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奥雷斯今昔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奥雷斯山区发动武装起义,一场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战争从此如火如荼地展开,直至1962年赢得独立。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起义26周年的前夕,记者访问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山区。
在打响第一枪的地方
蜿蜒起伏、莽莽苍苍的奥雷斯山区,道路弯曲狭窄,不知翻过了多少峻岭,拐了多少道急弯,才进入了著名的阿里斯县境。这里,山势更加雄奇,险峰幽谷,悬崖峭壁,触目惊心。来到提噶尼明山谷,这里双峰对峙,中间一条公路,这就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打响民族解放战争第一枪的地方。
路旁岩石上镶嵌着一块绿底红字的长方形标牌,上写:1954年11月1日,被击毙的第一个法国殖民主义者就是在这儿倒下的。
为了进入阿里斯山区,殖民主义者曾动用了几十辆装甲车、几千名士兵以及飞机等。但由于地形复杂,森林茂密,山路崎岖,特别是由于阿里斯山区人民坚强不屈,英勇善战,敌人疲于奔命,到处挨打。英雄的阿里斯,是奥雷斯山区民众非凡勇敢的标志,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不可征服的象征。
阿尔及利亚朋友说:“战争初期我们的武器很落后,用的是砍刀、斧头、二次大战时的步枪,以及我们自己制造的猎枪。当时,我们的条件极其艰苦。有一次,战斗持续了18天。我们只剩下几片面包,只好吃草,有时甚至连草也吃不到。但我们的士气却很高,因为,我们是在为祖国的解放而战”。一位朋友拿出几张珍藏的战争年代拍摄的照片,严肃地说:“我们的独立来之不易。这些照片,不仅我自己要毕生保存,而且要传给子孙后代。”
一派发展建设景象
阿里斯县原是一个只有几间石屋的地方;今天,它已成为一个拥有8万人口的县城。独立前,这里一无所有;现在,已有了面粉厂、木工厂、服装厂等工业企业。特别是,每个镇都通了电,而过去连县政府所在地都没有电灯。独立前,山区没有医院、学校;现在已有一所综合医院、7个卫生中心,办起1所高中、6所初中、84所小学和7个邮局。此外,还有一个民间歌舞团以及各种业余球队。阿尔及利亚朋友还满怀憧憬之情向记者描述了新的五年计划的发展前景:这里将建立罐头厂、针织厂、五金工具厂、采石厂和水泥电杆厂;还将兴建500套住宅,特别是为了解决山区饮水和灌溉的困难,将完成30个供水工程(包括一个向县城供水的容量为300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及饮用水净化装置)和28个灌溉项目(受益面积1.2万公顷)。此外,还将再兴建一批学校、文化和体育等公共设施。这一切,体现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党对老根据地人民群众的关怀。在奥雷斯山区,不管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一幢幢钢筋混凝土的住房和公共设施正在拔地而起。汽车、摩托车以及装载着建筑材料或商品的大卡车不绝于途。过去被认为落后的奥雷斯山区正在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建设景象。
中阿人民情谊深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在这个老根据地深深地扎了根。饱经战火的老县长塔罕·阿依拉讷在介绍他当年的戎马生活时特别指出,“我们的革命一直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中国的援助是有效的。”老县长虽已年逾花甲,但记忆力却很好,他还记得中国电影《平原游击队》主角李向阳的名字。他说,“我们阿中两国进行过的民族革命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在亚洲,一个是在非洲。”老县长的话,使我们联想起在阿尔及尔博览会上展出的一门无后坐力炮。那是中国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老县长曾在阿里斯县工作多年,同当地的中国医疗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在谈话中不时问起医疗队的情况,并把精心保存的同数届中国医疗队同志的合影拿给记者看,深情地说:“我们衷心感谢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工作的中国同志,请你们的大使转达我们向中国医疗队同志,包括已回国的同志的深切问候。”据说,他每次因公出差去首都,都要特地去看望中国医生们。
阿里斯山区严重缺水,居民用水都定时供应。但是,中国医疗队的住地却是例外,饮用水一直得到保证。阿里斯的县长还经常前来了解医疗队的用水情况。这种深切的关怀,使中国大夫们很受感动。
在阿里斯的深山里,我们还遇到一位当地的少数民族——肖维亚族的老太太。她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满脸笑容,用手势向我们比划着,尽管言语不通,但她对中国人民的友情却是能感觉出来的。最后她从挎在手上的篮子里掏出6个桃子来非要我们收下不可。这6个鲜桃代表了奥雷斯山区人民对中国人民多么温暖的友情!(附图片)
图为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的山谷。
本报记者摄

