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集体优越性和个人积极性的有效办法
杭锦后旗红星大队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责任制,大幅度增产增收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二道桥公社红星大队,去年实行“统一经营、专业承包、责任到人、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大幅度增产增收。粮食总产207万斤,比1977年增加1.6倍;社员人均收入129元,增加2.7倍。
红星大队地处河套平原,有6个生产队,共一千三百多人,560个劳力,耕地5,600亩,平均每个劳力负担耕地10亩。过去,由于“吃大锅饭”,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很低,集体经济发展很慢,成了出名的穷队。1978年,他们实行不联产的田间管理责任制,粮食总产由上一年的77万斤,增加到157万斤;人均收入由35元增加到79元。年终,社员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有不少人只追求多挣工分,不大注重农活的质量;二是还在搞平均主义,干得好和干得不好的,报酬基本相同。于是从去年起,他们改善了生产责任制,具体做法是:
一,全年生产计划,由生产队统一安排;大型农活如耕地、耙地、播种、浇水和农田基本建设,组织专业队统一进行;各行各业承包的产量或产值,统一核算,统一分配。
二,各生产队实行农林牧副渔工各业分工,包工包产到人。农业包工包产的办法是:所有耕地的大型农活由专业队统一进行,又按三七开的比例把耕地划分开,30%耕地的田间管理和收获等作业按人口承包,70%耕地的这些作业由劳力承包。人口包地,除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和年老体弱者外,所有男女老少社员都承包一份,每人一亩左右。饲养员、放牧员、工副业人员、民办教师等专业人员,都不包劳力地,只包人口地。劳力包地,专业队劳力除统一承包大型农活外,每人再承包相当于半个劳力可包的耕地;不在专业队的劳动力,依体力强弱,自报公议包地亩数,每人最多15亩。例如一队女社员孙文秀,全家8口人,丈夫是教师,孩子们在上学,只有她一个劳力。今年全家包地23亩,因为大型农活由集体统一进行,也管得过来,不觉得压力大。
三,农业专业队统一进行的大型农活,每项都有定额,按每人干活数量和质量记工;林牧副渔工专业,分别定工时、定产值,包到个人;包劳力地和包人口地,都定地块、定工时、定产量,责任到人。农林牧副渔工各业的收成或收入,都交集体统一分配,分别按定工、定产数额,联系产量或产值计算报酬到人,超产有奖,减产受罚。
红星大队实行这种责任制,注意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他们从当地土地平坦、灌溉便利的实际出发,实行集中连片的统一耕耙、播种、浇水和农田基本建设,便于机械化作业,便于推行科学技术措施,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为农业生产区域化、专业化打下了基础。这两年,全大队的耕地基本上实现了有灌有排、排灌配套,盐碱化危害的程度明显地减轻了,其中已有一千多亩重盐碱地变成了高产粮田。各生产队添置了拖拉机、脱粒机、扬场机等24台(件)。全大队机耕地面积扩大到3,400亩,6个生产队打场、扬场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这个大队根据当地人少地多的情况,划分劳力地和人口地包工包产,既能发挥劳力多、劳力强的户的潜力,又较好地照顾到了劳力少人口多的户的经济收入。一队社员王大龙,全家7口人,只有一个半劳力出工,收入少。1977年以前,他家连续13年没有分过红,年年超支欠款。去年,王大龙参加专业队,搞农田基本建设。全家包了劳力地和人口地共17亩,主要由他妻子管理,他抽空帮助,孩子们在放学后和节假日参加劳动。他们超额完成了包产任务。他家还清了183元欠款,还分现金(包括奖金)158元。王大龙说:“集体收入猛增,我的收入也猛增。”所以,在红星大队,无论劳力多的户,人口多的户,都欢迎这一责任制。
现在,杭锦后旗已有60%多的队采用了这类责任制。 本报记者 谭俊林

