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范阿赫特首相到达北京
我政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荷兰王国首相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范阿赫特是荷兰第一位来华访问的首相。
下午4时,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前主持了中国政府为欢迎范阿赫特举行的隆重仪式。
今天,广场上飘扬着中荷两国国旗。范阿赫特乘车来到广场时,赵紫阳同他热情握手。随后,他们一起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荷兰国歌和中国国歌。范阿赫特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挥动花束、彩巾,向荷兰贵宾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丁雪松参加了欢迎仪式。
随同来访的首相夫人、外交大臣范德克劳和夫人,荷兰驻中国大使柯南葆,也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范阿赫特首相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老干部的新任务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年高体弱的老干部主动退居二、三线的逐渐多起来了,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的,也逐渐多起来了。这是我们的事业生机勃勃,后继有人的一个重要标志。
选拔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实现领导人员的年轻化专业化,是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保持党和政府正确领导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重大战略措施,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多年来,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建国初期,领导同志都年轻,这还不是一个迫切问题,60年代前期提出了这个问题,正着手逐步解决时,不幸遭到了“文化大革命”,是非倒置,人妖颠倒,干部工作受到了极大破坏,这个问题就谈不上了。粉碎“四人帮”以后,给很多老干部安排工作,不仅对于落实干部政策是完全必要的,对于迅速扭转十年浩劫的被动局面,对于继往开来,也是完全必要的。但与此同时,也使原来已经开始的干部队伍老化的现象更加普遍,更加严重。这种状况与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建设是很不适应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不适应将愈来愈深刻地显露出来,严重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如果我们不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下决心抓紧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不要说再过十年,就是三年五年,也会给四化建设带来极大的损失。
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老干部负有十分重大的责任。可以说,这是老干部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本来,在革命事业的发展中,新老干部之间的交替是一个自然交替的过程。选拔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要靠一套包括选举、罢免等内容的民主制度,靠包括考试、考核、培训、任用、晋升、退职、免职等内容的干部制度,而不能靠上级或同级组织的领导挑选“接班人”。但是,我国的民主制度和干部制度都还很不完备。在这种情况下,帮助党组织选拔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是老干部的一个庄严职责。为了让后来者早日在领导岗位上得到锻炼,还需要一些年高体弱的老同志退居二线。这不是对老同志的不敬,这是党和人民利益所要求。许多老同志在新形势下表现了这种高尚的风格,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无论是在夺取政权的战争岁月,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还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拨乱反正的斗争中,他们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今,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老干部要继续为人民多做贡献,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积极支持、培养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实现各级领导班子的年轻化、专业化。这是时代赋予老干部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能够切实做好这一点,就是为四化建设作出了最好、最宝贵的贡献。
有些老同志认为,自己还可以工作,而且应当在第一线再干一阵子。确实,在一些单位还需要这样做。这种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多年来,老干部目睹林彪、江青一伙的倒行逆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多少灾难,深知实现四化是一项多么艰巨的任务,决心在有生之年努力为党多做工作。这种“老骥仍将万里行”的革命精神,是很值得钦佩和赞扬的。但是,新陈代谢毕竟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现在不少老同志年事已高,健康状况愈来愈难以适应繁重的工作;即使一些精力还可以的同志,也毕竟不如当年。我们是共产党人,眼光应当看得更远些。不仅要看到现在这“一阵子”,而且要看到党在今后五年、十年的情况;尤其要考虑到我们艰苦奋斗几十年才得来的领导权,能否继续掌握在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因此,老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他们搞好传帮带。如果现在不尽快地把中青年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将来势必会给党和人民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这一点,每个老同志都应当很好地想一想,在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问题上,积极争当促进派。
有些老同志担心,强调选拔中青年干部,会不会把帮派分子甚至打砸抢分子选上来。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因为至今还有一些地区、一些部门的领导班子没有整顿好,一些帮派分子可能利用提拔中青年干部的名义,把他们的党羽提拔上来。
中央一再提醒我们,对于林彪、江青一伙在组织上、思想上的残余不可低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选拔中青年干部,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有专业知识和能力、年富力强这三条标准。这里尤其要正确处理德与才的关系。所谓德,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这是我们选拔干部标准的主要之点。有一些人中林彪、江青一伙的毒很深,帮派思想严重,至今仍不悔悟,尽管有一些本事,也坚决不能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于那些至今还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撤下来。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够清醒,一见四化建设迫切需要人才,便不问或忽视其政治态度,对一些紧跟林彪、江青一伙的人也委以重任,那是十分危险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帮派分子可能钻进来,就把确实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挡在领导班子的大门之外。而且,只要我们严格按照三条标准行事,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地进行考察,是可以做到既不让帮派分子钻空子,又使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得到提拔的。
有些老同志觉得,提拔干部还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好。在“四人帮”搞突击提干时,我们反对那种“火箭”式提拔干部的方法,主张干部还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提,使他们有一个深入群众,熟悉专业,积累经验和经受考验的过程。这当然是对的。但是,我们不能老守着关于台阶的旧观念。干部的提升,不能只限于现行党政干部中区、县、地、省一类台阶,各行各业应该有不同的台阶,不同的职务和职称。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还要制定各个行业提升干部、使用人才的新要求新方法。各行各业有很多职务、职称,只要考试合格,就应当录用。打破那些过时的台阶,创造一些适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台阶,这就是大胆破格提拔。现在,台阶很窄,挤得满满的,中青年干部怎么上得来?
有些老同志担心,年轻人经验不够,不能胜任。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一个人的工作经验多与少,只是相比较而言。现在有一些老干部对于四化建设中的新问题,不是也没有什么经验,有时也难免出一些差错吗?诚然,中青年干部毕竟工作时间短,经验少一些。这不是他们的过错。人的经验从实践中来。回忆老干部的成长过程,当年做大事,担负重要领导职务时,还不就是二、三十岁?年轻人经验少,锻炼不够,正需要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和条件,正需要老同志的帮助和指导。只要看准了,把他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经受锻炼,他们的经验会丰富起来的,领导水平是会提高的。
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现在具有很好的条件。解放31年来,我们自己培养了三百多万大学毕业生和五百多万中专毕业生。一大批工农出身的中青干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也提高了科学文化和管理水平,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此外,还有一大批刻苦自学成长起来的中青年优秀人才。上山下乡的青年中,也有不少深入群众,用功学习,很有才干的人。现在,这些优秀中青年干部在各条战线都已成为骨干,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这些,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决不可低估或视而不见。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破格予以提拔。现在,有不少同志选拔干部时,只是看到周围熟悉的一点人,总在老熟人中打圈子,不会深入到群众中去选拔人才。这是造成前一个时期一些地区和单位选拔中青年干部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对于那些年高体弱的老干部来说,退居二、三线以后,权力和职务虽然起了变化,但政治责任并没有减轻,甚至可以说更重了。老干部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不仅表现在主动让出位子,而且还要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和自己的经验知识传给他们;不仅要在一些大政方针上出主意、当参谋,而且还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特别是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予以热情的支持和帮助。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对领导制度一直没有进行改革,在处于顾问、参谋的地位上如何搞好传帮带,还没有积累更多的经验。这样,也给这项工作增添了新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只要勇于实践,不断摸索,一定会创造出新经验好经验来。
我们的老干部不愧为革命的老一辈。他们出生入死,披荆斩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中国革命贡献了自己的大半生。如今,面临着选拔中青年干部这一新的任务,他们也一定会拿出当年的革命热情,积极主动地把它搞好,在革命的晚年谱写出新的战斗篇章。

