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压缩对重工业的投资 让本地优势尽快发挥
青海发展畜产品为原料的轻纺工业
据新华社西宁10月5日电 青海省发挥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展轻纺工业。今年1至8月份,地毯、长毛绒和皮鞋等产品的出口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到两倍多。
青海省每年可产羊毛三千二百多万斤,牛羊皮三百五十多万张,牦牛绒、山羊绒、骆驼绒、鲜奶和杂骨的资源都很丰富。今年初,青海省党政领导机关根据这个优势,确定压缩对重工业的投资,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发展以畜产品为原料的轻纺工业。
正在兴建中的青海毛精纺厂,是一个设计能力为年产毛精纺织品242万米的现代化毛纺织厂。今年国家给这个项目投资310万元,加上省里增加的投资,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到8月份,这项工程已经完成五百多万元的工作量,是今年全省基本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项目。青海省每年收购的牦牛绒、山羊绒和骆驼绒有330万斤,可是省内一直没有加工能力。今年,省人民政府投资100万元,在青海民族用品厂扩建了一个三绒加工车间,为全省的轻纺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青海省很重视对现有轻纺企业的挖潜改造。皮毛皮革行业的企业,今年普遍进行改造和扩建,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提高。据统计,1至8月份,仅皮鞋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62%,品种由原来的十多种增加到二十多种。
集体所有制的轻纺企业,在青海省的轻纺工业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省有关部门也给予积极的扶持。畅销国际市场的青海地毯,大部分是集体所有制的地毯厂生产的,省轻工业局和社队企业管理局投资近百万元,帮助这些企业新增加机梁680副,使全省的地毯生产能力比原来提高了2.5倍。
青海省还同一些经济、技术比较发达的省、市协商,准备合资经营地毯纱厂、长毛绒玩具厂和旱獭皮加工厂等一批轻纺企业。

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提出调整时期水利工作重点
搞好续建配套充分发挥现有工程效益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严格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努力提高水利投资的经济效益。这是刚刚结束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提出的今后水利建设工作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接见了与会的全体同志,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讨论了水利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回顾了30年治水的经验教训,研究了国民经济调整时期水利工作的方针任务以及今后的改革措施。30年来,国家和人民用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兴修水利,它的作用是明显的。现有的水利设施,已初步控制了普通的水旱灾害,基本保障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的安全。同时,发展了灌溉、发电、航运、养殖等事业,并为工业和城乡用水提供了水源。水浇地面积已扩大到7.1亿亩,其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二。
会议指出,水利工作也走了不少弯路,造成一些浪费和损失。会议分析了造成这些错误的主观和客观原因。认为从水利工作本身来说,最根本的经验就是要尊重科学,按照自然和经济两大规律办事,要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并充分估计和防止可能发生的副作用。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继续批判极左路线,把水利工作搞好。
会议提出了调整时期的水利工作方针是“搞好续建配套,加强经营管理,狠抓工程实效,抓紧基础工作,提高科学水平,为今后发展作好准备”。调整时期水利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上。当前水利战线突出的问题是,基建战线过长,基本工作和管理跟不上。会议要求坚决缩短基建战线,搞好现有工程的续建和配套,积极举办社队力所能及的小型水利,大力加强工程管理工作,并逐步建成工程的管理体系,使水利工程发挥更大效益。

