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大选的决战前夕
本报记者 王飞
10月下旬,华盛顿正是满山红叶,景色迷人的季节。但是,竞选运动进入决战前夕,两大党的总统候选人以及同时改选的三分之一参议员和全部众议员们,正在全国各地到处奔波,忙于竞选,无暇欣赏大自然的瑰丽图景。
现在离大选日不到两周的时间。卡特与里根的马拉松式竞赛,基本上依然是紧紧咬住,胜负难测。竞选运动继续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总的形势是秋色平分,但政治温度计的波动还是剧烈的。自从卡特总统在今年8月中旬到9月上旬一度追成平局后,里根方面加强进攻,着重攻击卡特的经济政策。从9月中旬起,里根再次拉开了同卡特的距离,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这个期间的民意测验表明,里根在选民票数方面虽然只比卡特领先4%到5%,但在选举人票方面却超过卡特100—120票左右,一度达到287票。
这些天,形势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报纸、电视台纷纷报道,卡特过去十天来的地位有所改善,里根的领先地位开始下降。盖洛普的民意测验表明,里根在得票率方面的领先地位已从5%下降为3%。在选举人票上,据美国广播公司的新调查,里根目前在26州领先,拥有选举人票212张;卡特在14州领先,拥有选举人票144张。双方都未取得获胜所必需的270张的优势。在另外11个州中(其中包括北部7个工业大州),双方力量势均力敌。上述两个统计表明,里根在选举人票方面目前仍占优势,但较诸半个月前,卡特在开始得分,里根在开始失分,运动的势头对卡特有利。在当前关键时刻,这个动向立即引起各方的注意。这一新的变化同卡特抓战争与和平问题猛攻里根有关。卡特采取所谓“恫吓战略”,指责里根多次轻率主张在国外动用武力,他如当选,有使美国陷入战争的危险。卡特这一手在一些选民,特别是妇女选民中,产生了影响。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里根在10月17日宣布,他接受美国妇女选民同盟的邀请,同卡特举行面对面的辩论。而在此以前,里根一直以应当首先举行3方(即包括独立候选人安德逊在内)辩论为理由,拒绝同卡特进行面对面的辩论。里根的新决定,被认为是他竞选战略的一大转变。前一时期,据《纽约时报》10月2日透露,里根的竞选助手曾蛮有信心地说,“目前趋势对我们有利,里根能够无需一次辩论而击败卡特”。而如果同卡特辩论,反而会冒可能“失言”的风险。里根和他竞选班子经过仔细权衡,决定采取“保险”战略,守住领先地位,同时猛攻卡特的施政纪录,在各种具体问题上尽量采取温和色彩,以吸引蓝领工人和少数民族的选票。
但是,10天来形势的不利变化,引起了里根方面的高度重视。他的顾问们在10月15日、16日两天,连续开会研讨对策,认为与其坐失良机与势头,不如冒点风险与卡特辩论。
这次辩论是两大党总统候选人的第一次辩论,看来也将是最后一次辩论。辩论预订于10月28日在克利夫兰举行,离投票日只有一周的时间。估计全美国将有半数人通过电视,观看这次辩论的实况。辩论的结果对选民们的抉择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里根与卡特来说是关系到自己政治生涯的一次政治决斗。他们俩无疑地会使尽浑身解数,在攻守两方面作最周详的准备。这里初步的反应是,里根是讲话的能手,但要防止“失言”。卡特的长处是由于在职,掌握大量的事实、数据,了解问题的复杂性,问题在于风度不够活泼。卡特在接受辩论时说:“我认为,美国人不会决定谁是职业辩论家、演说家或电视表演家”,而将注意“我与他在国家面临的根本问题上的尖锐区别”。这自然是有所指的。
这场辩论将对选举产生重要的影响,但它决不是影响大选结果的唯一因素。在这场极其激烈的政治较量中,许多复杂的因素,都会对竞选的进程和结局起作用。比方说,共和党的组织比较象样,竞选的组织工作强劲有力,远不象民主党那样,松松垮垮,一盘散沙。目前,共和党方面正在全国组织50万以上的志愿人员,挨家挨户拉票,对每个选民,包括民主党人在内,进行个别工作。共和党的竞选经费,一向比民主党充足,远远超过民主党。据《华尔街日报》透露说:“大公司老板的绝大多数,都支持里根,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卡特方面也有它的有利条件。作为在职总统,他可以利用合法职权,在内政与外交上,包括分配联邦基金在内,作出对自己有利的决定。在大选前夕,国内经济情况走向好转,石油进口较3年前有所减少。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三季度上升了1%,宣告经济衰退已经结束。失业率与通货膨胀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情况有所改善。经济恢复虽然缓慢乏力,但给选民带来了某种希望。同时,各种调查表明,选民中至今未决定投票态度的比例高达20%左右,这些人中无党派、自由派、黑人和妇女较多,在肯尼迪出面竞选的帮助下,他们当中的多数最后有可能转向卡特。