专栏:来信

发展次材小料加工值得注意的问题编辑同志:
山区一些有竹木资源的社队打破旧框框,在完成上交国家的木材、毛竹计划和不破坏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利用本地的次材小料发展竹木制品加工业,这是值得提倡的致富办法。但是,我们最近在浙江省建德县林区采访,发现有些地方盲目地发展次材小料加工厂,致使森林资源遭到破坏,木材浪费惊人。
建德县是一个木材自给稍有余剩的县份。1978年以来,全县共办起了一百多个社队次材小料加工厂。去年国家给这个县下达的木材收购计划是14,000立方米,实际上只完成12,500立方米的收购计划,而社队次材小料加工厂消耗的木材却达一万四千多立方米。据这个县的林业、森工部门考察,全县一百多个社队加工厂,有相当一部分是办得好的,但有的社队本身无竹木资源,却搞“无米之炊”。另一种情况是,本地虽有竹木资源,但加工能力大大超过了资源的许可条件。
如何解决目前社队次材小料加工业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林区干部、群众认为,关键是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社队次材小料加工业的领导,从群众的长远利益出发,根据当地资源情况,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对搞“无米之炊”的要坚决停办,帮助他们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对大材小用,破坏森林资源的加工厂要进行整顿。而解决布点多、盲目发展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提倡社队联办。联合办厂一是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防止有些大队片面追求眼前利益,从而砍伐量超过生长量;二是有利于发挥公社加工设备较好和技术力量较强的优势,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扩大销路;三是有利于提高木材的利用率。
世纬 木寿 祝明

好材变朽木,责任谁承担?编辑同志:
最近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林区采访,县林业局的同志说:这个县林区木材积压成灾,现有松元木、枋板一万二千九百多立米开始变质腐朽,按国家调拨价计算,共损失三十七万二千多元。如果还不及时采取调运措施,将全部报废,势必造成巨额损失。
这种积压和损失是怎样造成的呢?按原木材生产计划和惯例,锦屏林区七万立米的交售任务主要运送到黔东南清水江木材水运局,但这个局到8月份收了四万九千多立米木材后,以停产调资及无底排放运为由不予收购,致使县林业局不能再向社队调运,堆放在山里日晒雨淋。县林业局曾多次向省农委、计委、林业厅和州林业局报告,请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多次报告均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林区干部群众议论纷纷,好材变朽木,责任谁承担?
刘文祥 龙向超

专栏:短评

责任制形式灵活多样好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红星大队实行的生产责任制,是一种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具体做法与本报前些日子报道的陕西省米脂县孟家坪大队、山西省吉县东庄生产队又不雷同。它适应当地的情况,有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为群众所欢迎。这充分说明,农业生产责任制应该因地而异,允许多样化,即使同一类型的责任制,也可以各有各的具体做法,不必拘于一格。
农业生产责任制会有多种形式,是千差万别的自然条件和高低悬殊的生产水平等实际情况决定的。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队,即使在一个基本核算单位内部,都要从实际出发,允许多种经营形式、多种劳动组织、多种计酬办法同时存在。只要它们能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鼓励生产者最大限度地关心集体生产,有利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增加商品,都是可行的。
红星大队统一组织农业专业队承包主要大田作业,又以三七开的比例,将耕地划分为人口地和劳力地,把田间管理等作业,分别按人按劳力承包。这是因为当地是河套平原,地势平坦,灌溉便利,主要大田作业统一进行,便于使用机械,能提高劳动效率。同时,根据人少地多的实际情况,划分人口地和劳力地实行包工包产,既发挥劳力多、劳力强的农户的潜力,又使劳力少人口多的农户包地适当,保证收入。这比单纯按劳力或者按人口包地,切合实际,有利生产,把集体优越性和个人积极性都发挥出来了。
允许生产责任制多样化,也要提倡总结经验,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使责任制不断得到改进,逐步完善起来。各个地方要充分尊重社员的民主权利,通过思想工作、典型示范等方式,做好各类责任制的巩固和提高的工作,切忌“一阵风”、“一刀切”,把好事办成坏事。过去那种生搬硬套的做法,使我们吃过大亏,这个严重的教训,一定要牢牢记住。

