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洛阳地委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
尊重实际支持社队搞好生产责任制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戴松成、通讯员王子厚报道:两年来,河南省洛阳地区农村坚持推行生产责任制,带来蓬勃生气。1979年全区粮食、棉花、油料分别比1978年增产11.5%、8.7%和130%。粮食和油料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洛阳地委在总结一年多来推行生产责任制的经验时,突出感到,坚持调查研究,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和维护农民的经济利益,执行政策才能避免一阵风,一面倒和一刀切,农业的发展才有希望。
去年春天,本报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并加了编者按语,(去年3月15日本报刊登了题为《“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应该稳定》的来信,并加了编者按语。实践证明按语的意见是错误的。本报在去年3月30日题为《正确看待联系产量的责任制》来信的按语中,以及后来的有关农业生产的评论中,纠正了这个错误——编者)批评洛阳地区实行责任制破坏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社会上也有议论,指责生产责任制方向错了。面对压力,洛阳地委没有匆匆忙忙去搞“纠偏”。他们组织地、县委主要干部,对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联系解放以后本地区农业生产发展的多次反复,对照三中全会有关指示,进行了讨论。调查情况表明,大多数生产队实行的责任制,有的是联产到组,有的是小段包工,有的是“五定一奖”,都是在生产队“四统一”的前提下进行的,没有违背中央精神。凡是责任制落实的地方,社员“人人都忙,农活质量高,进度快”。因此,地委一面发动和依靠群众宣传中央政策,批极左,肃流毒,划清前进和倒退的界限,所有制和劳动组织形式的界限,大包干和资本主义的界限,先富起来和两极分化的界限;一面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用典型示范的办法,把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在全区普遍推开。到去年年底,全区有94%的生产队都实行了责任制。
在推行责任制的过程中,地、县、社有的干部对一些责任制的形式产生了不同的认识,赞成哪一种形式的就积极推广支持,不赞成的就限制、指责。为了统一思想认识,地委于去年下半年又对81个公社,2,100个生产队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情况作了细致调查。大量事实证明,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各有千秋。实行哪一种,都要根据客观实际进行选择,不能在一个地方只允许搞一种,不要绝对化。地委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是要多去总结实际经验,进行分类指导。
洛阳地委通过总结责任制经验,强调在落实经济政策、执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时,一定要多为农民着想,把对党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对当前已经建立的、适合各地情况的各种形式的责任制,都要采取稳定的方针,使之逐步完善和提高,切忌乱纠乱变,失信于群众。同时,要学会用经济的办法来管理农业经济,要十分讲究经济效果。

内蒙古六百多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奖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给631项重大科研成果授奖。这些科研成果大部分已程度不同地应用和推广。“马铃薯实生薯研究及在生产上的应用”,不仅解决了马铃薯病、烂、退化问题,而且单位面积产量提高70%,高产地块可以成倍增长,现在全国省区都有种植。自治区科研单位培育的甜菜新品种——内蒙五号单产最高达6,000斤。敖汉细毛羊,是毛肉兼用的新品种,已推广到21个省区。

橡筋模型飞机直线时速156.79公里
黑龙江选手孙毅创世界纪录
1980年全国航空模型分项赛成都赛区的纪录飞行再传捷报。19日下午,黑龙江运动员孙毅的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直线速度成绩达到每小时156.79公里,超过了苏联运动员莫扎盖伊特斯在1971年创造的每小时144.9公里的世界纪录。

新疆播种冬小麦八百多万亩
截止十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播种冬小麦八百多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八。阿克苏、石河子、博尔塔拉等地已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全区一百八十多个国营农场,已播冬小麦二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播十多万亩。

山东已收购皮棉四三九万担
到二十三日,山东已收购皮棉四百三十九点九万担,超额八十九点九万担完成全年棉花收购计划。从九月上旬开始收购到完成计划,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进度之快,前所未有。棉花品级、长度、衣分率,都好于往年。目前,各地棉农还在继续向国家交售新棉。(据新华社)

