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定
在对外活动中不赠礼不受礼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1980年1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在对外活动中不赠礼、不受礼的决定。决定全文如下:
为改革我国在对外活动中有关赠礼、受礼的规定,特作如下决定:
一、我国各级政府、军事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成员,在同外国单位和个人的交往中,除确有必要,并经授权机关批准者外,一律不向对方赠送礼品,也不接受对方的礼品。
二、在对外交往中,严禁公开示意或暗示对方赠与礼品,或以托对方代购物品为名变相敲诈勒索。违者从严处分。
三、在对外交往中,由于难以谢绝而接受的礼品,一律交公,不得自行处理。
四、国际上交换科研资料、技术资料、图书期刊,相互提供贸易样品,在特定的国际友好活动
(体育比赛、艺术演出、经济文化展览、人民团体友好往来、友好城市交往等)中,交换非消费品性质的纪念品,有关国家赠与我援外人员和劳务人员的奖品,个人亲友之间的馈赠,不属于本决定范围。

特别检察厅指控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伙同马天水等
以上海为基地组织武装力量策动武装叛乱
粉碎“四人帮”前,他们就为发动武装叛乱作了具体准备,“四人帮”一被粉碎,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等立即调集部署民兵,组织武装叛乱指挥班子,设立秘密指挥点,动用各种枪炮和车辆,架设联络电台,制订武装叛乱作战方案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在起诉书中指控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伙同原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等,以上海为基地,组织武装力量,策动武装叛乱。
早在1967年7月,张春桥就指使王洪文等在上海建立由他们控制的武装力量,要“以枪杆子保卫笔杆子革命”。1973年到1976年,王洪文多次对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说,“我最担心的是军队不在我们手里”,要他们抓住上海民兵的指挥权。王洪文还说,“要建立全国民兵总指挥部,由我亲自来抓”。
南京部队原司令员丁盛1976年8月到上海对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说,他指挥不动驻在无锡、苏州到上海这一线的军队,“你们要有所准备”。马天水随即突击给民兵发枪七万四千多支、炮300门、各种弹药一千多万发,为发动武装叛乱作了具体准备。1976年9月21日,张春桥在北京单独接见徐景贤,听取了上述情况的汇报,并作了指示。
1976年10月8日,徐景贤和王秀珍通过联络暗号得知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四人帮”在北京被粉碎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实行紧急动员,决定利用民兵,进行武装叛乱,“打一个礼拜不行,打5天、3天也好,让全世界都知道”。他们调集和部署33,500名民兵,组织了武装叛乱指挥班子,并设立了两个秘密指挥点,动用各种枪炮27,000余件,调集车辆225辆,集中大量物资和食品,在江南造船厂、中国纺织机械厂的指挥所和各区民兵指挥部架设了15部联络电台。武装叛乱的作战方案确定,从上海外围到市中心设置三道“控制圈”,部署对上海首脑机关、车站、码头、机场、港口、浦江隧道、桥梁和其他交通要道的控制,规定了口令和暗语。他们还准备发表“告全市、全国人民书”,并策划停产罢工,游行示威,控制报社、电台,封锁中央发布的消息,切断电网,用钢锭堵塞机场跑道,沉船堵塞吴淞口。