赵紫阳举行宴会欢迎范阿赫特
两国政府领导人举行首次会谈,就当前世界形势交换看法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荷兰首相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荷兰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邮电部部长王子纲,政府其他部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丁雪松,出席宴会作陪。
赵紫阳和范阿赫特先后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和范阿赫特首相同机到达北京的荷兰前首相巴伦德·威廉·比舒维尔和夫人,荷兰驻中国大使柯南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荷兰首相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次会谈。
据有关人士说,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位政府领导人就当前整个世界形势,特别是中东、阿富汗、柬埔寨、两伊冲突和欧洲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两位领导人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表示严重关切。范阿赫特认为,这场冲突如果继续扩大,就会影响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赵紫阳认为,这场冲突如果发展下去,将充满着危险,甚至导致超级大国的插手。他们希望,伊朗和伊拉克通过和平谈判的方法尽快解决两国争端。
赵紫阳谈到了中国对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三条原则立场:苏联和越南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选择什么社会、政治制度应由两国人民自己决定;必须恢复阿富汗、柬埔寨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地位。
赵紫阳指出,阿、柬抵抗力量处于反霸斗争第一线。他们不仅是为了民族生存而战,而且是为了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正在作出重大贡献。所以,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对他们的支援。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中国驻荷兰大使丁雪松。
荷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范德克劳,荷兰驻中国大使柯南葆等。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北京青少年
两年植树二千多万棵
去年北京市青少年共植树五百多万棵、营造青年林10,500亩,育苗五千六百多亩。今年春季,全市青少年植树一千五百多万棵,相当于去年的3倍,营造青年林一万五千多亩,育苗2,760亩,种花种草近1万平方米。
烟台港务局完成全年
货物吞吐量和利润计划
截止10月中旬,烟台港务局已提前完成全年货物吞吐量和利润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吞吐量增长17.6%,利润增长50%以上。
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产品
展销会评出十种优质酒
全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产品展销会展销的六百多种酒中,评出了10种优质酒。它们是:古温泥池、古温大曲(河南省温县农场酒厂)、层山大曲(湖南省钱粮湖农场酒厂)、三粮液(江苏省南京雨花酒厂)、双洋大曲(江苏省国营五里江酒厂)、特制伊犁大曲(新疆农四师十团农场)、新安大曲(新疆石河子安集海新安食品厂)、龙泉陈酿(湖北省襄北农场酒厂)、青泉大曲(江西省八一垦殖场酒厂)、特制大曲(新疆石河子八一酿酒厂)。
哈尔滨火石厂停产治污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最近接受群众意见,决定污染严重的哈尔滨火石厂停产治理。
(据新华社)