双方拥有的这些有利因素中,哪些将会影响这次大选的结果呢?最后的裁决者只能是投票的结果。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重建家园迎接新生活
——津巴布韦难民安置工作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 关云秋
津巴布韦独立刚刚6个月,新政府就把一百多万难民安置妥当,使他们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建起了新居。目前,难民们正充满信心地开始了新的生活。
经过长期不懈的斗争,津巴布韦终于于今年4月18日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年轻的共和国面临着头绪繁多的任务,其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遣返和安置难民。据有关方面的统计,全国共有一百二十多万难民,其中二十多万逃亡到国外,三十多万集居在国内难民点无家可归,75万被种族主义政权强迫赶进所谓的“保护村”,弄得妻离子散,有家难回。能否解决好难民问题关系到政局的稳定和政权的巩固。这无疑是对新政权的一个严峻考验。
正如穆加贝总理所说:“未来的挑战,的确是严峻的,但是由于我们大家有信心,有意志,有决心,我相信我们能够对付这场挑战。”他指出,重建国家的核心就是优先安置好难民。
在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署协助下,政府指定了土地安置和农村发展部、社会福利部、农业部、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负责难民安置工作。他们有总的规划,有具体安排,各有各的任务。每天都要汇报和检查任务落实情况。5个部派出大量人员协同地方官员在东部的乌姆塔利、西部的布拉瓦约和西北部的维多利亚瀑布城建立了许多接待中心,日夜接待从邻国莫桑比克、赞比亚和博茨瓦纳遣返的难民。在遣返高潮时,每个接待中心每天要接待成千上万乘火车和汽车回国的难民,然后再通过各地区的接待站把他们转送回老家。到今年8月底,除了仍在赞比亚学习的少数青年学生外,在国外的难民都顺利地回到了国内。国内一百多万难民也得到了妥善的安排。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署驻索尔兹伯里的代表对记者说:“我在别的国家也作过难民工作,但象津巴布韦作得这样好,为数不多。”
安置难民工作,实际上也是一项庞大的农业发展计划。为了使难民自食其力,必须迅速让他们恢复农业生产。难民们在各自的家乡定居之后,由农业发展部门向他们免费发放冬季蔬菜种籽、化肥和简便的农具。据农业发展部门的统计,目前已经向全国8个省共23万户难民发放了52,000吨的农业物资,直接受益者达一百多万人。
为了使上述计划收到预期的效果,农业发展部门在全国建立了五百八十多个训练中心,由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给难民上课,讲解耕种、施肥、除草、灭虫、收割和粮食保管等各种农业生产常识。另外,为了保证难民们在雨季到来之前及时播种,各地拖拉机站正在积极准备为难民们耕地。土地安置和农村发展部长塞克拉马伊说,到目前为止,政府为安置难民已经花费了一千四百多万津巴布韦元。
记者在首都采访了有关安置难民的部门之后,来到了首都以东80公里的姆里瓦地区。这里,战争破坏比较严重,但独立之后恢复却较快。一眼望不到边的小麦丰收在望,草原上肥壮的牛群不时地出没在草丛中,不少难民正在兴建他们的新居。地方官员领着我们参观了农业训练班。教室里四、五十个难民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听课。一位名叫彼特的难民,在种族主义统治时期被迫扔下两个孩子逃亡到莫桑比克。现在他们全家得到了团聚。他指着政府发给的各种种籽和肥料,兴奋地对记者说:“殖民主义者使我妻离子散,新政府使我全家团圆,我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建设新津巴布韦作出贡献。”还有一位从“保护村”回来的妇女,带着两个孩子站在新盖的房子门前说:“我们回来了。现在谁也不能把我们赶走。”今天,津巴布韦人民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他们决心用自己的劳动来迎接美好的未来。

