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拉克单方停火 伊朗两城市恢复平静
新华社巴格达10月5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国防部长阿德南·海拉拉4日晚上宣布,伊拉克决定从10月5日开始停火3天。
海拉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时说,伊拉克作出的停火决定包括在全线停火,停止增援和集结部队,停止空中和武装侦察。
他说,伊朗如果破坏上述停火,伊拉克就取消停火决定。他还说:“如果伊朗坚持打,我们就奉陪。”
他说,现在伊拉克军队已达到了伊拉克领导人所确定的中心目标,它们已停止前进。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同一天写信给伊拉克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穆斯林,声明伊朗拒绝伊拉克的停火建议。他表示,伊朗不取得最后胜利,誓不罢休。
新华社德黑兰10月5日电 据伊朗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炼油中心阿巴丹和南部重要港口霍拉姆沙赫尔的局势昨晚开始恢复平静。伊拉克宣布从昨天午夜起单方面停火。
消息说:“阿巴丹市今天上午没有发生冲突,几家银行开始营业,局势恢复正常。”阿巴丹炼油厂的火势已被完全控制住。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10月4日,伊拉克和伊朗军队在伊朗南部的重要港口霍拉姆沙赫尔继续展开激烈战斗。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队昨天攻占了霍拉姆沙赫尔。伊拉克《革命报》刊登了在霍拉姆沙赫尔各处升起伊拉克国旗以及在该市建筑物上张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肖像的照片。但是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4日会见霍梅尼后对波斯通讯社记者说,10月3日他通过电话获悉,伊拉克军队控制着半个霍拉姆沙赫尔市,但是现在据军事司令部的报告,伊拉克军队已被赶回边界。伊朗已向该市派遣了空降部队。
另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军队已经打通了被伊拉克切断的从德黑兰到阿巴丹的铁路线。西方通讯社说,伊朗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和位于该市以北130公里处的边境城市提斯孚尔,昨天遭到伊拉克军队的猛烈炮击。阿瓦士30万人口大部已经疏散。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4日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朗飞机昨天轰炸了巴格达和巴士拉的民用和军用设施,以及苏莱曼尼亚省、萨拉赫丁省和基尔库克市附近的一些村庄。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巴士拉等地共击落伊朗飞机9架。(附图片)
10月3日,伊朗阿巴丹仍然浓烟滚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突尼斯等国敦促两伊和平解决冲突
美报强调警惕苏联利用两伊冲突从中渔利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参加第35届联大的突尼斯、巴林、苏里南和摩洛哥等国代表,3日在发言中敦促伊朗和伊拉克以和平手段解决它们之间的冲突。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说:“联合国组织应作出一切努力来保证伊斯兰国家会议的倡议得以实现。”
巴林外交大臣哈利法说:“我们欢迎伊拉克最近作出的实行停火的决定,希望双方都能履行这一决定。”
苏里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克马特,要求伊朗和伊拉克政府遵守安理会9月28日的决议。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布塞塔指出:“如果有关双方不积极地和迅速地响应安理会和伊斯兰国家会议提出的停火倡议,那将对国际和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3日电 加拿大和巴西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一致支持安理会1980年9月28日通过的第497号决议,即要求伊拉克和伊朗立即停止进一步使用武力,根据公正和国际法原则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声明还重申他们支持联大第6届特别紧急会议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 美国报刊近期发表评论和文章,对苏联可能利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从中渔利表示关切。
《芝加哥论坛报》9月28日发表文章指出,“对美国在波斯湾的利益最不吉祥、虽然并不是最紧迫的威胁是来自苏联。”文章说,“莫斯科对波斯湾的野心”,“多年来已经明显的表现出来了。赫鲁晓夫曾生动地描绘了这种野心。他说,伊朗有朝一日会象一个‘熟透了的果子’落到苏联人的手里。”
《纽约时报》9月30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警告说,“在这次新近爆发的战争中,苏联可能看到(扩大)它在波斯湾的影响的新的入口。”据《巴尔的摩太阳报》10月2日报道,一位美国官员认为,苏联开始通过阿富汗向南推进时,并没有预料到海湾地区的复杂局势。而现在这些事情却出现了,“莫斯科要不从中渔利是不可能的。”《华尔街日报》说,莫斯科利用这场冲突来发挥重要的外交作用,是美国力图要避免的。这家报纸认为,莫斯科单独调解的任何努力都“会使苏联充当波斯湾石油安全的保护者合法化”。

