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既发展经济作物 又保证粮食增产
汕头地区调整农业结构挖掘潜力,粮食花生产量都超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汕头地区近两年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调整生产布局,适当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扩种花生、生柑等经济作物,既使经济作物得到了发展,又促进了粮食生产。去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减少66万多亩,用以扩种花生、潮州柑等经济作物,粮食总产仍然在前三年连续增产的基础上,增产1.17亿斤。今年夏收粮食作物面积又比去年同期减少95,000亩,但粮食总产仍增加四千六百多万斤。去年花生种植面积比前年增加10万亩,总产比前年增长48.4%,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33.7%。今年春花生比去年同期又增加11万亩,总产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去年粮食和花生总产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汕头地区气候暖和,雨量充沛,平原大部分土地属江河冲积土,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于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长。潮州柑、花生、黄麻等经济作物历史上有较大面积的种植,而且单位面积产量很高。去年,地委宣布,各社队有权因地制宜安排种植。这样,社队有了自主权,就能从本地实际出发,适当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扩种经济作物。同时,全区大部分地方落实了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各种形式的联系产量责任制,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调整作物布局后,粮食面积虽然减少了,但由于推广了良种,国家供应的化肥又大幅度增加,加上气候较好,因而粮食单产提高,总产也有所增加。同时,去年以来,地委按照党中央放宽政策的精神,规定社员的自留地、饲料地、开荒地,加起来可达耕地总面积的15%,在荒山较多地方,允许给每户社员分一亩至五亩自留山。去年,全区社员自留地、开荒地、饲料地收入了相当多的粮食,这对全区粮食生产也是个重要的补充。
调整布局以后,汕头地委和各县县委在大力贯彻中央和省有关收购、换购、奖售等政策的同时,还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和扶持社队发展经济作物:一是适当提高奖售指标;二是从地方财政和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厂、商业、供销部门的利润中,拿出一些资金,重点对甘蔗、黄麻进行价格补贴;三是对完成国家任务外的一、二类农产品和三类农产品,组织供销部门议价收购;四是实行厂队挂钩、农商挂钩,推行合同制,利润按比例分成;五是对部分纯农、纯粮、纯稻的社队,适当减少粮食征购任务,让他们发展一些经济作物;六是有计划地扶持一批生产基地,从资金、肥料、种苗上给予帮助。此外,还鼓励社员私人利用自留地、四旁五边地、开荒地及果林迹地种植经济作物。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发展经济作物的积极性。

公安部召开工作会议强调
树立和发扬公安队伍的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进一步树立和发扬公安队伍的优良作风,是公安队伍建设中一项根本建设。这是最近公安部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
参加会议的同志,认真分析了当前公安队伍作风的现状,认为粉碎“四人帮”以来,公安队伍经过整顿,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公安干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扬了党的优良作风,涌现出一大批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精通业务,廉洁奉公,机智勇敢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会上,大家肯定了公安队伍的情况是好的,同时也指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没有肃清,政治思想工作薄弱等原因,少数干警在思想作风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打骂群众,刑讯逼供,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严重违法乱纪。
为进一步树立和发扬公安队伍的优良作风,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公安人员三大纪律十项注意》,从现在起,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普遍进行一次树立优良作风教育,要把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廉洁奉公,遵纪爱民;立场坚定,敌我分明;机智勇敢,团结战斗等优良作风树立起来。会议强调,对少数干警的违法乱纪,主要采取正面教育的方法,通过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能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封建主义余毒和一切不正之风。但对于个别严重违法乱纪的干警则要进行严肃的处理,以严明法纪,真正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会议要求各级公安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干警的思想动向,深入细致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树立正气,纠正歪风。

