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丹东电子工业在调整中迅速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李发达、记者王殿学报道:丹东市电子工业经过两年多调整,按照国家和市场需要组织专业化生产,使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对电视机的图象、声音影响较大的关键部件高频调谐器的质量,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第一,每只售价由35元降低到20元。今年1至9月完成的工业总产值,等于调整前1977年的1.96倍。
丹东市的电子工业是1965年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由于受极左路线的影响,电子工业局直属的21个工厂,大部分是一、二百人的“小而全”。在安排1978年计划时有半数的企业任务不足,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全局工业总产值比前一年降低百分之三十多。而国家急需的高频调谐器、高频低噪声管、收音机等产品,又因设备和技术力量分散,一时上不去,满足不了需要。
针对这种情况,丹东市经济管理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电子工业进行了调整。两年多来,先后砍掉了得不偿失的产品52种,关闭1个工厂,撤销2个工厂,合并6个工厂,组织1个新厂,把原来局属的21个“小而全”的工厂,按专业化协作原则调整成13个规模较大的工厂。
通过调整,做到了扬长避短。丹东电视机配件厂生产的高频调谐器,在全国同类产品中质量最好,为了发挥这一技术优势,他们把这个厂生产的其他9种产品,都调整给其他工厂,将这个厂改组成高频调谐器的专业化生产厂。三年来,高频调谐器的产量翻了7番,占全国年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高频调谐器单位成本降低63%,已连续五次降低销售价格,成为很有竞争能力的一种产品。
由丹东无线电四厂、九厂配套生产的钟控收音机,几年来成倍地增长,产品畅销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吉林等省、市。由丹东无线电十四厂、六厂等4个单位于1978年6月合并组建的丹东电视机厂,由于产品单一,目标明确,领导和技术人员精力集中,只用半年时间,就完成电视机样机试制、鉴定定型、小批量生产等3项任务。1979年正式投产后,当年就生产了18,000部,并形成了5万台的生产能力。丹东电子工业生产在调整的头一年,由于订货减少和21种产品下马,总产值有所下降,1979年即大幅度增长,今年1至8月比1979年同期增长87%。

以经济办法促进环境保护
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实行排污收费
本报讯 去年9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公布以来,全国先后有20个省、市、自治区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对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单位,征收排污费。实践证明,采取这样的经济办法,对推动企业治理“三废”,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很有好处。
过去几年,环境保护工作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没有把保护环境和企业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因此,治理污染工作未能引起一些厂矿企业应有的重视,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实行征收排污费的办法,企业上交的排污费要列入产品成本或从其它项目中支出,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果,促使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对污染进行治理。湖北省黄石市在实行征收排污费的3个月内,有22个单位迅速上了58项治理污染的工程,其中15个单位的20个项目很快建成投入使用。一些部门、单位拖延多年的治理“三废”的“胡子”工程,施工进度也大大加快。
征收排污费不仅推动了企业对环境污染的治理,也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业生产中排放的污染物,其中有些是原材料反应不完全的副产物,是设备、管道跑、冒、滴、漏的流失物,实质上都是企业管理不善而在资源、能源上造成的浪费。实行征收排污费办法以后,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改进工艺操作,开展综合利用。结果,既减少了污染物,而且还能化害为利,增产节支。上海试剂一厂排出的污水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每月交纳排污费3万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该厂组织有关车间开展科学实验,改革生产工艺。仅试剂车间改革工艺后,每月回收的苯甲醛价值就达一万元。
征收排污费不仅推动了企业对污染的治理,而且还为各地对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民健康的污染点、源和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补助资金。

旅游总局命名一批优秀职工
全国旅游系统58名职工因“服务热情、技术精湛、成绩显著”而获得了优秀厨师、优秀服务员和优秀驾驶员的称号。旅游总局最近给他们颁发了命名奖状和奖金。
在这次获得光荣称号的人中,有一批是朝气蓬勃、热爱旅游事业的年轻人。这次被评为优秀的人员中,还有一批年过花甲、在当地或全国较有名望的老师傅。他们有的著书编讲义,有的手把手教徒弟,对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梧州水上旅店便民有方
在广西梧州港,出现一所设在客轮上的“水上旅店”。风尘仆仆的旅客一登上这所旅店,顿觉江风满怀,疲劳尽洗。旅店里青年服务人员待客亲切,主动帮助旅客提行李,打电话找人,代买车船票,办理行李保管、托运等,使旅客到店如到家。
“水上旅店”经营13个月来,已接待内地旅客和港澳同胞18.4万多人。
这家旅店是梧州航运分公司组织一百四十多名待业青年,利用两艘停航的客轮改装开办起来的。人们称赞它“就业有门,便民有方”。

