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影评

也是一份起诉书
  ——影片《枫》观后
  秦康权
正当特别法庭开庭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十名主犯,把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元凶押上历史审判台的时候,峨眉电影制片厂新摄制的影片《枫》与广大观众见面了。看了这部影片,心里禁不住激愤地想:影片《枫》,也是一份起诉书!是一份以真实的历史画面,控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图谋乱中夺权,恣意煽动派性,挑起武斗,制造流血事件的滔天罪行的血泪起诉书。
《枫》通过两个年青人在一场武斗中的悲惨遭遇,反映了十年浩劫中一代青年人的悲剧命运。影片展示出惊心动魄的画面:在陈伯达炮制的反动文章《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发表后,全国引起极大的思想混乱,在林彪声嘶力竭的一连串“打倒、打倒、打倒”的叫嚣声中,江青提出“文攻武卫”的反动口号,挑拨两派“红卫兵”武斗,于是,象卢丹枫和李红钢这样的青年人的纯洁的心灵被荼毒,蓬勃的青春被葬送,一代真诚的中华儿女倒在血泊之中。《枫》的创作者们以严峻的现实主义态度摄制了这部影片,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观众。
影片能深深地吸引观众,还在于它第一次正面处理了一个千百万人所关注的题材。文艺要反映人民的心声,就一定要接触人民迫切关心的问题。几年来,我们拍摄了一些描写十年浩劫中某些生活侧面的影片。但在那些影片里,十年浩劫中的一些具有特征性的事物和场面(如武斗),往往只是被作为背景来表现,而《枫》则第一次把它们呈现在观众面前。尽管它在思想上、艺术上都还不那么成熟,但作者们在一年多以前就着手认真地思考和处理这一题材,而今又的确能起到控诉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作用,这就说明了作家艺术家所具有的胆识,说明了他们的心是和亿万人民的心在一起跳动的。它所迈出的这第一步,又可以作为今后同类题材艺术实践的阶梯和借鉴。因此,它比起当前某些脱离生活、闭门造车、编撰一些离奇、平庸故事的影片来,创作态度和艺术观点,显然都更具有积极的意义。
影片《枫》还比较真实地描绘了两个主人公——“红卫兵”卢丹枫和李红钢的性格,展现了他们稚嫩的气质,纯朴的心灵,美好的愿望和真诚的信念,因而两个人物都给人以可爱的印象。卢丹枫和李红钢,本是一对恋人。他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他们热爱党,热爱人民,心灵十分纯洁。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极容易上当。在那些披着革命外衣的骗子手林彪、江青一伙的反革命阴谋荼毒下,他们陷入了盲目的行动,疯狂的搏杀之中。他们的青春被毁灭了,毁灭得那样没有价值,但他们却并不明白自己是受到了欺骗。因此,他们又使观众感到十分可惜、可悲、可怜。美好的、可爱的人物无端地被毁灭了,这就是一场真正的悲剧。这样,影片所描绘的这两个人物形象,就具有强烈的悲剧控诉力量!诚然,这两个人物形象的塑造,还不那么细致,他们在一场激烈的事变中的思想发展与变化,还描绘得不那么脉络鲜明,但两个人物基本上是真实、可信、容易理解的。并不象有的影片那样,把“红卫兵”作了简单化、概念化的描绘:他们一出场,往往就是凶神恶煞的样子,不是打人,就是掀翻书架,捣毁玻璃,却并没有表现出他们真实的思想感情。那样的描写,既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够真实的。