上海第十二棉纺厂党委改变以党代政包揽一切做法
把企业十大问题交职代会讨论决定
党委集中精力做好党的工作,监督企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党委改变以党代政,企业党委直接干预行政工作的做法,实行党政分开,把企业十大问题的决定权交给职工代表大会,使职工代表大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权力机构。
这十大问题的决定权是:企业的年度生产计划、财务计划以及实现计划的措施;企业的扩建、改建方案以及综合利用、环境保护规划;企业的重大技术改造方案以及长远发展规划;企业的劳动、工资、教育、生活福利等重大问题;企业重要规章制度的建立、修改和废除;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组织机构的设置和调整;职工的留厂察看或除名;企业集体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的使用方案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其它重大问题。过去,这些问题都是由党委讨论决定的。去年第二季度,厂党委便开始考虑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使职工群众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建立起提案审查、经济监督、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生活福利、宣传教育等6个职工代表工作委员会,在大会闭幕期间,行使职代会授予的职权,监督企业行政领导执行职代会所作出的决议。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体现的民主和改革精神,给上棉十二厂党委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他们三次召开党委会议,反复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认真研究改变企业党政不分、党群不分的弊端,提出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措施。现在,上述十大问题已改变为由行政部门提出方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决定,责成企业行政贯彻实施。企业党委与职工代表大会不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企业党委主要起教育、监督和保证作用。党委书记王光奎同志说:“这样做,党委可以从行政事务圈子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党的工作,监督企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从政治上加强和改善党对企业的领导。”

考核农业生产注意实际效果
国家计委、国家农委、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发出通知,牲畜存栏头数、粮食耕地亩产不再作为考核指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最近国家计委、国家农委、农业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出文件,通知各地在计划、统计工作中,衡量农业生产成果,不再用“牲畜年末存栏头数”和“粮食耕地亩产量”作为考核指标。
通知中指出,长期以来,在计划统计工作中,偏重使用牲畜“年末存栏头数”和“粮食耕地亩产量”作为衡量畜牧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水平的主要指标。采用这两个指标考核牲畜和粮食生产发展状况,带来了不少弊病。许多地方为了片面追求牲畜的年末存栏头数,往往不注意加速畜群的周转和出栏率、出肉率的提高,降低了畜牧业生产的实际经济效果。不少地方和社队为了使粮食产量“上纲要”、“超纲要”,搞所谓“帮忙田”,甚至采取少报耕地面积、“压亩上纲”等手段骗取荣誉,严重影响耕地面积数字的准确性。
通知中指出,考核总结农业生产,一定要注意它的实际效果。衡量粮食生产好坏,主要看总产量、商品量和每人平均产量及消费量是否增加,生产成本是否降低,粮农的收入是否上升;衡量畜牧业生产好坏,主要看畜产品的多少和成本的高低,看牧民的收入是否上升。具体到畜产品的指标,还应当根据不同牲畜的不同用途,提出不同要求。
通知中说,牲畜“年末存栏头数”和“粮食耕地亩产量”不再用作考核指标,但在农业统计报表中仍然要保留这两个指标,“牲畜存栏头数”,6月末和年末分别统计一次;“粮食耕地亩产量”改由省以上统计和农业部门填报,作为研究畜牧业生产和土地利用的参考指标。

沈阳市联片供暖节煤多
沈阳市自1969年开始,把一家一户单独地烧锅炉取暖,改为几家联合烧大锅炉,集中供暖。十年间,停用锅炉房和烟囱327座,减少锅炉479台,水泵994台,电机一千四百九十多台,节省司炉工二千多人。联合供暖面积占全市采暖面积的21.4% ,每年节约取暖用煤二万多吨。有的单门独户的改为集中联片采暖,每年耗煤下降了36.7% 。
据统计,全国每年为取暖要烧掉的煤有三千万吨左右。如果普遍推广沈阳的做法,一年就可以节约二百五十多万吨的取暖煤,要是再能对现有的取暖锅炉进行技术改造,节煤的效果会更大。特别是一些单门独户取暖锅炉,通常是单独起火,实报实销,浪费更大。参加联片取暖,不仅可以节煤,而且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

北京采取措施做好今年大白菜供应
本报讯 北京郊区大白菜丰收在望。蔬菜产销领导部门记取去年大白菜冻损1亿斤的教训,积极采取措施,做好今年大白菜供应工作。
市政府比往年提前半个月成立了秋菜指挥部,统一负责大白菜和其他秋菜的砍收、调运、销售和贮存工作,还决定改进大白菜产销的一些措施。如尊重种菜社队的自主权,由他们自己因地制宜,适时砍菜;改变一级大白菜限量供应的规定,采取分等不限量或不分级卖统货的办法,敞开供应;提倡工厂、机关、院校等集体食堂派车到菜地拉运,享受优待价,以减轻市场压力;大白菜的市场零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同,居民一次购买30斤以上的,仍执行往年贮存价格。商业部门坚持送菜上门,方便群众购买、贮存。