坚决贯彻八字方针 把首都建设得更好
——从东方化工厂工程下马说起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的四项建议,提出已有半年多了。半年来,首都的建设是有变化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有争议的东方化工厂建设工程下马的曲曲折折过程来看,要真正贯彻执行中央的建议,阻力还不小,有不少事情还很难办。
东方化工厂这个工程引起各方舆论如此关注,是小题大做吗?显然不是。这项工程的争议由来已久,中央四项建议提出之后,争议更趋激烈。就事论事,争议的焦点表现在布局、水源、能源、运输、产品销路等一系列问题上,但问题的核心却在于:究竟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中央的建议?首都建设往何处去?到底要把我们国家的首都建设成什么样子?
积30年的经验教训,人们深深感到,作为我们伟大国家的首都,应当建设成为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的中心,再也不宜继续发展自成体系的工业城市了。首都现有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已经相当膨胀,而市政建设、住宅建设、商业服务事业的建设、文教卫生事业的建设,则大大落后于实际的需要。两相对比,很不协调。生活在首都的人,以至一些过往北京的中外人士,对此都有同感。中央书记处的四项建议,正是反映了人们的迫切愿望,因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本来,一项建设工程刚刚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既然有争议,既然主管基本建设的国家建委尚未批准正式开工,理当先停下来,以待中央决断。北京市和化工部的某些领导人却无视这一切,继续调拨资金,北京市化工局甚至挪用生产资金来搞基建。东方化工厂是“必保工程”,是“中央直供材料工程”,一时喊得很响,开足马力施工,企图造成一个欲下不能的局面。试问,全局观点何在?哪里又谈得上尊重人民群众的意见?
值得令人深思的是,一个并不是当务之急的化工项目,要钱有钱,要物有物,而首都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建设,则往往是要钱没钱,要料没料,长期以来排不上队。厚此薄彼,可说十分鲜明。我们应当想一想,首都人民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为什么不用有限的财力、物力去保那些最迫切需要的建设项目上马?这些建设中的指导思想和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很值得我们加以总结,从中吸取教训,以利于四化建设。
在首都,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的四项建议如何,也是衡量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是否得力的标志。八字方针中,调整是关键。调整抓好了,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改革。首都建设的调整任务很大,其重点就是要把与中央四项建议精神不相符合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比重调下来,首先的一步是严格控制它的发展,因此东方化工厂的下马是理所当然的。只有把某些工业项目调下来,才能把那些体现首都特点所迫切需要的建设项目调上去。7月11日,本报发表的《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的评论员文章明确指出,要真正贯彻执行中央四项建议,北京市的领导人非在建设首都的指导思想上,在工作重心上,来个彻底转变不可。转变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文件上,而必须见诸行动。现在看来,这种转变远远没有完成,在这方面还要下大功夫。过去由于首都的建设方针不明确,以致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摊子铺得太多太大太乱,造成了各项事业的比例严重失调,给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现在,中央已经为首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难道还不应当下决心加以调整吗?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应该有全局观念,应该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那种偏离中央的方针,不顾群众的需求,不讲首都建设的特点,盲目建设的做法,只能给调整带来困难,也有负于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国务院决定东方化工厂工程下马,其意义远远超出了这项工程的本身,它使我们深切地感到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对首都人民的关怀。我们应该坚决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坚决执行党中央对首都建设的四项建议,万众一心,艰苦努力,为把首都建设成为优美、清洁、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而奋斗!

黑龙江省大丰林业局采用塑料大棚育苗新技术,缩短了育苗周期,为护大造林提供了条件。今年,这个局新建了两栋2,000多平方米育苗塑料大棚,育落叶松苗1,600平方米,每平方米产苗654株,一年内即可上山造林。
新华社记者 谭佩全 摄