万里同志谈搞好我国水利建设时指出:
要总结经验教训 按科学规律办事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我国水利建设中那种主观主义、瞎指挥、不讲经济效益的事不能再干了。这是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最近举行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他要求各地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按科学规律办事,继续把水利建设搞好。
万里说,30年来的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一点必须肯定。30年水利基建投资和农田水利事业费一共花了七百六十多亿元,还不算社队自筹资金。国家和社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显著效果。如防洪、排涝、灌溉、发电,打机井230万眼,灌溉面积达7亿亩。水利对农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解放初期,我国粮食年产只有2,200亿斤,现在达到6,600亿斤。对解决工业用水、人民生活用水也都做出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水利建设上有缺点,也有错误。错误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极左路线或“左”倾思想造成的。昔阳的“西水东调”就不能叫山西省水利局负责。水利部门负不了这么大的责任。他说,水利部门本身也有某些缺点错误,无论从建设上、管理上都有这个问题。他认为水利建设上总的问题,是主观主义、瞎指挥,就是没按自然科学和经济科学规律办事。实践证明,凡是按两个规律办事,比较民主,比较尊重科技人员的意见,比较认真调查研究,比较按基建程序办事,就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否则,就事倍功半,甚至造成很大浪费。
万里说,水利部门也有一个如何搞好长远规划的问题。他要求:首先从调查研究入手,把水资源和地质、气象、水文以及经济地理等等搞清楚;其次要坚持综合治理,水利、水电、航运等不能偏废;第三是水利建设一定要按基建程序办事,要按建设本身的规律来办,以最少的投资求得最大的经济效果。
关于近期水利建设怎么搞法,万里说,要脚踏实地地进行调整,应该停的工程早停为好;续建的工程要重新审查设计;配套工程也应该审查,研究好该配什么套,今年怎么配,明年怎么配;该整修加固的工程也要搞好。他特别强调,在对已建工程加强科学管理的同时,近期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因为国家财政有赤字,水利投资不能增加。他建议近期的水利投资要集中到中央和省两级,不能撒胡椒面。从这次会开始,要严格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投资无效的事不能干。

哈尔滨南岗区跃进公社党员傅庭诰
自筹资金组织建筑工程队
价格合理工程质量好一年利润近十万元
新华社哈尔滨10月5日电 哈尔滨市南岗区跃进人民公社共产党员傅庭诰,用1,500元的自筹资金,创建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建筑工程队,一年的产值达50万元,利润近10万元。
傅庭诰是哈尔滨市南岗区跃进人民公社良种场场长,38岁。去年,他看到城市建筑业迅速发展,国营建筑工程部门能力有限,一时无法包揽全部工程,就产生组织集体所有制的建筑工程队的想法。他把这个想法向公社党委汇报,并自荐担任工程队负责人,得到公社党委的支持和批准。于是,傅庭诰首先组织了老会计、老瓦匠、回乡知识青年、退休技术工人等四人,自筹资金1,500元,搭起了工程队的架子。然后,一边开展生产一边扩充队伍。现在,已有工人二百多名,其中有退休工人,有生产队的闲散劳动力,也有城市待业青年。工程队属社队企业,对工人实行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办法,贯彻了按劳分配原则,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很高。
这个建筑工程队从去年9月成立以来,在哈尔滨市内和市郊城镇承揽建筑工程项目,包工包料,价格合理,工程质量好,很受用户欢迎。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部分女工利用冬闲时间编制草袋,加工大工厂的废料,以增加收入。从去年9月至今,由于经营灵活,这个建筑工程队的营业额迅速增加,利润也增长很快。他们用这些钱买了两辆汽车扩大生产;同时保证每个工人的月收入都在50元以上。有人说,这个建筑工程队活跃了哈尔滨市的建筑业,又安排了一部分人就业,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可谓一举两得。

“铁饭碗”破个口经营立见成效
开封市国营饮食业全部试行大固定、小提成的工资制度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这个办法真好,铁饭碗破个口,经营立见成效。”这是开封市许多国营饮食业职工最近对试行浮动工资形式的普遍反映。八月份,开封市饮食公司在天津饭馆、新门关饭馆、新街口饭馆三家国营食堂,试行了大固定、小提成的浮动工资办法,收到明显经济效果。九月下半月起,全市国营饮食行业已全部试行这个办法。
这个办法的特点是:公司只先保证发给职工现有工资数的80%,其余的20%随当月经营好坏上下浮动。对各试点单位主管部门按不低于上半年职工工资、奖金、加班费总数的平均收入,分别核算,订出恰当的利润提成比例;门市部采取计划到组,责任到人的办法落实工资分配和奖惩的小指标。这样,上级下达的计划便由指令性变成了指导性,不再为压计划争执不休。职工正常工作就可以拿到原工资,干得好就可以超出原工资,干得不好便低于原工资,进一步贯彻了按劳分配和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实行这个办法后,三个饭店都主动转变作风,改善经营,加强核算,经济效果显著。1至7月份一直亏损的新门关饭馆,8月份不仅给国家上交了利润,弥补了亏损,职工还第一次领到每人十元的额外收入,全店皆大欢喜。