湖南省县委书记会议讨论进一步完善生产责任制问题
因地制宜推广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
新华社长沙10月28日电 在湖南省委最近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上,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这种形式适应性广,比其它形式好,应该大力推广。
大家认为,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既适用于规模小的生产队,也适用于规模大的生产队。规模较小的安仁县永安公社莲花大队荷叶一队,只有16户人家,75人,40亩田,40个劳力。今年,这个生产队分4个专业组,其中水稻组10人,男女劳力各半,在拿出9亩田种菜的情况下,稻谷产量比去年增加3,000斤;蔬菜组、养猪组、副业组都搞得好,预计全队每人平均纯收入将由去年的142元上升到310元。规模比较大的宁乡县东务山公社青联生产队,87户,385亩耕地。这个队分成11个组(4个水稻组和棉花、养鱼、养鸭、养蜂、基建、机械、加工7个工副业组)3个场(养猪场、养兔场和茶场)。在坚持统一经营的前提下,生产队分别与各组(场)签订“五定”(定劳力、土地、耕牛、农具和机械,定产量,定产值,定成本,定报酬)到组的经济合同,有的组内还实行定额记工。半年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是好的。以4个水稻组为例,今年夏天,早稻总产比去年同期增加13,800斤,而成本却下降2.1%。
这种责任制既适用于先进的富队,也适用于后进的穷队。攸县城关公社盟楼生产队是个集体经济比较巩固的队,去年开始实行专业分工联产责任制。全队87个劳动力,安排35个人种水稻,其余的人根据专长分工,有的种菜、种花,有的养猪、养鱼,还有的烧窑、碾米、打豆腐、办饮食店等,这就调动了各种人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没有实行专业联产计酬责任制的1978年比较,各项生产的劳动生产率提高30%至1倍,每人平均分配收入达240元。长期后进的大庸县刑家巷公社五方坪生产队,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后,注意勤俭办队,成本下降,生产上升。全队去年粮食产量增长85%,总收入增加86%,成本下降9.8%,社员分配收入平均每人增加83.4元。今年,这个队的责任制搞得比去年更加完善。
这种责任制既有利于富裕户,也有利于困难户。一些劳力强、有手艺的农户,在实行这种责任制以后可以发挥技术特长,增加收入。武冈县邓家铺公社邓家铺大队有49个砖瓦匠,去年按专业承包合同,除每人平均交队650元钱记工外,各人自得四百多元现金收入。这种责任制对困难户也有好处。溆浦县大华公社小黄大队金坪生产队女社员谌秀群对农业生产不里手,是个老困难户。但是,她会养兔。今年搞专业承包,她养兔41只,其中母兔35只,到7月份已产小兔618只,收入1,060元。这样一来,她既为集体增加了收入,自己也由超支户变成余钱户。
在会上,许多县委书记说,目前这种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在湖南省有发展趋势,因为它适应性强,干部、群众容易掌握,乐于接受。当然,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这种责任制也还需要在发展中进一步完善,在推广时要因地制宜,也不要一刀切。

台湾同胞带回祖国大陆优良品种
大叶种茶树在五指山安家落户
据新华社广州电 海南岛岭头茶场试种的台湾同胞带回来的大叶种茶树,经多年选育、繁殖,已在五指山“安家落户”。最近,这个茶场种植了5万多株台湾大叶种茶苗,并将一批优良茶苗提供给了外地。

专栏:农业珍闻

赛里木湖放养鱼 高山之巅现生气
在新疆境内,比著名高山湖泊天池还要高的赛里木湖,今年开始大量养鱼,已投放鱼苗100万尾。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西北部,海拔2,073米,是新疆最高的高山湖泊,面积68万亩,最深处九十多米,是一个闭塞湖。过去,湖中一直没有发现过游鱼,有人曾认为鱼类不能在这里生存。但经有关部门多次化验,证明湖水对鱼类无害。五年前,在湖边的耳湖里试养的鲤、鳊、鲢等鱼苗,也都长得很好。今年又在湖内大量放养了鱼苗。由于有了鱼,以鱼为食的各种小鸟和天鹅、野鸭等水禽便纷纷飞来,顿时使赛里木湖变得生气勃勃。

