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执行“量力而行”的方针 进一步缩短基建战线
山东省停建缓建70个在建项目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基本建设战线贯彻落实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在去年清理基本建设在建项目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停建、缓建了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70个,共压缩投资五亿七千多万元,占全部未完工程投资的21.8%。
今年以来,从省到地、市对继续清理在建项目、缩短基建战线都切实加强了领导。各地区、各部门按照项目的隶属关系和投资的管理权限,采取条块结合,以条条为主的办法清理在建项目。山东省水利建设战线长,投资1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有二百六十多个,未完工程尚需投资13亿元以上。他们从全局出发,对工程逐项进行排队,权衡利弊,下决心停建缓建了46个投资百万元以上的项目,共压缩投资二亿七千多万元。省计委、建委、省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和省建设银行,会同9个地、市和省10个厅局,对全省473个投资百万元以上的项目,逐个进行了分析排队,根据基本建设要“量力而行”的方针,对应该停建缓建的项目,坚决予以停建缓建。德州化肥厂原定年产合成氨1万吨,投资600万元,因资金不落实,材料无保证,已确定停建。济宁造纸厂污水处理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为保护南四湖的渔业、水利资源和湖区周围十几万人民的健康,虽已动工建设,也坚决停下来,压缩投资三千六百多万元。经过两年的清理,山东省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共停建、缓建241个,比清理前减少了37.9%,这对调整基建规模和投资方向,缩短建设周期,发挥投资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基本建设调整工作虽有进展,但由于对基建规模控制不严,各种资金渠道的建设项目齐头并上,特别是各种自筹资金项目和各种贷款项目上升的幅度较大,因此基建战线仍然过长。最近,山东省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在1980年底之前,除省里已确定的高等院校保招生用房和已具备开工条件的职工住宅外,新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建成的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按时竣工交付使用;收尾项目,年底前一定要完成,以便集中人、财、物力,把国民经济中薄弱环节的项目尽快搞上去。

专栏:记者来信

上海基本建设战线仍需大力压缩
上海市自去年6月以来,清理基本建设项目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全市已经停建、缓建的冶金、化工、机械等重工业基建项目有152个,连同其他部门在内,共压缩了250个项目和89个单项工程,削减投资20.7亿元。
上海市缩短基本建设战线的重点放在重工业,对一批要搞上去的轻工业基建项目,考虑到能源、原料等方面的条件,也正在逐项作妥善安排。经过清理和压缩,目前上海市基本建设得到了初步调整,住宅、市政建设、文教卫生等非生产性投资比重有所上升。
但是,总的看来,上海基建战线仍然存在着规模过大、战线过长的问题。要进一步贯彻调整的方针,当前还需要从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上解决一些问题:
一、要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生产方式,实行专业化生产,这是避免重复建设的一个有效办法。目前,上海市有的工业局热加工能力有多余,有的工业局热加工能力不足,由于没有实行专业化协作,一些单位还在投资新建和扩建热加工车间。因此,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解决一些干部的思想问题,另一方面也要由主管部门协调和组织专业化生产,并要对协作加工部件的税收、能源、原材料分配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作必要的调整,制订鼓励、扶植的政策。
二、要对中央各部门在上海投资建设的项目进行统筹安排。上海的技术力量雄厚,协作条件较好,中央各部门争相在上海建设工程项目。今年以来,中央各部门在上海的建设项目占上海今年基建总投资的69%,这些项目往往都是
“重点”,这就使上海的基建战线很难缩短下去。要改变这种被动状况,单靠上海市是难以做到的,必须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加强计划协调,从上海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扬长避短的原则,商定中央各部门在上海的基建规模和投资方向。
三、改变以生产挤生活的做法,确保非生产性基建项目的投资、施工力量和材料供应,逐步地把住宅建设、市政建设、三废治理等方面的欠账还清,扭转“骨头”与“肉”比例失调的局面。今年上海为了保生产性的重点工程,不得不把非生产性项目挤掉27万平方米,影响了人民生活的改善。
四、国家要加强对挖潜、革新、改造项目的指导和管理,要明确这些项目的审批权限和资金提取渠道,以免齐头并进,盲目建设,形成另一条基本建设战线。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江苏省常州柴油机厂质量攻关活动取得成效。他们生产的东风S195柴油机今年荣获国家金质奖章。
新华社记者 袁长发 摄