四川省蓬安县石门公社农民李万清跨队承包柑桔生产,集体、个人两增收。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竹友公社十一大队二队实行“三定”全奖全赔办法
发挥社员专长“冒尖田”创高产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新都县竹友公社十一大队二队,在实行生产到组、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同时,采取定产、定工、定费用的办法,把部分耕地包给劳力强、技术好的社员创高产,种“冒尖田”,推动了科学种田,获得粮油丰收。
这个队从去年以来就实行了分组作业、联产计酬的责任制。但由于人多田少,人均耕地只有0.87亩,队里往往限制一些劳强户出工,劳力多的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出来,影响了农业生产发展。今年春天,干部和群众商量,决定拿出12.75亩耕地,采取定产、定工、定费用,全奖全赔的办法包给社员种“冒尖田”。定产指标比上年本队粮食通产高出45%(包种时小春已种下油菜,则按每斤油菜籽折2斤原粮计)。通过社员自报,生产队审核,报大队批准,全队有9名社员包种了“冒尖田”,并与生产队签订了合同。社员包种的这些“冒尖田”,今年粮食平均亩产1,648斤,高于全队今年粮食通产的41%。干部群众高兴地说:要想夺高产,多种“冒尖田”。他们认为这种生产责任制的好处是:
一、可以把社员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激励社员千方百计夺取高产,从而使粮油单产得到大幅度提高。“冒尖田”油菜籽亩产331.5斤,比大田亩产高出30%;中稻亩产947.7斤,比大田亩产高出10.4%。
二、可以使劳力强、技术好的社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社员唐光定,劳力强,有较好的农业生产技术,过去出工受到限制。他承包了1.5亩“冒尖田”,除了参加大田生产外,一有空就去看庄稼的生产情况,及时掌握苗情,适时追肥、灌水、晒田、防病治虫。小麦亩产700斤,比1979年净增180斤;中稻亩产1,064斤,净增320斤。全年平均亩产粮1,763斤,比“冒尖田”包产指标高出21.6%。他共获得超产奖励粮471斤。
三、可以积累高产经验,带动社员群众钻研农业技术,提高全队的科学种田水平。今年全队粮食总产可增加一成半以上,人均口粮可增加35斤,达到500斤。

加快修建城市住宅 增加集体经济收益
吴川县组织社队建筑力量进城施工
新华社广州10月24日电 广东省吴川县组织五千多名社、队建筑人员进城搞建筑,既加快城市住宅建设和住房维修速度,又广开农村致富门路。
吴川县农村很多社员都有泥水工和木匠工的技术,有的祖传三代搞建筑。现在,许多公社拥有的技术力量和机械设备都可以承建六、七层高的楼房。但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社队组织力量外出承包工程,被批判为“地下包工队”、“弃农就工”等等,使他们不敢开展这项副业,结果,造成许多社队不能很好地扬长避短。农村里由于田少人多,造成窝工浪费,经济收入少,社员长期吃统销粮,城市里却由于建筑任务重、施工力量不足,以致居民住房的小修小补和零星建筑没有人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政策逐步放宽,在县建工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各公社都有领导地组织水木工匠到广州、昆明、湛江、海口、深圳、珠海等城市承包各种建筑工程,仅今年上半年,全县18个社、镇、农场的建筑队,便为这些大中城市新建了九万三千多平方米的宿舍、厂房、商店、仓库。
吴川县组织社队进城搞建筑有几个好处:一、有利于逐步改善城市人民的居住条件,方便群众生活,小修小补的建筑工有人做了;二、有利于建筑行业之间开展竞争,提高工效,确保质量,降低消耗。柳州铁路局湛江车辆段今年要兴建一幢2,100平方米的5层楼房,要求施工单位在半年内完成。许多国营建筑公司认为时间短,不愿承包。吴川县满足了对方的要求,组织社队建筑力量,从6月份进场施工以来,不到3个月就按质量建成了3层楼,平均每月建成1层楼,用户非常满意;三、有利于增加社队收入。今年上半年,全县各公社的建筑队总产值达756万多元,其中集体所得的纯收入200多万元,按全县53万农业人口计算,平均每人仅此一项即增加4元收入。此外,国家税金和公社所得利润也都显著增多。

专栏:社论

战友情谊永葆青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三十周年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0周年。中国人民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起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
30年前,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同时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并且将战火燃烧到了鸭绿江边。朝鲜人民奋起抗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人民的委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投入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在朝鲜人民的热情关怀下,英勇地同朝鲜人民军官兵并肩战斗。两国战友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爬山卧雪、冲锋陷阵,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诗篇。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朝两国战友终于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共同敌人,迫使美国在谈判桌旁坐下来,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停战以后,中国人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又积极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最后带着朝鲜人民依依惜别的深情,光荣地回到亲爱的祖国。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表明,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可以克服任何困难,能够战胜任何强大的敌对力量。
多少年来,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目前,全体朝鲜人民仍旧面临着统一祖国的迫切任务。这个任务的合理解决,不仅可以实现朝鲜人民的最大民族宿愿,而且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此曾经提出一系列合情合理的方案,并且进行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前不久,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金日成同志又提出了新的统一祖国的建议和十大政纲,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速解决朝鲜统一问题,指明了最现实的途径。南朝鲜当局理应认清潮流,接受这一积极主张。美国政府也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全部军队和军事装备,让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统一祖国的问题。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中朝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深厚友谊是十分宝贵的。中国人民一向无比珍视伟大的中朝友谊。我们深信,不管今后世界上可能出现什么样的狂风暴雨,中朝两国人民的战友情谊将永葆青春!

