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群众隆重集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周年
吴克列上将和王平团长讲话共颂两国人民伟大友谊
新华社平壤10月23日电 朝鲜平壤市6,000名群众23日下午在二·八文化会馆举行集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
集会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开始。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上将首先在集会上讲话。他首先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派遣代表团参加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深切的谢意和最热烈的欢迎。
吴克列说,3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前线大大鼓舞了我国人民和军队。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同一条战壕里同生死共患难,紧密配合,粉碎了敌人的进攻,给他们以歼灭性的打击。在战争的严峻日子里,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高度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和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用鲜血保卫了朝鲜的土地。对此,我们不会忘记。”
他说:“在朝鲜战争中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相互合作关系,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典范。”
他说:“在朝鲜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还诚心诚意地帮助了我国人民恢复建设。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朝鲜战争中建树的不朽功勋和他们的业绩将永远铭记在我国人民的心中。”
吴克列说:“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我国人民的最大的民族宿愿,是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
他说,朝鲜人民必将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国家的统一。
吴克列祝愿中国人民在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的斗争和完成使台湾归回祖国统一全国的神圣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吴克列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两国革命发展的要求,这是完全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
他最后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反帝自主的旗帜,在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道路上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携手共同前进。”
吴克列讲话后,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安承鹤以大会的名义向代表团赠送锦旗。锦旗上写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王平团长接着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三年战争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凶恶敌人,向全世界显示了朝鲜人民的革命英雄气概。”
他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胜利。这一胜利不仅维护了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而且也为世界和平和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胜利又一次证明,正义必将战胜非正义,弱国小国能够打败强大的侵略者。这一胜利给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以巨大鼓舞和必胜信心,并为他们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
王平说:“在这场反对美帝侵略的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写下了中朝友谊发展上不朽的新篇章。”
王平在谈到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外关系方面取得的成就后说:“不久前,朝鲜劳动党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总结了朝鲜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在朝鲜人民面前展现了一幅新的、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前景。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光辉成就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执行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新的战斗任务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在朝鲜劳动党六大上,金日成主席提出了实现南北联邦制的具体方案和方针,并再次建议同美国签订和平协定来代替停战协定。这些建议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要求,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合理途径,是朝鲜北方为实现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宿愿而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
他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定将粉碎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完成统一大业。在朝鲜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对此感到欢欣鼓舞。
王平说:“用鲜血结成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的中朝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朝鲜人民的友谊团结,为了它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今后仍将做出自己的一切努力。”
王平团长讲话后,以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的名义,向大会赠送了锦旗。锦旗上写着:“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焕,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上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金宽燮,贸易部长崔鼎根,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安承鹤,人民军空军司令赵明禄,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金光镇中将,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中将出席了集会。
以王平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以张祺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田胜,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等应邀出席了集会。
最后,集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另外,就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朝鲜人民军军人23日在开城也举行了纪念集会。