专栏:采访札记

首都基本建设战线为什么越压缩越长?
在全国压缩基本建设战线的情况下,北京地区的基本建设任务却在大幅度增长。1978年,全市的基本建设任务为900万平方米,去年是1,440万平方米,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已经达到2,035万平方米,相当于1949年北京解放时房屋面积的总和。据有关部门初步摸底,明年基本建设的任务可能要增加到三千一百多万平方米。
首都的基本建设战线为什么越压缩越长?据了解有以下情况:
国家预算内项目压缩,但地方自筹和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的项目增多。今年同去年相比,国家预算内的基本建设投资由28.7亿元减到23.1亿元;地方财政和企业自筹的基本建设投资却由5.35亿元增加到6.15亿元。
财政拨款项目压缩,银行贷款项目增多。人民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都发放基本建设和技术措施贷款,这对于提高基本建设的经济效果,促进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和加快银行资金周转都有好处。但是,由于没有很好地综合平衡,一些单位从国家和地方财政中没有拿到基本建设投资,便转向银行贷款。据统计,今年以来,仅建设银行在北京地区发放的基本建设贷款就有2.4亿元,其中用于今年基本建设的有四千八百多万元。另外,有些单位还利用国外贷款进行基本建设。
基本建设项目压缩,技术措施项目增多。今年,全市用于技术措施项目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一亿多元。
由于多年来各方面欠账很多,列入首都基本建设任务的大多数项目是应当建设的。但是,大家争着上,投资、材料和施工力量缺口很大,结果都在那里打消耗战,谁也上不去,影响基本建设的经济效果。据调查,近几年北京地区竣工的大中型项目,平均建设周期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延长一、两年左右。列入今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现有的施工力量4年也干不完。
如何控制和压缩首都的基本建设规模?一些从事基本建设的同志提出:
要真正老老实实地量力而行。按目前北京地方建筑材料的供应和施工能力,每年能够开工建设房屋(包括上年没建完的复工面积)1,200万平方米左右,可以竣工500万平方米左右。由于北京居民住宅十分紧张,每年的住宅竣工面积不能少于300万平方米,与住宅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不能少于60万平方米,另外还有一些政治外事工程必须建设。因此,其他各方面的建设必须根据需要和可能,严格控制,分批进行。
要有一个有权威的基本建设综合部门。首都的基本建设包括中央部门、军队和地方的建设工程,投资渠道有几十个,有权批准建设项目的部门有好几家,但没有一个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建议国务院进一步充实和加强首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赋予它职权,对于所有在京建设项目严格审查把关,切实搞好综合平衡。
要抓紧基本建设的立法工作。目前,首都基本建设特别是一些工业建设项目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的现象为数不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领导人擅自批条子上项目,搞瞎指挥,个人说了算。因此,应当建立健全有关基本建设的法令法规,对那些违反国家规定,造成严重浪费的建设项目,应当追究原申报者和批准者的行政、经济和法律责任。
新华社记者 夏俊生

由职代会讨论决定企业的重大问题
广东省石湾建筑陶瓷厂逐步改变以党代政的不正常做法
编者按:多年来形成的以党代政,企业党委包揽一切、干预一切的做法一定要改变。今后,企业的重大问题应当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不能由党委或某个人说了算数;只有广大职工当家作主,才能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和纠正不正之风,使企业获得活力。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石湾建筑陶瓷厂逐步改变以党代政、企业党委直接干预行政工作的做法,把企业的重大问题交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使职工代表大会逐步成为企业的权力机构。
这个厂是一个拥有近900名职工的企业。近年来为了让职工群众真正当家作主管理企业,厂党委逐步把企业的重大问题交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目前,职工代表大会已在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上行使权力:一是对企业的年度生产计划、财务计划以及实现计划的措施进行审议。今年初,这个厂在制订生产计划中提出今年的产值计划要比去年增长20%,但职代会代表普遍认为太保守。工厂领导干部经过讨论,觉得职工代表提的意见有道理,便把今年的产值计划定为比去年增长30%。实践结果,到10月底全厂已提前完成了全年产值、利润计划,比去年全年增长了50%。二是对各级干部实行监督。职代会作出的决定,职代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有权随时向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质询执行情况,监督实施,克服那种决而不行的弊病。去年初,厂里职代会通过了关于设置交通车,解决远路职工上下班交通问题的决议。事后,主管科室强调客观困难,迟迟不把车辆安排出来。职代会便及时提出质询,促其实现。三是参与行使扩大企业自主权后取得的权利。这个厂今年扩大企业自主权之后,企业已有了一定的财权和劳动工资权,职代会便同厂行政部门一起合理使用这些权力。如去年以来先后用留成利润兴建起2,000多平方米职工宿舍,职代会并参与分配工作。今年厂里进行公开考试招工,职代会成员参与了这一工作,严格按照条件择优录取。四是讨论和决定企业的规章制度。凡是重要的规章制度,建立、修改和废除,都经过全厂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由于注意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全厂民主空气浓厚,干群关系融洽,生产蒸蒸日上。到10月底止,全厂已在连续7年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的基础上,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今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产品质量稳定提高。

