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社会尊重小学教师
王守荣
日本人很羡慕教师工作。小学教师要通过考试。有许多人想当小学教师而不得其职。东京都今年录用小学教师的考试,每17个报考者只能录取一人。日本小学教师的职业为什么这样“热门”呢?
“神圣的职业”
教师,在日本被人称为“神圣的职业”。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都较高。特别是为孩子们的成长作出贡献的49.5万多名小学教师,普遍受到人们的尊重。
一位日本朋友说:“日本各行各业的人都很尊重小学教师,认为他们是人类智慧的启蒙者。”他还以崇敬的心情说:“我现在仍然记得,小学老师是怎样把我带进知识的大门的。”
在日本,学校里的师生关系是融洽的,学生们十分尊敬老师。在校园里,老师领学生上体育课气氛活跃,在操场上做游戏,笑声朗朗。在大街上,学校放学时,常常看到排着队的小学生向老师敬礼、挥手告别。
小学教师几乎与每个家庭都密切相关,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能学到知识和本领。因此家长对教师尤其尊重。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有知识的人,这就靠小学的老师们从小引路了。”一位警察也说:“学生干好事,还是干坏事,老师对他们的教育很重要,老师应当受到尊重。”
记者所接触到的日本小学教师,谈起他们的工作,他们自己也感到自豪。
较高的工资待遇
日本的小学教师属于国家公务员,职业稳定,不担心会失业,这比在公司当职员或者经商,有很大的优越性。
工资方面,小学教师的待遇也是较高的。仅就今年的工资数字看,刚参加工作的教师,短期大学(两年制)毕业生月薪为10.3万多日元(约160日元合人民币1元),本科大学(4年制)毕业生月薪为11.5万多日元。根据工作年限,工资逐年上升。一般的教师,最高月薪为31.4万多日元。除此之外,每年6月和12月,发放两次奖金(每个教师都有),总额相当于近5个月的工资。这样,实际上每人每年可领将近17个月的工资。
与日本政府机关或国营企业中的公务员相比,同等学历的毕业生,小学教师的工资在40岁之前还稍高一些。
充裕的假期
在休假方面,日本的小学教师也有保障。小学教师每年的“教学日”为243天至246天。在“教学日”中,每人每年有20天带薪假日。这些假日,第一年不休的话,第二年仍然有效。此外,学生放寒暑假和春假时,老师也休息一定的天数。再加上全国性的节假日和星期天,每年大约可休息140天左右。教员工会反对教师假日被侵占,以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时间休整和进行教学方面的研究、探讨以及参加趣味性的社会活动。
女教师在小学校占的比例较大。以东京都为例,女教师约占62%。女教师产假为16周(将近4个月),产假期间工资照发。
此外,日本的公立小学还实行“班主任津贴”制,给教学任务较重的教师以较高待遇。
稳定的职业,较高的工资收入,在社会上得到人们的尊重,所以很多大学毕业生都想当小学教师了。

匈牙利如何扩大企业自主权
新华社记者 陈学燕
匈牙利十分重视扩大企业自主权,把这称之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质”。十多年来,它不断完善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措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所谓扩大企业自主权,用行家的话说:就是“把大部分经济决定权转入企业职权范围内”。匈牙利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扩大企业的权利:
一、企业有权自行制定计划。
改革后,计划制度最显著特点是取消由中央向企业直接下达指令性计划。我们曾参观过年产三十余万台电视机的“维迪通”电视机厂。这个企业的年度计划是根据国内市场的供求情况和前一年同国外签定的出口合同制定的,不需要它的上级领导机构冶金机械工业部批准。部不采取行政命令,硬行改变“维迪通”的生产计划。如需要该厂增加生产数量,部就通过协商和给厂方增加贷款与补贴的途径使双方意见趋于一致。当然,国家仍有中期和年度计划,以体现总的经济目标和政策。而且制订计划时要吸收大企业领导人参加,利于上下协调。
二、企业拥有供、产、销的权利。
以往,企业的产品品种、数量和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均由国家统一规定和调拨,现在,已被贸易制所代替。企业可以到市场采购原料和设备。
至于产品,企业有权自行在国内外销售。在国内,企业可把产品直接卖给零售贸易商店和批发企业,也可自己开设商店出售;对外,生产单位有权同外贸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或委托出口合同。
