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调整国民经济中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
  确保上海等地轻纺工业生产原料
一些地区不顾全局,截留原料,盲目设厂,致使主要工业城市开工不足,有的濒于停工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新辰报道:确保上海、天津等地发展轻工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供应,对完成我国国民经济计划,对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是一个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问题。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之后,全国人民都很关心如何逐渐控制和消灭赤字,千方百计地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那末,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关键在哪里呢?这首先需要研究一下我国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什么地方,当前还存在着一些什么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是工业上缴利润和税收。工业每年向国家提供的收入,大体占全国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三多,而来自农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方面的收入不到四分之一。
在工业收入中,轻纺工业的利润和税收,大约又占40%。
从地区看,全国工业上缴的利润、税收,大约有一半以上集中在上海、天津、北京、辽宁、江苏、山东、黑龙江等省市。其中上海最多,1979年他们的利润和税收总额为173.52亿元。
由此可见,保证全国轻纺工业生产的发展,保证上海等一些主要城市生产的发展,对于克服目前财政上的困难,控制和消灭赤字,促进全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意义。
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今年我国轻纺工业发展比较快,1到10月份轻纺工业的产值已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8%,大大超过了重工业的增长幅度。但据有关部门分析,我国一些大城市轻纺工业的生产潜力还很大,还有许多因素妨碍这些潜力的发挥。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原料材料供应不足。
轻工业的原料,大约有一半左右依靠农村供应。由于有些地区不从全局出发,截留原料,自己设厂加工,致使全国主要工业城市的一些轻工业工厂开工不足,有的甚至濒于停工待料的局面。
比如,目前我国棉花产量还不能满足现有棉纺厂生产的需要,但最近几年不少产棉区又新建了一些小棉纺厂,仅河南省就有一百多个。这些盲目建设的小棉纺厂,耗用了不少好棉花。
我国毛皮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很大,出口换汇价值也较高。但是,近几年不少地方盲目发展一些小毛皮厂,使这些资源分散了。例如,有几百年历史的“皮都”张家口,生产的各种毛皮制品驰名中外。最近几年,这个地区盲目发展了三百多个小毛皮厂;今年全地区收购四百多万张兔皮,张家口的六个国营老毛皮厂,只分到10万张左右,其余都被小厂分了。结果,拥有较好技术和工艺设备的大毛皮厂,不得不处于半停工状态。
全国每年大约生产的五百多万张牛皮,国家只能收购到400万张左右。据有关部门测算,流失在各地的牛皮,如果收购起来进行加工,每年可以增产皮鞋1,000万双左右。
此外,各地盲目兴建的小丝绸厂、小烟厂、小酒厂、小油漆厂、小肥皂厂等也比较多。
这样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对国家的财政收入有多大影响呢?请看卷烟工业的情况:
香烟是国家的高税率产品。去年全国生产和销售香烟的工商企业上缴国家的税金,约有七十多亿元,比全国的行政管理费还多十多个亿。但是,近年来一些烟叶产区把好烟叶截留下来,供本地小烟厂生产,致使上海、天津等城市的大型烟厂开工不足,甲、乙级香烟的产量大幅度下降。据有关部门测算,明年因甲、乙级香烟产量减少,全国就可能少回笼货币二十多亿元,税收减少10亿元到13亿元。
现在大家都在讲加强全局观点,要顾全大局,把现有的原料集中起来,保上海、天津和其他轻工业基地,使这些重点城市的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出来,这就是全国的大局,是当前调整国民经济中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