专栏:新闻分析

希腊重返北约军事机构
张启华
多年悬而未决的希腊重返北约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10月2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成员国大使会议上,土耳其代表放弃原先的反对立场,北约一致同意了希腊重返北约军事机构。在此之前两天,希腊内阁开会,也顺利地接受了北约提出的新方案。希腊返回北约军事机构,对加强北约南翼的防御体系有重要意义,它反映了在当前的形势下,美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长期来的僵持关系正在得到改善。西方各国对这一发展都表示欢迎。
希腊是1974年8月因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与土耳其发生争端而退出北约军事机构的。但不久后,希腊就提出了返回北约的要求和相应的条件。在这几年中,有关的谈判几起几落,关键是希腊同土耳其对爱琴海的海空权的矛盾无法解决。希腊要求恢复它在1974年前全面控制领海权的状态;而土耳其从大陆架角度提出了划分爱琴海的要求,不达到目的就不同意希腊返回北约的请求。
北约的南翼军事体系主要是由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构成的。希腊处于这一防务的中枢,特别是那些散落在爱琴海的岛屿,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控制了那些岛屿,就可能控制爱琴海以及周围的港湾。北约一直把它作为遏制、抗御苏联向地中海军事扩张的前线阵地。正因为这样,在希腊要求重返北约的谈判中,北约领导竭力地从中斡旋,寻找方案,以求早日解决。1978年夏和1980年2月,北约先后两次提出所谓“黑格—达沃斯方案”和“罗杰斯计划”,但结果前者被土耳其否决了,后者被希腊“拒绝”了。
目前,有关新的“罗杰斯方案”的详细内容尚未透露,希土之间在划分爱琴海控制权的争执看来被挂起来,留待希腊重返北约之后再谈判解决。西方舆论认为土耳其最近的军事政变,新政府明显地支持北约和美国,促进了希土两国的和解,为希腊重返北约铺平了道路。同时,最近中东局势的恶化,对这次意外迅速的突破也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和波斯湾的动荡,尤其是两伊战争的爆发,使北约加强东南侧的防御,成了更加紧迫的问题。为此,北约总司令罗杰斯在9月间多次奔跑于雅典、安卡拉之间,酝酿新的解决方案,北约的其他一些成员国,在阿富汗危机之后,也从经济、军事各方面支援希腊和土耳其解决困难,并从中周旋,缓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北约和希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决心迈开大步的。
希腊总理拉利斯说,希腊重返北约军事机构,加强了自身的防务能力,完全符合希腊的军事利益。今年以来,希腊在加强防务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它主动要求西方提供军事援助,使军队装备现代化。希腊自己制造了导弹快艇,并向荷兰定购护卫舰。近来它又同美国举行军事演习。在严酷的事实面前,希腊政府已经深切地感到离开了北约,它自身是难于对付外来的侵略和威胁的。这大概就是希腊这次在没有谈妥爱琴海问题前同意返回北约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几个月来,雅典领导人一再对美国施加压力,声称“如果不返回北约,就停止美国在希腊军事基地的活动”。这说明,希腊是急于早日解决这桩悬案的。当然,也有人认为,希腊当局采取果断措施,与国内政局和明年的大选有关,因为几年来重返北约的问题悬而未决,一直是国内反对党用来攻击政府的“炮弹”。