萨达特表示愿意让西欧使用埃及军事设施
新华社开罗10月5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4日说,埃及愿意也向西欧国家提供它提供美国使用的那种军事设施,以便欧洲国家能保护它们在海湾的利益和维护那个地区的稳定。
萨达特指出,由于欧洲面临着石油供应减少的威胁,因此它面临的危险要比美国大。
萨达特是在会见英国自由党领袖戴维·斯蒂尔时谈到这一看法的。他们讨论了中东局势以及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斯蒂尔说,萨达特认为,尽管埃及同意继续举行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但是在今年美国大选和明年以色列大选之前,这个谈判不可能取得重大进展。萨达特认为欧洲应在此期间发挥作用。

前越南南方共和司法部长张如磉发表讲话
号召越南同胞团结起来救国救民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磉最近号召越南国内外同胞团结起来救国救民。
张如磉10月1日开始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越南人民发表广播讲话。
他说:“经过30年抵抗外侵的充满艰辛的战争之后,我国人民本来可以通过民族和睦和解,医治战争创伤,重新建设和发展经济,同各个邻邦及东南亚国家和平共处并建立友好关系的道路,享有和平、温饱、自由和幸福的生活。”“但是,自从我国获得彻底解放后,河内统治集团给人民带来了什么?只带来了战争,连续的战争,以及饥寒与压迫。他们反师叛友,忘恩负义,欺骗同胞,破坏民族团结和独立自主的路线,使人民贫穷化,剥夺同胞的各种民主自由权利,出兵奴役老挝,侵略柬埔寨,敌视中国和向中国进行挑衅。他们甘心出卖我们的民族独立,为苏联扩张霸权主义效劳。对我国人民来说,今天我们的国家既是一个充满眼泪的大海,又是一个庞大的监狱,同时还是外国的一个军事基地。我国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饥寒交迫、满腹怨气。我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人民被离间分裂,社会分崩离析,家庭流离失散。我们的越南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完全孤立,国际威信丧失殆尽。”
他指出,河内统治集团不顾人民饥寒交迫的痛苦和人民的反抗,丧心病狂地抱着地区霸权的迷梦,充当苏联扩张霸权主义的走卒。
他说:“苏联的顾问和士兵取代了美国的顾问和士兵,正在蹂躏我们的国家。这不是正在把我们祖国的未来和前途推下无底深渊吗?”
在谈到河内当局破坏中越关系时,张如磉说,越南和中国是有着共同的文明和文化、共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邻邦。河内统治集团怎么能够忘记中国对于越南民族两次抗战胜利所做的巨大贡献,怎么能够继续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呢!
他还说:“我出国以后与海外越侨各界人士进行了接触。所到之处,看到越侨的心都向往家乡。他们一心要同国内骨肉同胞分担痛苦。他们痛恨河内统治集团。所有的人都有着同样的意志和决心,要和国内的同胞一起奋起推翻河内统治集团,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制度,一个人道主义、公平、保证人人享有和平、温饱和自由幸福的新社会。”
他最后说:“我深切地号召国内的同胞们和海外的侨胞们,应该不分成份、政见、宗教信仰,抛开一切私人之间的问题,团结起来救国救民。河内统治集团脱离人民群众,一定会被推翻。越南人民一定会得到和平、温饱和自由幸福。”