专栏:记者来信

不要再盲目引进了
一个时期以来,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中,盲目引进、重复建设的情况比较严重。
集装箱运输是我国有待发展的运输手段。目前,我国远洋船队已拥有集装箱3,000个,今年年底可达四千七百多个,预计到1985年,每年增加1万个集装箱就能满足需要。近两年来,交通部、六机部等部门以“合资经营”、“补偿贸易”、“来料加工”等方式,在上海、广州等地相继建设了四个集装箱制造厂,年产集装箱的能力可达3万个到3.7万个,已远远超过需要量。但是,目前还有一些部门,如天津国际信托公司、天津外贸部门还在与外商谈判,准备再在天津建一个集装箱制造厂。这些厂建成后,我国集装箱的制造能力将会超过需要量的好几倍,产品出口又得不到保障,到那时很可能因为生产过剩而不得不转产或关闭。
到1979年5月份,我国已引进电子计算机332台,共花外汇32,600万美元。由于管理分散,利用率很低。电子计算机每天有效的工作时间应为20小时,目前全国达到这个指标的寥寥无几,达到每天使用10小时左右的也不到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些单位坚持要继续引进电子计算机。
铝门窗是高级建筑材料,为供国内和对外出口使用,引进一、二套铝门窗生产设备就够了,但现在已有冶金、建工等十多个单位提出了引进申请……
这样的事例还可举出不少。
在引进设备、技术上,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经济富裕的国家,一般只引进一、二套作为样板,或者引进专利,以后再根据需要自己翻版制造。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当前又处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经济力量不富裕,外汇也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不去引进样机或专利,却重复地引进那么多成套设备是很不合理的。它不仅多花费了国家的外汇,还影响了国内有关工业的发展。更何况这些引进中有不少是带盲目性的,引进以后有的原材料得不到保障,有的厂址选得不合理,有的配套建设跟不上,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更大的损失。
了解情况的专家、群众、干部对这种现象很有意见,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尽快采取坚决措施,制止这类重复引进。他们提出:
一、引进大中型成套项目、设备仪器、生产线等,必须统一由国家计委、建委、进出口委员会、机械委员会和财政部等综合性部门联合审查,统一安排,不能由各部门、各地区盲目引进、多头引进、重复引进。由于盲目引进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负法律责任。
二、各部门、各地区引进成套项目,必须在充分做好可行性研究,进行技术经济论证,认真落实国内建设条件,经过多方案比较,选择最佳方案,经综合部门审查平衡,并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才能与外商签订合同。不能国内工作还没有做好,就轻率地与外商进行谈判,签订合同。
三、引进时,一般不搞成套引进,而是缺什么引进什么。在引进中,一定要广泛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特别是专家们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徐耀中

对伪造名牌产品者应绳之以法
近来,一些地方的市场上陆续发现伪造的名牌产品。在河南安阳地区,有6个县的11个基层供销社出售了假冒的飞鸽牌自行车。这些冒牌自行车大部分是用杂牌自行车的残次零部件拼凑起来的,装饰上飞鸽牌自行车已经报废的贴花和商标。冒牌货的质量十分低劣,有的车所有的转动部分都没有滚珠,是用铁丝垫圈代替的;有的车没有内胎,竟用草绳填塞冒充,许多车基本不能骑驶。据了解,这些冒牌飞鸽车是河北省邢台地区的一些公社、大队的农机厂或个人伪造的,在河南安阳地区已先后发现近一千辆,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制造和销售冒牌货的歪风,不少地方都有发生。如安徽省临泉县姜寨区有的公社,从上海废品站买回上海烟草工业印刷厂报废的中华牌、凤凰牌、牡丹牌香烟商标,贴到他们用当地低次烟叶生产的卷烟上,再运到各地去推销,使17个省市的顾客受骗上当。在河南省,一些社队小酒厂,用高价收购“五粮液”、“泸州特曲”等名牌酒的旧酒瓶,装上自己用薯干生产的劣质酒或用酒精兑制的白酒,冒充名牌酒在市场上销售,坑害群众。据有关方面了解,目前已发现的伪造名牌产品已不下几十种,其中有永久牌自行车、海鸥牌手表、三五牌木钟和多种名牌烟、酒、药品和日用品。
除了冒充名牌产品以外,还有一些企业经营作风不正,故意伪造或者任意使用名牌产品的包装和商标,使自己的产品外观同名牌产品相象,鱼目混珠,以达到扩大销路的目的。如前门牌香烟,原来是上海、青岛、天津等烟厂生产的,可是,现在全国各地竟有十几家烟厂用前门牌的包装和商标。上海市食品工业公司一些工厂生产的话梅糖、陈皮梅糖质量好、信誉高、销路广,现在不少地方的糖果厂都仿用这些糖果的造型、包装和商标,弄得顾客真假莫辨。
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强烈呼吁,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制止这种不择手段,弄虚作假,牟取暴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刹住这股歪风,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经济法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和商标管理,对制造和出售冒牌货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追究查处,情节严重的应当绳之以法;要迅速建立和健全商标管理的法律和制度,严格实行商标注册登记和专牌专厂使用制度,对于非法使用商标的企业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各工业企业也要加强对包装品和商标的管理,残次废旧商标和包装品要及时监督销毁,防止被人盗卖和私自使用。
新华社记者 施宝华

——报告厂长,我又倒牌子了。
  ——没关系,换件行头再出去。
王大壮作 (原载《陕西日报》)

卫生部、国家计委等12个部门联合通知
  进一步加强工业卫生管理
本报讯 最近,经国务院批准,由卫生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化工部、煤炭部、冶金部、全国总工会、五机部、国防工办、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12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意见》要求工业主管部门负责生产的领导同志,把工业卫生工作视为实现工业现代化的一个必要条件,进一步加强领导,确实抓紧抓好。同时指出,必须充分发挥工业部门与卫生部门两个积极性,分工负责,大力协同,把工业卫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意见》最后强调要实行有效的卫生监督,严格执行工业卫生和劳动保护法规,目前迫切需要制订国家卫生监督法。

