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取得显著成绩
北方607个病区县普及供应碘盐,累计治愈现症病人近千万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 近年来我国北方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取得显著成绩。861个属于缺碘地区的县,已有六百多个县普及碘盐供应;同时开展了大量的防治工作,使甲状腺肿病人数大幅度下降。
这是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最近在河南省辉县举行的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克汀病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会议上讲的。
近年来,我国北方16个省、市、自治区组织大批甲状腺肿病专家、卫生专业人员进行了普查,查出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病区县861个,一亿六千多万人口受到这种病的威胁,现仍有病人804万。30年来,卫生部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防治工作,主要办法是病区食用碘盐或注射、口服碘化油、碘化钾等。目前北方已有607个病区县普及供应了碘盐,1.3亿病区人口吃上了碘盐,累计治愈现症病人近千万。黄树则说,这一工作开展得最好的是陕西省,经过5年全省普及碘盐防治工作,已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控制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的指标。此外,天津、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市的防治工作也开展得较好,可望在不长的时间内控制地方性甲状腺肿病。

逐步改革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
积极开展竞争保护竞争
国务院作出十条暂行规定,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试行
本报讯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10月17日通过关于开展和保护社会主义竞争的暂行规定。规定全文如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贯彻,特别是企业自主权的扩大和市场调节作用的发挥,竞争逐步开展起来,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显示出它的活力,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社会主义的竞争和资本主义的竞争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开展的,是为社会主义经济服务的。它对于调动生产经营单位和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推动联合,进一步把经济搞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有重大的作用。我们应当逐步改革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积极地开展竞争,保护竞争的顺利进行。为此,特作以下暂行规定:
一、在开展竞争中,所有的生产和经营单位,都应当保证完成国家的产销计划,在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降低成本和费用,提高劳动效率,改进服务工作等方面下功夫,比优劣,不断提高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二、开展竞争必须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尊重企业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的地位。企业根据国家政策法令所拥有的产、供、销、人、财、物等方面的权力,任何地区和部门不得任意干预。企业之间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应当互相信守,并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毁约一方要负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企业在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供货任务的条件下,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安排生产计划,或承担协作任务。除国家计划分配的物资以外,企业可以根据择优的原则,在国家政策法令许可的范围内,到外地外单位购买所需要的物资,有关地区和主管部门不得进行阻挠。属于国家计划分配的物资,也要逐步做到使企业有选择供货单位的余地。对一切侵犯企业自主权的作法,企业有权抵制和上诉。
三、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优势的情况下,允许和提倡各种经济成分之间、各个企业之间,发挥所长,开展竞争。在经济活动中,除国家指定由有关部门和单位专门经营的产品以外,其余的不得进行垄断、搞独家经营。对一些适宜于承包的生产建设项目和经营项目,可以试行招标、投标的办法。对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注册开业后,应当予以支持,在货源、贷款、税收、劳动力、产品销售等方面,统筹安排,给以方便。他们的正当权益,应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得平调他们的资财,强加给不合理的负担,侵犯他们的利益。
四、广开商品流通渠道,为竞争开辟场所。企业超计划的和自己组织原材料生产的产品,以及试制的新产品,原则上可以自销。其中属于国家短缺的统购统销或统配产品,首先由国家收购;有些也允许企业自销一部分。自销价格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要增加流通渠道,减少中间环节,允许企业采取多种经营形式,产需结合,加速商品流转。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可以互设销售机构,举办展销会,委托代销,推销产品。
五、开展竞争必须对不合理的价格逐步进行必要的调整。国家指定的一部分商品,其价格允许在规定的幅度内上下浮动。生产资料的价格,企业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的供求变化,有权在不影响财政上缴任务的条件下,自行调低;调高价格必须按照物价管理分工权限的规定,报经批准。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价格,必须保持基本稳定。
六、开展竞争必须打破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任何地区和部门都不准封锁市场,不得禁止外地商品在本地区、本部门销售。对本地区出产的原材料必须保证按国家计划调出,不准进行封锁。工业、交通、财贸等有关部门对现行规章制度中妨碍竞争的部分,必须进行修改,以利于开展竞争。采取行政手段保护落后,抑制先进,妨碍商品正常流通的作法,是不合法的,应当予以废止。
七、为了鼓励革新技术和创造发明,保障有关单位和人员应有的经济利益,对创造发明的重要技术成果要实行有偿转让。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制订有关政策和规定。在文件没有正式制订以前,企业之间可以互相协商解决。在竞争中,要提倡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开展技术交流。
八、竞争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采取合法的手段进行。要树立企业的信誉、企业的道德。不准弄虚作假,行贿受贿,投机倒把,牟取暴利,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违法乱纪的,应当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理。
九、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跟上形势,因势利导,加强对竞争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协调、统筹、监督工作,及时了解新情况,解决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学会掌握经济规律,利用价格、税收、信贷、利率等经济杠杆,制订必要的经济法规,指导竞争的健康发展。能源、原材料,要优先供应那些质量好、成本低、消耗少、竞争力强的企业。对后进企业,有些要进行整顿,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努力赶上;有些要结合国民经济的调整,进行改组、转产或并厂,鼓励走联合的道路。经济上发达的地区要注意帮助经济上不发达的地区。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必须加强计划指导和市场管理,做好调查研究、预测预报工作,对产品的发展趋势、市场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指导企业搞好生产和经营,避免由于竞争可能引起的生产建设的盲目性。
十、以上暂行规定,希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试行。各地区、各部门可根据本规定的精神,制订实施办法,保护竞争的开展。