炳总理在访华前夕答中国记者问时指出
泰中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光明
东盟国家决心加强团结确保东南亚和平与稳定
本报曼谷10月24日专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在他即将访华的时候,书面回答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驻曼谷记者所提的问题,指出泰中关系的光明前景,强调了东盟团结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
泰中合作不断扩大
在谈到泰中友好关系的前景时,炳总理说:“自从我担任总理以来,一直得到良好发展的泰中友谊又有了进一步发展。双方在贸易、科技、海运、航空运输、体育等各个方面扩大了联系和合作。各级人员互访连续不断。
“这次是我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以总理身份首次访问中国,旨在讨论对双方有益的、有关加强两国关系的问题,并寻求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今年7月在东京同当时担任总理的华国锋阁下的讨论的继续。我相信,泰中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维护正当的共同利益,遵循和实现互相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的。”
泰国安全受到威胁
炳总理在回答有关柬埔寨及泰柬边境局势的问题时说:“目前,在柬埔寨,外国军队和柬埔寨人之间的战斗还在进行,不少于八个师的越南军队部署在泰柬边界附近。此外,在边境地区还集结着大批柬埔寨难民。他们有可能涌进泰国境内。在泰国边境地区,已有数十万柬埔寨人背井离乡逃到泰国避难。这些都对泰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而泰国并没有介入柬埔寨的武装冲突,泰国军队从来没有侵入柬埔寨境内。
“这种威胁的根源是对柬埔寨的武装占领。这个问题必须加以解决,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的政治解决。
“泰国十分希望,将不再发生侵犯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件,因为这种侵犯会危害本区域的和平与安全。但是,如果再次发生入侵,泰国政府和军队就将行使自卫的权利。
“那些为歪曲局势真相而进行的污蔑性宣传,是怀有不良图谋的表现,这无助于为缓和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所作的努力。但事实总是事实。大家都已看到,国际社会已通过联合国对柬埔寨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决议。”
不允许武装侵略别国
当记者问到对本届联大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保留民主柬埔寨合法席位有何评价时,炳总理回答说:“关于民主柬埔寨代表资格问题的表决表明,国际社会不愿承认以武力干涉独立国家的内政和武装占领,并且认为这一问题的出路只有一条,即用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政治办法加以解决。泰国认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努力直至获得成功。”
东盟国家加强团结
论及东盟的作用和政策时,炳总理说:“东盟不是军事集团。但是,要确保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就应在国际政治领域上开展工作,以便解决危及东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柬埔寨问题。”
他说,“这个问题一旦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加以解决,东盟就将与本区域的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以便确保各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确保本区域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他说,“东盟成员国认识到,它们互相依靠和互相支持对它们能够生存下去的意义。”
他最后指出,“东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过去曾经召开过,必要时将再次召开。”

泰新马和印尼指出联大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表明
东盟国家建议赢得世界人民的支持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 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今晚就本届联合国大会以97对23的压倒多数票数通过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发表谈话说,这件事证明:世界各国都不愿再受侵略者的欺骗,世界各国的民意是坚持原则的。
他纳指出,东盟的建议之所以被通过,是因为它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特别是不满阿富汗局势的伊斯兰国家的支持。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4日电 据曼谷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23日就第35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东盟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一事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是事实的胜利。这表明东盟的建议是正确的。它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他说,越南和苏联方面应该听取绝大多数国家的意见。如果他们需要和平的话,就应该接受东盟的建议。他们拒绝接受这一建议是没有理由的。以往的事实表明,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不对的。
西提说,越南竭力宣传愿意就柬埔寨问题同泰国直接举行谈判,这是企图转移人们对事实和问题根源的注意力。柬埔寨问题不是泰国与越南之间的问题,而是外国军队侵占柬埔寨,因此,泰国同越南对话不会给柬埔寨带来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外交部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和发言人谈话,欢迎联合国大会昨天通过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等问题的决议,并且敦促越南接受这一决议。
新加坡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联合国大会昨天晚上关于这项决议的表决,进一步增强了国际上对东盟有关这一问题的坚定立场的支持。
他说:“我们对联合国的表决感到满意。这证明东盟的立场在这个世界性的组织中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希望越南接受这次以更多的多数票通过的决议”。
发言人说,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河内将会改变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个决议在通过时所得的票数甚至超过了去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为此感到高兴。
声明说:“这个事实证明,国际大家庭对东盟为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所作的努力越来越充满信心。”
马来西亚外交部副秘书长阿里·阿卜杜拉说,联大通过的这个决议是走向寻求(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一个“积极步骤”,东盟过去曾为此进行了艰巨的工作。