实行“工贸合一”效果好
上海玩具进出口公司生产发展,出口增加
据新华社上海电 新华社记者李琳报道:上海玩具进出口公司今年试行“工贸合一”的经验证明,有条件的生产企业直接经营对外贸易,或与外贸部门共同经营,有利于促进生产、增加出口。这是外贸体制的一项势在必行的改革。
多年来,我国对外贸易一直由外贸部门独家经营,今年1月开始,经国务院批准,上海玩具行业试行“工贸合一”新体制,由工业和外贸部门共同组成上海玩具进出口公司,实行供产销统一经营。这个公司的成立,使工贸双方的经济利益、权利和责任趋向一致,逐步解决了原来难以解决的种种矛盾,好处十分明显:
实行“工贸合一”,产销直接见面,促进了玩具生产的发展。这个公司直接同外商谈判,有时工厂也派代表参加,这样产销直接见面,减少了盲目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提高了产品的竞销能力。
实行“工贸合一”以后,工贸双方关系融洽,步调一致,安排生产时,既考虑到产品的适销性,又照顾到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基本上保证了工厂均衡生产。同时,在布置生产点上,也注意发挥双方的优势,加速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
上海玩具进出口公司试行“工贸合一”虽已初见成效,但是,目前上级领导部门对这个企业性公司仍实行行政管理的办法,上面“婆婆”多,关卡多,新体制的优越性还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公司内部的经济核算、财务处理、经营管理体制以及各所属工厂的人财物、供产销的统一调配等问题,也很难进行重大改革。上海玩具进出口公司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进一步扩大他们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并要求财政、税收、银行、物价、物资等部门给以积极支持。

陶瓷美术家云集宜兴研制新产品
本报讯 最近,北京和浙江、江西、福建等省工艺美术院校的名教授、陶瓷美术家、特种工艺教师和研究生,云集著名陶都江苏省宜兴县丁蜀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均陶、青瓷、彩陶、建筑陶和工艺美术陶研制成功了近200种新产品。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系教授郑可,早年留学法国,在陶塑、木雕、玉雕、贝雕、料器和工艺美术方面造诣很深,并且在多路思考和对立思考等工艺美术理论上有独到的见解。他虽然年过七旬,仍千里迢迢从北京赶到丁蜀镇,参加新产品的造型设计,不到30天,就为美陶、瓷厂、红星、红卫、建陶等5家工厂搞出了100多种绚丽多彩的陶瓷产品,其中有利用传统造型、吸取古代彩陶风格和雕刻加彩的各种灯具;有各种动物造型的茶具、文具等日用器皿;有采用民间传说作图案的建筑材料陶瓷缕空雕;还有丰富多彩的艺术挂盘和栩栩如生的青瓷雕塑“七仙女下凡”等。郑可教授还不辞辛劳地向青年工人传授工艺美术、雕塑的基础理论知识。
84岁高龄的浙江美术学院周轻鼎教授的动物雕塑别具一格。他经常到工艺美术陶瓷厂传授技艺。这次,他又带领试制组的几个青年工人,成功地搞出了狮子、老虎、豹、马、鹿和熊猫等95件多姿多态的动物雕塑。
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家周国桢,擅长陶瓷雕塑,他的作品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他雕塑一只哭笑不得的“山魈”,取名“糟蹋得够苦了”,揭露了十年动乱间的生活处境。
宜兴陶瓷公司决定将教授、美术家、教师、研究生的作品,专门举办一次展览会,组织广大工人、干部、科技人员参观学习,以此来推动陶瓷产品的更新换代。 徐祥法