这种歪风非刹不可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的青年厨师陈爱武揭发了丰泽园饭庄的所谓吃客饭问题后,引起了强烈的反映。广大群众从这一事件得到了鼓舞。尽管社会生活中还有种种令人痛心的弊病,我们还是有信心进行改革,除弊兴利的。
现在,一些犯错误的同志作了检讨,补交了少付的饭费,北京市第一服务局还就所属饭店“客饭”制度的弊病进行了普遍的检查,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应该说,事情的结果相当完满,到此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了。
然而,不。围绕着“客饭”问题,在丰泽园饭庄,在北京饮食服务行业,人们仍然议论纷纷,甚至还有不少忧虑。丰泽园饭庄的一些职工就担心,取消了“客饭”,得罪了顶头上司和各种各样的“关系户”,丰泽园的原料供应还有没有保障?丰泽园的经营特色还能不能保持?丰泽园的职工翘首以待的职工宿舍还能不能如期建造?有的人甚至担心,五年之内丰泽园的元气恢复不了。
这种忧虑,不是毫无根据的。看来,丰泽园的所谓客饭,明明是十分不合理的陋规,不仅为某些领导干部多吃多占开了方便之门,而且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开展业务工作的必要手段,至少也是一种补充手段,大有不如此便不能开张营业、不能立足生存之势。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
类似的情况,不仅存在于丰泽园、存在于饮食服务行业,而且存在于各行各业。现在,不管哪个部门,不管搞什么工作,不请客送礼就办不成事的风气实在太严重了。建筑部门盖楼修房子,不请他客,不送他礼,就不给破土动工。盖好了楼,不请一些部门,他要房子你不给他几个单元,管自来水的可以不给你接水,管电的可以不给你接电,派出所可以不给你落户口,等等,等等。这种情况到处都有。这样的局面不改变,怎么搞四化呢?
“雁过拔毛”,这是旧社会关卡林立、层层克扣的一种恶习。建国以后,我们曾经有效地废除了这种陋规,使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想不到十年浩劫,这种沉渣又泛滥了,甚至还发展到对外经济活动中去,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这是一种敲榨勒索,是一种公开行贿,是对党和国家、对干部队伍和整个社会的一种严重的腐蚀。如果我们不能刹住这股歪风,任其发展下去,说的重一些,四化是没有希望的。
陈爱武同志可贵之处,就在于他面对着这样一种普遍存在的“不好办”、“管不了”的现象,敢于直言不讳,提出批评,直至上书中纪委。我们多么需要这种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呵!相形之下,许多同志资格可能比他老,职务可能比他高,阅历可能比他深,对这种不良现象,却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甚至认为是理所当然,只能如此的。有的人对陈爱武式的同志敢于揭发,不是支持、表扬,而是东挑西剔,实际上是压制打击。这是非常令人气愤的。我们希望能够对这种不正之风展开一场讨论,揭一揭它的内幕,议一议它的危害,论一论它的思想和制度的根源,找一找加以纠正的措施,特别是要大力表扬敢于同这种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好人好事。本报欢迎大家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我们将选择刊登一部分。我们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诸如此类的不正之风,在我们的国家是不能长久的。我们要依靠党依靠群众,为刹住不正之风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邓小平会见炳·廷素拉暖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阿富汗、柬埔寨以及中东、海湾地区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表示,要加强中国、泰国以及东盟其他国家之间的接触,增进了解,发展友好关系。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炳总理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泰国贵宾。黄华也出席了宴会。