临江林业局同周围社队签订合同
林农合作共同保护开发森林资源
多数社队增加了收入,森林被滥砍盜伐现象显著减少,防止了火灾
新华社长春11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甡生报道:今年,吉林省临江林业局同周围社队签订护林支农合同,共同保护和开发长白山林区资源,促使这个局经营区内的绝大多数社队都增加了收入,国家森林被滥砍盗伐的现象显著减少,往年频繁发生的森林火灾今年被防止了。
临江林业局位于长白山西南部,是个林农交错、工农杂居的老林区。境内除林业局职工和家属外,还有22,000多农业人口。过去,这个局在林业生产和管理上,单纯依靠本局职工。为了防止滥砍盗伐,对社员群众采取了许多防范措施,使身居林区的社队靠山不能吃山,“守着摇钱树过穷日子”,林、农矛盾尖锐,国家森林资源被破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临江林业局总结过去的教训,感到要把林业生产搞上去,把森林资源保护好,必须兼顾林区社队的经济利益,调动他们护林、造林、抚育森林的积极性。于是,临江林业局在浑江市委的支持下,同附近社队协商建立了山区建设联合领导小组。凡有关山区建设的大事,都在一起研究决定。接着,双方又签订了护林支农合同。合同内容主要是:
一、社队在护林管林方面履行“五定五保证”的义务,即:一是按生产队社员居住地点和活动范围,定护林防火责任区,保证不发生森林火灾;二是按生产队现有农田面积定农田经营区,保证不毁林开荒,不侵占国有林面积;三是按林区烧柴要求,定集体、社员烧柴场和烧柴标准,保证按划定的地点取柴,不砍伐有利用价值的树木作烧柴;四是按生产队牲畜多少,定放牧区,保证在指定地点放牧,不毁坏幼苗幼树,保护好人工林基地;五是按各生产队的需要,定民需用材的抚育地点和数量,保证不滥砍盗伐。
二、林业部门在社队履行护林管林义务的同时,分权让利,对社队也要做到“五定五保证”,即:定参园用地,保证每年给每个公社提供200亩林地,作为社队参场;定菌食品生产用材,按社队生产规划的需要,保证及时批给发展木耳、蘑菇等菌食品用材;定药材生产基地,保证每年从疏林地、荒山荒地中给每个生产队解决各种药材用地10亩;定林副业生产门路,保证优先安排社队参加本地区林业生产,允许社队企业从清林抚育、林相改造、冬季生产中,拣集采伐剩余物、枝丫林,解决木制品加工原料;定民需用材数量,本着节约用材的精神,保证供给社员正当的民需用材。
护林支农合同签订以后,双方密切合作,使林、农生产都得到了发展。今年,临江林业局为支持社队发展多种经营、改善社员居住条件,先后批拨了1,200亩参地、2,000亩药材用地和3,000立方米木耳柴、3,500立方米民需用材给签订合同的社队。同时,这个局还采取吸收社队劳力从事林业建设和委托经营抚育天然次生林等办法,使二十多个集体经济薄弱的穷队增加了收入。各社队也按合同规定成立了林业管理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订立了护林防火公约和各项制度。社员自觉烧枝丫柴,千方百计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去年,临江林业局施业区内先后发生森林火灾97起,今年到目前为止一次也没发生。

农村需要更多优质小型的农业机械
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会成交额达十亿多
据新华社合肥11月18日电 农机部主办的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会,15日在合肥市结束,成交额达十亿多元。
这次订货会,是农机产品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后的一次规模空前的交易会。在订货会上,通过产销见面,直接订货,反映了广大农村的需求,对于如何进一步搞好农机工业的调整,提供有益启示。
一是广大农村需要更多的优质产品。这次订货会上,手扶拖拉机和195柴油机这两种产品,优胜劣败的情况十分明显。荣获国家金质奖章的常州195柴油机订出了26,000多台;无锡、武进两地的手扶拖拉机也分别订出五千台和近万台。而其他地方的小拖拉机、小柴油机就没有订出多少。
二是小型产品、半机械化产品最受欢迎。订货会上,大中型农机产品的成交额虽然大,但买主多系东北商品粮基地,需求量最大的还是小型产品、半机械化产品。这次各种小马力柴油机占柴油机成交额的69%。青岛车辆厂生产的手推胶轮车,不仅今年的6,000万辆很快卖光,就连明年计划生产的100万辆,也全部订了销售合同。

