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动群众民主评议选拔干部
江西民政厅处级干群关系明显改进
据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 江西省民政厅在选拔干部制度上进行了新的尝试。他们将准备上报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13名干部名单,提交给群众民主评议,并且采纳群众意见去掉了2人,新增加了1人。经省委组织部逐个考核,最近已正式任命。
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选拔干部,好处是能比较全面考察干部,多方发现人才。这个厅开始提出的建议名单中,有位同志资历较长,为人正直,拟报任信访处副处长。但群众评选认为,这个同志年龄偏大,信访接待的任务繁重,学习和熟悉业务又有困难,不如因人制宜,另作别的安排。群众对这个同志的长处和短处都看到了,意见比较正确。厅党组便将这个同志的提名去掉了。评议中,群众还推荐了一个1963年大学毕业的干部,他去年调厅里工作后,埋头苦干,钻研业务,专业知识和能力都比较强。厅党组派人对这个干部作了进一步的考察,发现这个干部过去工作一贯积极,应予提拔,上报后被任命为民政处副处长。
这个厅打破选拔干部的老框框,实行民主评议,给工作带来了可喜变化。首先,在干部配备上促进了处室领导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这次任命的12名处级干部中,年龄最大的54岁,最年轻的43岁,有大专文化程度的6人,高中文化程度的4人,除3名部队转业干部外,有8人从事民政工作在10年以上。其次,经过群众评议提拔起来的干部,办事民主,能同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民主评议选拔干部,在机关中还培养了社会主义民主空气,群众敢于向领导提出批评,领导随时能得到群众的监督,干群关系有了明显的改进。

群众推荐和组织考察相结合
成都市选拔一批中青干部担任各级领导
新华社成都11月13日电 今年以来,中共成都市委采取群众推荐和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办法,选拔了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成都市委针对在选拔中青年干部中存在的“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问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分析领导班子的现状,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扩大视野,增强选拔中青年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都市交通局党组原来挑选干部只着眼于党政干部,挑来挑去找不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局级干部对象。他们端正认识以后,把视野扩大到技术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很快就挑选到一名副局长。成都市工交系统上半年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的工作进展迟缓。下半年,他们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端正了思想认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不到两个月就发现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其中5名已提拔为副局长。
在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工作中,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坚持走群众路线,大胆发动群众,推荐人才。
过去,许多单位提拔干部脱离群众,总是在少数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中转来转去,接触面窄,局限性大,看法也不够准确,下面的优秀人才很难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今年全市约有50多个单位采取了群众推荐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法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这样可以避免在选拔干部问题上偏听偏信等弊病,选出的干部群众信得过。
成都市粮食局要选拔几个局级干部,长期定不下来。后来他们放开手脚,在局机关和基层单位采取民意投票的办法推荐人才,很快选出了几个优秀干部。其中一名34岁的技术员,有一定专业知识,工作干劲大,好学肯钻,他被破格提拔为副局长后,工作出色,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扬。

燕山石化公司领导借口外贸需要搞特殊建筑
工人说,我们一滴油一滴水都注意节约,而个别领导竟如此铺张浪费,这个大漏洞不堵,国家怎么受得了?
本报讯 11月17日《工人日报》在第一版刊登读者严重川的来信,批评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领导,以外贸需要为名,搞特殊建筑。
来信说:
我们燕山石化公司的领导,在两年前以开展外贸活动为名,下令修建“外商谈判楼”,搞了3,500平米高级建筑,并以“政治任务”、“重点工程”压人,限期一个月必须竣工交付使用。两年过去了,这些建筑成了书记、经理们的领地,有时处长以上的干部进去开会和看内部电影,普通职工连进都进不去。工人群众十分气愤地说,书记骗了人,工人上了当。
来信说,我们工人赞成开展对外贸易工作,也不反对为前来谈判的外商提供一些必要的条件。但问题是,我公司在1974年乙烯工程上马时,就修建了一幢7,900多平米的外宾招待所,有可以同时容纳110位宾客的106间房间(包括单间、双间套房和三间套房),8间接待室,两间休息室,可同时供120人用餐的大餐厅和20人用餐的小餐厅,还有俱乐部、小卖部、邮电部、理发室等。这个招待所在乙烯工程上马投产以后,大部分外国专家相继回国,利用率只有30—40%。它完全可以作为和外商谈判的地方,为什么还要修建“谈判楼”呢?这个“谈判楼”内有一间300平米可放映电影的大厅,6间谈判室,有12套按照外宾招待所客房规格的双间套房,还有一个200平米的小食堂。为了装饰内部,又花13万多元买了沙发、地毯等东西。建成之后,党委书记就带领几位副书记迁入套房居住。
两年前领导上喊得响当当的“政治任务”、“重点工程”,原来就是为他们少数人安逸享乐服务的,实在岂有此理!那时,石化公司所属的建筑工程公司,为了突击“谈判楼”,把职工宿舍等民用建筑挤掉了不少。当年下达给建筑工程公司的指标是45,000平米,实际只完成了36,000平米。
来信说,石化公司广大职工对这种大兴土木搞特殊化的作风意见很大,给中央有关部门写了人民来信,有关部门也作过调查,但领导对批评意见根本听不进去,一意孤行。今年年初,他又在市内修建了一个600平米安有空气调节装置的“小谈判楼”。
国家一再号召我们增产节约,三令五申要压缩楼堂馆所的建设,我们工人一滴油、一滴水都注意节约,而这位领导竟如此铺张浪费,这个大漏洞不堵,国家怎么受得了?