首届美洲杯国际举重锦标赛结束
我国举重队荣获团体冠军
谭汉永被评为本届锦标赛最佳运动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第一届美洲杯国际举重锦标赛于10月27日在美国檀香山结束。中国举重队获团体冠军,选手谭汉永被评为本届锦标赛最佳运动员。
中国队有10名选手,他们参加了52公斤级至82.5公斤级的6个级别的比赛,总共获得四枚金牌、五枚银牌、一枚铜牌,刷新了一项全国纪录,团体成绩101分。美国队成绩86分,获团体亚军。日本队名列团体第三,总分为39分。

全国汽车客运量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随着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农村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交流的活跃,全国汽车客运量显著增加。近几年来,汽车客运量每年递增20%以上。今年前9个月,全国交通部门汽车客运量又达到十五亿八千六百多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5%(不包括城市公共汽车)。
在汽车客运工作上,各地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例如,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发展跨省市的客运,继续延伸农村班车线路,增加夜宿农村的班车等。

张小泉剪刀厂扩大自销权
向各地一些企业直接供货
据新华社杭州10月29日电 杭州张小泉剪刀厂扩大产品自销权后,在确保与外贸、商业部门签订的供货合同外,开始向全国各地一些公司、商店、工厂和其他用户直接供货。
张小泉剪刀厂生产的剪刀,产量约占全国七分之一,品种有上百个,在各地群众中享有盛名。但是,过去由于只靠商业部门销售,流通渠道比较狭窄,因此有的产品厂里有积压,市场上却脱销,用户想买买不到。今年以来,这个厂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包括产品自销权。另外,这个厂还开办了邮件寄售业务,以满足边远地区零星用户的需要。今年1至9月,张小泉剪刀厂除按供销合同,为外贸和商业部门提供各种剪刀685万把外,自销剪刀达132万把,自销量占总产量的16%。目前,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工商企业纷纷来信或派员来厂,要求直接供货。

专栏:来信

“吃客饭”本身便是一种特权
报载北京市第一服务局为了坚决扫除所谓吃客饭的歪风,做了几条规定,要求凡是到第一服务局所属饭店、饭庄用餐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应该和其他顾客一样,按用餐价格收费。吃什么标准的饭按什么标准安排,照什么标准收费,以纠正吃高标准少收费的不正之风云云。我看了之后,觉得很可笑!因为高级干部到饭馆或饭庄“吃客饭”,本身便是一种特殊化制度。把取消特权建立在特权的基础上,令人不能理解。
谁也知道,一个国家干部要是同普通顾客一样上饭馆吃饭,根本不发生收费标准的高低问题。我国之所以发生吃客饭高标准低收费的问题,就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以特殊身分在饭馆出现。他们和普通顾客不一样,一进去便有雅座,有服务员特殊照顾、特殊招待和特殊供应。无论用什么标准收费,它本身就是一种特权。我也算一个国家干部,也许还可以勉强算为一个“高干”,但要是我不识相去丰泽园“吃客饭”,肯定会被飨以闭门羹的。在公开营业饭馆吃饭,居然有两种待遇:一种是普通顾客,一种是领导干部。前者服务质量差,要排队等候,饭食质次价高;后者服务热情周到,而且价格低廉。
我们知道,在北京上饭馆吃饭,简直是一场斗争。吃一顿饭往往要一、二小时,去要等空位,刚找到空位坐下,后面便有别的顾客站在你身后“候补”了。这也难怪,解放初期,北京仅200万人口,有大小饭馆12,000家,现在北京人口已比解放初增加3倍,而饭馆只剩下不到1,000家,那能不拥挤呢!群众一再呼吁,而始终得不到解决。可能因为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的领导干部可以一去便有专人侍候,随意“吃客饭”,他们没有感到,也决不会感到吃饭难的。
老实说,现在有些领导干部早已把延安时代的艰苦朴素,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作风丢到九霄云外,这是非常痛心的。
所以,尽管报纸上天天宣传要遵守党员政治生活准则,天天宣传反对特殊化,但收效甚微,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古人说,以“言教”不如以“身教”。孔老夫子曾经说过:“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孔老二是个老封建,但这句话我认为是很有道理的。倘敢将此信在报端发表,不胜企盼。 全国政协委员 千家驹

