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确定今冬和明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组织增产增收 控制支出 压缩赤字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财政部于10月17日到2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确定今冬和明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大力组织增产增收,控制支出,压缩赤字,促进国民经济的调整,保持经济的稳定。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加强了财政工作的领导;各级财政部门在配合经济调整和改革财政体制,支持农业、轻工业和促进增产增收,以及在扭亏增盈、清产核资、节约非生产性开支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当前的困难很多,任务很繁重,必须狠抓今后几个月的工作。一定要把该收上来的钱坚决收上来,能节省的钱尽量节省。目前,各方面的潜力很大,漏洞很多,对于年终可能发生的问题,要及早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会议指出,消灭财政赤字,实现收支平衡,是完成经济调整任务的主要标志之一。没有稳定的财政,就不可能有稳定的经济;没有稳定的经济,也就不可能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全国财政平衡是中央和地方的共同任务。
为了保证明年财政任务的完成,控制财政赤字,做好经济调整工作,会议认为,在广开生产门路,努力增产增收的同时,必须坚决压缩基本建设的总规模,进一步缩短基本建设战线。不论是中央的基建还是地方的基建,预算内的还是预算外的,都要压缩;银行贷款搞的基本建设同样要严格控制。其他方面的支出,也要区别情况,严格控制与压缩。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支持轻纺工业的发展,抓紧企业整顿,实现扭亏增盈。对一些能源消耗大、成本高,长期亏损的企业,明年财政上不能再继续给予弥补;盈利企业也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减少浪费,增加收入。
要加强税收工作,严格按照税法办事,依法征收,依率计征。税收的减免要按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执行,不能超越权限,任意减免;也不能弄虚作假。非法漏税、偷税、逃税的,要严肃处理。
会议认为,今年在大部分省、市试行的“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的财政体制方向是正确的,要总结经验,使它逐步完善起来。明年全面推行企业利润留成制度,一定要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比现在搞得更好。工商税制改革,各省、区可以选择一两个城市试点,但不要搞得太多。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到会讲了话。他认为,财政部门的同志这两年来做了很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不要气馁。要坚持正确的意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挺起腰杆做工作,为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会要敢于维护工人正当权益
天津市总工会坚持同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帮助工人解决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天津10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钦沛、朱泽民报道:天津市总工会开始改变不敢为工人说话的不正常局面,重视维护工人的正当权益,同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初步显示了工会是工人群众重要代表者的作用。
天津市总工会近两年来在为工人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替受到打击迫害的工人撑腰作主,处理侵犯工人民主权利的问题,维护工人合理的生活福利和劳动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帮助一些工人解决了他们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天津第一机械工业局所属的天津电梯厂,去年新建了一幢职工宿舍楼,被“关系户”勒索了一部分,工厂的一些领导干部又凭借职权先分多占,最后分给工人的新房所剩无几,引起工人的强烈不满。市总工会与一机局工会联合调查后,考虑到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牵扯到十多个单位,就把调查情况向市委汇报。市委立即组织检查组进行检查,责令电梯厂领导干部和有关单位退回非法索要的房屋,使这一侵犯工人利益的错误得到纠正。
为了维护工人的权益,天津市总工会还注意同报刊配合,取得舆论的支持;依靠各级党组织和下级工会组织,共同维护工人的民主权利和正当利益。天津水产局所属的渔轮修造厂,今年3月份改选科室工会委员会,各工会小组提出候选人后,这个厂的科室党支部却无视群众意见,又指定了8名候选人,让群众选举。结果,选举失败,只有一人的得票超过半数。会员对这种操纵选举的做法很有意见。市总工会便委托水产局工会调查处理,坚持要重新选举。水产局党组支持了工会的正确意见,由会员重新选出了他们满意的五名委员。
天津市总工会在有些问题上所以能够替工人说话,为工人撑腰,是由于工会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挺身而出,遇到阻力坚持斗争的结果。天津市著名劳动模范、京津制革厂工人工程师肖德训,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迫害。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厂原来的党总支书记马德海不但不给肖德训落实政策,反而继续捏造罪名,栽赃诬陷。市总工会在中共天津市委的支持下,冲破重重阻力,对这种打击迫害劳动模范的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迫使马德海为肖德训落实了政策。经过群众揭发检举,还发现马德海有贪污腐化、勒索受贿、猥亵奸污妇女等罪行。最后,马德海被开除党籍,在今年10月15日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工人们高兴地说,“这真是给京津制革厂除了一害。”