三、企业有权确定部分产品的价格。
匈新经济体制赋于价格政策以很大的灵活性,改变了过去产品价格一律由国家规定的作法。新的价格政策的特点是:凡对居民生活有直接影响的基本食品、燃料等价格由国家规定外,建筑工业产品、部分原料和消费品,在国家确定的价格范围内,允许企业按市场供求关系,可有一定幅度的上下浮动,奢侈品、高级服装和一些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的产品的价格,由企业自定。国家对这类产品虽也规定一个价格,但对企业仅有“参考性质”。
四、企业有分配和使用部分利润的权利。
改革前,企业的利润均要上交,留下的基金仅能维持简单再生产,甚至由于上缴了折旧费连简单再生产都很困难。1968年起推行的新经济体制规定企业的利润可部分上交,部分留用。据布达佩斯“什卡拉”百货商场负责人说,他们的利润按如下次序扣除:地方公共建设费(占利润的6%)、偿还贷款部分、职工社会福利文化基金(每人平均750福林)、利润税(占剩余利润的40%)和后备基金(占扣除以上支出后剩余的利润的15%)。这样,企业纯收入中的约60%得上交给国家,余下的约40%企业有权决定多少用于发展基金,多少用于分红基金。
五、企业有权招收和解雇职工。
改革后的匈企业有较大的人事权,可以招收和解雇职工。1979年,“拉鲍”机械厂解雇了数百名劳动纪律差、技术水平低的职工,轰动了全国,对此不少人持有异议。当然,企业不能任意解雇职工。据“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企业在解雇职工前必须征得企业工会的同意,并提前半月到一个月通知本人。至于招收职工,对企业来说也有广泛的门路。技术干部一般是根据企业与正在上学的学生签定合同调入的。
扩大企业自主权不会削弱国家对经济的领导。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有关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要比例等重大问题仍由中央决定;企业自主权扩大的具体内容和范围,须经中央批准和控制,而不是各自为政。总之,企业的自主权与国家必要的集中管理相结合,使分权和集权在整个社会利益的基础上统一起来。(附图片)
匈牙利海伦德瓷器厂产品图案绘制车间一角

我所看到的罗马尼亚畜牧业
李杰
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我们听到这样一句话:“你要得到最好的菜,那就要多养猪、羊、牛、鸡”。它告诉我们,罗马尼亚人民对发展畜牧业生产是相当重视的。
罗马尼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北部,境内气候温和,水草丰富,适宜于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乘汽车旅行,沿途可见青山绿水,山坡丘陵上绿草茵茵,牧场连片,牛羊成群,工业化大型饲养场不时映入眼帘,到处是一派畜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罗马尼亚同志告诉我们,解放前,罗马尼亚是一个农业国,但农业畜牧业并不发达。只是在解放后,尤其是1965年罗共九大之后,由于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合理的政策和行之有效的措施,才给农牧业生产添翅加翼,赢得了今天农牧业的大发展。1979年罗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950万吨,人均960多公斤。粮食生产的增长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的大发展。
罗马尼亚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中采取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条腿走路的方针。重点发展国营畜牧业;在全国建立了一大批大中型的国营饲养场,这种国营饲养场,成功地实行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
在罗马尼亚西部的蒂米什县,我们亲眼见到了这种工业化的畜牧业。
那是该县一个拥有百万头猪的大型养猪场。参观之前,我们想,养猪场即便是再现代化,也与脏臭分不了家。出乎意料的是,在这样一个大型养猪场内,几乎没有臭味,更无堆积的脏物。养猪房周围,道路两旁到处是绿色的草坪、树木和盛开的鲜花,宛如置身于公园之中。