在石油收入猛增以后
——科威特发展经济和福利事业的一些特点
何立
最近几年,科威特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一直名列世界第一。
由于石油大幅度涨价,1974年科威特的石油收入猛增近四倍,由1973年的19亿美元增加为70亿美元。此后,石油收入逐年增长,1979年达到160亿美元。面对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科威特政府根据本国缺少发展经济所必需的技术、原料和劳动力等具体情况,采取了适合本国特点的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福利事业的政策、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措施之一是限制石油生产量。科威特的石油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的蕴藏量为近97亿吨,照1979年的生产水平,可开采将近100年。但为了确保国家长期收入的来源,也鉴于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用不了更多的资金,科威特政府从1975年又接管外国石油公司以后,就实行按计划开采石油的方针,将日产量由1973年的300万桶减少为200万到250万桶。今年4月1日,科威特政府把石油日产量进一步减为150万桶,同时把向一些英、美石油公司的合同供应量减少75%,合同期限也由5年改为3年。这样作可以增加本国石油在国际市场上的直接销售量,取消大石油公司的中间剥削,赚回更多的外汇。
除了石油,科威特其他自然资源比较贫乏。科威特政府注意扬长避短,发挥本国经济优势,大力发展与石油有关的工业和运输业,使科威特在中东国家中成了具有最完整的从开采到提炼手段的产油国家。
由于措施得当,科威特的炼油能力逐年提高,计划到1984年把日炼油量提高到75万桶。到那时,全国一半的原油可以在国内提炼。它的石油化学工业迅速发展。1978年,科威特的化肥年产量达165万吨,出口67万吨,成为次于石油的第二大出口商品。
科威特政府把相当一部分石油收入用于扩大社会福利事业,从而使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小国变成了今天举世瞩目的福利国家。科威特社会福利的主要内容有:(一)高工资、多补贴。一般职工的月工资大都在1,000美元以上。政府对人民生活必需品实行补贴,米、面、蛋、奶等食品都以很低的价格卖给当地居民。(二)免税。科威特不仅免征个人所得税,而且工矿企业也都不向政府交税。(三)免费教育。本国居民从小学到大学,政府免费提供书本、校服等一切学习用品。免费供给学生午餐和上学用的交通工具,并且发给学生零用钱。例如,大学生每人每月的零用钱约93美元。(四)免费医疗。不论是科威特人还是外国侨民都享受免费医疗,住院期间还免费供应伙食。那些在国内无法治疗的科威特籍病人,经卫生部批准,可以到国外医治,一切费用均由政府负担。
(五)低费提供住房。政府将设备齐全的新建房屋租给城乡缺房的居民,只收象征性的房租,租住满10年后,房子就转归私人所有。
上述福利措施,不仅有利于提高科威特人民的健康和教育水平,而且吸引了大批有技术、有专长的外国人到科威特谋求职业。据统计,目前科威特135万居民中,外籍人占79万。他们对科威特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石油收入的另一部分被用来进行对外投资。1974年以后,科威特对外投资迅速增加。1972年,国外资产额为24亿美元,1977年增长为220亿美元,据报道,今年已高达640亿美元,海外投资利润超过66亿美元。投资方式也由短期存放改为中长期投放,并且投于企业和不动产。近年来,科威特在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的企业中购买了大量的股票。投资地区也逐渐由西方国家扩大到发展中国家。今年9月,科威特国家元首访问了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目的之一是探讨在这些国家投资以及建立联合企业的问题。
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科威特所以能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拥有巨额的石油收入当然是最根本的原因,但科威特政府能比较合理地使用猛增的石油美元,也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附图片)
图为科威特人的新型住房。 新华社记者王根宝摄