《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纪念邮票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为反映我国古代科学家创造发明的伟大成就,邮电部决定于1980年11月20日发行《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纪念邮票一套。
这套邮票共四枚。第一枚 徐光启,明代科学家,面值8分。第二枚李冰,战国水利家,面值8分。第三枚 贾思勰,东魏农学家,面值8分。第四枚 黄道婆,元代纺织技术家,面值60分。
四枚邮票都是影写套色印制的。(附图片)

山东发现已失传二百多年的红丝石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新近发现了一处石洞,并且从中采出了已失传二百多年的红丝石。
据专家们鉴定,这种石头就是被古人品为天下之砚第一名的青州红丝石砚的原料。
新发现的红丝石洞在益都县城西40里的黑山上。红丝石上的丝红如鸡血。这种石头质地细腻,滴水不干,叩之清越有铜声,发墨如油不损笔。目前,益都正在筹建红丝石砚厂,准备尽快恢复这一传统名产。

台湾恒春半岛每年约上升3.5毫米
据新华社北京电 台湾大学地理系最近用同位素碳十四定年法对台湾南部恒春半岛的地史作了调查,发现这个区域近两千年来每年约上升3.5毫米。这种因地形隆起而出现的奇景,极富学术和观赏价值。

黄华会见即将离任的秘鲁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秘鲁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吉列尔莫·费尔南德斯—科尔内霍·科尔特斯。

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阿曼苏丹国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哈·苏卜希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曼苏丹国国庆10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等出席招待会,向易卜拉欣·哈·苏卜希大使和夫人,祝贺节日。

联合国举办的海洋渔业资源评估讲习班在沪开课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 联合国为我国举办的首次海洋渔业资源评估讲习班今天在上海水产学院正式开课。参加这期讲习班的学员有各水产研究所的研究员、副研究员、各水产院校的教授、副教授、讲师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水产部门的技术人员共30多人。讲习班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派出5名著名的渔业专家、学者担任教员。

