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打击贪污犯罪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各地检察机关加强经济检察工作
据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统计,一至九月共受理贪污案件二千六百多起,结案一千五百多起,惩办了一些情节严重的贪污分子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我国各地人民检察机关今年加强经济检察工作,查处了一批贪污犯罪活动。据13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统计,今年1至9月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案件2,660起,已结案1,563起,占全部受理案件的58.7%;在受理的2,660起贪污案件中,贪污万元以上的案件达150起,占全部贪污案件的5.6%。
北京、上海、天津、吉林、黑龙江、山东、江西、广东、河南、湖南、河北、新疆、四川13个省、市、自治区检察机关提供的材料表明,贪污犯罪活动以商业、银行、农村供销社等财贸单位最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两千多件贪污案件中,国家受到的损失达562万元。各级人民检察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重点打击了那些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贪污犯罪活动,追回了大批赃款赃物,惩办了一些情节严重的贪污分子。
为了总结和交流各地查处贪污犯罪活动的经验,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召开了部分省、市、自治区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查处贪污案件座谈会。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打击贪污犯罪活动作为检察机关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会议还要求各部门建立和健全财物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教育,积极揭发、检举各种贪污活动,向贪污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泰国总理离京到达昆明访问
启程前赵紫阳前往宾馆话别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泰王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一行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昆明。
在炳总理启程之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前往宾馆同他话别。赵紫阳说,总理阁下这次来访取得了成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赵紫阳请炳总理回国以后,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他本人对泰国国王和王后的问候,并转达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赵紫阳祝泰国贵宾旅途愉快。
炳总理对他在北京所受的款待表示感谢,并希望赵紫阳总理早日访问泰国。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陪同炳总理赴昆明访问。
据新华社昆明10月30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中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昆明访问。
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泰国贵宾。

彭冲会见法国上塞纳省议员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上塞纳省议会议长雅克·包梅尔率领的法国上塞纳省议员访华团。

谷牧会见英国无形出口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无形出口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桑迪兰兹爵士率领的英国无形出口委员会代表团。

就投资保险和保证的协议中美两国政府在京互换照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今天在北京就投资保险和保证的协议互换了照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照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到达平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姬鹏飞副总理前往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平壤10月30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中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和夫人、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

太原市饮食公司经理张俸先无视中纪委通报
继续在饭店做特殊宾客引起职工愤慨
市纪委筹备组和市委财贸政治部正在调查处理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批评丰泽园饭庄的所谓吃客饭问题后,太原市饮食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张俸先同志依然置若罔闻,继续凭借职权,接二连三到饭店做“特殊宾客”,引起职工愤慨。
10月16日清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了《中国青年报》登载的中纪委表扬陈爱武揭发丰泽园饭庄的所谓吃客饭问题的消息后,10月16日,张俸先和太原市饮食公司党委书记李成荣等7人,在尖草坪饭店检查完工作后,就在饭店吃了“客饭”,这一顿饭菜价值18.05元,他们分文不付。10月17日《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登载了中纪委通报批评丰泽园饭庄的所谓吃客饭问题的消息后,张俸先仍然无视中纪委的通报批评。中午,他又和太原市服务局长赵挺线等7人,在清和元饭店召开一个会议,会后又是吃“客饭”涮羊肉,吃完一抹嘴,扬长而去。记者接到群众揭发后,立即去查证落实,这顿饭菜共应付款19.43元。张俸先听说有人调查,才派人送去人民币6元。10月18日,张俸先等7人,在晋东南饭店旅馆研究调资问题,中午又心安理得地做起“特殊宾客”来,正在吃喝的时候,饭店党支部书记进来。张说:“我又在这儿吃饭,你们告去吧!”这顿吃的是酱牛肉、烧蘑菇、天津包子,喝的是啤酒、雁门白酒,共应付款10.15元,实际只付1.4元。
张俸先等人为什么置《准则》于脑后,在中纪委发出通报后,还利用职权搞特殊化?从群众揭发的大量事实说明,他侵占人民财产、白吃白拿已成恶习。1972年,张俸先以借为名,让正太街饭店的同志送去一个价值80元的铜火锅,长期占用,至今未还。去年春节前,晋东南饭店购回一批饭桌和折叠椅,张看了喜爱,让饭店的同志送去圆桌一个,折叠椅10把,价值285元,至今没有付款。去年四、五月份,张俸先为其外孙女过满月,兴师动众,让解放路饭店做了6桌菜,张只付款20元,饭店的同志嫌少不收,张俸先把脸一沉,来了个分文不付。今年春天,张俸先给妻子过生日,在晋阳饭店定做了一桌酒席,只付4元。
张俸先不但多吃多占、白吃白拿,还经常收礼。去年秋季,建设路饭店盖楼房急需解决内部设备资金,先后给公司写过几个书面报告,公司迟迟未批。这个饭店的同志找他谈话,送来猪肝、猪心10斤、黄花鱼7条(每条3斤左右)、红烧肉4斤、叉烧肉4斤、丸子两包、红烧肘子4个。这些东西他都收下了,分文未给。
中共太原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和市委财贸政治部十分重视张俸先的问题,已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处理。

