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特殊钢厂与棉纺二厂根据生产需要互换男女工人
在人力使用上也要扬长避短
本报讯 最近,重庆特殊钢厂与重庆棉纺二厂签订协议,互相调换新招收的男女工人和技校男女学生,以解决双方企业内部男女劳动力比例失调的问题。
重庆特殊钢厂与重庆棉纺二厂由于各自的工作特点,前者要求多用男工,后者要求多用女工。1966年重庆特殊钢厂女工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4.7%,重庆棉纺二厂男工占职工总数的35.73%。但近年来,这两个厂的男女劳动力构成发生很大变化,重庆特殊钢厂的女工增加到占全厂职工总数的26.6%,重庆棉纺二厂的男工则高达占职工总数的45.71%。
重庆特殊钢厂劳动强度大,又多是高温作业,许多工作需要男工来做。但由于女工增加过多过快,一些车间出现了女工过剩、男工不足的问题,有的车间只好安排女工去做不适合女工干的活,如炼钢和铸造车间让女工开浇铸引车,轧钢车间安排女工开地辊等,使女工的健康受到影响;有的则因人设事,如动力系统的配电站,本来需配备一名电工,现在又硬塞进一至两名女电工,浪费人力。重庆棉纺二厂却感到女工不足,男工过剩,也已影响到正常生产。
这两个工厂所以出现男女劳动力比例失调的问题,首先,是职工退休顶替政策带来的。重庆特殊钢厂今年上半年退休职工337人,其中女工49人,占总人数的14.84%。按理,招收新职工应保持这个比例。但是,符合顶替标准的退休职工子女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女青年。钢厂虽然不需要这么多女工,但又不得不招收她们。否则既不利于安置待业青年,又将给退休职工增加后顾之忧。结果,招收的326名新职工中,女青年115人,占招工总人数的35.28%,远远超过了原来的比例。重庆棉纺二厂也遇到同样的矛盾,由于退休而顶替进入这个厂的新职工中,男青年的比例显著上升。其次,是劳动部门劳力分配不当。四川省劳动局根据目前社会上待业青年中的男女构成情况,要求重庆特殊钢厂所属技工学校在招生时女生比例不得少于新生总人数的30%。重庆特殊钢厂和重庆棉纺二厂为了解决这些矛盾,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如重庆特殊钢厂规定,退休职工的子女若是有男有女,顶替时只招男不招女;重庆棉纺二厂则规定招女不招男。这个规定,对企业生产特点,确定劳力构成,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最近,这两个厂经双方协商,并由重庆市劳动局批准,签定了互相调换新招收的男女职工和技校男女学生的协议。按照协议,从今年下半年起,重庆特殊钢厂把新招收的女工、女生全部安排到重庆棉纺二厂和所属的纺织技校;而重庆棉纺二厂则把新招收的男工、男生全部安排到重庆特殊钢厂和所属的特钢技校。这样,既利于解决双方企业内部的男女工人比例失调问题,又使男女青年各得其所,人尽其力。
刘光阳

采取考试、答辩、评议和选举相结合方法
株洲空气压缩机厂选拔正副厂长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株洲市空气压缩机厂采取书面考试、口头答辩、群众评议与投票选举相结合的方法,选拔了3名正、副厂长。其中一人大学毕业,二人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平均年龄33.7岁。两名副厂长都是非党干部。
这个厂的职工普遍认为,用这种办法选拔干部,既能看出“才”,也能看出
“德”。
株洲市空气压缩机厂有287名职工。今年2月厂长被调走后,一直缺厂长,只有二名副厂长,其中一名重病在身,不能工作。今年9月,这个厂决定发扬民主,采取考试与选举相结合的方法,在厂内选拔正、副厂长。选拔工作是根据厂职工代表大会制订的方案进行的。首先,民主推选出23人组成考评委员会,公布了厂长副厂长必须具备的条件,由群众推荐或自荐产生了14名厂长、副厂长候选人。然后开始进行考试、答辩、评议和投票选举。
一、书面考试。以生产技术、企业管理知识为主,其次是政治经济学理论。由上级领导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命题和评分。
二、口头答辩。重点围绕怎样认识厂里存在的问题和用什么办法把工厂办好。答辩采取统一提问和群众自由提问相结合的办法。听取答辩的有工人、干部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人员共五十多人。候选人还要一个个地在全厂职工面前谈自己的办厂方案。然后由7名财务、设备、生产、技术、质量方面的内行进行评分。
三、群众评议。发动群众对候选人的政治表现、思想作风、实干精神进行评议记分。
四、投票选举。全厂287名职工进行无记名投票,每人投一票,写三个名字,选一名厂长、二名副厂长,得满票者算一百分。
书面考试、口头答辩、群众评议和投票选举以后,按四项得分计算总分,根据总分择优录取。四项都得满分应为400分,32岁的罗治章总分348.92分,名列第一,当选为厂长。他1964年初中毕业进厂,经过自学,达到高中文化程度。他原任副厂长,在口头答辩中,对群众提出的18个问题,一一对答如流,博得热烈掌声。助理工程师张奠盘,总分第二,当选为副厂长。他是1964年大学毕业生,在技术革新方面有显著成绩。31岁的张晓南,总分第三,当选为副厂长。他当过木模工、检验员、采购员、技术情报员,是个多面手。他勤奋好学,通过自学,达到了高中文化程度,还掌握了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
这个厂选出的厂长、副厂长已报株洲市有关领导部门批准。
株洲空气压缩机厂规定,新任的正、副厂长任期三年,可以连选连任,并实行职务津贴,厂长每月25元,副厂长15元,奖金照发。如果完不成工厂产量、质量、品种、利润中任何一项指标,则取消当月津贴,并罚厂长工资10元,副厂长工资5元。如果连续半年完不成生产任务,甚至造成企业亏损,职工代表大会有权罢免正、副厂长的职务。