民柬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阮基石的“新建议”是新瓶装旧酒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在联合国与泰国外长西提会晤时提出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建议”,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
评论在斥责阮基石提出的泰国“停止援助”民主柬埔寨游击队这一要求时说,众所周知,泰国一直奉行中立政策,致力于维护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泰国政府对柬埔寨难民实行的人道主义政策赢得国际社会的称赞。
评论驳斥了阮基石的所谓解除民主柬埔寨游击队武装和消除“中国威胁”的谬论,并且指出,越南在柬埔寨驻军二十多万,越南当局把越南变成了苏联扩张主义的军事基地,这才是对泰国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真正威胁。
评论说,阮基石在拒绝按照联合国第34届大会22号决议从柬埔寨撤军的情况下,向泰国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建议”是毫无诚意的。如果越南当局真想解决柬埔寨问题,就必须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柬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戈公等地歼灭一批越军。
9月27日,马德望省游击队袭击了各由一个排越军驻守的敦洛和奔雷据点,歼灭越军28人,摧毁军事设施3处,缴获一批被越军侵吞的国际救济物资。23日,游击队还袭击了从奥勒洪外出活动的一排越军,打死敌军12人,缴获一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9月26日,戈公省游击队在戈公市北面埋设地雷,伏击一个连的越军运输队。当这连越军进入伏击圈时,游击队拉响地雷,并开枪射击,经过20分钟的战斗后,游击队在打扫战场时,发现越军48具尸体和许多带有国际救济组织标记的救济物资。23日,游击队还在该省斯雷安比县袭击了由一排越军驻守的特龙据点,歼敌16人。
9月16日,一连越军到桔井省白帕萨县县城附近去扫荡时,遭到当地游击队的阻击,经过10分钟的战斗,游击队打退了这股越军,歼敌30人。

伊朗总理警告苏联不要乘机制造麻烦
新华社德黑兰10月5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广播,伊朗总理拉贾伊昨天警告苏联不要利用伊朗面临一些问题的时机制造麻烦。
拉贾伊是在会见苏联驻伊朗大使时发出这一警告的。
当苏联大使表示苏联愿意在伊朗当前的反美斗争中提供军事援助时,拉贾伊回答说:“我们不会因为你们能够提供东西而放弃我们的独立和伊斯兰革命。这对我们来说要付的代价太高了。”
他还驳斥了苏联大使关于苏联入侵阿富汗是为了支持阿富汗人民革命的谬论。

卡尼亚说波兰国内形势非常严重
社会紧张浪潮尚未低落 大量复杂问题有待解决
据新华社华沙10月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4日在波党6中全会续会上说,波兰国内“形势非常严重”,“社会紧张浪潮尚未低落,大量复杂问题有待解决”。
卡尼亚指出,造成这次危机的原因是:投资负担过重,外债超过了界限,忽视农业,对经济政策上的错误和问题没有同社会进行负责任的讨论,对成就的宣传失去了健康的理智,以及领导作风专横跋扈和轻视舆论。
在谈到当前国内形势和任务时,卡尼亚说,总的形势十分严重,特别是经济上困难甚多:“缺乏平衡,商品严重不足,居民收入和市场供应之间的差距太大,住房建筑明显不够”。
他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改善经济形势,为此“必须额外增加食品和原料的进口,根本改变市场形势和节制开支”,同时必须对管理和领导体制进行深刻的改革和恢复经济平衡。
卡尼亚在谈到当前工会运动时强调说,工人们对工会的批评是正确的,现有工会必须革新,与此同时党也同意在罢工时期提出的成立新工会的要求。他又说:“我们过去和将来都主张工会运动的统一”。
卡尼亚在谈到对罢工的态度时说,群众性的罢工是有重要原因的,因此党“对这种罢工表示理解”,但是10月3日的警告性罢工却“导致有损于波兰的无政府状态”。
卡尼亚在谈到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党的工作时说,必须限制领导人任职的期限,重视通过选举产生的机构的作用,发扬民主,加强社会监督,对党的干部政策进行批评性估价。他说,波党第9次特别代表大会将着重总结党在这方面的工作。卡尼亚最后在谈到波兰的对外政策时说:“同苏联的同盟以及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友好关系,对于波兰人民来说具有特殊的价值。”波兰“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下同资本主义国家积极发展关系”。(附图片)
10月3日,格但斯克造船厂的工人参加波兰全国1小时警告性罢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执政委员会任命比奥拉为下届总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3日电 阿根廷执政委员会今天中午正式任命退役陆军上将罗伯托·爱德华多·比奥拉为1981年至1984年的总统。
比奥拉将于明年3月就职,取代现任总统豪尔赫·魏地拉,他被认为同魏地拉持有相同的政治立场。比奥拉将是阿根廷现任军政府的第二位总统,他的任命是阿根廷今年政治生活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这次任命本应在9月29日宣布,但是后来推迟了。

