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政务院盛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30周年
吴振宇大将和王平团长在宴会上共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平壤10月24日电 朝鲜政务院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的严峻的战争日子里,志愿军勇士们同我们人民军勇士们一起在同一条战壕里同生死,共患难,发挥了大无畏的集体英雄主义,用鲜血捍卫了朝鲜的每一寸土地。在战争的炮火停止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还帮助我国人民的战后恢复建设,流了很多汗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建树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铭记在我国人民的心中。”
他说:“在两国人民的心中深深扎下根子的朝中友谊,由于具有悠久的传统和可歌可泣的事实而放射着光辉,这种光辉正日益变得绚丽多彩。珍视朝中友谊的我国人民今后仍将象过去在同一条战壕里同甘苦的那样,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了共同革命事业而战斗在一起。”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团长王平在讲话中回顾了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同朝鲜战友并肩战斗、朝鲜人民热情关怀和帮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情景。他说:“现在,我们战友重逢,畅叙友谊,倍感亲切。”
王平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3项原则和5点纲领,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在六大提出的新的统一祖国方案。美国军事力量和武器装备必须撤出南朝鲜。”
他说,“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人民患难与共,情同手足。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了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受了历史的严峻考验的,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无比珍视伟大的中朝友谊,并将为这一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作出自己的一切努力!”
宴会在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金一,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焕,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上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桂应泰,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许锬以及朝鲜人民军将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以王平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田胜以及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在朝鲜的中国专家、留学生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委托金焕同志
向志愿军烈士墓和毛岸英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受金日成主席的委托,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焕今天前往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所在地平安南道桧仓郡,向志愿军烈士墓和毛岸英烈士墓献了花圈。
以金日成主席名义献给志愿军烈士墓的花圈缎带上写着:“光荣永远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前来参加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纪念活动的以王平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也前往桧仓,并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随同献花圈的有平安南道和桧仓郡党政机关负责人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联名向志愿军烈士墓和毛岸英烈士墓献了花圈。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和平安南道、桧仓郡的党政机关也献了花圈。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田胜等也献了花圈。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我代表团分别向朝鲜人民军烈士塔和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焕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纪念日(10月25日),向平壤市“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建树的英雄业绩永放光辉!”
随同献花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党中央副部长玄峻极,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金光镇,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等。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以及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也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300名平壤市劳动群众献了花束。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以王平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分别向朝鲜“人民军烈士塔”和“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王平团长在金焕、吴克列、郑浚基等陪同下,在“朝中友谊塔”内观看了志愿军烈士名册,并在留言簿上题词:“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同一天,平壤市和开城市的党政负责人还分别前往平壤兄弟山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和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朝鲜人民军烈士墓献了花圈。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向平壤兄弟山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还向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朝鲜人民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辽宁省沈阳市各界和驻军
祭扫抗美援朝烈士墓
新华社沈阳10月25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和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的负责人以及省、市各界代表五百多人,今天上午前往北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悼念先烈。他们在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伊拉克宣布攻占霍拉姆沙赫尔 伊朗军方否认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4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天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部队攻占了伊朗的重要港口霍拉姆沙赫尔市。
战报说,攻打霍拉姆沙赫尔市的伊拉克的卡迪西亚部队司令今天下午打电报给伊拉克总司令部说,伊拉克部队还攻占了卡隆河上连结霍拉姆沙赫尔和阿巴丹的重要战略桥梁和其他道路,继续追击和重创伊朗部队。
伊拉克国防部长海拉拉今天下午打电话向萨达姆总统报告了伊拉克部队最后消灭霍拉姆沙赫尔市伊朗守军的消息。
霍拉姆沙赫尔位于伊朗和伊拉克交界的阿拉伯河的东岸,是伊朗的重要港口,它承担着伊朗一半以上的物资进口任务,具有重要的经济战略意义。自9月22日两国开战以来,霍拉姆沙赫尔一直是伊拉克军队在伊朗境内南部战区围攻的3个要地之一。其他两要地是炼油中心阿巴丹和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
战报还说,在24日的战斗中,伊拉克部队摧毁伊朗坦克6辆,导弹基地3处,击落飞机8架,在苏莱曼尼亚和巴士拉省,迫降伊朗飞机两架。
战报说,伊拉克空军今天轰炸了阿瓦士地区的石油库和伊朗的机械化部队,还轰炸了阿瓦士到沙普尔港之间的铁路。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5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霍拉姆沙赫尔市的伊朗守军今天黎明仍在市内坚守,阻止伊拉克军队完全控制这个城市。
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昨天否认伊拉克军方关于伊拉克军队已攻占霍拉姆沙赫尔市的说法。他说:“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霍拉姆沙赫尔市没有陷落。”他说,两国军队仍然在市内进行激烈巷战。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炮兵昨天击退了伊拉克军队对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的袭击,击毁坦克15辆。但伊拉克的迫击炮火使阿瓦士的钢铁厂一度中弹起火。
报道说,伊朗飞机昨天还在胡齐斯坦省炸毁了10辆坦克。