扬子鳄在动物园“养儿育女”
我国特产的珍贵动物扬子鳄,在上海动物园人工饲养下,首次繁殖成功。今年7月,有4条雌鳄产下了受精卵,经过72天孵化,于9月下旬孵出了第一批12条幼鳄。目前这些幼鳄生长情况良好。
扬子鳄是一种古老的爬行动物,长2米左右,每条约七八十斤重,一般寿命五六十岁。它分布于长江中下游的支流河泊,曾在安徽、江苏等地发现。目前,扬子鳄越来越少,被国家列为第一类珍贵保护动物。1978年以来,上海动物园的科研、饲养人员仔细观察扬子鳄的生态,改进饲养方法,终于使它在人工饲养条件下进行交配,为今后繁殖、保护这一珍贵动物提供了经验。 (据新华社)

专栏:农村信箱

怎样保证储粮免受虫、鼠、霉害编辑同志:
今年8月我回江苏省建湖县探家,看到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几乎户户有余粮。但出现一个问题,农民为储存余粮遭虫蛀而发愁。我家3口人,有千斤以上余粮。由于保管不善,大部分稻谷和小麦都生了虫。为了除治粮食害虫,有什么办法吗?
江苏涟水解放军某部 金立旺金立旺同志:
生产队和农民家庭存粮保管不善,就会发生虫、鼠、霉害,造成严重损失。要使储粮免受虫、鼠、霉害,应着眼于“防”。防重于治,也适用于保管粮食。
仓房是保证粮食安全储存的重要条件。粮仓要符合上不漏、下不潮、能通风、能密闭、专仓专用的要求。具体到每个家庭,由于粮食少、品种多,做到专仓有困难,但可在室内(不要在厨房里)用砖或土坯砌一格子仓,里外抹光。地坪上要铺垫0.5——1市尺厚的干粗河沙,上面再铺一层干砖或干坯,然后用沙灰泥勾缝。这样的地坪既能隔潮,又能防鼠。如果用缸、坛(盛过农药、化肥和盐的不能用)装粮,底部要垫起离地一市尺高。有条件的话,缸、坛外底部刷一层沥青更好。
提高入库粮食质量,是防止粮食被害的一个重要环节。储存的粮食要达到干燥、饱满、洁净、无虫,这是粮食长期安全保管的基础。新收获的粮食,一般洁净无虫,存放时要与有虫粮隔离。所用装具麻袋布袋都要晒打干净。
整晒好的粮食,要及时入仓或缸、坛。随即在粮面上铺一层麻袋、布袋或塑料薄膜,再压盖二寸厚的干河沙或草木灰。只要压盖得平、紧、密、实,就可收到既能防潮又能防虫防鼠的良好效果。
温度是储粮害虫生存的重要条件。当环境温度在摄氏40—45度时,害虫就停止发育、繁殖,新陈代谢也不正常;温度再升至48—52度时,害虫可在短时间内死亡。当环境温度降至摄氏15—8度时,害虫就停止活动;降至8—4度时,就陷入冷麻痹(冬眠)状态;低于零下4度,即达害虫的致死范围。利用日晒提高粮温和选择寒冷干燥有风晴天降低粮温(必要时可连续冷冻二、三天),都能杀死害虫。
化学农药对人畜有一定的毒性。人畜吃了接触农药的粮食,容易引起中毒。一定不能用农药来杀除存粮的害虫。
粮食部储运局 王佩祥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袁隆平(左二)经过十多年刻苦的研究实验,在有关科研单位协作下,攻克制种关,使杂交水稻的研究获得全面成功。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从今年南涝北旱看水资源的调节利用
李雨普
今年,我国又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南涝北旱,给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困难。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弱,冷暖气流锋面长期徘徊在江淮上空,出现了南涝北旱。湘、鄂、苏、皖、赣等省大面积受涝,京、津、冀严重缺水,长江洪水超过了警戒水位。多年来兴建的水利工程设施,在抗御洪涝、干旱灾害中显示出很大威力,军民团结抗洪取得了重大胜利。今年的南涝北旱再一次告诉我们,在我国自然、社会条件下,不存在要不要搞水利的问题,而是如何搞好对水资源的调节利用,更好地发挥水资源的经济效益。