支援京津沪等地棉纺工业
湖北按国家计划调出原棉
据新华社武汉10月30日电 棉花产量和棉花收购量居全国第二位的湖北省,近年来积极调出原棉支援上海、北京、天津、广东等地的棉纺工业,坚决按国家调拨计划办事。
在去年9月到今年8月的棉花收购年度里,湖北省生产棉花895万担,收购棉花891万担;计划调拨给上海原棉40万担,实际调拨40.6万担;计划调拨给北京原棉26万担,实际调拨26.1万担;给上海、北京、天津、广东等22个省、市调拨的原棉共397万担,比上一年度增长20%。在这一年度里,湖北省调出的棉花不仅数量大,质量也比较好。外调原棉中,质量较好的一至四级棉比计划多调出5万担,五级棉多调出1万担。湖北省黄冈地区的棉花质量好,省内外纱厂都乐于使用,湖北省有关部门就内外兼顾,将一半左右的黄冈棉调给了上海。

汕头待业青年用“五自”办法开辟就业门路
据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电 广东省汕头市鼓励待业人员自由组合、自筹资金、自找门路、自寻场地、自负盈亏,兴办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业。到今年8月底,全市由待业人员自行组织兴办的集体企业已达367个,安排就业人员4,822人;发展个体户3,785户。这些集体企业,都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街道只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不干预这些企业的经营自主权。
目前,这些集体企业绝大多数都有盈利。

周惠久教授正确判断一项事故争回10万美元
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所所长周惠久教授(左三)对一项事故作出正确判断,为国家争回了外商赔款约10万美元。
1976年,南京栖霞山化肥厂从国外引进30万吨合成氨成套装置。在吊装氨合成塔时,起吊到2.8米时,由于吊耳脱落,造成塔体坠落的严重事故。当时,外商提出系我方吊装时震动致断。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周惠久教授对断裂的吊耳螺栓进行了化学成分、金相等分析检查,并对吊耳螺栓作了模拟拉伸强度试验,证明了这次断裂事故纯系设计上的错误,使螺栓在吊装过程中处于强度极限附近承载所造成的事故,而与我方吊装操作无关。由于对这项事故的科学分析论据准确,外商同意承担全部责任,并赔偿由此事故引起的一切直接损失。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安徽灾区广开生产门路弥补损失
湖南采取措施安排灾区群众生活
据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 安徽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地区的干部、社员,正在广开门路,千方百计弥补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努力战胜灾害带来的困难。
灾害发生后,中共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及时提出,各地一定要用政策调动灾区群众生产自救的积极性。在最近召开的生产救灾工作会议上,省人民政府要求各地切实抓好四件事:一、抓紧堵口复堤,及时搞好秋种;二、大种蔬菜,以菜补粮;三、大力开展“小秋收”;四、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工副业生产。省人民政府还强调,对组织社员开展“小秋收”和工副业生产,不要限制过死,凡是不违反国家法令、不破坏自然资源、不搞雇工剥削、不是投机倒把的都可以搞;可以集体搞,可以由社员联合搞,也可以个人搞。
安徽省灾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灾区社员生产自救,目前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长沙10月30日电 湖南省各级领导在帮助灾区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采取措施安排好灾民的生活。
10月16日,中共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召集常德、岳阳、益阳、郴州、衡阳地委和湘西自治州委的负责人以及澧县、常德等一部分重灾县的负责人开会,研究灾区冬季生产和生活安排问题。
为了帮助重灾区人民增加收入,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在税收上采取特殊政策。
湖南省人民政府还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灾区人民解决吃、穿、住等问题。
为了搞好灾区的防病工作,省卫生部门组织了一批医务人员分赴灾区农村,给灾民治病。

