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代表在联大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
新加坡代表说苏联不是“天然盟友”而是对第三世界的危险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8日电 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审议阿富汗局势的第二天,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继续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
新加坡代表许同美说:“如果苏联继续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占领,继续干涉阿富汗的内政,那么,第三世界国家就必须得出结论:苏联绝不是我们的什么‘天然盟友’和‘可靠朋友’,而是一种对第三世界的危险。”他还对苏联代表为其侵略行径辩解的荒谬论点进行了有力的驳斥。
科威特代表阿布杜拉·雅各布·比沙拉指出,阿富汗的现政权是苏联军队在违反阿富汗人民意愿的情况下强加给阿富汗人民的。假如没有苏联军队的支撑,这个政权就会变得支离破碎。他强调说,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是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自由表达其意志的一个前提”。
英国代表安东尼·帕森斯表示,英国没有反对阿富汗的代表参加目前在联大的辩论,这丝毫也不意味着英国政府承认阿富汗的现政权。日本代表西堀正弘在发言中再次呼吁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其军队,以便让阿富汗人民行使其自决权并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欧洲经济共同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澳大利亚、科摩罗和民主柬埔寨的代表也都在发言中指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苏联军队立即、全部撤出那个国家,允许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压力和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铃木重申要苏联把北方四岛一起归还
日本政府根据铃木首相指示积极进行工作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重申,日本政府要求苏联把北方四岛一起归还。铃木说:“苏联的态度顽固不化,我国也必须下定决心坚持归还领土的要求。”
据日本报纸报道,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在会议之后会见记者时说:“苏联方面应该认识到日本要求归还四岛的决心是坚定的。”
据报道,由于根室地区距北方领土很近,渔业等方面深受损失,当地对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已产生焦躁情绪。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8日电 日本政府为了贯彻归还北方四岛的总方针,正在根据铃木首相14日在内阁会议上的指示,积极进行工作。
为此,对与北方领土相邻的根室地区,政府要在财政上给予支援,优先振兴这一地区的公共事业和农林渔事业。根据铃木的指示,到17日为止,日本政府已决定从明年度开始对当地渔业界增加两亿日元的贷款,本年度内,在47个都道府县里设立“北方领土县民会议”,致力于统一国内舆论;下月初,召开“北方领土邻接地区安定振兴对策联络会议”第一次会议,研究对北海道地区的振兴政策,由北海道开发厅、大藏省、水产厅等11名政府官员负责这项工作;制定“北方领土日”的活动内容和发动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签名运动。

巴布亚新几内亚声明不同苏联打交道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和贸易部长诺埃尔·莱维18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只要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巴布亚新几内亚就不会允许俄国在这里建立大使馆。
他说:“在苏联从阿富汗撤走之前,我们不会同它打什么交道。”

阿曼国家元首在国庆讲话中指出
苏联的狂妄野心造成海湾地区的动乱
葡萄牙副总理谴责苏联侵阿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今天上午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阿曼苏丹国成立10周年。国家元首卡布斯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
卡布斯在谈到阿曼过去10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之后说,阿曼的经济应朝多样化方向发展,减少只对石油一项资源的依赖。他还说,应当“继续改善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强我国的基本建设和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在过去几年里,世界的不稳定状况,特别是本地区的不稳定状况严重恶化了。这种局势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发展到了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地步。部分原因是一些老的和棘手的问题没能得到解决。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国家采取了危险的不负责任的行动,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苏联的狂妄野心造成的,苏联蓄意制造和利用这种局势以谋取私利。”卡布斯说:“我们除了向那些愿意向我们提供防御手段的国家寻求帮助之外,没有别的办法。我们不想卷入超级大国的对抗中去,我们无意为别国的利益效劳。”他说:“如果我们受到攻击,我们将用一切力量保卫我们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家直到最后。”
新华社里斯本11月17日电 葡萄牙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再次指出,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对西方生命攸关的地区造成了威胁。
多阿马拉尔11月17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对阿富汗的入侵改变了整个世界局势;东—西方紧张关系在加剧;不信任感增长;军备竞赛再度出现;人们对‘缓和’的意义产生了怀疑。”他强调:“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不仅是国际舞台上的一个战争插曲。它是当代一个新的从未出现过的政治事实;苏联在华沙条约组织之外直接动用武装部队。”
多阿马拉尔表示担心,伊拉克和伊朗战争的国际化可能给苏联控制霍尔木兹海峡造成可乘之机。他声明,葡萄牙在两伊冲突中保持中立。
多阿马拉尔在阐述葡萄牙外交政策时强调,葡萄牙在美苏之间不采取等距离立场,“我们的立场是站在友好的盟国—美国一边,反对苏联扩张主义”。(附图片)
苏美在中东的军事力量

