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商品粮产区怎样逐步调整好农业结构?
  南海县保证粮食逐年增长全面发展经济
去年粮食总产突破7亿斤,社员人均分配240元,成为广东最富的县
本报讯 记者汪振华、陈业轩报道:老商品粮产区广东省南海县逐步调整农业结构,以粮食生产为主,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和集体工副业生产,促进了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南海县在60年代初期粮食亩产就突破千斤,领导上继续单一经营粮食,既影响了多种经营的发展,粮食生产也长期徘徊。最近几年逐步调整农业结构,注意全面发展,粮食亩产平均每年增长53斤,1979年南海县出现了两个突破:粮食总产突破7亿斤,工农业总产值突破7亿元,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食达到2.74亿斤,社员人均分配水平达到240元,不少社员都有半年的存粮,成为全省最富的县。南海县集体经营的蚕桑、甘蔗、花生、水果、蔬菜、蘑菇、塘鱼、生猪、鸡、鸭、鹅等种植业、养殖业和社队各项工副业迅速发展。1979年社队集体经济总收入比1976年增长九千多万元。其中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的收入比1976年增长8,600万元。去年,全县社员集体分配总金额中,粮食生产收入占30.5%,多种经营收入占33.4%,工副业收入占36.1%。
“四人帮”垮台以后,南海县委从单一经营粮食生产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在讨论如何调整农业结构时,明确了指导思想:要放手发展多种经营和工副业生产,但是,必须确实保证粮食生产逐年有所增长。
为了保证粮食生产逐年有所增长,几年来,南海县委采取了如下几条措施:
第一,坚持把地方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不断改变生产条件,提高机械化水平。县掌握的钢材、木材和水泥等物资,也大部分用于农业建设。
第二,从分配制度上保护从事粮食生产的社员的积极性,使从事粮食生产的社员和从事经济作物种植业、养殖业、工副业劳动的社员分配水平大体一致。社队工副业收入,除了用于扩大本身的再生产和农业建设的投资,绝大部分都下拨生产队参加分配。参加队办工副业生产的劳动力,都回队参加统一分配。
第三,采取措施,保证粮食增产。全县从五十多万亩粮田中拿出近2万亩扩种油料和经济作物。这些生产队在扩种经济作物的时候,都首先研究了粮食增产的措施。稻田改种经济作物,大多采用轮作的办法,同增产粮食结合起来。各生产队在不影响粮食作物的前提下,发展经济作物的生产。
第四,广开生产门路,不把眼光停留在有限的土地上。特别是在人多地少的社队,重点发展不占或少占用土地的副业生产。
第五,努力提高科学种田的水平,增加粮食产量。全县普遍建立了四级农科网,健全了科学技术队伍,使优良品种的推广,种子提纯复壮,合理施肥,科学用水,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措施,能够迅速推广、落实。

我国政治经济的改革是有希望的
胡耀邦答希共(国内派)机关报《黎明》报主编康斯坦丁尼迪斯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希腊共产党(国内派)机关报《黎明》报主编瓦希利斯·康斯坦丁尼迪斯时指出,我们从“文化大革命”十年灾难的错误中学到了一些东西,这是好事。他说,马克思主义认为,一个善于学习的党,是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是对自己的前途抱有信心的。
1957年至1976年间,前十年许多方面正确;后十年是一场灾难
康斯坦丁尼迪斯问,如何评价1957年至1976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胡耀邦说,我们全党的一致看法是,1966年至1976年,即所谓“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是一场灾难。这十年没有什么正确的,没有什么积极作用,都是消极的东西。这十年使我国经济、文化、教育、政治思想、党组织都遭受很大破坏。如果说有积极因素,那就是我们从十年错误中间学到了一些东西。从这一点来讲,现在变成了好事。他说,我们认为1957年至1976年间,前十年同后十年情况有很大不同。前十年我们在许多方面是正确的,有些地方有错误。错误的方面也带来了损失,但不如后十年严重。
只要采取稳步前进的方针,我们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是有希望的
当康斯坦丁尼迪斯问到如何评价中国实行的政治经济改革,以及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这些改革的实现时,胡耀邦说,我们实行的改革可以说是两个方面。第一是政治方面,这主要是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同时要恢复我们党的好传统和好作风。多少年来,我们党的好传统和好作风受到了林彪、“四人帮”的很大破坏。第二个方面是对经济体制的改革。为了实行这一改革,当前很重要的是进行经济调整。由于多年来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我国经济比例关系严重失调。这两个方面的改革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任务仍然还很艰巨。我们相信,只要采取稳步前进的方针,这两个方面的改革是有希望的。
我们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外国的经济交往和合作
康斯坦丁尼迪斯问,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看待中国的开放政策,其影响如何?胡耀邦说,中国搞社会主义的根本点是依靠自力更生。但是我们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外国的经济交往和合作。我们过去有个错误,就是闭关自守。各国的历史发展都证明,闭关自守对发展自己的国家是不利的。这方面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朝鲜都比我们做得好。我们的开放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汲取了他们的经验。
各个党在独立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的潮流是压制不了的
康斯坦丁尼迪斯问,如何评价最近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反对“领导党”,要求独立自主、互不干涉的倾向?胡耀邦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要求独立自主、平等的思潮可以追溯到40年代。一个党干涉另一个党的事务是完全违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原则的。一个党自封为正确并处于领导地位,是完全错误的。我认为这个时代应该结束了。各个党在独立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的潮流是压制不了的。
他说,目前欧洲的党在反对国际领导中心。我们的党和毛泽东主席也曾经提出反对老子党。老子党的做法只能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灾难,没有一点好处。
我们对中希两党建立了完全平等、同志式的亲密关系感到高兴
康斯坦丁尼迪斯最后问如何看待希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很钦佩希腊的古老文化。希腊古代文明对世界历史起过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党和人民也非常钦佩希腊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和民主革命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我愿借此机会祝愿中希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我们两党这次建立了完全平等、同志式的亲密关系。我们党和人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祝愿你们党取得更大的成就。
胡耀邦最后说,让我们两党团结起来,朝着我们共同的伟大目标前进。