有人非法把炸药带进车站
北京火车站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29日晚6时15分,北京火车站二楼南走廊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当场炸死1人,炸伤89人。受伤者当即被送往附近医院,在抢救过程中,又有8人死去;其余受伤者中,有2人目前尚未脱离危险。在9名死者中,男6人,女3人。
北京站的建筑没有因这次爆炸受到破坏,火车的正常运行也没有受到影响。南来北往的旅客,仍然络绎不绝,秩序良好。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和化验,这一事件是由于有人非法带进火车站的炸药爆炸引起的。
事情发生后,公安部部长赵苍璧,铁道部部长郭维城,北京市市长林乎加,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等当即赶到现场,部署抢救工作。

对“三街一场”近千家商店三万多职工直接评选
上海最佳商店最佳营业员分晓
人民饭店等八家最佳商店、二十二名最佳营业员获奖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 历时3个月的上海“三街一场”最佳商店、最佳营业员评选活动的结果28日揭晓,评出8家最佳商店、22名最佳营业(服务)员。上海市代市长汪道涵等领导同志代表评选委员会向获得光荣称号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杯、证书和奖金。
这次别开生面的评选活动,有上海和外地的44万多人次的顾客直接参加,对上海商店最集中的南京路、淮海路、四川路和豫园商场的近千家商店、3万多名职工进行直接评选。
当选为最佳商店的人民饭店、春秋服装店、新歌电视机商店、市第二百货商店、香港理发店、虹光眼镜店、永青假发店等7家,原来都是上海市1979年度的红旗单位,另一家是只有14名职工的长风皮鞋商店。被评选为最佳营业(服务)员的22人中,有市级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有三分之二的人是这次新涌现的标兵,青年人占相当比重。

华国锋会见范阿赫特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荷兰首相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华国锋说,中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中荷两国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建设各自的国家,但它们又都受到来自北方的战争威胁。两国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华国锋还向荷兰贵宾介绍了中国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范阿赫特说,他同意华国锋关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并表示荷兰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荷中之间的友好合作。
华国锋祝荷兰繁荣昌盛,希望欧洲联合强大。

邓小平会见范阿赫特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及其随行人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范阿赫特说,我同赵紫阳总理的会谈表明,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一致或相近的看法,我们都有把两国经济合作关系推向前进的愿望。邓小平说,我们为此感到高兴,我认为中荷两国进行友好合作的前景是很好的,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应当加强合作。他们还就当前总的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专栏:信箱