专栏:艺术杂谈

艺术创造也要扬长避短
  晓江
文艺是通过形象来感染人的。形象性,这是艺术的共同规律。但是,不同艺术形式的形象性,由于受着时间、空间的不同的限制,其表现和要求也是不同的。小说和电影剧本,较之其他艺术形式,享有时间和空间的更大自由,在这一点上,它们有接近的地方;但即使这样,在小说中是形象的东西,到了电影剧本中也可能变成概念的东西。有个电影剧本中有这样一句话:“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他(指主人公)如同一朵浪花,跟随时代的步伐奔腾向前。”从文学描写来看,这不能说不形象,但它却难以化为银幕的形象。如果一定要“化”的话,那就只能拍一条奔腾的江河,加上这段话的画外音,然而,这种简单的图解有什么艺术性可言呢?正因为不同的艺术形式对形象性有各自的要求,因此,一切优秀的艺术家都十分注意各种艺术表现的特殊性。巴金的小说《家》,是很善于刻画人物的心理的,鸣凤自杀之前就有一段动人的描写:她面对着黑暗中的湖水,想起就要与之诀别的世界,想起春梦般的爱情,她想立即跳水,但又想再去见觉慧一面,为自己立即要失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得到过的那一点幸福的梦影而哭泣;可是,她又清醒地意识到两人之间的距离,为了觉慧的前程,她甘愿牺牲自己……作家用细致的笔触,把鸣凤结束自己生命之前复杂而痛苦的心理刻画得淋漓尽致。可是,在曹禺改编的剧本《家》里,却舍弃了这段深挚动人的内心抒写,改让鸣凤那天晚上接连去觉慧那里三次(小说中只去一次),前两次都未能与觉慧接谈,鸣凤第三次出场令人震惊:周身湿漉漉的,头发凌乱地披在后面,发里有草叶小藻,手里握着凋残的莲花。昏黄的檐灯,照着她那凹陷失神的眼。显然,她已投过水了,但舍不得觉慧的念头又使她重新挣扎起来,再次来找觉慧。但觉慧事情繁忙连窗也没有开,只是隔窗劝她回去,鸣凤无奈,绝望地喃喃低语“不来了,这次走了,真走了”,终于投湖自尽。剧作者改编的成功,就在于他根据戏剧的特点,通过三上三下等一系列戏剧行动,细致地刻画了人物的内心活动。这表明戏剧与小说在表现人物形象的手法上是有区别的。至于绘画这样的造型艺术,由于纯系空间艺术,刻画人物只能依靠直接性的形体描写,不能在时间的过程中展示人物、事件的发展,因此要特别注意抓住动静变化的一刹那,让观众通过这一瞬间联想出时间的过程,行动的来踪去迹。宋代无款的《骑士猎归图》,画面上的那匹白马,还荷载着鞍子和猎获品,垂着头,眼光疲乏,正在喘息。站在一旁的骑士,闭着一只眼,聚精会神地在检视那也许是刚从猎获物身上拔下的箭,虽是静止的画面,却显示了猎人和马刚经过一场紧张的角逐;而从热心检视武器的动作中,又预示猎人将再次出猎。这里通过直接描写一个行动的片断,使人联想到行动的过去和未来,“言已尽而意无穷”,很好地发挥了绘画的长处……。总之,同是要求形象性,不同的艺术形式各有自己的特点。艺术家应该注意各种艺术形式的独特性,研究各种艺术形式的特殊美学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类艺术形式的优越性,回避其局限性,甚至努力把局限性转化成优越性。

参加晚会去〔木刻〕
  刘宝平

话剧《岳云》观后的联想
  袁世海
二十年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第一次公演儿童历史剧《岳云》(马少波编剧,陈颙导演)时,曾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80年代第一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重新整理、公演《岳云》,观后更觉可喜、可亲。
《岳云》全剧脉络清晰,再加上巧妙地穿插关玲打虎、拆字算命的“戏中戏”和别开生面地采用戏曲武打动作,使得全剧传奇色彩浓重,别具一格。而且,演员们将各个角色刻画得性格鲜明。其中,岳云、岳母、岳夫人、牛皋和秦桧、王氏等角色,形象更是生动逼真。特别是扮演幼年岳云的李若君同志,她将岳云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立志继承父业、精忠报国的英雄气魄,与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所具有的天真烂漫的性格,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小岳云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更加引人入胜。动人的情节,精彩的表演,多么强烈地拨动了小观众的心弦啊!
我一直在想:十几年前,我们京剧团也曾经常在星期日或寒暑假为孩子们加演早场、日场(学生专场)。那时,虽没有特意为孩子们编排的节目,但《黑旋风李逵》、《闹天宫》、《哪吒闹海》、《锯大缸》、《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剧目,都深为广大的小观众们所欢迎、所喜爱。然而十年浩劫,这一切都被禁锢了,使青年、少年儿童对祖国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变得那么生疏。以至打倒“四人帮”后,第一次上演戏曲片《杨门女将》时,青年们一看到西夏王脸上勾的脸谱,就被吓了一跳。这样的事情今后绝不能再让它出现了。
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儿童们在需要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极为需要丰富多采的精神营养,以帮助他们更好地长知识、长身体、长志气。用艺术去熏陶、教育下一代,使接班人茁壮地成长,是时代赋予我们戏剧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我们京剧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利用我们的京剧艺术挑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为孩子们多演戏、演好戏。不仅要恢复假期中的学生专场,而且平时也可以排演一定数量的以青少年英雄为主角的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剧目。还希望我们的剧作家能广开思路,为孩子们写出较多的好剧目。