上海交通电器厂在有关单位协作下,研制成功城市低噪音新型汽车喇叭,这种喇叭可减少噪声对环境的污染。图为技术人员在进行声级测试。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领导班子懂行年轻 解决问题果断有力
西北第二合成药厂生产迅速上升
本报讯 记者徐长荣、徐如俊报道:国庆前后,陕西华山脚下的西北第二合成药厂战胜重重困难,完成工业总产值2,120万元,创造利润450万元,占全年计划的86.5%;年初提出的15个革新项目,已经完成9项;第三个新产品——谷胺酸也已经投入试生产,效果良好。从此,这个厂扭转了生产被动局面。
西二药厂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内行当家,干部年轻化。在7名厂级领导干部中,有两名是大学毕业生,3名是在化工系统工作了多年的老干部,平均年龄47.4岁。98名车间、科室领导干部中,大专院校毕业的占一半以上,平均年龄43岁。党委书记兼厂长张福振,今年46岁,爱学习,惜人才,对全厂的生产流程、经营管理等都比较熟悉。
这个厂以生产解热原料药为主。今年年初,国家下达的计划产值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按照自己的生产能力,只能维持几个月的生产。针对这一情况,年轻的行家们根据本厂几年来的科研成果、技术力量和设备情况,采取了两项果断措施,一是集中力量试制新产品,二是自己推销老产品。
计划试制的新产品有:心痛定——预防和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布洛芬——用作抗风湿和解热镇痛;谷胺酸——营养药,用途较广。由于工厂和车间干部懂行,这三个新产品车间的设计、施工、安装、投产都比较顺利。象心痛定车间,2月设计,3月施工,4月投产,6月份就拿到合格产品。布洛芬车间4月设计,5月施工,9月份试车生产,并获得陕西省科研一等奖。这样的情况,在我国化工系统是很少见的。
长期以来,这个厂还选拔、培养了一批供销专门人才。但过去的生产计划由国家下达,产品由国家包销,这些同志有力也难用上。从去年下半年起,他们学习四川一些企业的经验,组成专业队伍,分赴全国各地,了解市场需要,推销了大量积压的老产品,保证了工厂生产的发展。

全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产品展销会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规模很大的首次全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产品展销会今天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一条龙”的这个新兴的农业组织形式,将以吸引人的成果在今后一个月内,向首都人民展示它的风采。
这个展销会展览的产品有五千三百七十多种,其中供零售给观众的产品有七百九十多种。供企事业单位成交的产品有三千四百七十多种,是分布在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个农工商联合企业和国营农场提供的。生产和商业部门可以来这里成批订购各具特色的农、副、土特产、轻工、纺织、医药等产品;广大观众可以在销售部买到好酒、名菜、贵重中药材、驰名中外的瓜果、上等毛皮、精致的衣料服装、美观大方的家具等货物。为了方便首都人民选购,展销会的商品还在市内繁华街道上的一些商店出售。
一位来宾说:农工商联合企业试办两年,就有这么多的产品,真是意想不到!祝愿他们在现代化中显示更大威力。

基建工程兵某团改进管理加快施工进度
九个月建成11幢三万多平米住宅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汉星、陈茂林报道:在清华大学执行施工任务的基建工程兵某团努力改进施工管理,加快施工进度,今年头9个月向学校交付11幢总面积为31,000多平方米的住宅楼,质量符合标准。上级领导机关为他们举行了庆功大会,北京市建委、建设银行和清华大学负责人到会表示祝贺。