美英法加强霍尔木兹海峡海军力量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9日电 一位最近访问过阿曼的澳大利亚记者在今天的《时代报》上报道说,美国、法国和英国加强了在西北印度洋的海军力量,以备必要时打破任何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
这篇报道说,法国上个月向这一地区派了一艘装有导弹的护卫舰,一艘小型护卫舰和4艘扫雷舰。法国在这个地区已驻有12艘军舰。
英国将派由6只船舰组成的小舰队接替目前在阿曼沿海执行任务的4艘军舰。
美国在波斯湾大约有30多艘舰只,其中有两艘载有扫雷直升飞机和喷气战斗机的航空母舰和数艘导弹巡洋舰。

澳大利亚继续限制向苏出售谷物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8日电 澳大利亚初级产品部长彼得·尼克松今天宣布,澳大利亚将继续执行限制对苏联出售谷物的政策。
尼克松指出,“这种限制是西方对苏联在阿富汗的活动所采取的集体反应的重要部分,现在情况并没有发生任何需要改变政府态度的变化。”
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因此将1980—81年向苏联出售的谷物继续限制在390万吨。
尼克松还说,上周主要小麦生产国在阿德莱德开会后,澳政府重新研究了对俄国限制谷物出口的政策。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参加了阿德莱德的会议,讨论了对苏联的谷物禁运问题,代表们同意向本国政府报告,在明年下次会议前继续对苏联实行谷物禁运。

柬游击队在戈公等地伏击越军
澳外长强调澳与东盟关于印支问题观点一致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戈公、马德望伏击越军,消灭越军百余人。
11月12日,戈公省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恰达村附近伏击一个连的越军,打死越军54人,其中上尉和中尉军官各一人,击毁各种武器19种,缴获一批军事物资。
活动在马德望省十号公路—拜林地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11月5日得到了两连越军要到斯外萨村去扫荡的情报,他们便立即在越军经过的路上设下埋伏。当越军进入伏击阵地时,游击队员拉响地雷,开枪扫射,打死打伤越军七十多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11月14日上午,磅清扬省游击队袭击有一连越军驻守的杜坡县达拉姆据点,打死越军14人。残敌逃跑时踩中地雷,又被炸死炸伤11人。
11月11日夜间,桔井省游击队袭击有一排越军驻守的白帕萨县安隆波哥据点,打死越军15人,击毁营房两座和各种武器9件。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18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东尼·斯特里特今天在对菲律宾进行3天访问后在机场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和东盟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因为澳大利亚也是东盟国家倡议的联合国决议的提案国,因此,都非常关心那里的情况。”
他说,“澳大利亚把它同东盟国家的关系置于优先的地位。”
谈到澳大利亚对马尼拉条约的立场时,斯特里特说,“马尼拉条约仍然存在,它仍然是有效的。就我的理解,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解体,但这并不会使马尼拉条约失效。(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游击队顽强地抗击越南侵略军。这是游击队某通讯班在与前方部队进行联系。 新华社发

伊拉克部队袭击苏桑吉尔德和阿巴丹
伊朗议长访问阿尔及利亚等国谋求支持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8日电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直升飞机配合地面部队,在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袭击了苏桑吉尔德、阿巴丹、阿米拉巴德和北部战场上的伊朗军事目标和装甲部队。
战报说,在苏桑吉尔德,伊拉克部队打死伊朗士兵88人,炸毁伊朗坦克3辆、军车6辆。在阿巴丹,击毙伊朗士兵150人,炸毁伊朗军车8辆,大炮4门、导弹基地两个。在海湾北端,击沉伊朗3艘炮艇。1架伊朗飞机在轰炸伊拉克油管终点站法奥时被伊拉克地面部队击落。
战报说,伊拉克方面损失26名士兵、3辆军车和1架飞机。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到阿尔及利亚访问,谋求他所访问的国家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朗。
阿尔及利亚是拉夫桑贾尼这次阿拉伯4国之行的第一站。他接着还将访问利比亚、叙利亚和黎巴嫩。在两伊战争中,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叙利亚3国在不同程度上表示支持伊朗。拉夫桑贾尼在阿尔及尔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同美国人质问题无关。
阿尔及利亚是美国和伊朗解决美国人质问题的中间人。
同时,伊朗议会的一些议员今天分头去一些国家说明伊朗在同伊拉克战争中的立场。这是伊朗在同伊拉克开战以来首次采取的外交攻势。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哈塔来将访问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英国、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外交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穆塔基将访问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波部长会议研究经济管理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华沙11月17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11月17日在华沙举行会议,研究关于改变公营企业领导体制问题的决议草案,同时讨论停建几十项投资大期限长的项目以及从明年起凭证供应肉和肉制品等问题。
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上述消息时指出,改变公营企业领导体制的实质是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和简化管理系统,同时为加强职工对生产和经营效果的责任感创造条件。
会议在讨论明年投资问题时,要求对投资标准逐步予以限制,以便把资金转入住房建设、食品经济、保健和社会生活方面去。会议责成商业部采取措施,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凭证供应肉和肉制品。