在首届世界杯柔道邀请赛中
台湾运动员获三项冠军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最近,台湾运动员在美国举办的第一届1980年世界杯柔道邀请赛中获得三项冠军、四项亚军、两项季军。
赢得冠军的3名台湾运动员是11岁女生组黄丽燕、13岁女生组宋丽娟、13岁男生组邱恒安。黄丽燕和宋丽娟因表现优异还获得了特别技术奖。
赢得亚军的4名台湾运动员是15岁男生组张永昌,9岁女生组游馨慧,9岁男生组黄俊力及11岁男生组黄超群。赢得季军的两名台湾运动员是22岁男子组陈显章和15岁女生组李慧美。
据报道,这届柔道邀请赛于10月4日、5日在美国密执安州举行,共有30多队参加。台湾的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和青少年女子组参加了比赛。

廖承志会见日本免疫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小西甚右卫门为最高顾问、尾上薰为代理团长的日本免疫学代表团。

北京地区部分经济学者倡议成立全国性的《资本论》研究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北京地区部分经济学者今天在这里聚会座谈,向全国经济学界发出成立《资本论》研究会的倡议。座谈会上,大家漫谈了国内外《资本论》研究的历史和现状,认为深入地学习与研究这部博大精深的巨著,这不但是提高我国社会科学理论水平的需要,而且也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有必要成立全国性的《资本论》研究会,并出版专门研究的学术刊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许涤新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举行答谢宴会
范阿赫特和赵紫阳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荷兰首相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他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荷兰认为,一个强大、稳定和繁荣的中国对于增进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都是一个重要因素。”
范阿赫特说:“荷兰非常钦佩和重视中国领导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发展自己国家和实现现代化的决心以及所作的巨大努力。”
他谈到在北京访问期间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对荷兰人民的深厚友谊。范阿赫特指出,“在会谈中,我们研究了扩大双边关系的有利前景。我们一致认为,平衡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对我们双方都有利,并有助于双方的经济发展。”
他认为中国和荷兰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极为相近的看法。他说,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武装冲突可能会对世界和平形成威胁。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都使世界缓和遭受严重的挫折。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宴会上说,三天来,中荷双方的会谈是诚挚友好和富有成果的。“我们双方都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危害。各国人民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本国的独立与安全,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务,根据各自的不同处境,同霸权主义的侵略与扩张进行有效的斗争。”
他接着说:“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不仅都有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的愿望,而且存在着发展这种关系的广阔前景。刚才,我们两国又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我相信,这两个协定的实施,将把我们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首相先生的这次访问,为中荷友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冶金部部长唐克,四机部部长钱敏,邮电部部长王子纲,政府其他部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丁雪松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荷兰前首相巴伦德·威廉·比舒维尔和夫人,随同范阿赫特首相和夫人来访的荷兰贵宾,荷兰驻中国大使柯南葆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中荷两国政府签订两项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中荷两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荷兰王国首相范阿赫特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荷兰外交大臣范德克劳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两个协定上签字。
经济和技术协定指出,两国可以在工业、采矿、能源、污水的处理和供水、商业、农业、园艺、运输方面的基本建设、通讯、工程、其他劳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文化合作协定规定,两国将促进博物、图书、美术等机构之间的合作,增加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各种艺术团体的互访,交换文化方面的视听材料和文学艺术资料,互派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并加强教育机构之间的接触与合作。
签字以后,赵紫阳会见了荷兰新闻记者。他说,他对几天来同范阿赫特首相的会谈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感谢荷兰新闻界朋友为增进中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做的工作。

邓小平会见荷兰首相范阿赫特。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会见荷兰首相范阿赫特。 新华社记者摄