内蒙古工交企业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
行使当家作主管理企业权力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呼和浩特市的机械、纺织、电子、交通和基建五个行业中,有近半数的单位建立、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制。这些职工代表大会已开始行使当家作主管理企业的权力。
目前,呼和浩特市一些工厂的厂长、车间主任等人选,是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呼和浩特市变压器厂与电机厂在民主选举厂长时,候选人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向职工们提出了他们办好工厂、改善职工生活的措施。职工代表对候选人进行多方面的挑选,把一些真正懂技术,有管理经验、有魄力、有干劲、年富力强的人员选进了领导班子。有些工厂在选举中,还注意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蒙古族职工在新选的领导班子中占有一定比例。
职工代表大会对厂长提出的生产计划和工作安排有审议、修改、批准权。事实表明,凡是经过职工代表讨论修改过的生产计划和工作安排,都比原来切合实际,也更加完善。呼和浩特市机床厂厂长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今年生产计划时,预计要亏损10万元。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时,大家提出了许多转亏为盈的门路,重新修订了计划,由原来亏损10万元变为盈利10万元。执行结果,到9月底盈利已达13万元。

专栏:读者来信

搞安全检查不要先出“告示”
我们煤矿搞安全检查,往往先要出个“告示”,发个通知,然后检查。这种做法容易使安全检查走过场。每当检查的“告示”一出,各基层单位就忙乎一阵子:巷道又脏又乱的现象被派去的人整理了,工作面短缺的柱子被派去的人支起来了,浮煤也让人去清除了,……总之,每到一处,确实象个样子了。但是检查一过,不几天,一切又都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安全生产应该经常化、制度化,讲求实效,不能图虚名,或图一时的热闹。
王悌

专栏:记者来信

把控制城市噪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我国城市噪声日益严重,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健康和安宁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据中国声学学会的材料,人们睡眠时要求的环境噪声在35分贝以下;工作、学习时要求环境噪声在55分贝以下;正常交谈的声音强度是五、六十分贝。而现在,我国很多城市的噪声大都在70分贝以上。噪声超过了70分贝,对人体健康就会有害。
当前我国主要城市的交通噪声普遍高于国外。目前,北京有十多万辆机动车,日本东京有二百多万辆机动车,可是,北京的交通噪声能量却比东京高一倍。北京西郊的中关村,是一个科研单位集中的地区,却整天响着刺耳的汽车喇叭声、隆隆的拖拉机声、从工厂里传出的沉重的机器转动声和锤击声。很多实验室里的噪声高达六、七十分贝,吵得人们无法工作。上海、天津以及各大城市的噪声污染,也正在威胁着人们。
我国噪声污染如此严重,却并未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人认为,噪声不象空气和水的污染那样会致人于死命,对它熟视无睹。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在长期噪声影响下的人,不仅会造成职业性耳聋,而且会引起高血压、心动过速和心脏病。至于噪声造成疲劳、心烦、头痛、头晕、失眠和记忆力衰退等更是常见的现象。此外,噪声给生产活动和经济生活带来的损失也不能低估。
为了防止噪声这种“看不见的祸害”,我国一些声学家和专家呼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把控制噪声污染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为了使治理噪声污染问题收到更好效果,中国声学学会还就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希望国家尽快颁布各种噪声标准和噪声控制法,并采取技术措施和制定赏、罚、赔偿规定;还应该搞好城市绿化工作和城市新建、改建、扩建中的防噪声规划,加强噪声控制的科学研究和培养有关专业人才,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这项工作以支持。
新华社记者 周长年
(本报有删节)