李先念胡耀邦分别会见德拉科普洛斯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中央总书记班比斯·德拉科普洛斯为团长的希腊共产党
(国内派)代表团。
在诚挚、亲切的气氛中,李先念同德拉科普洛斯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交换了意见。
李先念说,我们很高兴建立和发展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发展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平等、互不干涉、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和互相交流经验的原则基础上。不管大党小党应一律平等。他向希腊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德拉科普洛斯说,一个党的经验对另一个党的发展是很宝贵的。党与党之间应该平等相待,经常交流经验。他认为,世界上没有现成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某些挫折是很难免的。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中央总书记班比斯·德拉科普洛斯今天晚上在这里会晤时一致认为,这次建立两党之间的正式关系,对两党和两国人民都有好处。
胡耀邦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对两党正式关系的建立感到非常高兴。
以班比斯·德拉科普洛斯为团长的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冯铉。
会见以后,胡耀邦设宴招待希腊同志。

王震在交大校委会扩大会议上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
  教育青年集中精力学好功课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王震,在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时,要求校党委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他指出,交大党委过去由于加强了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较好地保证了教学和科研等项任务的完成,对这一传统要发扬光大。
王震在会上听了校务委员和教授们的发言。他在讲话中对交大学生发奋学习,教师辛勤教学,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取得可喜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对共青团员们入校后进步较快,有的正在积极争取入党,感到十分高兴。
王震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正视十年浩劫在青年一代身上留下的创伤,肃清林彪、“四人帮”在“文化大革命”中散布的流毒和影响。他说,青年们要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自觉抵制社会上错误思想的侵袭,集中全部精力学好功课。有什么问题,可以向组织反映,通过正常途径加以解决。交大师生要发扬爱民族、爱祖国的光荣传统,增强组织性、纪律性,提倡尊师守纪,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好风尚,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己任,听从祖国召唤,志在四方,献身四化。
王震在谈到克服十年浩劫所造成的经济困难时说,当前正处于经济调整阶段。他希望大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优良传统,共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他说,我国人口多,底子薄,有些问题只能一步一步地解决。王震还代表校务委员会对交大校友、华裔科学家和企业家包玉刚、王安、朱传榘、朱琪瑶等对交大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这次会议是12月11日举行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
  国务院设立学位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国务院设立了学位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学位授予工作,学位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已于12月经国务院批准,名单如下:
主任委员:方毅
副主任委员:周扬、蒋南翔、武衡、钱三强
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于光远、王淦昌、石美鑫、冯至、冯康、冯德培、白寿彝、朱云谦、华罗庚、孙俊人、苏步青、李国豪、严济慈、沈元、何康、吕叔湘、张文佑、张文奇、张友渔、张维、季羡林、周培源、周惠久、金善宝、侯祥麟、费孝通、夏鼐、高景德、唐敖庆、钱信忠、钱学森、陶亨咸、黄辛白、黄家驷、黄葳、梅益
秘书长:黄辛白(兼)

国务院通知后北京市油菜变相涨价
  经《北京日报》调查属实,有关部门决定纠正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蔬菜公司在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通知》公布后,变相提高油菜的销售价格,受到群众和有关部门的批评。
12月11日读者向《北京日报》社反映:朝内菜市场卖的油菜,9日每斤售价三分五厘,11日却上调到七分,品种质量相同,两天涨价一倍。报社经派记者到朝内菜市场和市蔬菜公司调查了解,证实是北京市蔬菜公司违反国务院通知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实际是以低档品种顶高档品种,变相提高了销售价格。
北京市物价局、第二商业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向有关部门调查,认为市蔬菜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责成有关同志作了检查。市蔬菜公司纠正错误,已从14日起按照北京市的有关规定,将油菜的零售价格按不同品种完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结束
  我选手获四个单项冠军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3日电 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今晚全部结束。中国男女选手囊括四个单项冠军。
男、女单打的前4名均为中国运动员;冠军分别是韩健和宋幼萍。男子双打冠军是杨克森、李志锋。女子双打冠军是桑燕琴、李玲蔚。