库尔勒青年交通服务队随叫随到
在新疆库尔勒市,一支青年摩托车队频繁地行驶在机场、车站和市区的大街小巷之间。这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邮电局和财政局吸收待业青年办起来的,现有青年队员18人,三轮摩托车14辆。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建队四个多月来,已转运客货八千多次,营业收入一万八千九百多元。库尔勒是个有十多万人口的新兴工业城市,来往客人很多。服务队服务灵活,可以预约,可以包租,有急事随叫随到,并主动与民航售票处联系,接送乘客。 (据新华社)

安徽省狠抓今年最后两个月
挖掘潜力 广开财源 努力增产增收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 记者陈宝善报道:中共安徽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最近专门研究了财政情况,确定在今年最后两个多月要努力增产增收,同时量入为出,严格控制新的支出,以保证今年全省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上半年,安徽工业和财政计划完成得较好。进入第三季度以后,有些地方工作抓得不紧,财政状况不够理想。到9月底,财政收入进度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0月中旬,省委和省政府专门召集各地、市负责人和经委主任、财政局长开会,大家认为,第四季度历来是工业生产和财政收入的旺季,只要扎扎实实地干,完成财政收入计划有希望。
省政府通过与各地、市及有关部门的同志商讨,确定进一步挖掘潜力,广开财源,在今年最后两个多月再增产一批适销对路的轻纺工业品,以增加税收和利润。
对于一些单位欠利欠税的问题,省委提出要摸清原因。属于产品滞销积压的,要协助推销,把资金搞活,属于资金有来源而屡催不交的,建议人民银行扣交。并要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和超计划补贴。用经济办法和经济利益调动各方面增收节支的积极性。

方城县博望粮管所职工代表大会
行使对干部的选举、监督权
本报讯 河南省方城县博望公社粮管所,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行使对领导干部的选举、监督权,职工代表大会成了企业的权力机构。
过去这个粮管所的行政领导都是由上级任命的,群众不满意也没有办法。粮管所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后,就行使了对领导干部的选举权。今年元月,选举了两名副所长、两名副厂长和一名购销站主任。对干部制订了考勤、考核、岗位奖惩、请假四项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常设机构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听取行政领导干部的工作汇报,对领导工作提出意见。 马健

图为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炼油厂污水处理厂的生化爆气池正在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全国一百零一个城市燃料公司开展竞赛
节约燃料消耗 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中国燃料公司组织的以降低消耗、节约燃料、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的101个城市燃料公司的竞赛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这些城市统计,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地方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长了15.61%,而亿元产值消耗燃料平均下降9.47%,节约煤炭292.5万吨,燃料油22.84万吨,焦炭3.44万吨。
按照国民经济的调整方针,各燃料公司在竞赛中严格执行燃料供应政策,确保轻纺工业的增长速度。山东省参加竞赛的9个城市燃料公司,按照省经委提出的171个重点轻纺企业名单,优先供应燃料;对消耗高、浪费大的企业,经省经委批准,停供、限供了21个小氮肥厂,3个小炼铁厂和两个矽铁厂。这对于保证全省上半年工业产值的增长,特别是轻纺、电子工业的增长起了很好的作用。上海市燃料公司对全市106家轻纺工厂实行择优供应,并对263家企业签订了三保供货合同,解除了企业在燃料供应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帮助企业核定产品的燃料消耗定额,推行凭证定量供应办法是这次竞赛的重要内容。上海市燃料公司服务队通过下厂调查,建立了近3,000份企业档案,掌握了7万多个数据,对企业的生产情况、工艺流程、设备状况和燃料需要,了解得一清二楚,为搞好定额,实行凭证定量供应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南京市煤建公司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对全市用煤户普查搜集了3,668份企业历史消耗水平资料和数据,会同有关部门逐户核定的新定额比去年实际消耗下降9.34%。到目前为止,101个城市燃料公司按新定额实行凭证定量供应的企业已达到94.8%。
在竞赛中,各燃料公司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从生产出发,为生产服务。佛山市燃料公司帮助企业把烧油锅炉略加改造,用喷煤粉燃烧代替烧油取得成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和燃料油。丹东市燃料公司动员86,000户居民,对全市26个零售煤场及其职工开展了一次评选最佳煤场、最佳营业员的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煤场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博得广大群众和用户的赞扬。各地经营市场用煤的部门还重点抓了加工供应成型煤工作,并在集体伙食单位和313万户居民中推广普及先进炉灶,节约了大批燃料。
胡书田