两伊军队继续激烈争夺霍拉姆沙赫尔市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23日电 伊拉克炮兵昨天夜里集中火力不断袭击霍拉姆沙赫尔市内的卡隆河岸的伊朗部队阵地和堡垒,又攻占市内一些地区。
据伊拉克前线记者报道,在霍拉姆沙赫尔市内的巷战和以建筑物为临时工事的对垒战中,伊拉克部队的猛烈炮火迫使伊朗部队退出几个重要阵地。在阿巴丹,伊拉克炮兵和空军对伊朗阵地进行轮番轰炸,使伊朗部队的人员和装备遭受很大损失。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晚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空军今天轰炸了伊朗在阿瓦士地区和马士吉德—苏莱曼的油库、石油管道和一座喷油站,并轰炸了在提斯孚尔的伊朗机械化部队。
伊朗飞机今天轰炸了伊拉克的基尔库克、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省的阿克拉地区,伊拉克有5人死亡,10人受伤。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4日电 据伊朗军队总参谋部发表的战报,伊朗军队昨天在霍拉姆沙赫尔市仍同伊拉克军队展开肉搏战,争夺这个市的控制权。战报宣称,伊朗军队在空战和海战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德黑兰电台援引伊朗军队总参谋部的消息说,伊朗海军最近在战斗中取得了优势。在通向霍梅尼港(即沙普尔港)的入口处,伊朗海军击毁了3艘苏制伊拉克快速攻击艇。在另一次海战中,伊朗海军还击沉了两艘伊拉克炮舰。
电台说,在阿巴丹上空发生的空战中,伊朗空军打下了3架伊拉克米格飞机。
电台还说,在阿巴丹北部的战斗中,伊朗军队打死了一些伊拉克士兵。在边境城市苏桑吉德附近,伊朗方面击毁了伊拉克坦克15辆。(附图片)
伊拉克军队向霍拉姆沙赫尔进攻。

苏联当年的“三驾马车”只剩勃列日涅夫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天下午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即将结束时突然发生的苏联政府首脑更迭,是1964年以来苏联领导集团的一次重要人事变动。
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是22日开幕的。23日下午4点,最高苏维埃两院举行联席会议,按原定议程通过了明年的经济计划和预算以及“苏联和加盟共和国关于行政违法行为的立法原则”。这时,勃列日涅夫走上讲坛宣布:“1980年10月22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信。”“柯西金在信中指出,近来,他的健康状况恶化了,需要休息和脱离积极的活动。因此柯西金请求解除他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勃列日涅夫说,政治局讨论了柯西金提出的问题,建议最高苏维埃解除他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由尼·吉洪诺夫继任。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对担任苏联政府首脑达16年之久的柯西金没有作任何评价,连一句赞扬的话也没讲,而按苏联的惯例,对一个因“健康原因”辞去职务的领导人照例是要赞扬一番的。
勃列日涅夫要求最高苏维埃赞同对吉洪诺夫的任命,并表示相信他能胜任这一职务。
接着,会议未经讨论就匆匆通过了上述的任免决议。
吉洪诺夫在简短的就职讲话中表示,他将“始终不渝地执行苏共24大、25大制定的总路线和勃列日涅夫的纲领性的方针”。吉洪诺夫在50年代曾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工作,当时勃列日涅夫是该州党委第一书记。
此间人士注意到,柯西金从今年8月初以来就一直未在公开场合露面,健康状况不佳可能也是事实,但令人费解的是,从苏联官方的报道来看,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召开前一天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讨论了人事变动,但却没有涉及柯西金,而柯西金“请求”解除他党政职务的信又恰恰是在中央全会结束后的次日才提出的。
柯西金今年76岁。从1940年开始他曾多年担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46年进入政治局。1964年10月赫鲁晓夫下台后,他出任部长会议主席,在“三驾马车”的“集体领导”中居第二位。1968年以来,西方报刊不断报道他同勃列日涅夫在内外政策上有一些分歧。1971年“24大”以后,柯西金的外交活动不断减少。 1977年“三驾马车”的另一个成员波德戈尔内被解除了国家元首的职务,由勃列日涅夫兼任。这次解除柯西金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后,当年“三驾马车”的成员就只剩下勃列日涅夫一人了。