副司令员的儿子牺牲以后
今年6月6日,沈阳部队某部八连副连长常向在组织连队进行战术训练时,不幸身负重伤。事后,部队领导马上打电话给沈阳部队空军副司令员常仲连和他的爱人牛芬荷,请他们速到部队探望儿子。常仲连接到电话后,决定到部队去一趟。临出发前,他对老伴讲:“咱们不光是去看孩子的,也是去做工作的,有两条一定要做到:一不准太难过,以免给部队增加压力;二不要说不利于团结和工作的话。”老伴答应了。常仲连和老伴一到部队就关切地问:“还伤着别的同志没有?”当得知只有儿子一人负伤时,他才松了一口气。部队领导同志怀着内疚和不安的心情,检查自己的工作没做好。常仲连安慰他们说:“当兵嘛,负伤牺牲是常有的事,你们不要太难过,也不要有什么压力,一定要照顾好部队,训练情绪不要受影响。”他和老伴看了儿子的伤情,心情非常沉痛。但常仲连说:“一个干部在危险时刻应该走在前面,就是牺牲了也是光荣的。他不上去,灾祸就可能落到战士头上。”第二天上午,两位老人又来到儿子所在连队,看望战士,安慰干部,帮助他们总结教训。
6月9日凌晨,年仅27岁的常向,由于伤势过重,经多方抢救无效,光荣地牺牲了。
常仲连回到沈阳,第二天就照常上班了。他特意向自己所在的党小组长杨地汇报了思想,表示一定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向部队提个人要求,不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儿子遗体火化那天,常仲连按原定工作计划,带领机关干部到高炮某部检查工作,途中路过火葬场。随行的同志劝他去看一看,他说:“不用了,有部队的同志处理后事我完全放心。”
“八一”前夕,常向所在部队派代表到沈阳慰问常仲连夫妇,送来了烈士证明书和一笔抚恤金,还捎来八连司务长以前向常向借的85元钱。常仲连收到这些钱,刚刚平静的心翻腾起来,儿子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眼前。他想起,儿子牺牲前二十多天,因公路过家时曾说:“连队司务长家住农村,人口多,收入少,生活很困难,我借给了他85元钱,不打算要了。”常仲连和老伴当场表示支持。他还清楚地记得儿子当时说过,战友们学习的兴趣很浓,可惜连队图书太少了,他想买些好书带回去。结果由于走得太仓促没有办成。
此刻,常仲连决定替孩子完成这些没有来得及完成的宿愿。他马上同老伴合计:常向帮助司务长解决困难的钱,他活着时不打算要,死后更不能要。这是孩子对战友的一片热心,我们不能冷了它。他们又商量:孩子是部队的人,连队也是他的家。现在八连缺图书,咱们拿一部分抚恤金买些书籍,送给他们,了却儿子生前的一桩心愿。于是,常仲连把八连司务长还给的85元钱重新寄到他四川家中。又把宣传干事和秘书找来,一块研究拟定了预购书目,从抚恤金中拿出一百多元,到书店选购了124本干部战士喜爱的图书寄到常向生前所在的八连。
八连的干部战士收到这位红军老战士赠送的图书,心情非常激动,许多人给他写感谢信,信中说:“敬爱的副司令员同志,您和牛芬荷同志送来了千千万万个父母对子弟兵的关怀,送来了老一辈对新一代的期望。我们一定把连队建设好,让你们放心。”
本报通讯员 王志臣 王先贵 杨厚孟
本报记者 蔡善武

专栏:思想杂谈

从范熊熊到陈爱武
雨后
陈爱武反特权的事迹,使人们想起了范熊熊。
一年之前,奋起对不正之风斗争的范熊熊,不幸被社会弊病吞噬了。可是,青年们没有望而却步,相反,他们发扬范熊熊敢于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精神,汲取她斗争经验不足的教训,积极、有效地为端正党风,为消除社会弊病而奋斗!
列宁说:“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的。我们是跟旧的腐朽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青年总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的。”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逐步在政治制度、经济体制、干部制度方面进行改革。青年一代是整个社会中最敏锐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经常走在改革的前列。范熊熊和陈爱武就是这种改革潮流的代表,是千千万万有志革新者的代表。
人们高兴地看到,陈爱武的斗争艺术比范熊熊有很大的提高,我们的青年一代逐步走向成熟。范熊熊缺乏“韧性的战斗精神”,最后采取的行动是不可取的。陈爱武则有一股坚韧不拔的劲头。他的斗争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挫折面前,也产生过苦闷和顾虑,是党和广大群众的支持,鼓舞了他,使他增强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范熊熊和陈爱武不同的遭遇可以看到,青年反对不正之风的斗争能否取得胜利,关键在于能否得到党组织的支持。陈爱武揭发的问题,比范熊熊触及的更大,涉及面更广,但是他得到党组织的支持。范熊熊在得不到有关领导者的支持,在重压之下,感到势孤力单,采取了牺牲自己的斗争方式。我们的各级党委对于那些立志改革,勇于与不正之风进行斗争的青年同志,要给以保护和支持。让一大批陈爱武这样的好青年在斗争中得到提高。希望就在青年一代!

铁道部副部长王效斌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铁道部副部长王效斌,因患癌症,于9月22日逝世,终年62岁。
王效斌同志,江苏省丰县人。1937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区委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书记、县长、地委委员、地委统战部部长等职;转到铁路工作以后,担任过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铁道部局长、副部长等职务。参加革命四十多年来,他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为党为人民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我国铁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他比较精通铁路运输业务,对加速铁路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在十年动乱期间,对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抵制和斗争。他在领导工作中,善于走群众路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他生活俭朴,严于律己,关心别人,不搞特殊化。王效斌同志是一位久经锻炼的老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
王效斌同志的追悼会已于9月29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社编辑部:
你报8月6日登载的依法处理大诈骗犯张良忠的报道中,涉及到我区社队企业管理局副局长曹殿宣同志的问题。我们见报后,立即责成纪委调查处理。从多方查证核实的材料看,报道中涉及曹殿宣同志的问题属实。我们认为曹殿宣同志参与此案活动,已造成严重后果,错误性质是严重的。犯错误后,青海省又给他提职,更是不应该。经研究,我们建议免去曹殿宣同志的副局长职务,待和中共青海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商定后,再对他作最后处理。 中共河南省新乡地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