苏联顾问训练侵柬越军军官
新华社曼谷10月5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来自泰柬边境的消息说,苏联派遣了大批军事专家和顾问到柬埔寨,在距泰国边境五十多公里的诗梳风帮助侵柬越军集训军事干部。消息说,目前正在进行的这种集训,是为了加强越南侵略军的作战能力,加紧对柬埔寨各地的军事控制。集训将于明年完成。
消息说,苏联还运来大批新式武器,装备侵柬越军。此外,大批越南人还迁来柬埔寨居住,占领耕地,寓兵于民。这些事实证明,越南占领柬埔寨是长久之计。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4日说,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有不少苏联和越南的军事教官进入柬埔寨,他们可能长期驻下去,从事军事训练和新式武器使用的指导工作。他还指出,泰国要保持警惕,以防备越南的突然袭击。

专栏:新闻人物

阿根廷未来总统比奥拉
比奥拉将军(已退役)于1924年10月13日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1944年从军事学院毕业。1969年被任命为阿根廷军事学院副院长,在那里成为现任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将军的朋友。1971年,比奥拉任步兵第三旅旅长并晋升为少将。1975年9月至1978年7月任陆军参谋长。1978年7月被任命为陆军总司令,获得上将军衔,同时成为执政委员会的成员。1979年12月28日退出现役。
比奥拉和魏地拉以及另一些高级军官一起被称为“温和派”。据阿根廷官方通讯社美洲通讯社介绍,比奥拉主张继续推进国家改组的进程并让文职人员参加这一进程。他认为,政党是“共和体制中基本的、不能替代的细胞”,但是“政党的组成应当把国家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上”。(据新华社)

又有四个国家的领导人电贺赵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又有四个国家的领导人致电赵紫阳,祝贺他出任国务院总理。
发来贺电的有: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摩洛哥王国政府首相兼司法大臣马蒂·布阿比德,奥地利共和国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
莫桑比克总统的贺电说:“我们诚挚地宣誓,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团结和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以利于我们两国,以及加强世界反帝阵线。”
摩洛哥首相的贺电指出:“我相信,在你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将引导伟大的贵国走上更加繁荣的道路,并将继续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在各国间建立更好的相互谅解而努力。
“我利用这一良好的机会向你表示,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的政府决心增进我们两国之间密切的友好关系,并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阿曼苏丹接见姬鹏飞副总理
新华社马斯喀特10月4日电 阿曼国家元首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今天在阿曼第二大城市萨拉拉接见了姬鹏飞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姬鹏飞还高度称赞阿曼人民在卡布斯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
姬鹏飞代表中国政府邀请卡布斯访问中国。卡布斯说,访问中国是他的愿望,将设法早日实现。
姬鹏飞是10月3日抵达马斯喀特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当天晚上,阿曼负责安全和国防事务的副首相法赫尔·本·泰穆尔·赛义德设宴欢迎姬鹏飞。

比利时首相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3日电 比利时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今天在首相府接见了由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10月1日,比利时外交大臣诺托姆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并回答了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法签订广播合作协定
新华社巴黎10月3日电 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法国国家广播公司之间的广播合作协定,今天在巴黎签字。
协定中规定,双方交换时事新闻、文化生活、音乐录音材料,组织特别节目,互派采访报道组以及赞助广播文艺团队人员的互访等。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和法国全国广播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雅克琳·博德里埃。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据菲律宾通讯社4日报道,菲律宾的碧瑶市政委员会已通过了碧瑶市和中国的杭州市结为姊妹城市的协定草案。
这项协定草案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常务理事方连转交给碧瑶市政府的。
△中国民族乐团结束了在葡萄牙的访问演出,4日离开里斯本前往西班牙。这是中葡两国建交后,我国音乐团体首次访葡萄牙。
△中国重庆杂技团结束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12天的访问,3日离开西班牙港到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重庆杂技团是第一个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外国杂技团。埃利斯·克拉克总统9月23日为杂技团举行欢迎酒会,接见了杂技团全体成员。
△中国天津京剧团2日晚在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蒂华纳的坎佩斯特雷剧院举行的首场演出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