远红外节电技术在上海又有新发展
一至八月节电相当于去年全年节电总数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 去年一年使上海节电1.3亿度的远红外节电技术,今年又有新的发展。1至8月,全市应用这一技术节约的电力,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节电总数。
70年代中期在上海兴起的远红外节电技术,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容易推广的节约能源新技术。它应用简便,在电加热设备表面涂刷一层远红外辐射涂料,或更换部分远红外辐射元件,就能投入使用。
上海应用远红外节电技术的方法正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在远红外辐射涂料和元件品种增多、质量提高的同时,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又研制成功一种“干燥促进剂”,进一步提高了节电效果。经在上海二十多个单位使用后证明,在已节电的基础上又能节电20%左右。
远红外节电这一新兴技术已开始从单纯节电向节约煤气、蒸汽、沼气等方向发展。上海染化十厂、上海煤气公司科研部门、上海新丰印染厂等单位都已试用或改装出应用远红外技术的设备,这些新的节能方法,正在上海积极推广。

全国航海模型竞赛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五日电 今天在广州举行的一九八○年全国航海模型竞赛的第一天,有六名运动员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其中浙江省青年学生葛萌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世界最新成绩。
这项最新成绩,A三级航模(汽缸工作容积十毫升)十二秒零二(一四九·七五○公里/小时),噪声指标七九·二分贝,当即为出席观看的世界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主席莫里斯·费兰克签字予以承认。
一九八○年全国航海模型竞赛(广州赛区)于十月五日到十日在广州航海俱乐部举行。全国有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七十二名运动员参加。

上海公证会计师事务所即将开业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李庆宇报道:上海公证会计师事务所已经筹备就绪即将正式开业。这是自1952年中断业务后,在我国恢复营业的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
经济体制的改革,特别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出现,越来越需要成立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是接受中外企业的聘请,充当会计顾问,承担帮助企业设计会计制度,验收资金,改善经营管理,以及回答贸易谈判咨询等工作;同时还接受财政部门、企业单位和法院的委托,进行查账。
上海公证会计师事务所是从去年开始接受财政部的委托筹建的。参加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必须符合国家统一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财政局审查批准,发给“公证会计师”证书。
目前,这家会计师股份有限事务所已经接受瑞士、香港和中国合资经营的中国迅达电梯公司的聘请,出任会计顾问,正在为这家公司设计会计制度,验收资金,以后还要进行年终查账。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推”风不可长
到机关去办事,怕就怕碰见“推”事,推来推去,误事不浅。最近发生的抚顺军用航空煤油停运事故,看来就是碰到了这样的“推”事。
一件由谁在运输单上填些字码的小事,两家互推,直推到沈阳铁路局和沈阳部队后勤部,还是解决不了。人民银行信贷员王策、李达民看不下去,进京告状,没想到在国家经委和铁道部又被推了个够。这件小事就象雪球一样,被我们的一些干部推着滚,越滚问题越大,时间虽不长,国家已经损失百万。
当前,在国家机关里盛行的“推”风,是一种官僚主义的表现。一些“推”惯了的同志,对上面布置的工作,他往下推;对下面请示的工作,他往上推,往左邻右舍推;与自己“无关”的事他推,自己“份内”的事他还是推;直推得来办事的人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习惯于推的同志,一是不愿多做工作,二是怕承担责任,至于祖国的四化大业可能被推到何年何月,他是不去多想的。
李德民
“爱子”与“害子”
北京市破获的一起盗窃和倒卖黄金案中,两位家长对犯罪子女的不同态度,发人深省。
一位是年近七旬、并不识字的家庭妇女。她发现儿子的钱财来路不明,定要问个水落石出,发动全家做工作,使其主动坦白。这位家长对儿子的犯罪毫不容情。结果,“无情”的家长挽救了孩子,使其免于刑事处分。看似“无情”却有情,真正是爱孩子。
另一位身为国家干部,明明看到儿子有许多明显的作案迹象,却睁一眼,闭一眼,不闻不问。案发后反替儿子去说情。且不说他这样做损害了党风,违犯了党纪,单说他对儿子犯罪一味纵容、多方袒护,恰恰促使儿子更加有恃无恐,为所欲为。这样“爱子”实害子,把子女引向犯罪的道路。
爱子之情人皆有之。问题在于如何爱?有原则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违反原则的爱反而成害。真爱孩子,决不要去爱护他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
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