胡子昂率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赴香港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胡子昂为团长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应香港中华总商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去香港,参加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80周年庆祝活动。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从海伦县经济发展看中等教育结构改革
黑龙江省教育局 梁志超
海伦县地处黑龙江省北部,是我省商品粮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县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县城乡经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对中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是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需要大量增加农机人员,如拖拉机手、农机具手、修理工,等等。全县现有的农机队伍中,大专毕业的技术人员只占1.8%,中技学校毕业生占3.6%,70%以上的人员没有技术级别。由于技术水平低,机械设备无法充分发挥效能,农机损坏也很厉害。为适应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要求,到1985年,仅农机驾驶员,该县就应增加八千一百多人。现有农机人员的技术水平也需要提高。
其次是城乡经济结构开始改革,需要向农工商综合经营的方向发展。这里盛产甜菜、土豆,但本地不能加工。亚麻,也只能进行粗加工。该县奶山羊数量居全国第4位,而奶制品厂只有一处,且规模很小。因此,有必要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发展一些加工工业和日用消费品工业,这就需要相应地培养一批中初级技术力量和有文化懂技术的工人。
第三是该县已划分为以麦豆为主、玉米为主和小麦、玉米为主的三个作物种植区。要大幅度提高产量,除逐步实现机械化外,还得采取增施肥料、选育良种、防治病虫害等多种先进的科学技术措施。到1985年,该县共需要中等专业水平以上的科技人员2,270余人。另外,农业的管理水平急需提高,而管理人才现在却很缺乏。
综上所述,海伦县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以便培养多种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但是,这个县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化、普通中学畸形发展的状况至今仍未改变。全县现有普通中学48所,其中完全中学32所;在校学生44,528名,其中高中在校学生6,705名。而职业技术学校,现在只有省属农机技术学校1所,地区属师范学校1所,每年的毕业生能分配给海伦县的很少。另外,有县属农机技术学校1所,培养能力每届最多只有250—300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从1979年秋季开始,该县先后在6个公社,试办了8个农业职业中学班,学生也只有三百多人。普通中学太多,绝大多数毕业生因为只有普通文化没有专业技能,还要重新培训才能适应生产的需要。如能少办一些普通高中,多办一些农业职业学校,不论是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人才,还是对发展经济、安排青年就业都是有利的。
根据海伦县的情况,中等教育结构应该如何改革呢?
这个县农村现有完全中学28所,县里计划把其中的13所改办为农业职业中学或设农业职业班;县镇现有完中4所,计划把第四中学改办为职业中学。农村的农业或职业中学根据需要,设农机、农学、畜牧、林业、财会、农电等专业。县镇的职业中学设麻纺、印染、麻纺机械、制糖、木瓦、烹饪、奶制品等专业。我认为,把普通中学改办成农业职业中学或设农业职业班,在解决部分校舍、基础课教师以及设备等问题上比较容易,在投资上也比较经济。但必须取得有关部门的支持,或采取联办方式,由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备专业课教师,增添专业课教学设备,提供劳动实习场所。领导体制一定要明确,该谁负责就得由谁负责,不能互相推诿。
有关部门和农村社队可利用各自的条件,创办农业职业中学或技工学校等。县工业部门既要扶助教育部门办职业中学、职业班,还可利用调整下马的一些工厂的部分厂房及其他条件,办技工学校或职业中学。农业、畜牧业、林业、商业、供销、水产等部门,也都可以自己办或与教育部门联办。这样,各系统的技术力量便能较多较快地培养出来。
举办农业职业中学,毕业生可以不包分配,但招工用人必须经过文化、技术考核,择优录用。当前,由于劳动制度不合理以及存在“走后门”等不正之风,招工用人时要做到择优录用很不容易。这就要从立法上、政策上给予保证。我建议:农业职业中学或农业职业班的毕业生,在取得了毕业合格证后,要承认他们具有技工学校毕业生的学历,按一、二级工使用,免除学徒期;劳动部门要将此纳入计划,按计划培养的毕业生有合格证的应尽可能优先分配工作,待遇根据所在单位的规定办理。
总之,从海伦县的情况看,中等教育结构的现状对发展国民经济、振兴教育事业、解决青年就业问题,都是极为不利的。改革势在必行,不能再拖下去了。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更新中学校长队伍的建议
雷祯孝
目前,我国的中学校长
(包括中等专业学校和职业学校),主要有三种来源:一、从部队转业。他们中一部分人经过努力学习,懂得了一些教育规律,其余的至今还是外行。二、解放前或解放初期从事教育工作,由教师或教导主任升为副校长、校长。这部分人已为数不多,多半不在党内,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中学里。三、历次政治运动中提拔的一批校长、副校长。他们中大多数虽然有做好工作的愿望,但往往习惯于用搞政治运动的办法来领导教育,有些人也不懂得教育。