安理会再次呼吁两伊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安理会今天再次开会讨论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局势并呼吁双方停止冲突。
孟加拉国外长穆罕默德·哈克说,两伊之间的战争已经引起孟加拉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严重关注。他认为,“立即结束这一冲突,恢复本地区的和平,对于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利益是十分紧迫的。”
美国代表唐纳德·麦克亨利宣布,“我们大家都要反对肢解伊朗。美国认为,伊朗的稳定和不可分割是符合本地区的繁荣和稳定的利益的。今天,伊朗的领土完整受到了伊拉克入侵的威胁。”他说,美国对两伊冲突将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但是,“不偏不倚”并不等于说“我们打算置之不理,或者不承担我们对联合国的责任”。
墨西哥和挪威代表在会上发言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寻求一项和平的解决办法。伊拉克和伊朗代表也在会上发言重申了他们各自政府的立场。

赖亚力在联大一委会谈裁军同反霸的关系
对侵略者姑息退让到头来终将战祸临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中国代表赖亚力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上发言,主张把争取裁军的斗争同反对霸权主义者的侵略、扩张和备战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
赖亚力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脱离实际,空谈裁军,对于侵略者的疯狂扩军不加揭露和谴责,对侵略行径不予以有力遏制,对战争挑衅不予以坚决回击,姑息退让的结果到头来终将战祸临头。”
他在谈到目前局势时指出,“超级大国争夺日益激烈,军备竞赛继续加剧,国际和平与安全遭受严重威胁。尤其是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扩军的势头更猛。”他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它全球争霸活动升级到一个新的危险阶段的重要标志。”
赖亚力还揭露了苏联空谈“缓和”与“裁军”的虚伪性,他说:“如果苏联真正想‘减少战争危险’和‘保障国际安全’,为什么它不首先停止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呢?这不是当前减少战争危险的‘最紧急’和实际的行动吗?”
在谈到中国今年首次参加裁军谈判委员会的工作时,他说,中国代表团是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同各国代表团共同探讨裁军领域中的各项问题的。他高度评价了中小国家在裁军问题上所起的作用。
在谈到有消息说有些国家在阿富汗和柬埔寨使用化学武器一事,赖亚力说:“国际社会应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制止任何违反1925年禁用毒气和细菌作战方法的日内瓦议定书的行为。民主柬埔寨作为化学武器的受害国,完全有权在有关会议上对使用国进行控诉。”赖亚力在发言中还驳斥了越南一再对中国的诽谤。