宁夏油料比去年增产三成半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127万亩各种油料作物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半以上。
今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油料生产,大力鼓励社员在自留地、饲料地和划分的小片荒地种植油料作物,许多地方还把一部分夏茬地划给社员作“口油田”。同时号召社队因地制宜地发展油料生产。今年,全自治区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2%。其中,引黄灌区油料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5%。

我国最大的露天煤矿——霍林河煤矿矿区自备电厂正在建设中。
 刘 会摄(新华社稿)

河南今年经济作物全面丰收
河南省今年粮食产量预计可达或略高于去年水平的同时,经济作物又获得全面丰收。据实测,全省900万亩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四成多;三百多万亩花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八成左右,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芝麻、油菜籽、烟叶的总产量也比去年有所增长。蚕茧的总产量由去年的10.2万担上升到14万担。
(据新华社)

炳·廷素拉暖总理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泰王国政府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将于10月27日至31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经济界将继续开展生产目的讨论
十二月在京开会探讨国民经济调整和改革的新问题
本报讯 由中国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发起,今年12月上旬将在北京召开“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讨论会”。为了筹备这次会议,北京地区的部分同志于9月中旬、10月20日举行了两次预备会议。11月份再开两次预备会。
大家认为,这次讨论是去年下半年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讨论的继续和深入。去年的讨论,在总结我国3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明确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认识过去严重存在的“为生产而生产”倾向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许多省市和基层单位的同志都很重视。但是,那次讨论时间较短,许多问题未能深入展开。随着我国国民经济调整和改革的向前发展,又有许多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研究。例如,在存在多种经济成分和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条件下,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什么?价值和利润的生产在生产目的中居何地位?企业生产的直接目的和社会生产的目的是否完全一致?等等。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如何实现,实现的机制,以及如何遵循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从最终产品出发计划和安排生产,也有待于作进一步的探讨。一部分经济理论工作者,在东北、华东、中南等地调查的情况表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并没有很好解决,为生产而生产、为完成任务而生产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同志反映一些担负经济领导工作的同志至今仍然只知有基本路线而不知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不知道为什么生产。这些情况都说明,召开讨论会很有必要。