专栏:市场随笔

“起点”低处见精神
  李晓军
最近,浏览大连市场,一个喜人的现象是不少商品的销售“起点”发生了变化。比如,咸菜的销售“起点”为1分钱,顾客还可以随意挑选;茶叶分小包出售,一小包正好泡一壶茶;蔬菜则分类拼筐,“起点”为5角、1元不等……
改变销售商品的“起点”,事情虽小,但鲜明地反映了商业部门方便消费者的可贵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商业的服务方向。“起点”从最低处开始,看来简单,其实要给商业职工增添许多工作量,他们不从“挣大钱”出发,而是“自找麻烦”,很值得称颂!我之所以赞美这“起点”,是因为它“起”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内地商品出口大有潜力可挖
  河南生产的绣花鞋咖啡煮器在国际市场受欢迎
本报讯 河南省外贸和轻工系统广大职工,想方设法增加出口商品品种,改进和提高出口商品质量,使内地商品进入了国际市场。到10月底,全省外贸收购已完成年计划的115%,较去年同期增长37%;出口完成年计划的83%,较去年同期增长52%。
贡布反绱绣花鞋和彩色缎面反绱绣花鞋,是河南省近年才开始对外试销的新品种,由于花样不断革新,质量不断提高,在国外日益畅销。洛阳布鞋厂生产的“香草型”男女布鞋,在国外更受欢迎。这种鞋做工精细,质地坚固,帮底柔软,穿着舒适轻便,还在鞋底夹层内加进了用白芷、甘松等中药材制成的香草粉,能防虫蛀、防霉变、避脚臭。仅上半年就成交了269万双,换回了相当可观的外汇。
开封搪瓷厂生产的孔雀牌咖啡煮器,是按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所喜欢的式样设计的,底大口小,上方有鸭嘴式流注道,旁边带一手把,造型美观,用起来方便轻巧,价格便宜,颇受中近东国家人民的欢迎。最近他们又进一步改进了造型,使出口量不断上升。
固始县鸭鹅饲养量近年来居河南第一位,所产鸭鹅羽绒片大、朵厚、弹性强。省外贸部门于1978年在这里设立羽绒制品厂,生产出口羽绒制品,深受外商欢迎。
新闻研究生
李松晨

远在二千多年前秦汉时期,广州港与南洋等地就有贫易往来。广州港也是通往广东省内的汕头、海口、湛江和韶关等地的货、客运的重要港口。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专栏:来信

建议成立工业品防霉研究机构
长时间以来,许多部门对微生物腐蚀工业产品的问题,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致使许多工业材料与产品遭到严重的霉腐损失。
有一年,上海某仓库里的绢花大量霉变,以致无法履行出口合同。1973年,上海布胶鞋因霉变也影响了出口。1978年,上海出口到美国去的皮鞋因霉变退货。最近,出口的绣花鞋又发霉,香港和日本方面要求赔款。上海某线厂一次因腊线霉变不能出口,虽花费5,400余人工整理,仍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因包装材料(包括商标、瓶贴等)发霉而退货或处理的事也常发生。其它象光学仪器、电子仪表、精密机械、通讯器材等发霉失灵,胶粘剂、石油制品、油漆涂料等腐败变质,皮革制品、纤维织物、感光材料、电线材料等霉变腐蚀,也经常发生。
目前,工业防霉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早在50年代初期,欧美国家就开展了输出商品、军需品及民用品的防霉研究。欧美国家都有专门的微生物灾害或生物变质研究机构,调查研究微生物给各产业部门带来的危害和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在英格兰伯明翰的阿斯顿大学设有国际性的生物变质情报中心,每3年召开一次讨论会,发表了许多研究论文,到1977年为止,已举办了3次。国外对许多工业制品进行微生物检验,还规定了污染菌指标。
我国现在还没有专门的微生物灾害或工业防霉研究机构。近年来即使在有关的研究所及产业部门设立了防霉研究小组,但规模很小,研究人员很少,而且只为本行业服务,缺乏系统的研究。许多部门对微生物在工业领域所造成的危害,对工业材料或制品的霉变与腐蚀所造成的损失漠不关心。许多产品缺少微生物检验制度及标准,处于自流状态。工厂管生产,商业和外贸部门只管销售,产品发霉似乎只是仓库的事,或者干脆怪“老天爷”不好。该谁负责,无人过问。
鉴于上述情况,我建议成立全国性的工业防霉研究机构,打破行业界限,为全市或全国服务。基层单位可成立防霉小组,在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某些工业制品必须进行微生物学检验,并制定污染菌质量标准。还可开办防霉学习班,普及微生物学知识及防霉技术,培养专门人才,以解决目前防霉专业人员的不足。
事在人为,只要领导重视,健全管理制度,产品的霉变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上海市工业微生物研究所
马振瀛