撒切尔夫人和施密特强调美欧合作
施密特前往华盛顿进行访问
新华社波恩11月17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他们支持加强西欧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欧洲同美国的合作。
撒切尔夫人是为了同施密特举行定期的双边磋商于昨晚到达波恩的。据报道,两位政府首脑讨论了经济问题,尤其是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有利害关系的国际收支赤字问题。他们还就东西方关系,特别是波兰的局势以及阿富汗、波斯湾地区、南部非洲、中东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强调指出,他们在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
撒切尔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前国际上的危机迫使人们去努力维护世界上的稳定地区。她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世界政治中最重要的起稳定作用的因素之一。美国同欧洲之间的合作也起着同样的稳定作用。”欧洲必须加强团结以便同美国更好地进行合作。她说,英国毫无保留地支持欧洲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她认为,共同体除了在政治上起稳定作用外,还给英国带来了重大的经济上的好处。
施密特表示,波恩和伦敦对今后同美国的合作充满了信心。他希望在里根的领导下“重新恢复美国的领导作用”。
据新华社波恩11月18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离开波恩,前往美国作为期3天的访问。
这是美国大选后西德总理第一次访问美国。据透露,施密特这次到美国将不会见美国新当选的总统里根,但是将同里根的主要助手交换意见。
施密特将在20日会见美国现任总统卡特。据认为,西德防务支出的多少将是双方讨论的中心问题。西德今年军费开支和明年的防务预算的增长率,都达不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各国军费每年实际递增3%的要求。但是,西德政府已经在昨天表示,明年的防务预算将进一步增加。施密特16日也表示,西德将达到北约所提出的要求。

华沙省委第一书记易人
据新华社华沙11月17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华沙省委17日举行全会,批准政治局委员、华沙省委第一书记阿·卡尔科什克辞去华沙省委第一书记职务的请求,选举斯·科乔韦克担任这一职务。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出席了这次研究波兰首都党组织的思想和干部工作的全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伊朗定量供应生活必需品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7日电 据伊朗《世界报》16日报道,伊朗经济动员总部决定对日常生活必需品实行定量供应,并减少商品进口,以适应战时条件。
目前,食糖已开始凭证购买,伊朗每年进口90万吨食糖。
据报道,其他商品的供应不久也将受到限制。
汽油供应奇缺,几乎在每个加油站前都排着一长串的汽车。私人汽车每月只能分配到30升汽油。
经济动员总部主任萨米伊说,这种新的供应办法可能要延续到战后几个月。