越南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大会10月22日以97票对2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东盟5国和其他25个国家共同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决议重申必须执行去年联大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要求在明年初召开一次包括参与柬埔寨冲突的所有各方和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决议指出,国际会议首先要讨论的是外国军队在规定期限内全部撤出柬埔寨,并由联合国予以核查;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保证措施。联大的这个决议,反映了世界大多数国家主持正义、反对霸权的强烈愿望。这是苏联和越南在本届联大妄图取消民主柬埔寨合法席位的阴谋破产之后的又一次惨败。
去年第34届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通过之后,越南当局不仅拒不执行,不肯从柬埔寨撤军,而且进一步侵犯泰国领土,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这就更加证明,撤出越南军队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可是,从苏联和越南在联大辩论和表决过程中的态度看来,国际会议在明年初能否开成,仍然未可乐观。越南和苏联不承认存在柬埔寨问题,妄图用子虚乌有的所谓“中国威胁”来转移人们对柬埔寨局势的视线,并在联大表决东盟等国提案时投反对票。越南外交部还于23日发表声明,叫嚷断然拒绝联大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决议。越南当局无视世界大多数国家正当愿望的顽固立场,使得通过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希望微乎其微。
东盟国家和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是渴望和平的。它们为了使东南亚成为它们一向主张的和平、自由、中立区,作了不懈的努力。越南侵略柬埔寨,把苏联势力引进东南亚,破坏了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使东盟国家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东盟国家为了恢复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威胁泰国的行径,同时积极谋求柬埔寨问题的合理解决。34届和本届联大先后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两次决议,东盟国家曾作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东盟国家的努力得不到越南当局的响应。而越南侵略军不从柬埔寨全部撤走,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得不到保障,柬埔寨人民就不可能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自决权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其他国家也无法对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国际保证。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怎么能够实现呢?东盟国家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要求越南当局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其侵略军队,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公正解决的强烈愿望,又怎么能实现呢?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当局必须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由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恢复柬埔寨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地位。在本届联大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黄华又庄严宣布,为了维护柬埔寨的独立和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中国愿意同有关国家共同参加一项国际保证:不占领柬埔寨领土和利用这些领土去侵犯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以任何方式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中国的立场和主张是光明磊落的。越南当局造谣说什么在东南亚存在“中国威胁”,妄图破坏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只能是枉费心机。
越南侵略柬埔寨不是一个孤立的偶发的事件。它既是越南为在东南亚推行地区霸权主义跨出的一步,也是苏联向东南亚扩张、进行全球战略部署的重要步骤。它们决不肯轻易放弃侵略,自动从柬埔寨撤走它们的侵略军。所以,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加强对柬埔寨抗越力量的支援,以便在柬埔寨造成使侵略者坐卧不安的局面,迫使他们不得不改变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的立场,从而为国际会议的召开和取得成功创造条件。一年来,柬埔寨的抗越武装斗争的形势日益发展,越南的二十余万侵略军陷入了泥潭,越南国内政治、经济方面的困难和混乱日益严重。这一切说明,加强支援柬埔寨的爱国武装力量的抗越斗争,是促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合理解决的有效办法。
越南当局曾经打算在本届联大提出一项以《东南亚和平、稳定与合作》为题的决议草案,混淆视听,对抗东盟国家和其他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但是响应者寥寥可数,而东盟国家则针对越南的草案起草了修正案。在东盟等25个国家关于“柬埔寨局势”的提案以压倒多数通过以后,越南当局见势不妙,不敢再提出它的决议草案,却别有用心地提出由东盟五国为一方和印支三国为另一方,举行谈判,企图偷天换日否定本届联大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讨论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越南当局这一花招,理所当然地又遭到东盟国家的反对,使它又处于灰溜溜的不光彩地位。至此,本届联大围绕柬埔寨问题的三场斗争,都以越南的失败而告终。这说明了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推行霸权主义是多么不得人心。
越南侵略者虽然处境孤立,困难重重,但是它在苏联的支持下,一定还要进行垂死的挣扎。然而,越南当局如果继续无视联大决议,坚持与国际社会相对抗,就只能更加暴露它的真面目,更加从反面动员全世界人民同它进行斗争。保卫世界和平的道路尽管是曲折的,但霸权主义的灭亡则是肯定无疑的。人们要有这个信心。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展劲”书记的“两下子”
甘肃省会宁县郭城公社的社员,谈起公社书记顾尚武来,都说:“那个书记展劲(得劲的意思)。”农民最讲求实际,对说大话空话者十分厌恶。倘若一个人真地被他们交口称赞,便足以证明这个人是有“两下子”。
顾尚武确实有“两下子”。但这“两下子”,并非是什么惊人之举,而是我们党的老传统——为群众谋利益。他上任以后,一直按这一条办事,而且在一年以后,就使群众得到了“四多”:分的粮多了,油多了,菜多了,钱也多了。
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广大党员的心中,是深深扎了根的。现在,不少群众对有些领导干部的议论、批评颇多,究其原因,就在于这些干部忘了这一条。他们只为自己谋私利,而不为广大群众切切实实办一些好事。
过去,人民群众正是从共产党带给他们的实际利益中,认识其伟大,从而衷心拥护党的领导的。如今,一些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长期不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好处,甚至还损害群众的利益,群众会有何想法呢?这个问题,是很值得我们一些同志深思的。
国昌
又有盖章新纪录
《今日谈》刚谈过上海为征地盖39颗图章的事,没过几天,《新华日报》又报道了南京市少年宫为征9.9亩地,十几个人用了三个多月,跑了17个单位,填写了46份协议、表格,盖了144个图章。这可算得“新纪录”。
征一小块地,竟需要盖这么多图章!为行使这盖章的职权,我们设置了多少个重叠、臃肿的机构,安排了多少专管盖章的人员啊!盖一个图章如同过一道关卡。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自设这么多关卡堵自己的路呢?
南京人慨叹说:等到少年宫落成,恐怕现在的儿童要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了。话说得有点挖苦,但事实确实一再说明,不改革那种不合理的管理体制和工作制度,搞四化是迈不开步的。
李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