比赛就要开始了,赵联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大门口走来走去,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正在这时,恰巧容国团背着个药箱走来了。赵联喜出望外,急中生智,上前去把容国团肩上的药箱夺了过来,以“随队医生”的名义“混”进了球场。
如今,赵联虽说已是50多岁的人了,可他喜爱体育活动的那个“瘾”不亚当年,空闲时间常带着乒乓球拍,蹬上自行车,奔什刹海青少年业余体校,和孩子们对阵交手。
殷 波

小姜薇不哭了
体操房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大表格。谁练得好,谁练得不好,每天都进行登记。在姜薇那格里,每天都画着训练好的符号,唯独有一天,上面写着一个“哭”字。
12岁的体操新秀姜薇,是广西柳州的学生,今年8月在法国昂蒂布第九届国际女子体操比赛中,拿了个人全能冠军,为祖国争了光,回国后训练更刻苦了。教练员考虑她高低杠成绩不好,就加强了她上肢力量的训练。有一天,姜薇累得胳膊又酸又胀,汗水往下淌,心里一委屈眼泪就流了下来。说实在的,12岁的小姑娘在家摔个跟斗,妈妈还要哄一哄呢,教练员的心也不是铁打的呀!可是,教练员却对她说:“不加强上肢力量,你将来怎么能拿世界冠军?”姜薇一听,立刻又接着练上了。虽然她眼睛里还闪着泪花,但那已不是怯弱的表现,而是一股奋发图强的决心。
教练员点了点头。心想:这小姑娘真是个好样儿的!
下课时,教练员对姜薇说:哭总是不好的,今天表格里要写上一个哭字。打那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她哭啦!

马艳红又笑了
马艳红前些日子真有点苦恼:新学了一个高低杠飞行动作,做起来忽好忽坏:好的时候漂亮极了,再拿世界冠军没问题;可坏的时候,一摔下来真有点泄气。怎么办呢?
其实,教练员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试试更适合小马特点的飞行动作呢?马艳红蹦杠技术特好,对,就从这里下手。
教练员重新给她设计了一个新动作,经过不长时间,她就学会了。只见她在2.3米高的杠子上支撑后倒,用腹部一蹦,身体象小燕那样凌空飞起,接着一分腿,来个大转身,再一把牢牢抓住了杠子。好极了!而且做一次成功一次,她感到脑子很清楚。这才是她的动作呀!
马艳红又笑了。 小 飞

蔡焕宗宝刀不老
三十一岁的体操老将蔡焕宗三次推迟婚期,今年九月同宁小琳结婚了。他给爱人最好的礼物,是八月在美国哈特福德国际比赛中夺得的双杠冠军的金牌。
蜜月还没度完,蔡焕宗就进体操房训练去了。这天他在单杠上练习自选动作,忽而回环,忽而空翻,锐气不减当年。他喘了口气,又练习新的规定动作。忽然,他从单杠上掉下来,教练忙问摔着了没有?他笑了笑说:
“腰和肩膀有点发涩了!”
是啊!这套新规定动作虽说难度不大,可素质要求很高,年龄大究竟比不上小伙子。当别人这样想时,蔡焕宗飞身一跃又上单杠了。他为青年运动员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