南昌市九十七个国营工交企业
实行按利润增长幅度分成办法
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据新华社南昌电 新华社记者王毅报道:南昌市放宽对企业利润增长分成的限制,今年起对97个国营工交企业,实行按利润增长幅度分成的办法,使增长幅度大的企业分成的比例也大,从而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收到明显的经济效果。这97个企业今年头7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值增长25%,上缴利润增长61.7%,企业从利润增长分成所得的基金比按老办法分成多得85%。
南昌市共有129个市属国营工交企业,去年,共有101个企业盈利,除去4个试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单位外,其余97个盈利企业不论利润增长幅度大小,一律只能提取10%的基金归企业使用。这种平均主义的分成办法,不利于调动先进企业的积极性,企业本身也无机动财力更好地发挥优势。
今年起,上述留成办法有了改变:盈利企业当年上缴利润比上一年增长一成以上者,企业可从增长部分提取10%的基金;增长两成以上者,可提取20%的基金;增长三成以上者,可提取30%,但分成最多不得超过增长部分的40%。这样就保证了增长部分的60%以上缴给国家。企业分成的基金,可按季预提70%,年终结算。
实行按利润增长幅度分成,是南昌市从实际出发、大胆改革的一个尝试,几个月来收到了良好效果。以江西造纸厂为例,这个厂的锅炉等动力设备过去长期带病运转,今年实行按利润增长幅度分成后,企业手中有了较多的财力,他们拿出三十多万元投资对动力及造纸原料等设备,进行了挖潜、革新和改造,今年头7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较,蒸汽出力由60%上升到80%以上,纸张产量增长25%,产值增长27%,利润猛增8倍。

利用社会游资 扶持集体企业
四平市成立集资信用公司
本报讯 吉林省四平市成立集资信用公司,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办理筹集、管理、使用社会游动资金和呆滞物资等项信贷业务,积极扶持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发展。目前,经办的业务总额已达七百多万元。
近几年,四平市发展起一批集体所有制企业。这些企业业务小、家底薄,经常发生资金短缺的困难。在国家拿不出足够的财力物力给予支持的情况下,市财政、银行等部门经过详细调查,发现社会上存在大量可供利用的财力物力。例如,国营和集体所有制企业都有结余或暂时不用的更新改造资金、大修理资金、企业基金;还有经济包干结余的款项;许多单位有闲置或能腾出的房屋、设备、工具以及呆滞积压物资。此外,群众个人也有不少一时用不着的钱。如果能把这些暂时不用的资金和物资筹集起来,就可以帮助短缺资金的集体企业解决不少问题。
为了合理地利用这些财力物力,市委召集各有关部门进行充分协商,成立了属于群众性的集资信用公司,并研究制定了《四平市集资经营条例》。这个公司的资金存放、领取、结算等项具体业务由银行代办,另立帐户,但不增设机构。
根据条例的规定,每个单位或公民个人都可采取投资入股、中短期贷款、合资经营等方式兴办既有需要、又能发展的工业、商业、饮食、服务、修理、运输等企业。条例中还规定,集资经营的企业,实行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投资入股的单位或个人,可不直接参加企业经营管理,但应参加共同组成的监事委员会,履行监督权。集资兴办的企业,要依照协议保证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其中包括如实地向投资者报告企业经营情况,优先安排投资者符合条件的待业青年就业,尽量为这些单位的生产配套和职工生活服务,按期偿还投资等。
目前,四平市集资信用公司筹集到的资金,大部分已经得到统一的安排和使用。 翟云秀

人民银行抚顺分行向用户筹集资金
发行无息互惠股票发展生产
本报讯 人民银行抚顺分行和抚顺市建材工业局为了解决抚顺地区红砖供应不足而又缺乏扩建资金的问题,经双方协商,决定通过发行无息互惠股票的办法,向用户筹集资金280万元,用于市红砖一厂和二厂扩建两条生产线,每年可增产红砖7,000万块。消息传出后,用户踊跃购买股票,到9月15日已有19个单位签定领取无息互惠股票证券。
无息互惠股票证券,是由银行发行,每股1万元,股票持有者按三种形式享受优惠待遇:一,在新增生产能力形成前,按所购股票数额比例享受20%的红砖供应指标;二,新的生产能力形成后,按国家调拨红砖价格在两年内以实物偿还股本,仅这一项用户共可得益67万元;三,股票还清后两年内,享受50%的优先供应红砖的待遇。这样,股票虽是无息的,但用户从优惠条件中所得经济利益实际上大于利息所得。实行无息互惠股票办法,产需双方都可获得一定的利益。
张和祯 苏东海