谈人才外流
近年来,我国有不少知识分子出国学习或探亲。这些出国的知识分子中,大部分现已回国,还有一些人目前不打算回来。这就存在一个人才外流的问题。要使出国知识分子都愿意回来,我认为很大程度要看我们今后如何对待知识分子,特别是如何对待已回国的知识分子。
让我们先分析一下已经回国的知识分子。他们解放初期为什么大批回国,回国后,他们绝大多数明知自己被视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每逢运动,他们之中许多人总是首当其冲;尽管如此,他们仍然三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工作。这又为的是什么?
说来很简单,他们当初回国,一不是为了升官,二不是为了发财,只不过是为了把自己的一份力量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认为,解决人才外流问题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措施让这些同志把他们的全部力量贡献出来。近年来有的知识分子出国后尚未决定回来,主要由于两种原因:
(一)没有发挥其专长。有一位50年代回国的留学生,原是研究政治经济学的,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后,在农场劳动,“文革”中又在五七干校长期劳动,后来虽然平反了,但一会儿让他教外语,一会儿让他编词典,这人前两年再次出国,至今没有回来。
(二)心有余悸。某大学有一位很有才华的女教师,她的一个顶头上司不止一次地伤害过她。她前两年出国学习,来信给知心朋友说:她怀念祖国,想念同志们,但她不得不暂时等待,这位领导什么时候离开该校,她就什么时候回国。
鉴于近几年人才外流的情况,我们现在不能停留在落实政策的一般号召上,而应尽快订出一些切实解决回国知识分子问题的规定或条例。如:1、回国人员凡有专长者,所在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阻碍他们从事专业。在安排这些同志具体工作时,应充分尊重他们自己的意见。2、本单位党政负责人,应经常过问这些同志的工作和生活,对他们在政治上所遭受的不合理待遇,应切实解决。3、鉴于这些同志中有不少人现已年老多病,凡有真才实学者,应创造条件,以便他们总结经验,著书立说,并鼓励他们将其科研论文在国际杂志或论坛上发表。
有一位同志从前在国外读书多年,解放前夕回国。她不久前去英国探亲,那里和她同样学历的亲友一般都过得不错,有人劝她留在国外工作,她回答说:“中国目前生活水平的确很低,在许多方面仍然贫穷落后。我们经历过不少挫折,但是我们每一次跌倒,总是再爬起来继续前进。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要回去和大家一起参加新长征。”这段话表达了千千万万出国和归国知识分子的共同心声。 熊德兰

党的政策温暖着归侨的心
今年7月,我曾给贵报写信批评北京中关村粮店几位服务员同志不执行政府对归侨的供应政策,提出了改进办法。没想到贵报将信转海淀区粮食局后,粮食局领导不仅亲自就此事对粮店的有关服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而且专门派两位同志来我所核实情况,说明政策,赔礼道歉,鼓励我继续大胆提出意见。我深受感动,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祖国的希望。
表面看来,国家对归侨照顾几斤大米是件小事,但是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归侨的关怀。政治方面的归侨政策固然重要,生活方面的归侨政策如不很好落实,如住房等方面不给予应有的照顾,同样会冰凉归侨的心。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计算机助研、归侨 冯志秋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外行出高徒的启示
我国羽坛新秀韩健,以独特的打法一举挫败了“世界羽王”林水镜。谁能想到,培养出这位世界一流羽球选手的教练员王晓,6年前竟是一个连羽毛球竞赛规则都不懂的外行。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然而,年近40的王晓,却是和韩健同一天拿起球拍学打球的。外行之所以也能培养出高徒,是因为他比别人付出的体力和脑力劳动更多,练得更起劲,终于很快甩掉了“外行”的帽子,赢得了当“先生”的资格。
王晓的成功发人深思。由此联想到,要改变领导干部不懂业务、缺乏专业知识的现状,一方面要把学有专长的人材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另一方面外行要尽快变成内行,这是更为重要的。有些领导干部也讲要学业务、学技术,但是浅尝辄止,知难而退,缺乏王晓那种“比运动员练得更起劲”的劲头。如果我们的厂长、经理等等都能有王晓那样的钻劲,不是同样可以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吗?外行的帽子是可以由自己摘掉的,关键是舍得下功夫。 初 思
公物宜珍
近接《中国农民报》寄来发稿通知单,拆开信封,我立即注意到,这是通讯员去稿时用过的,又“废物利用”寄到我手,使我颇受触动。
按说《中国农民报》这样一家全国性报纸,使用现成的信封是无可非议的。但他们不嫌麻烦,将旧信封拆翻再用。一个信封虽微之又微,但足见其精神可佳。集少能成多。小处能点滴节约,办大事时定能精打细算。此风的形成,对四化建设至关紧要。
徐特立同志在长沙师范当校长时,写过一首诗:“半截粉条犹爱惜,公家物件总宜珍。诸生不解余衷曲,反谓余为算细人。”爱惜公物是每个同志的美德,那些使用公物大手大脚,满不在乎者,相比之下,能不愧煞? 焦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