全国节约市场用煤经验交流会提出七项措施
争取全年节约用煤四百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15日到2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节约市场用煤经验交流会提出,1981年市场用煤节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宣传和坚决贯彻国家的能源方针政策,合理利用煤炭资源,大力开展以节煤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开辟多种途径逐步解决农村生活燃料问题,在管好煤炭供应的同时,要管使用,管节约,提高服务质量,以争取全年节煤400万吨。
这次交流会是商业部、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和国家物资总局联合召开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上海市石油煤炭公司等14个单位的节煤经验介绍,观摩了节煤的实物表演。会议还评选出48个节约煤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对节煤有显著成绩的100个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
市场用煤主要是指通过商业部门供应城乡人民的生活用煤和小生产用煤。
会议根据我国能源方针的要求和各地节煤的经验,要求今后在节约市场用煤方面抓好以下七项具体工作:一、大力推广烧用成型煤,主要是蜂窝煤。二、要继续革新烧煤炉具,大力推广先进的炉、窑、灶。三、加速研制和推广易燃煤饼和配套煤炉。四、推广联片供暖,集中供热的经验。五、大量利用低质燃料。六、目前国家供应农村生活用煤,只能满足正常需要的十分之一,而且今后也不可能更多增加,因此,要开辟利用沼气、种植薪炭林和推广省柴节煤灶等多种途径解决农村生活燃料问题。七、对市场用煤要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定量供应的制度。

华国锋会见炳·廷素拉暖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及其随行人员。
见面时,华国锋对炳·廷素拉暖说:“今年7月我们曾在东京见面,今天见到你很高兴,欢迎你来中国访问。”
在亲切的交谈中,华国锋说,中泰两国关系历史悠久。建交以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合作都有很大的发展。中国希望泰国繁荣昌盛起来。他表示支持泰国和东盟各国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所做的努力。
炳·廷素拉暖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富有成果的会谈,表明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对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不仅对双方有利,也对世界和平有利。他表示,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将严格遵循中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对外政策。

中泰双方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
赵紫阳希望柬爱国力量联合抗击越南侵略者,呼吁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支援柬爱国抵抗力量,促使越全部撤军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今天上午结束了在北京的会谈。据与会人士透露,两天来双方就东南亚地区的局势和柬埔寨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诚挚、友好、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并一致认为,炳总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的关系。
赵紫阳在会谈中指出,越南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或基础。不撤军就谈不上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也无法保证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中立。
他表示希望柬埔寨各方面的爱国力量,以民族利益为重,联合起来,抗击越南侵略者,迫使其全部撤出。他呼吁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继续支援柬埔寨一切爱国的抵抗力量,促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其占领军,让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其内部问题。
赵紫阳重申,中国一贯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支持各国人民为维护本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他强调指出,柬埔寨问题之所以发生,完全是由于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搞地区霸权主义所致。
赵紫阳再次宣布:一俟越南全部撤出其侵柬部队,中国愿意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有关国家共同参加一项国际保证:不占领柬埔寨领土和利用这些领土去侵犯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以任何方式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炳·廷素拉暖表示,地处东南亚的泰国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至为关注。他说,泰国和东盟各国将为贯彻执行本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而共同努力。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支持。
泰国总理还表示,他的国家愿意和东盟其他成员国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一道,为谋求在尊重柬埔寨人民的意愿的基础上,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为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谈结束时,炳总理邀请赵紫阳总理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访问泰国。赵紫阳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商定。