接待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个现代化的大型养猪场全称叫“蒂米什猪肉生产和加工联合企业”,既管养,又负责屠宰和加工。它是根据齐奥塞斯库同志1978年2月视察蒂米什县时的指示,以两个养猪场为基础合并发展起来的。目前这个联合企业有职工5,000人,包括饲料加工厂、仔猪场、育肥场(年饲养生猪100万头)、屠宰厂、肉食加工厂和研究所,以及其它附属机构。我们参观了其中的仔猪产房、幼猪饲养、育肥和品种猪等工房。在整个饲养过程中,他们注意采用先进的管理和饲养方法,尤其是对选择和培育优良品种更为重视。该联合企业的科研人员和农学院畜牧系的师生密切合作研究出来的良种猪既省饲料,又有长膘快、瘦肉多的优点。他们选育的一些品种猪中,有的平均每天消耗2.8公斤饲料,长1公斤肉,瘦肉占75%,这在世界上也是了不起的成绩。
这个联合企业的另一个特点是生产工艺先进,机械化程度高。我们看到,养猪工房内从供料供水到粪便清洗均是机械化,并装有通风、通气和恒温设备。夏季有喷雾化水装置,兼起消毒作用,因此猪的死亡率很低,一个人可以饲养1万头猪。正因为如此,这个现代化联合企业以生产效率高,经济效果好而闻名于全罗马尼亚。
展望未来,主人骄傲地告诉我们,到1982年,该企业的职工人数将增加到15,000人,年生产猪肉10万吨,占全国猪肉生产的10%,总产值将达100亿列伊。
随着国营畜牧业生产的高速发展,集体和个人畜牧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我们访问了该县的雷诺哈伊姆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有5,000公顷耕地,除种植业之外,集体办起了牲畜和家禽饲养场,其中猪18,000头,牛3,000头,还有鸡鸭。他们每年都向国家提供大量的肉、蛋和奶。据说,现在罗马尼亚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养猪业比重已占到全国的30%。
罗马尼亚还注意鼓励社员家庭和个体农民发展畜牧业。在我们访问过的社员家里,我们亲眼看到他们精心饲养着的猪、牛、羊和家禽。每年畜、禽产品的收入在社员家庭中都占有相当的比重。现在,罗马尼亚个体农民和社员提供的肉、奶和蛋已分别占到全国同类产品总产量的32%、36%和46%。为了保护个人畜牧业,罗马尼亚法律规定:每户社员允许有1,500平方米自留地(合中国两亩多),养3头牛、15只羊以及数量不限的猪和禽。国家供给饲料、良种、幼畜,并发放贷款、租给牧场、提供技术指导。
为了合理解决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和发展社员家庭畜牧业及副业的矛盾,规定社员必须完成规定的最低劳动日数,否则,下年即停止使用自留地和提供其它优惠条件。政府的鼓励,法律的保护,激发了社员和个体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个人家庭畜牧业的发展,也为整个社会提供了日益丰富的畜牧产品,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拥有百万头猪的蒂米什猪肉生产和加工联合企业的一部分。

印度的环境污染
张柱敏
近年来,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印度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加以制止。
印度水质污染严重。据印度全国环境保护协会主席特里帕蒂说,最严重的是恒河,其次是亚穆纳河、戈马蒂河,都是饮用水的来源。
工业废弃物是最大的污染来源。印度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有430家制革厂、390家化工厂、360家碾米厂和60家纺织厂。这些工厂把未经处理的废水废渣向附近水系倾倒,造成水质污染。印度东部工业区的西孟加拉邦的胡格利河沿岸的工厂,每天有860万加仑废水流进河中,致使疾病扩散,鱼产锐减。中央邦的东方造纸厂,内帕纳加尔的国营新闻印刷厂,格瓦利奥尔尼龙工厂和拜拾迪亚铁厂排出的各种废物,正在污染着印度中部地区一些主要河流如塔普蒂河、昌巴尔河和固德拉瓦蒂河。
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大城市的工业区都是污染的来源地。德里的古尔冈运河被附近工厂倒进的废弃物严重污染,危害植物生长,污染地下水源。孟买地区有50%的工业,半数是化学工业,从化学工厂排出的废弃物几乎占孟买全部工厂排出废弃物总量的50%。
印度大城市的空气污染也很严重。加尔各答街上,交通拥挤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成分,同过去的纽约、东京、芝加哥、伦敦等大城市相比,有过之无不及。一半居民由于空气污染得了呼吸系统疾病。据调查,加尔各答一个居民每天吸进相当于两包烟的烟雾。孟买有36,000个工厂和二十多万辆汽车向大气中排放有毒气体。孟买郊区有一个建立大型工业联合企业的切姆布尔工业区,已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德里关于大气污染的研究表明,空气中充满二氧化硫和浮在空气中的粒子,两者都是由燃烧煤炭产生,污染物质是来自工业的二氧化碳。