北京市纪委筹备组
提出纠正不正之风的具体规定
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转发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的一项通知,批评了北京市的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的不正之风。例如,违反国家规定,将接受外国的礼品在内部私自处理。有的要了外商礼品,而不坚持合同规定,使国家利益受到严重损失。还有的向对方暗示索要礼品,千方百计找关系套外汇,甚至贪污外汇购买外国产品。在奖金问题上,有的单位不顾大局,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有的甚至弄虚作假,集体贪污私分。有的单位以关心职工福利为名,低价私分生活用品。有的单位以“试用”、“试听”、“试看”为名,把企业试制的新产品送给上级主管部门和“关系户”以及亲戚朋友,化公为私,或低价内部销售。有的单位为了拉关系,用公款大摆宴席,厚礼相送。有的以“品尝”、“客饭”、“工作饭”为名,到各大饭店、饭庄、饭馆大吃大喝。还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到高级饭店、饭庄吃喝,不按售价付款,多吃多占。
中共北京市委纪委筹备组在通知中就纠正上述不正之风作出了一些具体规定。通知重申了国家有关禁止在对外活动中送礼受礼的规定。通知还说,任何单位不得巧立名目,弄虚作假,滥发奖金、补贴,侵吞国家资财。对违反规定滥发奖金、补贴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对侵吞国家资财的应当给予法律制裁。各企业、事业单位和部门,不得私分或变相私分产品、商品及其他国家财物。凡利用多余生产能力和边角余料生产的家具、电风扇、洗衣机、电冰箱等生活用品,一律交商业部门投放市场或按照物价管理权限,合理作价销售,不得低价内部处理。所有产品、商品都不得低价卖给上级机关和“关系户”,违反规定的,除按商业部门牌价(无市场牌价的,合理作价),追回物品的全部价款外,对主要责任者,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以至法律制裁。对上级机关向下属单位索要物品的,要严肃处理。领导机关放纵不管的,要追究责任。
通知规定,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的,费用开支不予报销。
市委要求各级组织认真执行此规定。

裴溶在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纪念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周年
李先念等出席同朝鲜同志畅叙友情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欢聚一堂,畅叙友情。
裴溶在和杨得志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回顾了战火纷飞年代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的深厚友谊,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两国不断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裴溶在在讲话中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建立不朽功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友们和献出自己生命的志愿军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在朝鲜人民中间世代相传。他接着谈到了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进行的斗争,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响应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决定,为国家的昌盛,为使台湾回归祖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成就。
杨得志在讲话中称赞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人民以鲜血结成的革命友谊和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为加强和发展这种宝贵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杨得志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和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建设性的方案,严厉谴责全斗焕集团阻挠国家统一和迫害金大中等爱国民主人士的法西斯暴行。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强烈希望第三十届联大关于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决议尽快得到贯彻执行。他指出,“联合国军司令部”应予解散。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和一切武器装备。
杨得志表示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并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新的革命和建设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丰泽园饭庄职工建议
造成社会舆论刹住歪风邪气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永生、陈宪鑫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某些领导干部和所谓“关系户”在北京丰泽园饭庄吃喝不照付费用所发的通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映。丰泽园青年厨师陈爱武连日来收到六十多封来信,指出丰泽园饭庄里出现的不正之风,各地都有。丰泽园饭庄的职工们认为,应当造成一种社会舆论,使大家认识不正之风的严重危害性,提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刹住歪风邪气,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据丰泽园的职工反映,所谓“关系户”在饭庄吃喝不照价付款的事常有。职工们在检查这方面的情况时谈到,上级机关批准这个饭庄建筑2,00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饭庄领导为了解决盖房的地皮、材料问题和扩大小卖部的营业面积,频繁宴请有关单位的人员,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就有二十多次。职工们说,这种互相利用的关系显然是错误的。但是,不这样做,许多事情就办不成。这表明不正之风的严重性和进行整顿的迫切性。他们建议,要造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恢复和发扬老八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好作风,恢复和发扬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鱼水关系,各级干部要模范地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准搞特权。

河南省开封市近三年新建职工住宅楼二十八万多平方米。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