专栏:联合国通讯

苏越再次败北记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所谓“东南亚和平、稳定与合作”的辩论,今天下午在冷冷清清的气氛中结束了。在两天的辩论中发言者寥寥无几,它的倡议者在最后连个决议草案都不敢拿出来,这是历届联大罕见的现象。至此,苏越在本届联大围绕着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所策划的一系列阴谋已全部破产,这是本届联大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
这个议题是由苏联、越南和古巴倡议下列入本届联大议程的。那个派了二十多万军队侵略柬埔寨并把战火烧到泰国领土上的越南,竟然装着笑脸,关心起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合作来了。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越南的真正意图是借此来转移视线,掩盖其对柬埔寨的侵略,逃避国际社会对它的严厉谴责。
今天东南亚局势之所以紧张,主要是由于苏联支持越南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造成的。事实很清楚,要消除对东南亚和平、稳定和安全的威胁,唯一的途径是越南必须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侵略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然而,越南在它的提案中却恰恰回避了这个要害问题。
据说,越南也曾就这个议题准备了一个决议草案。这个草案不仅压根儿不谈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问题,也不谈去年34届联大要它立即撤军的决议和本届联大要求召开国际会议限期要越南撤军的决议,却别有用心地主张东盟五国为一方和印支三国为另一方,举行双边和多边谈判,讨论紧急恢复柬泰边界的和平和稳定问题和泰老边界局势的正常化问题。
如果越南起草的这个决议草案被联大接受,就意味着这个国际组织承认了当前东南亚局势的主要问题,不是越南侵略柬埔寨的问题,而是印支三国与东盟五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是泰柬和泰老的边界问题,从而去年联大和今年联大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也就自然而然地失效了。这岂不是对国际社会的嘲弄和是非的颠倒?这是越南在苏联指使下策划的一个大阴谋。
但是,苏越的这一阴谋不难被人们识破。针对越南的决议草案,东盟五国起草了一个修正草案。修正草案强调“停止外国武装干涉”是“进行富有成果的谈判”的“第一个步骤”,意思要越南首先从柬埔寨撤军。修正草案还强调“积极参加联合国的努力”,即执行联大在去年和今年就柬埔寨局势所通过的决议。这两点在协商过程中,都被越南无理拒绝了,自然越南也就没有任何理由指望东盟国家能接受它的决议草案。
两天来的会议开得很不景气。23日上午开始审议这个议题时,只有越南、老挝和捷克3国发言,当天下午因为无人报名发言,不得不停会,在今天的会议上,除了苏联东欧集团外,支持苏越的只有3个国家的发言。
有趣的是,当越南和老挝在会上大肆攻击中国、颠倒事实真相时,会场上很少有人听它们的讲话。22日下午,老挝代表在审议柬埔寨局势问题发言时,会场上一片谈笑声,这位老挝代表竟以“罢讲”,进行“抗议”。同样的事情又在23日的会场上出现。在越南代表发言时,会场上又是一片谈笑声,何文楼也以中断发言进行所谓“抗议”。老、越代表的这些表演已经成为本届联大的话题。
这是本届联大开始以来在柬埔寨问题上进行的第三个回合斗争了。前两次的失利,加上这两天会场上的冷清情况,使苏越预感到它们将要遭受到的第三次厄运。因此,越南不敢也没有勇气把自己起草的决议草案提交给大会讨论。这样,它就以自己的行动宣告了它的阴谋的彻底破产。
(据新华社联合国
10月24日电)