曲艺新作讨论会在京举行
最近,文化部与曲协在京举办曲艺新作讨论会,召集各地曲艺作者来京讨论、修改作品,交流创作经验。讨论会还讨论了曲艺创作的现状,探讨了曲艺创作如何为四化服务、满足广大群众需要的问题。大家认为,曲艺作者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深入生活,努力把四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表现出来,给人民以鼓舞。在艺术形式上也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革新。 (正中)

专栏:文化生活

听听孩子们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
最近,首都唯一的为儿童演戏的剧场——中国儿童剧场,因房屋年久失修,宣布停止使用。为了演员和孩子们的安全,这样做是对的。但这样一来,北京的少年儿童,就再也没有自己的剧场,本来就贫乏的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就更为贫乏了。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少年儿童工作者和家长们发出强烈的呼吁:给孩子们一个剧场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同志们对此心急如焚。没有场地,他们无法演出;儿童剧票价低,孩子们看戏秩序又乱,一般的剧场不太欢迎。
说来也巧,就在中国儿童剧场宣布停业的同时,文化部和团中央等5个单位联合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切实解决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的意见》。接着,文化部又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加强少年儿童艺术工作的意见》。前者要求各级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尽快解决青少年的文化活动场所,后者建议,在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要建立少年儿童艺术剧院(团)。可是,就在文件发出的所在地,却连一个儿童剧场都没有。据说,象这类只管发文件,而实际困难无人管的事屡见不鲜。
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经济调整,不可能抽出更多资金来兴建新的文化设施。但是,拥有一百多个影剧院和无数内部礼堂的北京,在儿童剧场停止使用期间,难道就不能腾出一个专门为儿童演戏的剧场吗?问题在于有关领导是不是真正重视。请听听孩子们的呼声吧:“我们愿意把零花钱捐出来盖儿童剧场!”我想,大概不至于要走这一步吧。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文艺论著选读》出版
江苏五院校编选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文艺论著选读》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从马、恩、列、斯论著中精选有关文艺论著三十六篇,从中可以看出马、恩、列、斯文艺体系的大致轮廓。本书分正文和注释两部分,注释采用了国内外研究马列文论的最新成果。在编写过程中,曾得到国内许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 (王志斋)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革命回忆录《碧水苍山》出版
中篇革命回忆录《碧水苍山》(张明才口述,黄瑶整理),最近由解放军文艺社出版。这部回忆录通过张明才的亲身经历,反映了贺龙同志率领红二方面军开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粉碎敌人
“围剿”,进行长征的部分革命实践活动,热情地歌颂了贺龙同志对党、对人民赤胆忠心以及光明磊落、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足智多谋、英勇善战、艰苦朴素和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书中通过一些红军指战员的不同命运,还使读者再一次目睹了机会主义给革命所带来的损失。这部回忆录是战争年代斗争生活的真实写照。
(叶运均)

献给儿童的歌
  陈奎及
天津新蕾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李群儿童歌曲选》,收入了60首儿童歌曲,是作曲家李群和词作家、诗人们共同采撷儿童心灵花蕊的结晶。它所涉及的儿童生活面是比较广的。歌集分《在祖国的怀抱里》、《快乐地歌唱》、《小社员爱唱歌》、《踏着烈士的脚印前进》、《小朋友的歌》、《唱起来呀跳起来》6个栏目,包括了早在建国初期就流传的少年歌曲《快乐的节日》和《小学生守则歌》、《咱们从小讲礼貌》等。
李群同志是在延安成长起来的作曲家,老一辈音乐家给予了她很多支持和帮助。建国以来,李群同志没有间断过给儿童们谱写歌曲。她的作品以富有儿童性格、情趣的音乐语言和丰富的表现手法,刻画了多种多样的儿童音乐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