煤区职工珍惜用煤
徐州7个月节煤9万吨
本报讯 徐州市工业战线职工身居煤区,节约用煤,今年1至7月份,全市共节煤91,000吨,完成全年节煤指标的75.8%。
徐州是江苏省的主要产煤区。过去,这个地区的企业有不少人存在着“守着大树,不愁柴烧”的思想,供煤、用煤均无一定计划。特别是工业用煤,大手大脚,常常寅吃卯粮,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共徐州市委组织全市工交企业职工认真学习常州市的节煤经验,采取了四条节煤措施。
第一,对用煤户实行定额管理。年初,对全市的273个企业重新进行了煤炭消耗的核定工作,按照实际生产比例,实行定额供应。
第二,帮助重点用煤户落实用煤措施。市燃料公司组织节煤服务队,到工厂了解购煤、进煤、用煤以及存煤情况,帮助他们建立购煤、用煤、存煤制度,把煤炭消耗定额落实到班组。目前,全市耗煤大户逐厂建立了业务档案,做到了煤炭进厂有验收,入炉有记量,班班有记录,月月、季季有考核。
第三,改造低热效锅炉。徐州化肥厂将3台12吨低热效锅炉进行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仪表自动控制设备,不仅降低了煤耗,热能利用率也大大提高,生产每吨合成氨的耗煤量比改造前降低了52%。现在,全市已改造低热效锅炉230台,改造后热效率提高70%左右,煤耗率下降20%左右。
第四,大力开展群众性的节煤活动。市建材企业坚持利用煤矸石烧砖瓦,今年1至7月共烧砖瓦1.5亿块,节约煤炭12,227吨。徐州电业系统开展高参数压线运行竞赛,提高蒸气压力,降低蒸气消耗,使发电煤耗显著下降,今年7个月节约原煤17,611吨。
常本惠 高友宝

佳木斯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
本报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1至8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3%,节电1,060万度,节油977吨,节煤78,000多吨。
这些新技术有9孔片、远红外干燥等10多项。为推广节能新技术,该市举办了学习班和讲座,给基层企业培训了450多名技术骨干。此外还为应用节能新技术准备了各种元件。 谷庆范

专栏:工作研究

尽快解决钢窗生产中的一些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基本建设所需要的木材一直供应不足。随着基本建设的不断发展,木材的供需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今年分配给基建的木材,只能满足实际需要的70%左右。尤其严重的是适合做门窗的树材种在逐年下降。1980年较之1979年,全国红松、白松、杉木的分配,分别减少12.5%、10%和48%,使基建用材更为紧张。由于木材生产的特殊条件,这种供需矛盾的状况,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有大的改善。因此,在基本建设中如何以钢代木,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工业和民用建筑中逐步取消木窗,争取大部分甚至全部用钢窗代替,是基本建设中以钢代木节约木材的一个重要方面。近两年,国家每年竣工的建筑面积都在1.2亿平方米左右,如果争取80%左右的窗户都以钢代木,则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木材约130万立方米。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许多地方为了适应基本建设以钢代木的需要,纷纷办起了钢窗厂,为发展钢窗、缓和国家木材供应紧张状况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使钢窗生产能够健康、持久地发展,还需要研究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采取经济办法,积极扩大钢窗料的生产。由于以钢代木的迅速推广,对钢窗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但钢窗料生产目前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据了解,这几年国家计划分配的实心钢窗料,仅为社会需要量的三分之一。空腹钢窗料也供应不足。钢窗料不足,有多方面的因素,但主要原因是价格偏低。一吨小型线材和角钢出厂价平均640元,而一吨钢窗料出厂价平均也只650元。钢窗料生产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费时、费工,因此,一般钢厂都不愿意生产。要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应当适当调整钢窗料的价格,调动钢厂生产钢窗料的积极性。
二,进一步完善钢窗产品的统一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使钢窗的质量不断提高。各地生产的钢窗,技术水平相差悬殊,工料消耗和售价也很不相同。因此,有关领导部门,应就钢窗的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等问题,组织建筑科研单位进行研究,统一制定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以便生产厂有章可循,使用单位也便于监督检查。与此同时,国家委托钢窗加工,要坚持择优订货、择优生产的原则,保护竞争,充分发挥那些产量高、质量好、消耗低、价格便宜的钢窗厂的优势,逐步淘汰那些质次价高的产品,使钢窗的质量不断提高。
三,生产厂点,不宜过于集中,一定要根据本地区中长期计划和基本建设的需要作适当的安排。目前,有些地区盲目建厂,以致生产任务不足,造成国家资金和设备的浪费,应当加以解决。
四,改革钢窗供料体制。制作钢窗用的钢材,本来应当分配给钢窗厂,但现行材料分配制度,却把钢材分散供应给千家万户的建设单位,再由建设单位找厂加工。这就把本来集中的物资分散使用,增加了周转环节,使物资供应更加紧张。上海市物资部门目前开始对这种不合理的分配体制进行改革,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果。他们把钢窗料直接集中分配给生产条件较好的钢窗厂,委托加工钢窗,然后根据用户需要进行分配,用户凭票证就近向指定的钢窗厂订购钢窗。这样,钢窗厂可均衡组织生产,产品质量好,工料消耗低,价格相对便宜;建设单位也用不着分散备料,求厂加工。各地物资部门,也可以创造条件,成立钢窗公司,使钢窗的生产、供应商品化。 晃玉 锐奇