新加坡外长指出
苏越拒绝参加国际会议表明无意解决柬问题
泰国报纸说越南如执迷不悟将难以避免自身的崩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在谈到联大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时说:“如果苏联和越南拒绝出席这次会议,它们一定会失去投票赞成在明年初召开这次会议的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善意。”
达纳巴兰说,苏联和越南断然拒绝参加会议证明它们对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不感兴趣。他说:“我认为,越南如果继续无视那么多国家的意见,继续把这些意见说成是由美国和中国操纵而提出的,那会使它自己吃大苦头。”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4日电 曼谷各报今天均以显著地位刊登35届联大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东盟等25国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提案的消息。许多报纸的标题突出越南的失败,东盟的胜利。
《曼谷邮报》发表的社论说,“越南和苏联集团国家宣称它们将不参加这次拟议中的这次国际会议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一旦会议准备就绪,就可以使这些国家懂得,如果它们不出席这次会议,就说明它们在对案中所表白的有关和平愿望的说法纯系伪善。”
《中华日报》发表的评论说,如果越南执迷不悟,继续采取僵硬态度,甘愿作大霸权主义的附庸,成为其侵略和扩张的工具,延长在柬埔寨的战争;那么,它终将难以避免使自己经济崩溃,民不聊生,结果导致完全丧失自己的主权和民族尊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制重武器运到尼加拉瓜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最近报道,前不久有100辆苏联造的坦克和100门自行火炮从古巴运到尼加拉瓜。《华尔街日报》23日也报道说,卡斯特罗和俄国人正在逐步地把重型军事装备运进尼加拉瓜,要在那里建立一个以后可以在中美洲进行活动的基地。
乌干达赶走阿明残部
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主席保罗·穆万加23日晚向全国宣布,本月初进攻乌干达西北部地区的阿明军队残部已经全部被赶出国境。
墨西哥发生6.5级地震
24日上午当地时间8点55分(格林威治时间16.52分),墨西哥发生了一次里氏6.5级的地震。这次地震的震中在墨西哥城东南250公里的瓦哈卡州北部,地震持续了两分多钟,使居民感到十分恐慌。据初步统计,已经有33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墨西哥城的水、电和电话联系中断,一些建筑物的墙壁倒坍或裂缝。
圭亚那解散议会
圭亚那总统福布斯·伯纳姆10月24日签署了一项命令,解散1973年7月选出的议会,以准备新的大选。据报道,大选可能在今年12月17日前后举行。
(据新华社)

美国对伊朗可能释放人质态度谨慎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 美国对伊朗方面最近表现出的可能释放人质的一些迹象持谨慎态度,但也抱有希望。
伊朗议会特别委员会主席早些时候宣布,如果美国接受伊朗议会将于10月26日宣布的条件,那么第二天就可以释放人质。伊朗议会定于26日开始审议人质问题。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谈到美国是否准备接受伊朗的要求时说:“我们已经多次说过,霍梅尼前些时候提出的条件为促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基础。”但是他说,对最近伊朗方面可能释放人质的迹象必须持“十分谨慎”的态度,因为这种情况美国已经碰到过“很多很多次了”。
卡特总统本周曾表示,如果人质获释,他将解冻伊朗在美国的资产,取消对伊朗的贸易限制,恢复两国间正常关系。

顽固坚持侵柬立场
越南悍然拒绝联大决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越南外交部攻击最近联大通过的“柬埔寨局势”的决议。
10月22日联大以97票对2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柬埔寨局势”的决议后,越南外交部于10月23日发表声明,表示越南政府“断然拒绝联大10月22日通过的关于柬埔寨的决议”,矢口说”不存在柬埔寨问题”,“因此也完全不存在‘为柬埔寨问题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声明攻击这项决议是“重复了上届联大要求撤出越南军队、要求召开国际会议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的错误”,是“明目张胆地歪曲了柬埔寨局势,粗暴地干涉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因此“是完全错误的、非法的、无效的”。
声明再次拒绝从柬埔寨撤军,重弹“只要北京扩张主义者对柬埔寨和越南的威胁继续存在,越南武装部队就有必要呆在柬埔寨”。
声明污蔑那些要求召开国际会议,寻求柬埔寨问题解决办法的国家“是曾经侵略或者参加侵略柬埔寨的那些人”。