印度国家管理研究所认为,大城市空气污染主要由火力发电站排出的二氧化硫所造成。德里和马德拉斯两城市空气中都含有有毒硫化氢。德里的灰尘降落率比加尔各答高,艾哈迈达巴德和坎普尔则最高,每月每平方英里地区降落280吨。德里的降落率是195吨,加尔各答是37吨。在这几个城市中,每月由汽车排入空气中的毒物为:30吨硫氢化合物,240吨一氧化碳,2吨二氧化硫和20吨左右氮氧化合物。此外,家庭排除的烟雾和其他废弃物质也使空气受到严重污染。根据调查,在几个抽样调查的城市中,浮于空气中的颗粒物质情况是:加尔各答、德里、坎普尔、比哈尔等城市都比伦敦、纽约要高得多。据说印度仅直接受空气污染毒害的人就有6,000万人之多。
印度政府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已采取许多措施。1974年印度政府颁布防治水质污染条例,设立防治污染的机构。印度政府曾向人民院提出一项防治和减轻空气污染的法案,提出采用机械通风,紫外线照射,化学雾和控制灰尘等方法。此外,还颁布防止烟雾污染法令,成立“净化环境协会”、“净化城市协会”、“反污染委员会”等抗污染组织。印度各种非官方性机构一向重视环境污染问题,为了解决噪音公害日益严重的问题,印度环境专家曾举行一项国家保护听力方案的讨论会,会上提出控制噪音公害问题。

斯德哥尔摩赫格赛特拉居民区参观记
高锋 陈文英
不久前,我们参观了瑞典斯德哥尔摩近郊利丁厄岛上的赫格赛特拉居民区。该居民区座落在一个小山坡上,由十几座高楼围成一个圆圈,中间保留了建房前的自然状态。宽广的绿化面积,整齐的建筑,给人以安静、舒适的感觉。这里有商店、学校、幼儿园、食堂、“退休者之家”、医院、图书馆和运动场所。
居民区中心偏东一点,有一个很大的商店,店内商品琳琅满目,并且是自动售货,这与城里任何一个大商店无多大区别。商店旁边设有一个洗衣机房,几十架洗衣机、熨衣机排列成行,房客们都有钥匙,如果自己家里没有洗衣机,便可到这里来洗衣服,其费用已包括在房租之内。
从洗衣房我们漫步北去,来到一座体育厅里,场地两侧有看台,场内可以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地下室是个射击场,一些退休的军官经常到这里来辅导教授枪法。这里除供学校上体育课外,还供业余比赛之用,居民区的居民都可以来这里参加体育活动。
从体育厅出来,我们参观了一所九年制学校。该校有学生350人。学生在校学习瑞典文、数学、自然科学、外文等。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还设有手工、缝纫、木工课等。
学校为10岁以下的孩子设立了活动室,内有电视、图书、玩具等,由专门的老师负责。一些孩子放学后因父母还在上班不能回家,便可以在这里学习、玩耍,直至晚上6点。
从文化楼向东,一条长廊通向幼儿园。这个幼儿园有两岁到6岁的小孩约60人,每12个孩子分一班,每班由4个保育员和老师看护。老师必须是高中毕业经过两年幼儿师范教育,保育员必须是高中毕业受半年专业教育。
每个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游戏室、餐室、卫生室,相当宽敞。室内玩具不少,设备很好。幼儿园每星期1至星期5早上6点至晚上6点开放,父母可以根据自己上下班的时间接送孩子。
为了解决幼儿园不足的问题,区政府采用“家托”的方式作为补充。“家托”的保育员一般由家庭主妇担任,她们必须有看孩子的经验,必须接受90个小时以上有关儿童护理的教育。保育员根据协议从区政府领取工资,区政府为孩子提供玩具和必要的设备。
告别了可爱的孩子们,我们来到“退休者之家”。这里有3座退休者大楼,172套房间全部租给老人使用。一进大楼便可看到值班室,这里有人昼夜值班,老人需要什么可与这里联系。值班室与每个老人的房间有专线电话和警报信号相通,如果老人在自己的房子里病了或摔了等,便可按一下设在老人房内的按纽,值班室接到信号便可派人去老人房内。值班室旁边设有咖啡室,老人可以在这里喝咖啡、休息。
一位80岁老妇人热情地让我们参观了她的家。老人没有儿女,在这里已经住了二十多年了,她感到满意。这是一个两间房的套间,里面设有厨房和卫生设备。屋里放满了她自己喜爱的油画、银器等,收拾得很干净、舒适。
瑞典在建设新的居民区时,考虑周到,注意充分利用设备,能为不同的居民提供各种方便,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附图片)
瑞典政府为年老退休者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和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