访墨西哥大学
本报记者 田流
外国毕竟是外国,有许多事和我们不一样,听了看了觉着很新鲜。
访问墨西哥大学时,就听到看到了很多新鲜事。
墨西哥大学全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墨西哥历史最悠久的大学。
刚到墨西哥就听到了这么一个新鲜数字: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有30万在校学生。我们以为是翻译同志译错了,经一再订正无误。惊讶之余,脑子里产生了很多问号:这样多的学生,教学、生活怎么安排?需要多少教员和为教学服务的行政管理人员?我们的大学,大的才有万把学生,学校已经成为一个不小的社会了,30万学生需要多少食堂、宿舍以及许多其它服务设施?……?
“我们学校没有学生食堂,也没有学生宿舍。”学校领导人向我们介绍情况时这样说。“学校是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场所,不是饭店和旅馆”,学校领导人进一步解释,“我们的学生都是上课时就来,上完课就走。”接着他们介绍说,1978年他们作过一次调查。那时在校学生28万人,有二十六万多人是住在自己家里,一万六千多人住在朋友家里,三千四百多人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当然,他们能作到学生全部走读,有具体情况和条件。比如:交通条件很好,五分之一的学生有自己的汽车,公共汽车不仅线路多,只要一招手就随时停车,地铁线路长,设备也好,坐公共汽车和地铁,比坐自己的小汽车还节省时间、还快。再如,市里到处是小吃店、酒巴间和餐厅,虽然墨西哥城已是一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大城市,可是你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是进哪一家餐馆,都能够马上入座就餐。尽管他们有这些比我们好的条件,我想,如果办教育的人没有“学校是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场所,不是饭店和旅馆”这种思想,怕也会象我们一样,把大学办成个小社会吧。
“我们有一支强大的教学队伍”,主人不无自豪地这样向我们介绍,“不少教师是全国有名的专家学者。”
“共有多少教师?”
“3万人,一半教课,一半是研究人员。”
30万学生只有3万教学人员,而且一半是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不教课,一位教员平均教20个学生——对我,这又是一件新鲜事。我担心教师负担过重,影响教师健康和教学质量。经进一步了解,原来他们的教学方法同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只有理工科、医科等科系是全日制学习,其他科系如社会科学等,学习方式较自由,学生可以来校听课学习,也可在家自学。
电视教学和函授分担了很大一部分教学任务,学校同一家私营电视台订有合同,专有一个频道从早上8点钟直到午夜全天播放教授的课程。
教学方式灵活,上午、下午、晚上都有教师开课,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最适宜和方便的时间学习。
教师不负担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学生遇有疑难问题,可以通过电视、函授和再次上课——不少课程为适应不同时间学习的学生的需要,重复开课讲授。
对学生管理这样“松散”,会不会影响学习质量?主人回答我们这个问题时说:“我们对学生紧紧抓住一条:毕业考试。合格,才发给毕业证书,否则,继续留校学习。”他告诉我们,因为采取这种措施,学生中出现了两种现象,大多数学生勤奋学习,按期甚至提前毕业了,也有少数人学习期满,仍不能通过毕业考试,只好留校继续学习,直到能达到毕业水平为止。
学生毕业卡得严,入学呢?
“也严,只有考试合格才被录取。”主人回答说,经一再询问,结论是:严,但又十分宽。严是入学考试合格,才能被录取;宽是除入学考试文化科目必须合乎录取标准外,没有任何其他条件的限制和要求,所以,学校里就出现了这种现象:从年龄上看,大部分学生是青年,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年甚至少数老年人,这个大学里竟有五十多岁的大学生;从学生成份上看,大部分是高中毕业生,但也有相当部分的在业职工和政府官员,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里,这种又工作又学习的学生约七万多人,占学生总数的将近四分之一。
学校方面为有志深造者广开大门,除入学文化考试合格这个条件外,不加任何限制,又有这样多的在职人员积极追求学问,对墨西哥20年来大学教育的迅速发展,就不感觉奇怪了。1960年,全国在校的大学生只有七万多人,现在快达到60万人了,20年内大学生人数增长了8倍多。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发展,就是全国大学教育的一个缩影,她现在有二十多个科系和分校,开设了二百多种专业课程。
在30万学生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在业职工和政府官员,这个事实引起了我们很大的兴趣,为什么人们的学习热情这样高呢?
“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你没有文化,缺乏知识,就很难找到理想的职业。”主人回答说,“我们的学生,毕业后是自谋职业的,你学习好,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就可以得到最好的工作,这也是很多学生都在努力学习的一个原因”。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看到听到的这些新鲜事,是全国所有大学的共同特点,还是她一家独有的创举呢?在离开墨西哥前夕,我找机会访问了另一个大学——墨西哥联邦自治大学。这个大学是6年前才成立的一所新大学,有3万学生,也没有食堂和学生宿舍;共有3,000教员,其中70%的教员是全日制教学;学生最大年龄的人是52岁,……总之,同墨西哥自治大学基本一样。
人碰到新鲜事时,总好同自己见过的事作比较,墨西哥大学中的这些作法,同我们的比较,究竟哪个更好些?