英国伦敦国际体操赛结束
  我国选手又夺得两块金牌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3日电 为期两天的英国伦敦国际体操赛,今天晚上在这里全部结束。中国选手继周小玲昨天获得女子全能冠军后,今天又夺得两块金牌、三块银牌和两块铜牌。
今天举行了男、女共10个单项的比赛。在女子平衡木比赛中,中国的周小玲以18.8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的许志强夺得男子自由体操比赛的冠军,成绩是18.95分。他们还分别获得女子高低杠亚军,男子鞍马亚军和男子单杠第三名。中国的卓晶晶获得女子跳马亚军,李宁获得男子鞍马第三名。(附图片)
许志强在伦敦国际体操比赛中获自由体操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

部分农副产品调价以来饭菜质量不变价格不涨
  哈尔滨香庆饭店薄利多销生意兴隆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坚发报道:哈尔滨市“香庆”饭店从去年国家调整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以来,经营的几十种饭菜始终保持质量不变,价格不涨,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饭店”。
这家饭店坚决实行薄利多销的方针,在实现国家规定的毛利率外,多一文都不取。去年11月1日国务院公布8种农副产品提价的当天,“香庆”饭店贴出布告:凡是因原料材料提价影响成本增加的饭菜,一律相应降低毛利率,以保证这些饭菜价格不变,质量不变,欢迎广大顾客监督。三天之后,这家饭店的日销售额比三天前增加了50%。今年以来,这个饭店饭菜的平均毛利率又比去年下降了1.2%,饭菜的销售额又增加了30%以上。
今年1至11月,全店月月超额完成销售计划,卖钱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3%,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1%。

依据《刑法》和《森林法》坚决打击犯罪分子
  广东判处一批破坏山林罪犯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 广东省各地人民法院严肃法纪,坚决打击破坏国家森林资源的犯罪分子,最近有一批破坏山林的罪犯被判刑。
今年,广东省一些地方乱砍滥伐森林的情况相当严重,有些地方还发生了殴打护林人员的事件。各地司法部门依据《刑法》和《森林法(试行)》,对这些破坏森林的犯罪分子进行了惩处。
信宜县汽车站修理工杨献标和杨大安等人,纠集生产队社员13人盗伐国营八一林场的杉木,林场第七工区党支部书记朱家财带领护林队前往拦截和劝阻,竟受到这伙人的围攻殴打,杨献标把朱家财打成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湛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复审,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年11月12日将杨献标判处死刑,同案犯杨大安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曲江县广铁林场的森林经常被人偷砍,损失木材三百多个立方米。今年10月底,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批偷砍木材已构成犯罪的人,依据《刑法》,按照犯罪程度,分别给予惩处,有的判刑,有的行政拘留,有的罚款,并把这批犯罪分子的罪行在全县公布,现在曲江县盗伐国家森林的犯罪行为已基本被制止。

专栏:今日谈

治“不读书、不看报症”
不读书,不看报,是一些同志的痼疾。报上宣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不知道;别人提起来,他还说“砍旗”。报上提倡“毛遂自荐”,他也不知道;别人来自荐,他视为“夺权”。如此等等,闹出的笑话不少。
据说,不读书、不看报也是有理由的:“现在书出得太多,报纸出得太多,谁有时间看哪!”
这可能也算一个原因。不过,现在好了,不少报刊开辟了一些新的栏目:《光明日报》有《百家争鸣》、《文汇报》有《文荟》,等等。这些栏目,博采众家报刊之“新”。各种新见解、新经验脱颖而出,对过去流行观点的质疑层出不穷,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艺、道德无所不有,观点明确、言简意赅。这是编辑人员的一番苦心。读者用很短的时间,就能阅读到各家书报最新的内容。这可算给那些真正没有时间的人创造了一个克服不读书、不看报毛病的便利条件。
国 昌

专栏:今日谈

“出口转内销”小议
“出口转内销”商品,往往成为热门货,卖者得意,买者欢喜。有的人买不到,还感到遗憾。这大概是此类商品曾有出洋的可能,因而身价非同一般的缘故吧。
如果问一个“为什么”——本来要出口的商品,为什么要转为内销呢,就可能看出问题了。除了国家有计划地调整安排之外,恐怕相当一部分是出口出不去,原因无非是:产品更新换代慢,花色品种单调,质量不过硬,乃至装潢不够美观,不能适应别人的需要,不能吸引顾客,等等。既然出不去,便只好“转内销”了。
目前,“出口转内销”商品有增无减,直接造成了原材料、包装、运输、贸易等多方面人力物力的浪费,给我国产品的声誉也带来了损失。这难道还不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吗?许多人都欢迎“出口转内销”商品,我却祝愿这类商品迅速减少下来。
卢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