专栏:市场随笔

喜闻安徽馄饨进南京
晓林
最近,一些来自安徽的馄饨担出现在南京街头。他们走街串巷,方便群众;由于用料精,做工细,味道鲜美,很快“占领”了南京市场。
多年来,商业部门时兴一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办法,在流通领域中划地为牢,做独家生意。有的在“保护地方产品”的名义下,大搞封锁、禁运。比如,有的地方禁止展销外地商品,便是一例。
南京馄饨市场挤进了外来户,而且受到当地消费者的称颂,这对南京市的馄饨铺,可能会有压力。然而,这种压力也会产生内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南京为安徽馄饨担开放绿灯,保护竞争,不象有些地方森严壁垒,应该说是远见卓识之举。

专栏:来信

重视牲骨资源的利用
牲骨,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四川省每年牲骨(猪、牛、羊骨)总量在10万吨以上。如果能将这些资源收集起来,加以综合利用,可生产骨油、骨胶、明胶和饲料、医药用磷酸氢钙等,总共价值达3亿元。
然而,这一资源至今未被合理利用。据可靠估计,全省目前仅10%的牲骨被利用,其余的绝大部分,或是碾成骨碴或是烧成骨灰作肥料,或是作垃圾丢掉了。这种骨碴或骨灰不仅肥效低,而且骨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几乎被白白丢失。每吨骨损失三千多元,仅我省以一年计算就损失2.7亿元。若从全国看,损失就更大了。为此,建议有关部门重视对牲骨资源的利用。
四川省化工研究所 彭德智

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
可贵的负责精神编辑同志:
我在山西大同市商场买了一对镀铬折椅,在回家的路上,不慎把一个折椅的高腿顶端圆帽丢失了。一对漂亮的折椅缺了一个小部件,实在是美中不足。怎么办呢?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江苏盐城县伍佑雨具厂写信,要求邮购两个圆帽。出乎意外,他们给我邮寄了两个,也不收费,并且写信告诉我安装的方法,还希望对他们的产品提意见。
盐城县伍佑雨具厂对用户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风格,实在令人可敬可佩。
刘振铎
多生产民用小灯泡编辑同志:
多年来,国家一再提倡节约能源,节约用电。可是,市场上却一直买不到民用小灯泡。
希望有关工厂多生产民用小灯泡。
吉林白城 安西民
需要自行车零件编辑同志:
我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中轴碗子坏了。为了配这个零件,我曾跑到宁乡、湘乡、湘潭等地,但都没有买到。现在,农村骑自行车的越来越多,而且车的型号很杂,可是零件太少了,满足不了群众的要求。
湖南宁乡县 喻履冰
希望能买到砚台编辑同志:
砚台是爱好书法者的必备之品,可是,现在一般的砚台很难买到。我很喜欢写毛笔字,希望能买到砚台。
解放军某部 高文宝

全国煤炭气化会议在津举行
最近,国家科委和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在天津召开的全国煤炭气化专业会议,要求有关单位加强煤炭气化的科学研究,为早日在我国城市实现煤气化,为节约能源和减轻环境污染作出贡献。
代表们在讨论中指出,必须重视城市燃料结构的改革,加强煤炭气化技术研究,把煤炭转化成洁净的煤气,提高煤的热能利用率。为了逐步做到这一点,专家们认为,必须搞好科学研究,力争在煤的气化技术上有所突破,达到推广应用的目的。

天津大部烧油锅炉改烧煤
天津市已经把百分之七十四的烧油锅炉改成烧煤锅炉,全市锅炉烧油量比原来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八。现在,这个市还在继续进行烧油锅炉的改造工作,力争为国家节约更多的原油。

抚顺铝厂节电成绩大
辽宁省著名的“电老虎”——抚顺铝厂,今年一至十月共节电一千五百七十万度,总用电量比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二点五。

内蒙古第一机械厂节能好
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对能源实行全面管理,做到用能有计划,节能有措施,管理有制度,考核有计量,节超有奖惩。全厂能源费用从一九七八年的二千一百万元降低到今年的一千七百万元,平均每年约递减百分之十。

湘粤边三单位跨省联营办矿
广东省连县社队企业管理局、连县清水公社和湖南省蓝山县矿产品公司合股联营,于今年春天在湘粤边办起蓝水铁锰矿,做到当年投产,当年获利。到十月中旬,采矿五千五百吨,已出售四千多吨,总产值达二十四万多元,纯利润达九万七千多元。

太原路局提前完成货运计划
太原铁路局在十一月九日提前五十二天完成了全年货物运输任务,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五,其中外运的煤炭达五千四百五十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多运八百七十一万吨,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由于煤炭外运任务完成得比较好,大同、轩岗等国家统配煤矿的存煤已降到合理库存量以下。(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