生产砖瓦节能潜力大
粘土砖瓦,也称“秦砖汉瓦”,占我国墙体屋面材料的90%以上,在当前以至今后一段时间,仍然是我国主要的建筑材料。但是,生产砖瓦消耗能源很多。据算,每烧一万块砖,耗煤一吨以上。按全国每年生产砖1,200亿块、瓦200亿片计,一年就要烧掉煤近2,000万吨,占整个建材工业耗煤量的一半。目前,各省、市,各企业烧制砖瓦的耗能量差别很大,好的每万块砖耗原煤在0.6吨以下,差的高达4.5吨以上。许多情况说明,生产砖瓦中节能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怎样降低生产砖瓦的能源消耗呢?根据各地的实践,一是改造窑型,二是大力推广省燃料的新型砖。
全国现有大小砖瓦厂二万二千多个,绝大部分是社队砖瓦厂。这些砖瓦厂年产砖九百多亿块,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些厂普遍采用落后的土窑生产,每万块砖耗煤都在2—5吨,比轮窑、隧道窑起码高一倍以上。要降低砖瓦的能耗,首先应对土窑进行技术改造。要象江苏省启东县那样,把分散的、规模小的社队土窑逐步联合起来,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简易轮窑。如果全国有30%的土窑改为简易轮窑,一年就可节煤300万吨左右。这项工作应该分期分批抓紧进行。
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节省燃料的新型砖,如推广内燃砖和空心砖。这方面的节能效果也非常显著。所谓内燃砖,是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煤渣等工业废渣掺入坯体内经燃烧而成的砖。它的特点是利用废渣中的炭成分作燃料,少用甚至可以不用煤就能烧制成砖。吉林市砖瓦厂过去每万块砖耗煤1—1.5吨左右,采用内燃法烧砖后,每万块降到0.47吨,节煤31%。去年全国生产内燃砖一百三十多亿块,综合利用煤矸石、煤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料,一年就节约原煤九十多万吨。今后,凡是有条件的砖厂都应就地取材,广开利用工业废渣的门路。
空心砖是一种有竖向或横向孔洞的砖体,它用土量少,能相应的减少耗热量;由于砖体中有许多孔洞,又可以改善通风和热交换条件,降低燃料消耗。一般说,把普通砖改为孔洞率在20%的空心砖,节能可达20%。如果全国县以上砖厂有一半产品改为空心砖,每年可节煤40—48万吨。空心砖能节省大量能源,应当大力推广。
本报记者 邢凤炳

武汉工交系统节约能源有成绩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工交系统今年头10个月实现了既节约能源又发展生产的经济效果,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而能源消耗的增长还不到6%,共节约煤炭146,400吨,节电1.54亿度,节约原料油和成品油18,000吨。
今年以来,武汉市经济管理部门切实加强了能源管理,把节能工作当成调整国民经济的重要措施来抓。纺织、冶金、化工、建材、机械、公用事业等系统都建立了节能机构。不少工厂企业对“煤老虎”、“电老虎”、“油老虎”进行技术改造,收效显著。汉阳钢厂线材加热炉采用珍珠岩、硅酸铝纤维保暖材料及延长预温长度等多种措施,热能利用率提高了30%,每吨钢材煤耗由105公斤下降为80公斤。中南轧钢厂在两个钢坯加热炉旁安装两个气化冷却装置,使红钢坯的余热变成蒸气,除解决本厂职工生活用气外,余下的蒸气供应隔壁的预制板厂生产使用,使这个厂一年可省煤3,000吨。

八机部所属两个厂推广节电新技术
据新华社北京电 第八机械工业部所属的哈尔滨星光机器厂和上海有线电厂大力推广节电先进技术,今年1至9月节电56万多度。八机部在最近召开的节能工作会议上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这两家工厂节电的主要经验是在建立和健全能源管理制度的同时,重点抓了对耗能大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他们组织专业队伍,采取先易后难、由点带面推广节电新技术的方法,改造了近100台工业电炉,使这些过去热量损耗大的电炉,大大减少了热量的散发。哈尔滨星光机器厂有台被称为“电老虎”的热处理盐溶炉,以前每次起动要预热6小时,耗电大。他们经过反复试验,改变了起动方法,预热时间缩短一半多,每次起动都可节电470多度。上海有线电厂广泛采用远红外加热和硅酸铝纤维保温的先进技术,节电率比原来提高一倍以上。据统计,今年1至9月,这两个工厂的工业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和23%,而电能消耗却降低了7.5%和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