文进勇指挥越军在中越边境加紧部署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最近“出席并直接指导了”越南东北部队党的干部会议。他要求部署在这一地区的各种武装力量“经常地时刻准备在陆地、海上、空中进行高水平的战斗”。
今年7月以来,同中国接壤的越南第一、二军区也相继在文进勇的亲自指挥下召开了军事会议。
越南《人民报》报道,文进勇在会上强调越南武装力量在东北地区这一“重要位置”的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的要求和措施。
最近,越军加紧向中国边境进行挑衅,举行了进攻演习。据越《人民军队报》9月25日报道,越军某团在离我边界不远的地方进行了进攻演习。报道说:“战斗按照假设,出动了协同兵种——坦克和装甲车”。

佩纳亚副总理离京赴广州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裴济副总理佩纳亚·加尼劳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到宾馆和裴济贵宾热情话别,祝他们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
佩纳亚副总理等贵宾在北京逗留期间,会见了我国领导人,并参观了工厂,游览了长城及其他名胜古迹。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杭州、广州访问。文化部长黄镇、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到机场送行。
随同代表团来华的卡塔里全星钢鼓乐队在北京进行了3场演出。他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天津演出。

余秋里分别会见日本和意大利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余秋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研究理事伊势田禳为团长的日本第二次能源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意大利埃尼集团研究协会主席切尔尼教授为团长的意大利埃尼集团科学家代表团。代表团是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来我国访问,于20日到达北京的。

胡绩伟宴请澳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25日晚设宴欢迎《巴拉腊特信使报》主编约翰·霍尔为首的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我国南方和西北地区参观访问后,于10月25日抵达北京。

洛杉矶市长致电杨尚昆
希望恢复洛杉矶和广州结为友好城市的讨论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从有关方面获悉,美国洛杉矶市市长托马斯·布雷德利最近打电报给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杨尚昆对导致中断广州和洛杉矶结为友好城市谈判的事件表示遗憾。
10月10日,洛杉矶市议会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事先警告,在议长费拉罗主持下,在议会前升起一面台湾当局的所谓“国旗”,并宣布这一天为“中华民国日”。鉴于这一不友好的行动,杨尚昆于10月14日打电报给布雷德利,通知他:广州与洛杉矶结为友好城市的初步协议由于美方的破坏而无效。
布雷德利在给杨尚昆的电报中说:“作为洛杉矶市市长,我对导致中断广州和洛杉矶结为友好城市谈判的事件深表遗憾。中国人民的感情受到伤害,这使我个人感到不愉快。”他还表示,“我将尽一切努力弥补不幸出现的隔阂”,并希望,双方能本着1979年1月1日美中两国建交联合公报的精神,恢复有关洛杉矶和广州结为友好城市的讨论。电报还说,洛杉矶市广州委员会“将积极致力于消除这一不幸事件的影响”。

日本电影界人士痛惜赵丹逝世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 日本电影界许多朋友对中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赵丹不幸逝世感到哀痛和惋惜。
前不久,在东京的欢迎中国电影代表团的酒会上,日本电影评论家佐藤忠男和夫人见到上海电影局负责人孟波团长,谈起赵丹逝世,两眼充满了泪花。佐藤说:“在中国,我看了赵丹演出的《马路天使》、《十字街头》和《乌鸦与麻雀》等影片,他的卓越的演技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他说:“赵丹虽然死了,但他留下的表演艺术和众多的作品将永存人间,并为人们所喜爱。”
日本第四届中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德间康快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赵丹看了日本电影《生死恋》后,非带钦佩导演中村登。他推荐中村作日中合拍电影《未下完的一盘棋》的导演,并希望同日本女演员高峰秀子、栗原小卷一起扮演片中的角色。在这部影片即将开始拍摄前,他却不幸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令人不胜痛惜。”
日本电影评论家瓜生忠夫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赵丹是中国的三船敏郎(日本著名电影演员,曾扮演过山本五十六),也是著名导演。在文化大革命前的中国电影的代表作之一的《林则徐》中,他扮演的豪爽的林则徐,已为世人所知。”
日本电影导演中村登说:“听到赵丹突然逝世,我深感震惊”。中村登说,听说赵丹在他的遗言中希望把自己的骨灰一半埋在神奈川县藤泽市聂耳墓旁,另一半撒在中国大地上。“这是不同一般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