埃及对里根上台后的埃美关系表示关注
本报开罗11月17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政府极为关注里根明年就任总统以后美国的中东政策将发生什么变化。
十多天来,埃及政界就里根的中东政策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和推测。埃及《政治家报》驻美记者在与美国共和党头面人物多次接触后,表现出审慎的乐观。他预计,第一,里根不会“根本改变”美国现行的中东政策,而影响目前的“和平进程”。中东问题仍将是新任总统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之一。第二,美国不会减少对埃及的经济援助。第三,埃美之间的购买武器协定,共同军事训练计划,尤其是涉及中东地区安全的共同军事计划,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此间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萨达特总统反对苏联在中东侵略扩张的立场是会得到里根政府支持的。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里根政府将丝毫不变地继承卡特政府的作法。里根当选后在与《时代》杂志记者讲话时,对是否继续戴维营道路避免直接表态。萨达特总统15日对以色列三家报纸发表谈话时说:“我无法判断美国新当选的总
统及其政策,除非在和
他进行接触之后。”他透露在约旦参加自治谈判的问题上,他已经同里根产生分歧。他说:“现在不应该让约旦在自治谈判中扮演任何角色。应该讲清楚,西岸决不能看成是约旦的土地,它是巴勒斯坦的土地。”
据悉,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已决定在里根就职后,将去美国访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哈克重申赞成巴印关系正常化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最近就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问题重申,巴基斯坦赞成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齐亚·哈克的这一主张是在他写给英·甘地的一封信中提出来的。
牙买加总理指责古巴充当苏代理人
牙买加新总理爱德华·西加对美国《时代》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时指责古巴充当苏联的代理人,在加勒比地区继续推行扩张主义。西加指出,如果菲德尔·卡斯特罗想要在加勒比地区得到承认,就必须不再“输出革命或意识形态”。这位总理还说:“古巴人把牙买加变成了他们在加勒比地区的间谍中心”。他说:
“难道你能同这样的国家关系正常化吗?”
以色列军镇压巴勒斯坦学生
以色列军队十八日公然向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和伯利恒两城示威的巴勒斯坦学生开枪,打伤十名学生。这次示威是为了抗议以色列军队十七日开枪打伤一名阿拉伯女孩。
萨洪两国举行和平条约存放仪式
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和平条约的存放仪式十八日晚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总部举行。这项条约是两国外长今年十月在秘鲁首都利马签署的,从而结束了这两个中美洲国家之间长达十一年之久的紧张对峙状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火成灾
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五个县发生多起山火,烧掉了大约五万英亩灌木林,毁坏了大约一百家住房。据估计,损失至少达二千五百万美元。据报道,这次火灾是一名二十三岁的管理人员非法在灌木丛中生火引起的。他被指控为纵火。
马来西亚再次举行陆军演习
马来西亚陆军从十七日开始在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东部沿海地区举行为期两周代号
“康沙利五号”的军事演习,有正规军两万人参加。
美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工程师罢工
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两千八百多名工程师和制图员十七日凌晨起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参加者都是工程师和科学家协会的成员。
(据新华社)

爱尔兰外长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时说
各国人民应团结一致反对强权政治
新华社都柏林11月17日电 爱尔兰外交部长布赖恩·勒尼汉今天下午在这里说,各国人民,首先是欧洲、中国、日本和美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采取坚定的立场,反对某个特定的国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的国家。勒尼汉是在接见以王炳南会长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王炳南和勒尼汉一致认为,当今世界充满危机,一切国家,不问其社会制度如何,都应该选择它们自己的道路,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以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沈阳和日本札幌结成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札幌11月18日电 沈阳市和札幌市结成友好城市的仪式今天在札幌市举行,沈阳市友好代表团团长、沈阳市市长宋光和札幌市市长板垣武四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当晚,札幌市长举行酒会庆祝两市结成友好城市。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宋光祝酒。他说:沈阳和札幌结成友好城市,是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标志之一。
板垣市长在祝酒时说:我们要象培养小树那样来培养两市和两市人民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陈抗也在酒会上致词,祝愿两市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北海道副知事寺田显一郎、札幌市副市长平濑彻也和河崎和夫、札幌市议会议长中山丰士、北海道商工会议所会长今井道雄、北海道日中友协会长荒哲夫、国际贸易促进会北海道分会会长西田信一等二百六十多人出席了酒会。
沈阳市友好代表团是17日到达札幌的。

专栏:新闻地理

札幌
札幌市是日本北海道的首府,地处石狩平原西缘及其连接的山地丘陵,石狩川的支流丰平川流贯境内。因位于昔日丰平川的泛滥地区,土地干燥,故名札幌,为土著阿依努族语,意思是“广大而干燥的地区”。
全市共分为7个区。市区街道整齐,呈扇面形。市中心的中央大街宽64米,长1,500米,由东而西横贯全市。札幌面积有1,118平方公里多,人口139万多,是北海道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北海道的经济、文化中心。
札幌市风景秀丽,山区多海拔1,000米左右的高峰和温泉,是一旅游胜地。市内多公园,名胜古迹也不少。位于市郊的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和北海道开拓百年纪念塔,记载了阿依努族人民的生活史迹和日本人民开拓北海道的史实。
冬季的札幌,白雪皑皑,一派北国风光。一年一度的札幌“雪节”是个传统节日,也是全市人民广泛参加的群众性的冬季活动。自从1949年冬札幌工业高级中学工艺科学生在市内用冰雪塑像以来,札幌市人民每年都要在2月初举行“雪节”,展出各种冰雪雕塑,吸引着上百万的游客。1972年2月的第1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札幌举行的。
北海道人民和中国人民很早以来就有交往。一百多年前,日本曾聘请13名中国技术专家到北海道,帮助发展工农业。1972年,中日建交后,北海道人民同中国人民的交流更加频繁。今年初,中日两国决定分别在札幌市和广州市建立领事馆。
9月10日,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正式开馆,现在,札幌市和沈阳市结成了友好城市,两市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附图片)
位于札幌市东部的北海道开拓百年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