旱涝灾害的出现并非偶然现象,它是我国特定的自然地理条件下降雨分布不均的产物。我国位于亚欧大陆的东南端,背靠高山,面临大海,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特点。干寒的西伯利亚—蒙古高原气流,与湿暖的太平洋季风往复交错,构成我国降雨的三大特点:第一,地区分布十分悬殊,南方雨多,北方雨少,地区间年降雨量相差几十倍以至上百倍;第二,年际间、季节间变差很大,旱涝规律极其复杂;第三,冷暖气流相撞,锋面一带极易形成暴雨。这三个特点对我国江河安全、工农业发展十分不利。我国自古以来就是旱涝灾害频繁。据史料统计,自公元前206年到1949年全国解放,2,155年中,曾发生较大水灾1,029次,较大旱灾1,056次,其中不少年份水旱灾害兼而有之。解放31年来,几乎平均三年就有一次较大的水旱灾害。即使风调雨顺的年景,也有轻度的水旱灾害,受灾面积不下1亿亩。科学发展到今天,通过人为措施改变局部小气候是办得到的,但大面积的降雨分布主要取决于高空的大气环流,目前我们还无法改变降雨分布规律。主要可行的手段,是适应这种规律,因势利导,通过兴修有效的水利,对天然状态的水资源加以调蓄、节制,使之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我国水资源较贫乏,年径流总量占世界第五位,而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地区分布畸轻畸重。长江、珠江、闽、浙流域人均水量3,200多立米,黄、淮、海、辽流域人均水量480立米,其中海河人均只有200多立米,根本无法满足需要。即使是我国水量较多的南方,也不是“按需分配”的。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用水量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年用水量约4,000亿立米,预计到本世纪末年用水量将超过6,000亿立米。此外,我国大江大河尚未根治,随时可能决堤成灾,95%以上的水能还没有开发利用,牧区水利任务很大。凡此种种,说明在我国条件下,国家的安全,工农业的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都离不开水利,我国水资源的调蓄、节制任务甚为艰巨。
但是,对水资源的调节利用,必须十分注意经济效果。建国31年来,我国水利建设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建成了一大批水利工程设施。另一方面,由于极左路线的影响,在水利建设中长期忽视经济效果。有的地方兴办水利工程不计成本,不讲经济核算,不顾经济后果,不认真贯彻择优原则,主观臆断、瞎指挥的现象比较严重,办了一些蠢事。
除去人的主观因素外,由于办法、政策、体制不合理,也带来经济上的损失。水利工程大都具有多目标开发的特点,而每项开发目标的投资回收政策又各不相同。我国的水利投资办法至今仍是一锅煮。水的价格长期背离价值,实行不等价交换,水利投资的效益几乎无偿地给了用户。这既不利于投资的周转,又助长了水资源的浪费,无法用经济杠杆来衡量投资使用的优劣,经营管理的好坏。就说工业用水,由于水价便宜,大量可以再利用的水资源被排入江河水系,造成水源污染。因此,现有水费征收办法亟待改革。
水利投资效果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对水资源缺乏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助长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无政府主义。各自为政,以邻为壑,造成有的工程修了废,废了再修,有的工程效益互相抵消。我国北方打井是卓有成效的,但近年来在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中,由于缺乏统筹安排,发生严重超量开采,采补失去了平衡,造成许多区域性的下降漏斗。由于水位下降,有的地方井越打越深,泵越换越大,基建和运行投资大幅度增加。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解决,提高投资的经济效果仍然要落空。
综上所述,我们得到两点启示:第一、我国水资源的天然分布状况,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很不适应,必须科学地加以调节利用,治国必须治水。第二、在今后的水利工作中,必须十分注意经济效果,除加强水利工作人员的经济观念和提高其经济管理水平外,还必须按照客观规律进行一系列的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以期用同样的投资,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