专栏:来信

联想到的问题
其一、为什么全国商业系统开后门、拉拉扯扯等不正之风刹不住?一些短缺商品、削价商品没有与顾客见面,就层层“内销”,不翼而飞?因为有一部分人利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自己和亲戚弄“好处”。“上梁不正下梁歪”,现在看来,根子之一在一些领导部门。吃了饭不付钱或少付钱,这笔钱饭庄哪里去报销?还不是吃在顾客头上,揩顾客的油?
其二、粉碎“四人帮”已经4年了,这类特殊化,仍然象瘟疫一样流行,原因之一,大概是所谓“法不治众”吧。有些干部认为,吃吃喝喝,请客送礼,为子女安排工作等,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又不能打成敌我矛盾,最多检查检查就完了。因此,无所谓。原因之二,有些人自恃有后台,有靠山,有保护伞,所以敢于胡作非为而无所顾忌,而那些揭发检举违法乱纪行为的人,有的反而受到打击报复。
其三、当前,为什么一些青年中会产生“看透论”,一部分群众对四化信心不足?原因之一就在于党内、社会上存在着严重的不正之风,人们对一些领导干部不信任。试想,如果王磊在商业部大会上向全体职工作报告,号召大家要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会有多少人听他的?他的报告有多大号召力?领导的行为,是无声的命令。言行不一,在人民群众中是一点威信也没有的。 北京 杨斌

专栏:来信

党员要坚持自己的权利
青年党员陈爱武顶住各种压力,坚持共产党员的权利,大胆揭发商业部长的不正之风,维护了党的威信。这件事做得好。
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党员在党组织内是平起平坐的,享有一样的权利,不存在什么“特殊党员”,党组织也不分什么“中央”党、“地方”党。发生在党员特别是负责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都是党的耻辱,每个党员、任何一个党组织都有权利揭露、批评。
然而,十年浩劫把党的这一条规矩破坏了。身居商业部长的共产党员在饭庄搞不正之风,饭庄的党支部“管不了”,市服务局的同志说“不好办”,市委大楼里“没有人捅破窗户纸”,一句话,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管不了”在上级部门工作的党员。这种党内生活不正常的现象无论如何不能让它再继续下去了。因此,需要陈爱武同志那种无所畏惧,同不正之风作顽强斗争的精神。
安东 大胜

专栏:来信

这件事办得好!
日前,中央纪委转发了有关商业部长王磊同志因在北京丰泽园饭庄吃饭少给钱搞特殊化的通报,并通过广播、报刊公诸于世,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对国家、对四化建设的高度负责精神,对整顿党风、维护法纪的严肃态度和坚强决心,它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同志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信念。
对瞎指挥,对特殊化,人民群众是深恶痛绝的。对我们社会生活的某些方面,人们有一种“打苍蝇不打老虎”的议论。应该说,打打“苍蝇”也是必要的、受欢迎的,因为它传播病菌、危害人民,特别是那些“绿头苍蝇”,人们更盼望及时扑灭它。但“苍蝇”和“老虎”比较,毕竟是“小巫”见“大巫”。“老虎”张口是毫不客气,是要直接吃人、喝血的。“渤海2号”翻沉,72条石油职工的生命,三千多万元国家资财不就被吃掉了吗?!丰泽园饭庄2月3日卖饭一次,国家不就少收了84%的售货款(计71元9角)吗?!如此等等。这回,国务院和中纪委公开摸摸“老虎”的屁股,做了平民想做而不易做的事情。无疑,这也给了那些以照顾领导为名,为上司、为亲友护短的“官官相卫”者们以当头一棒,给了封建残余思想和官场庸俗习气以沉重打击。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领导干部对群众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过去在党的领导下,率领群众干革命,搞建设,有劳有功,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这些同志在新长征路上,更应该做出好样子,更应该按党中央的要求,带头执行《准则》的规定,加强政治责任心,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发扬民主,力戒骄傲,真正做四化建设的促进派。这样,我们的四化就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我们的党就大有希望。
天津 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