专栏:国际科技

世界能源的储量及其今后的使用比例
世界上石油和天然气的已知储量为1,550亿吨,按目前消费水平,够全世界用30至50年。煤的储量相当于4,400亿吨石油,按目前消费水平,够全世界用300年。到1990年,石油为世界提供能源的比例将由现在的54%降到48%,天然气的比例将由现在的18%降到15%。与此同时,核能将由现在的2%提高到8%,火电和水电分别保持17%和7%,太阳能和其他新能源为2%。

沙特阿拉伯与石油供应
沙特阿拉伯为了弥补石油出口在两伊战争中造成的损失,前不久决定每天增产一百万桶石油。这是它继去年七月增产之后又一次提高石油产量。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被人誉为“石油之洲”。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二百二十六亿九千八百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四分之一。
为了开采这些丰富的石油资源,一九三三年,沙特阿拉伯国王伊本·沙特和阿美石油公司签订了开采时间为六十六年的租让合同,一九三九年开始开采。当时的年产量只有五十三万吨,仅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五点四。一九七四年,沙特政府为了维护民族权益,赎回了阿美石油公司百分之六十的股份。到了一九七八年,年产量达到四亿一千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七七,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苏联和美国。目前,沙特的石油日产量是九百五十万桶,占世界第二。
它的出口量从一九七五年的三亿二千八百多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四亿三千万吨,约占世界石油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每年石油出口收入大约达到九百亿美元,占外汇总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十。
沙特阿拉伯石油主要出口到西欧、日本和美国。据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占西欧进口石油的百分之三十一;占日本进口量的百分之三十。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百分之四十以上要靠进口。进口量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来自沙特阿拉伯。目前,沙特阿拉伯在国际石油市场上每天直接销售额为二百万桶,其中一百三十万桶销往美国。因此,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出口对美国的经济至关重要,而且左右着整个世界石油市场。
两伊战争爆发后,伊朗和伊拉克中断了每天三百五十万桶的石油出口,这对依赖两伊石油的日本、巴西、法国和意大利等国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了帮助解决这些国家的油源问题,同时消除两伊停止石油生产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的损失,防止出现新的石油涨价,沙特阿拉伯提高了石油产量。
·崇元·

专栏:国际科技

城市发电的新能源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研究成功用烟煤与垃圾气化发电技术。把烟煤与垃圾制成块状,放在600°F至3,000°F的炉中气化,产生的煤气与天然气相似。熔化的渣滓可以回收,作为筑路材料。如果这种系统在美国50个最大的城市使用,可以产生相当于每年两亿桶石油的能量。这样不仅使城市得到便宜的煤气来发电,同时垃圾的处置问题也得到解决。

专栏:国际科技

烧煤货轮会不会重返海洋?
烧煤货轮重返海洋的问题,正在受到日本造船公司和日本运输省的注意。日本运输省的海运司估价,按目前每吨煤二十八美元和每吨船用油一百六十美元的价目计算,用煤作动力的运输成本要比用油作动力低百分之四十。
日本运输省以十二万吨级烧煤和烧柴油的货轮作了研究比较,假定它们都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航行,时速十五点二节,烧煤轮用煤作动力驱动二万三千五百马力涡轮机。尽管涡轮机的热效率较低,但六十六美元的煤炭(二点三六短吨)所做的功相当于一百六十美元的柴油(一短吨)所做的功。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地热电站
苏联科学家设计成功能在地球上任何地点建造的地热电站。他们发现了投资不多就能利用地热的新方法。该方法是钻一些深井眼。通过这些井眼引入炸药进行地下爆炸,使岩层形成小裂缝,当往一些井眼内注水后,其余的一些井眼即形成沸水和过热蒸汽的自喷井。

太阳能发电厂
西班牙正在筹建两座太阳能发电厂,发电能力各为500千瓦。一座电厂使用中央收集系统,太阳反射镜的覆盖面积为4,000平方米,装在塔上的收集系统的尺寸为3平方米,距离地面43米。另一座电厂使用分散的收集系统,采取两种收集面积为2,600平方米的抛物镜。据称这两座电厂将在两年内完工。

在美国坎布里奇,利用风车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