浙江著名劳模陈双田退休还乡务农
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 浙江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陈双田辞去金华县委副书记等领导职务,退休回到原生产队。
陈双田今年65岁。他在50年代当上农业劳模以后,严以律己,艰苦奋斗,不断作出新成绩,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誉。1975年他当上了中共金华县委副书记,工作兢兢业业,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来,陈双田更是干劲倍增,一心想为党多做工作。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他感到要担负一个县的领导工作,自己的能力不相适应,加上年纪大了,难以胜任领导工作,曾先后四次向党组织提出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的请求。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后,陈双田认为应当把有才干的中青年干部提到领导岗位上来。于是,他又一次写了书面报告,要求不再担任领导职务,退休回生产队。最近浙江省委批准了他的请求。陈双田退休回到家乡汤溪大队第一生产队以后,积极参与生产队的各种活动,受到干部社员的欢迎。

他带头不搞特殊化
——记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
今年5月,在云南省昌宁县城到翁堵公社的公路上,有几位石工正在修一座涵洞。突然,一辆北京吉普停下来,一位50开外的中年人下车后走到石工中间,和大家一起抬石头,砌涵洞。他见一块石头打得不平整,就从工人手中接过工具,叮叮当当地打起来,不一会儿,一块带有好看的芝麻型花纹的石头打成了,石工们禁不住啧啧称赞。
这个打石头的人,就是中共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无论是看派头,还是看衣着,杨善洲都不象一个“官”,倒象一个农民。到了农村,他和社员一起劳动,犁田耙地,样样在行,而且还是一个嫁接果树的好手。他随身带着一把嫁接刀。全地区不少社队都有他嫁接的果树。今年夏天,他到保山县大官寺大队,恰好碰上他前几年给大队果园嫁接的水蜜桃正在收摘。管果园的社员听说他来了,就从他嫁接的桃树上摘了一些桃子,请他尝鲜。杨善洲说:“要摘就多摘一点。”那个社员又去摘了一些来,他用秤一称,刚好5斤,就掏出钱来,要付给那个社员。那个社员不肯收钱,说:“这是你自己嫁接的树,还付什么钱!”杨善洲认真地说:“嫁接归嫁接,付钱归付钱,你不收钱我就不吃了。”最后,那个社员拗不过,只得收了钱。杨善洲这才把桃子拿来请大家吃。
杨善洲从不搞“试吃”、“试用”这一套。今年,保山地区小麦丰收,调运不出去,储藏发生困难。地区粮食局试验用小麦酿酒,获得成功。酿出来的第一批酒,他们送了一些给地委领导同志“试喝”。杨善洲知道后,规定:白送的一口不尝,付了钱的可以喝。他首先掏出钱来,送到粮食局,然后才收下酒。
杨善洲从不利用职权揩国家的油,占公家的便宜。他家住在离地委110多公里远的施甸县姚关公社。有时,因私事请假回家,杨善洲都是自己买客车票,不让办公室派车接送。
杨善洲从1953年担任区委书记起,先后担任过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地委副书记,1977年又担任保山地委书记。他经常在农村跑,有时回来晚了,误了机关食堂吃饭时间,又不想麻烦炊事员,便吃点干粮或到街上去吃。为了照顾他的生活,组织上几次决定把他老伴从原籍调来保山。省委组织部还派人找他谈了话。可是,他就是不同意。至今他一家人仍在农村,老伴在队里当放牧员,大女儿和招上门的女婿在生产队里当社员,他仍旧一个人住在办公室里,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起早贪黑地工作着。
新华社通讯员 阳举文
新华社记者 刘远达
(本报有删节)

全国集市贸易成交金额继续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据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28个省、市、自治区206个集市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这些集市贸易成交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0%。集市价格稳中有降,牌市价差距进一步缩小。主要商品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的幅度是:粮食43%,食用植物油47%,猪肉46%,鸡蛋35%,蔬菜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