专栏:联合国通讯

语无伦次 丑态百出
——记越南外长阮基石在联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正在纽约参加35届联大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先后在9月25日和10月2日举行了两次记者招待会,大谈所谓“中国威胁”的神话,企图欺骗世界舆论,掩盖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罪行。然而,记者们不信他那套呓语,穷追猛问,把他问得张口结舌,丑态百出。
这里不妨略举几例,也让广大读者开开眼界。
针对阮基石编造的“中国威胁”的谎言,记者们接二连三地追问:中国离柬埔寨那么远,中国在那里没有一兵一卒,哪里来的“中国威胁?”
阮基石一时答不上来,吱吱唔唔地回答说:这不是能从地理上解释的问题,它很复杂。在我们这个时代,科学发达,可以超越地理界限。中国不会告诉我们,他们的威胁从哪里来。他发现记者们对他的回答直摇头,于是又补充说:“中国天天在威胁越南。”
这时,另一位记者接着问:“那么这同越南军队占领柬埔寨又有什么关系?”这位记者问得有理。如果真的存在着象阮基石所说的“中国威胁越南”的话,那末越南军队为什么不全力对付中越边境,却偏要南下侵略柬埔寨呢?阮基石根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只得厚着脸皮重复:“中国天天在威胁越南”的滥调。他觉得这样讲还不够劲儿,又吊起嗓子嚷:“中国二千多年来一直在攻击越南。”
由于阮基石越讲越离奇,一位女记者就不耐烦地问他:“我记得在越南抗法、抗美战争中,中国给了越南大量援助,这是不是真的?”
这个问题又使阮基石不知如何回答才好。他先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但他马上又抱怨中国给越南的援助“不够”。接着他又讲了一个主人与狗的故事来彻底否定中国的援助:“这好比你喂狗时,决不会喂得它太饱,因为你喂得太饱了,它就会跑掉。”
一位堂堂外交部长把自己的国家比作“一条狗”,真是妙语惊人。话音刚落,立刻引起了哄堂大笑。会后,一位法国记者打趣地对我们说:“因为中国没有喂饱它,现在这条狗要咬你们了。”
当记者问到越南侵占柬埔寨问题时,阮基石大谈什么民主柬埔寨政府“杀了300万人”。记者问他:“这个数字怎么统计出来的?”他说:是文件上那样说的。是金边政权发表的“非常合法”的文件上说的。这又引起了记者们的一阵大笑。
当问到越南准备何时从柬埔寨撤军时,阮基石拍着胸脯说:“一旦中国威胁消除了,越南就可以从柬埔寨撤军。”看来,河内统治集团决意把所谓“中国威胁”当作它侵略柬埔寨的救命稻草。可惜它这编造出来的神话早已被人们识破。正如新加坡代表团在联合国总部散发的一本名叫《从金边到喀布尔》的小册子中所揭露的那样:“越南坚持的‘中国威胁’只不过是掩盖帝国主义图谋的一种借口,正象40年前希特勒利用‘布尔什维克威胁’作为借口来占领几乎整个欧洲一样。”“‘中国威胁’现在只不过是(越南)为永久占领柬埔寨的一种借口。”
人们应该感谢阮基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因为他的表演足以使人们看清越南当局的种种丑态。
新华社记者
袁瑾 钱文荣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在日本水晶岛修建军事设施
日本《读卖新闻》四日在头版刊登了一幅照片,清晰地显示出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齿舞群岛的水晶岛上建筑的大型地道口和直升飞机场。防卫厅分析,这个地道不仅可以储藏粮食,还可以储藏飞机燃料、弹药、大炮等重要物资和武器。直升飞机场面积约为三百七十平方米,可能是用来从事补给和联络的。
萨尔瓦多再次延长戒严状态
萨尔瓦多政府四日宣布全国戒严状态再延长一个月。这是自今年三月实行戒严以来第七次延长戒严状态。官方人士指出,国家目前仍然处于有必要停止宪法保证的状况。戒严期间,关于言论自由、通行自由以及通信和私人住宅不受侵犯的规定不再有效。
玻利维亚前总统盖莱尔前往法国
玻利维亚前总统莉迪娅·盖莱尔十月四日乘飞机到达秘鲁首都利马,她是在离开玻利维亚前往法国的途中在利马作短暂停留的。盖莱尔是玻利维亚军人今年七月十七日发动政变后下台的,此后她在教廷驻玻利维亚使团避难。
加公务员罢工迫使政府同意谈判
加拿大四万名政府公务人员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减少工时而举行的全国性罢工三日进入第五天。罢工已迫使联邦政府同意进行劳资谈判。三日,罢工规模不断扩大。在渥太华,近一万名罢工者在财务委员会门前游行示威。在多伦多,大约一千名罢工纠察队员举行示威,几百名政府公务人员也在多伦多机场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