广州成立饮食服务技术顾问室
最近,广州市饮食服务公司成立了“饮食服务技术顾问室”,聘请30名退休和在职的有专业特长的专家当顾问,为恢复广州地方饮食特色,改善人民生活服务。
顾问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已写出了《饮食服务行业技术等级标准》,为即将全面考核职工技术水平作了准备。在烹调技术上,造诣较深的广州著名厨师黄瑞、刘邦、梁应,被聘请为技术顾问后,经常为烹调技校讲课,传授经验,并到“广州酒家”、“大公餐厅”等单位,帮助青年厨师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据新华社)

轻工业新产品
上海缝纫机一厂和其它28个单位协作,试制成功手提式电动轻金属多能缝纫机。这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制成的新型缝纫机,机身重量不超过10公斤,连续工作2小时所耗的电费只有4分钱。它能缝制8种花纹图案(左图)。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天津自行车二厂的麟麟牌Q E—21型26英寸轻便男车和Q F—22型26英寸轻便女车,都是采用锰钢制造。女车后轮两侧还增设有塑料网罩,便于女同志穿裙子骑用。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广东罐头厂软包装果汁车间生产的纸包装罐头,携带方便,开罐省事,果汁新鲜,而包装成本却仅为铁皮罐头的六分之一。
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处理后的纸包装罐头,小朋友喝得津津有味。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我们有了懂行的经理”
朝阳餐厅位于北京朝外大街繁华地区。过去是经常的“亏损户”。1977年8月至12月,连续5个月共亏损九千三百多元。1978年仍不景气,8月至12月上交利润不到2,000元,有一个月只上交5元。1979年下半年开始转变,今年有了大变,1月至9月上交利润36,650元,约等于1979年同期上交利润的4倍,是1978年同期的11倍多。
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变化?这个餐厅的职工说:关键是我们有了一个懂行的经理。
这个餐厅的经理姓林,名雅宣。他解放前当过厨师、服务员、营业员,开过小饮食铺。1956年公私合营后,林雅宣调到朝外食堂(即朝阳餐厅)当副经理。因为戴着“资本家”帽子(经甄别,现已将当时的成份改为小业主),二十多年一直受不到重用。1979年5月,原任经理调出,林雅宣受上级委托行使经理职权,但他心有余悸,凡事都要党支部书记点头才敢去办。新来不久的党支部书记张秉瑜,找林雅宣谈心,诚恳地对他说:“你是经理,经营管理上的事,应该由你当家,你放手干,我支持你。”接着,张秉瑜在职工大会上明确宣布:党支部起监督保证作用,经理有如下权力:1,经营管理权;2,资金使用权;3,人员调配权;4,奖惩权。
林雅宣“当家”之后,烧起了“三把火”。
“一把火”,打破“吃大锅饭”办法,把责任制与个人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在党支部的支持下,他发动群众,重新建立和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每个人各守其位,各负其责;同时,实行了以记分、扣分联系奖金的奖惩办法。
“二把火”,扫除官商作风,改变经营思想。林雅宣为了把买卖做活,动了不少脑筋:根据工人顾客多,饭菜注重经济实惠,薄利多销。春夏秋冬,人们的食欲、口味不同,主副食的花色、品种及供应方式努力适应季节变化。夏天,人们爱喝啤酒,及时增添凉菜供应;冬天,多搞点砂锅豆腐等热菜供应。任何时候,都把饮食质量和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既有大众化单炒,又卖风味佳肴;既有正餐、早点,又有夜宵;既有快餐、份饭,又有单间的包桌。他尤其注意研究市场,细心考察商情和社会购买力的变化,然后决定进什么货,进多少货,争取最好的经济效果。
“三把火”,批判“亏损有理”,抓好成本核算。林雅宣规定一条,没有成本核算的主食、副食,一律不许出售。这样做,防止了毛利忽高忽低的现象,顾客满意,餐厅也盈利。
“三把火”一烧,把亏损的“帽子”烧掉了,朝阳餐厅而今宾客盈门,生意兴隆。
本报记者 郭有瑞 高新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