专栏:综述

两伊战争的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郭萍
从9月22日开始的两伊战争,已经一个月了。
在战争进入第二个月的时候,出现了某些新的变化和迹象:首先,两伊的外交官员已开始接触;第二,一些伊斯兰国家、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积极进行斡旋,出现和平解决两伊争端的气氛;第三,美国正式表示在释放美国人质的前提下,愿意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并且明确表示反对“肢解伊朗”,反对领土的争端通过“侵略”来解决。
人们正在注视两伊战争的发展和围绕两伊战争事态的变化。
发生在世界最重要的石油产区的两伊战争,震动了世界,牵动了世界的全局。这场战争不仅使两国人民蒙受损失和痛苦,使第三世界国家深感不安,而人们最关注的是超级大国对这场战争的动静。
西方舆论认为,两伊战争为苏联提供了很多平时难得的“好处”和“机会”,它可左右逢源坐收渔人之利。首先,它转移了世界对阿富汗事件的相当的注意力。苏联想借以摆脱在国际上受谴责的困境,而且可加紧“消化”入侵阿富汗的“成果”。卡尔迈勒最近前往莫斯科,主仆之间讨论了进一步镇压阿富汗游击队的措施。第二,加强在中东的地位和影响。莫斯科邀请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访问,两国签订了含有军事条款的友好合作条约。在这个时候签订这一条约是很发人深思的。第三,借以进一步推行南下战略。苏联利用同交战双方都有关系的条件和地理之便,可以伺机两面下赌注,施加影响,着眼于今后更长远的目标。战争伊始,联合国许多国家呼吁两伊停火,苏联却从中作梗,蓄意阻挠。继而,苏联明知两伊暂时无法坐下来谈判,又一再煞有介事地声称不应有第三者插手,由双方自己解决,其意图是很明显的,它希望战争拖下去。当然,苏联看来也不希望战争无限扩大,以致于冒与美国和西方迎头相撞、直接对阵的危险。
美国同两伊均无外交关系,加上人质问题的僵局和国内大选的牵制,难有大的作为,因此十分担心战火蔓延开来,直接危及关系西方切身利益的石油产区和通道的安全。美国的主要作法是,极力防止苏联插手,避免战争扩大,希望两伊尽快坐下来谈判。在军事上采取一些防御、保护性措施,密切注视战争的进行。可是,随着战争在伊朗境内的发展和人质问题出现松动的端倪,美国总统卡特和国务卿马斯基最近表示,领土争端不应通过
“侵略”解决,反对“肢解伊朗”。卡特还宣布,如果伊朗释放美国人质,就解冻伊朗几十亿美元的资产,放弃对伊朗的贸易禁运,恢复同伊朗的正常贸易关系。虽然美国声称对两伊冲突保持不偏不倚,马斯基说,美国的政策“可能得随着情况的发展加以调整”。
一个月来,残酷的战争使两个伊斯兰国家的财产和生命造成巨大损失。价格昂贵的现代化武器不断损耗,重要的石油设施付之一炬,许多建筑物和住宅变成一片焦土,据初步估算,双方物资损失已高达数百亿美元。两伊冲突一开始就引起兄弟的伊斯兰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焦虑和关注,一再呼吁双方停火,并努力进行调解。伊拉克声称,由于在战场上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欢迎调解,伊朗认为自己是受害者,拒绝任何谈判。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迹象表明伊朗的强硬立场有所松动。伊朗总理拉贾伊前往联合国申诉伊朗的立场。霍梅尼亲自接见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表示欢迎伊斯兰国家派元首代表团进行斡旋。与此同时,不结盟国家也决定派由五、六位外长组成的友好代表团前往两国,为制止冲突作进一步努力。当然,接受调解,只不过是朝着结束这场战争向前迈出的小小的一步。随着战争进入第二个月,双方仍在仇仇相视,和解的条件相距甚远,要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仍有待付出巨大努力。

卡特说中美谷物协定对美是个好消息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卡特10月22日在德克萨斯州韦科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同中国签署的谷物协定“对美国农场主和美国都是个好消息”。
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同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这个协定将为美国谷物种植者扩大市场和提供可靠的交易。他说,选择这个时候签订这个协定不是为增加卡特总统再次当选的机会。但他又说,这笔交易将使卡特在农业州得到他非常需要的支持。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保前领导人契尔文科夫病逝
保加利亚前领导人维·契尔文科夫十月二十一日因病逝世,终年八十岁。契尔文科夫曾于一九五○年一月后担任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自一九五六年保共中央四月全会起,他因搞“个人迷信”而受到批判并被降职,一九六二年被开除出党。一九六九年保共中央五月全会又恢复了他的党籍。
西班牙一学校发生爆炸事故
西班牙比斯开省奥尔图埃利亚镇的一所学校十月二十三日因为锅炉管道漏气发生爆炸事故。这次事故使整个教学楼都被炸毁,六十七人丧生,其中有六十三个是六至十岁的孩子,一百五十个孩子受伤。这次事故涉及这个小镇的每个家庭。西班牙国王夫妇打电话表示哀悼。索菲娅王后和教育大臣还亲临出事地点表示慰问。
日上半年度汽车产量创纪录
日本今年上半年度(四至九月)汽车和两轮摩托车产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汽车产量是五百六十万五千三百一十五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一。摩托车是三百二十四万五千四百八十一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一。(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