专栏:信箱

什么叫“劳动密集型产品”编辑同志:
我们经常在报上看到一些文章和报道中提到“劳动密集型产品”。什么叫“劳动密集型产品”?希望给予解答。 河南省卢氏县横涧公社
徐亚宏徐亚宏同志:
所谓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指占用劳动力多,要用大量的手工操作,而用于机器设备等投资较少的产品,例如服装鞋帽、皮革皮毛制品,工艺美术雕刻、刺绣、抽纱、编织等制品,家具,小五金,工具,玩具,乐器,陶瓷等。国外把电子制品也列入劳动密集型产品,因为它需要大量人工进行装配。总之,用人工多、耗用技术装备等投资少的产品,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劳动密集型是与“资金密集型”(或叫“技术密集型”)相比较而言的。钢铁工业、石油化工等,就属于“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因为它们占用投资多,而容纳的劳动力却很少。在我国,拿1万元投资于重工业,平均只能安排一个劳动力,而投资于工艺美术、服装、皮革、日用五金等行业,平均可安排8个劳动力。
劳动密集型行业所需的设备比较简单,消耗能源少,投资少,资金周转快,回收投资和盈利也快,又能容纳大量劳动力。许多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内外都有广阔的市场。因此,亚洲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初期都特别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行业。我国人多底子薄,资金有限,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是我们的潜在优势,加上我国手工业、轻纺工业和其他一些占用人力多的行业,又有丰富的传统经验,应该扬我所长,避我所短,大力发展各种劳动密集型行业,这样既能解决大量就业问题,又能生产各种产品,供应市场。
邓仲文

出口商品交易会许多商品供不应求
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以来,出口成交活跃,许多畅销商品供不应求。
农副土特产品的成交最旺。今年花生仁成了这届交易会客商争购的热门货。饮誉国际市场的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松香、桐油、绿茶、桂皮等,有的由于货单不多,也很快被客商购买一空。羽毛、兔毛,以及一些天然纤维产品,依然是紧俏快货。
一些工业产品如小规格轴承、绝缘瓷、白瓷砖、羽毛球等供不应求的现象也十分突出。以往销售呆滞的煤油炉也已脱销。由于石油近两年来不断涨价和近来伊朗、伊拉克冲突持续的影响,客商购买煤炭和一些化工产品也很踊跃。此外,工矿产品的矾土、砩石、工具、水泵、缝纫机、自行车、航空模型发动机、一些有色金属以及工艺品中的草编织品、绣花鞋、首饰、小件牙玉刻等也十分畅销。

武汉市秋季商品交流会成交活跃
有全国九千多名代表参加的武汉市秋季商品交流会,经过六天繁忙交易,已于十月二十五日结束。成交金额达二亿二千多万元,超过原计划一倍多。
这次交流会最大的特点是商品竞争剧烈。商品质量以优取胜,品种结构以新取胜,价格以廉取胜。比如天津的灯具,武汉的童车和克罗丁服装,在交流会上都以质优价廉赢得了顾客。这届交流会上,代购代销、贸易货栈的交易活跃,为工业部门疏通了商品渠道,为商业部门调剂了余缺。如武汉市土产公司信托部为新疆、内蒙古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作“红娘”,成交了价值八百多万元的二类物资和其它日用工业品。

西湖藤器企业有限公司开张营业
由浙江省家具杂品工业公司和香港新艺行合资经营的西湖藤器企业有限公司,十月二十五日在杭州开张营业。这个公司生产藤器用的原藤都从国外进口,然后再分发给各分厂和加工点,按设计样品加工制作,产品主要销售国外。
浙江省藤器制作工艺水平比较高,技术力量雄厚,劳力资源丰富,发展藤器生产的条件十分有利。但浙江省缺乏原藤资源,藤器行业的发展受到了限制。香港新艺行在国外经营原藤已经有较长历史,进口原料比较方便。西湖藤器企业有限公司成立后,可以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扬长补短,促进藤器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