伊利耶·维尔德茨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将于近期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鉴于布局、水源、运输、产品销路等存在问题
国务院决定东方化工厂工程下马
本报讯 记者林晰、计泓赓从有关方面获悉:有争议的北京东方化工厂工程,最近经国务院决定下马。国家建委正会同有关方面,处理善后事宜。
8月12日,本报发表正在兴建中的东方化工厂应当停建的意见后,很多读者对此十分关注,纷纷来信来稿,对这项工程是否应该继续在首都兴建,发表了不少看法。从各方的意见看,主张东方化工厂工程停建或易地建设的理由比较充分。许多同志认为:第一,根据中央对首都建设四项建议的精神,在北京市化工企业已有四十多个,而且分散在西南、东南、南面各处的情况下,再在通县建设这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化工点,势必形成从东、西、南三面包围北京城的局面;第二,北京水源不足,通县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北京的水贵如油”,不应再用这些有限的水来发展早已膨胀的化工工业;第三,除丙烯原料取自北京外,其它多种原料以及大量燃料均要从外地运入,必然加剧首都运输及能源的紧张状况;第四,该厂建成后的主要产品丙烯酸酯,可用来加工十万多吨丙烯酸树脂漆,本厂只能自用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因外地的配套工程上不去,尚无出路:而且这种丙烯酸树脂漆的销路近期有困难(去年全国销售量仅六百多吨),这种漆成本也高,售价昂贵,等等。这些意见总的是说,东方化工厂这个建设项目在布局、水源、运输、产品销路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今年6月,这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程已经基本完工。7月份,化工部向国家建委转报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面开工的申请报告。由于各方面有争议,国家建委没有批准。此后,国家建委负责同志两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但是,化工部和北京市领导部门明知正式开工的报告尚未批准,却继续调拨资金和建筑器材,督促加紧施工。鉴于东方化工厂今年计划投资的2,000万元已经花完,化工部于8月26日发文,又从山西化肥厂今年的基建计划投资中调整300万元给东方化工厂;10月11日,化工部又以基建储备资金名义核拨给东方化工厂200万元。这个期间,北京市化工局也从该局生产资金中调拨出570万元给东方化工厂,支持工地指挥部赶任务,抢进度。这样,就形成了实际上正式开工的局面。例如,丙烯酸车间和地下管网等五项正式工程均在加紧施工,企图造成欲下不能的局面。据初步了解,到11月上旬为止,工地尚存钢材、木材、水泥、有色金属材料、玻璃以及砖瓦砂石等各种建设材料近1,000万元。
从事东方化工厂工程建设的广大职工,一年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职工同志们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有感情,也是情理之常,但是他们对建设这个项目不承担责任,只要讲清形势,说明道理,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下马就可以顺利进行。东方化工厂工程下马后,原属首都的施工队伍和大批建设材料,均应尽快转到为首都人民急需建设的项目上去。

全国优秀短篇曲艺作品评奖揭晓
五十八篇作品获奖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由《曲艺》编辑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举办的全国优秀短篇曲艺作品评奖活动,结果最近揭晓,58篇曲艺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获一等奖的作品有:相声《帽子工厂》(常宝华、常贵田作),相声《如此照相》(姜昆、李文华作),相声《假大空》(杨昶、陈纪业作),湖北小曲《难忘的一课》(夏雨田作),好来宝《敬爱的党——我慈爱的母亲》(毛依罕作),湖北评书《挂牌成亲》(何祚欢作),西河大鼓《春到胶林》(郝赫、郝艳芳作),山东快书《唐僧行贿》(刘肃作)等。
这次全国优秀短篇曲艺作品评奖工作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曲协分会,曲艺团体,文艺刊物,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广大曲艺作者、曲艺爱好者的积极支持。各地踊跃推荐作品,参加了评选活动。

打破地区、行业界限 加快应用科学推广
上海出现一些科研生产联合体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 上海一些搞应用科学研究的单位,在进行扩大自主权试点后,打破地区、行业界限,与工厂组成了科研生产联合体。
以合同制方式实行联合是其中的一种形式。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研制出的含氟合成材料,能解决工业生产上一些技术关键问题。他们已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塑料制品厂试行联合经营。研究所向工厂供应含氟材料新品种,提供加工工艺和技术服务;工厂承担制品的加工研究和生产。制品由工厂负责销售,所得利润双方分成。
上海市皮革工业研究所,则以委托加工的办法,与一些街道、社队工厂组成形式灵活、组合简便的科研生产联合体。上海实用电子研究所和上海燎原电器厂以主属关系的形式(即工厂归由研究所领导)组成科研、生产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