中学校长的这种构成,加上平均年龄偏大,很不适应中学教育工作的需要和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有没有比较科学的办法来更新这个队伍呢?
运筹学中的更新理论给我们以启发。按照更新理论,一边制造新机器,一边用这些新机器把损坏的旧机器更换下来。这样,只需几年至十几年功夫,全厂的旧机器便可全部更新完毕,在更新过程中不会造成损失,是一种最优方案。
由此,我们对现有的中学校长是否可以采取以下更新办法:培训新的中学校长,逐步替代那些自然减员和不合适的校长。
建议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师范院校开设“中学校长系”,招生办法是:一、教龄5年以上的教师;二、自己提交一份改革中学管理的主张;三、年龄不超过40岁。实行自愿报名,不必经教育局和原校长同意,招生单位按规定直接录取。录取前,由招生单位口试以了解其精明能干程度和社会活动能力,还要在学生中进行民意测验,考察其受学生欢迎的程度。入学后,开设教育学、比较教育、教育行政、管理学等课程,并特设著名中学校长讲座,请他们现身说法,进行教学。学习两年毕业后,统一分配,一般不回原校当校长。各地师范院校可培养农村中学校长,由省教育局分配。
这样,10—15年,全国的中学校长,将有80—90%是年富力强并懂得教育规律的人才。这个更新过程,没有打击谁,伤害谁,还可能产生若干个著名的教育家。这个设想如果可行,建议教育部考虑先试点。根据同样原理,各地教育部门可让师范院校培养小学校长。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重理轻文”怎么办?
云南省个旧市第一中学教师 李大水
当前,学生的语文水平低,很令人忧虑。对此,社会各界反应十分强烈。
据报道,在今年的高考中,许多省、市考生的总分及格率比去年高,但是语文及格率比去年下降了。例如,云南今年语文高考及格率就由去年的16%下降到10%。我们学校也是这种情况。诚然,考试及格率不能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因为还必须考虑出题和评卷等多种因素),但是大体上可以说明这种趋势。
为什么中学生语文水平低?左倾思想对学校教育的破坏,语文教学质量差,教材编写方面有缺点等,这些都是原因。但是我认为:
“重理轻文”的社会风气更值得注意。当前,许多中学里,数理化把学生压得喘不过气来,文科课程(包括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外语等)被挤到可有可无的地步。要改变这种状况,光靠语文工作者的努力,收效是不会大的。因此,我建议就“重理轻文”这个题目开展广泛的讨论,把它提到教育危机(或称“畸形”)的高度,吁请社会各界都来重视这个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必须相应地采取一些措施。
“重理轻文”的风气盛行,有历史原因,也有社会原因,还有一些实际问题待解决。这里就后者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明确语文课的性质。有些人强调“要突出语文的工具性”,这种提法值得商榷。当然,任何一门学科,如果就其社会功能来说,都可以算作“工具”,或者叫做手段。但是,语文比起其他学科来,显得更基本。看不到这一点,就会削弱语文的重要性。现在,相当一部分师生认为,学习语文的目的只是为了学好数理化,能够理解文字题。这实际上是把语文课降低到了一种从属的地位。
据说,将中学语文课的性质定为“工具课”,是因为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教会学生能读会写。这未免失之偏颇。在探讨语文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时,不应忽视语文学习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对学生性格的形成、情操的锻炼、文化素质的熏陶、道德品质的修养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我认为,应当将语文定为“基础课”,不要仅仅强调其“工具性”,这似乎比较妥当贴切。
二、改变入学考试的计分办法。语文是中、小学的主要学科。但是,目前初中、高中、大专院校以及其他各类学校招生时,都采取计算总分、择优录取的办法。语文考试一般比较难获高分。学生中普遍认为,如果付出同等的努力,理科课程得高分的可能性总大于文科课程。这种招生计分办法也助长了学生“重理轻文”。我认为,在计算总分的前提下,可再规定语文和数学两门主要学科必须达到的录取分数线,以纠正偏科现象。
三、高中不要分文理班。近几年,有些学校把高中学生分编为理科班和文科班。理科班不开历史、地理等课程,学生缺乏这方面的知识,要想学好语文很困难。这种做法,不仅使考入大专的理、工、农、医学生缺乏必要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语文水平,还直接影响绝大多数未能考入大专院校的高中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知识水平。因此,建议今后普通中学不要分科编班,各门课程应一律开齐。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为培养农业技术人才
邗江县办起十七所农职业中学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邗江县为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积极改革中学教育结构。全县决定集中力量办好十所普通高中,其余十七所普通高中改为农(职)业中学。改为农(职)业中学的普通高中班,本学期增设专业课。从明年暑期开始,正式招收农(职)业中学生。同时,在十七所农(职)业中学中,选择了六所条件较好的中学,已经试招了植保、农机、林业、林蚕、幼师、财会、房屋建筑施工设计等七个专业班。
这七个专业班,均由县文教局牵头,分别与有关业务部门和学校所在的公社联办。这样,有利于解决经费和专业课师资问题。招生对象是初、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二十周岁,自愿报名或社队、部门推荐,学校进行文化考试,择优录取。学制一至二年。毕业后不包分配,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有关社队和部门择优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