根据过去的协议,美国在希腊一直拥有军事基地和设施,这也促使华盛顿在希腊问题上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美国鉴于阿富汗局势和波斯湾动乱,竭力在中东产油地区及其周围觅取立足点。在卡特总统宣布了保卫波斯湾的战略以后,从今年6月起,美国也重视希腊的基地,改变了过去在“第二线”指挥的做法,由国务院直接派员出面参与谈判。10月初,当谈判尚在暗中进行时,华盛顿就公开宣布它“充分支持罗杰斯所作的一切努力”。10月20日,北约公告一发表,美国“极为迅速”做出反应,卡特在前往东部参加竞赛活动离开白宫时,匆忙地赞扬了这一长期、详细谈判的结果。称它是“朝着充分保证西欧南翼的方向迈进的一大步”。
希腊内阁会议一致批准了返回北约军事机构的建议,遭到了反对党希共和希腊全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的反对。希、土之间,美国和希腊之间的矛盾也还没有完全解决。而莫斯科对于希土关系的改善也是不高兴的,它已经在攻击有人对希腊“施加压力”。
因此,希腊同土耳其、美国关系的进一步调整看来不一定会是一帆风顺的。

巴黎《国际先驱论坛报》通过卫星传真发行东方版
现在人们在香港街头可以买到当天在巴黎出版的《国际先驱论坛报》了。这是利用印度洋上空高达二万三千英里的人造卫星,将编好的各版版样,从巴黎传真到香港印刷的。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国际先驱论坛报》成了世界上第一份能当天同时在东、西半球出版发行的英文报纸。
《国际先驱论坛报》每天出十六个版,以国际新闻为主,时效要求很高。每版密密麻麻一万多字,图文并茂,但一个版的传真时间仅需四、五分钟。
在巴黎《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总部里,编辑们用计算机编好报纸版面,打出清样,放在一张小桌子上。在香港的电讯中心备有同样的一张小桌子,如果电讯畅通无阻,几分钟后,这张小桌子上就出现原来清样的负片。
香港电讯中心收到信号后,先用计算机与巴黎的计算机核对这些信号,确定后,才送给传真接收器。经过与巴黎发报相反的处理过程,原版的负片就在小桌子上显出来了。
《国际先驱论坛报》创刊于一八八七年,最初是一张小报,办给那些居住在巴黎的美国人看的。如今已在一百四十三个国家里销售十三万份。现在在亚洲地区发行,不但时间提前了,售价也比空运减少约四分之三。
(绍棣)

专栏:国际体坛

国际体坛出现游泳训练新法
当今的世界游泳运动已发展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男女世界纪录日新月异。以近3年为例:在1978年第三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6天之内共刷新了12项世界纪录,全年共创造了17项世界纪录。1979年是各国游泳选手积极准备参加翌年第22届奥运会的一年,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今年以来,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所导致的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虽然减缓了游泳运动在奥林匹克史页上的发展速度,但依旧翻新了16项世界纪录。国际泳坛经常传来的这些喜人的捷报,使各国体育界一致承认,这是不断增加训练强度,普遍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结果。
据对几个游泳先进国家的训练量的观察,苏联长距离游泳选手每天的训练量为25,000米至3万米左右。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长距离选手的日训练量为2万米左右。他们在量大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强度。
然而,通过什么方法既可保证大运动量训练,又能保证强度呢?
澳大利亚著名教练卡莱尔先生在近年国际运动生理研究的成果基础上,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训练见解,即把速度训练和耐力训练分开来进行的方法。他认为,这将是世界游泳训练的一种新趋向,几年之后必定会被世界游泳界所普遍接受。他的这种观点的基本依据是:人体内有两种能量系统,一种是速度能量;另一种是耐力能量系统。速度能量系统主要是靠白肌纤维及无氧代谢能力完成的;耐力能量系统主要是靠红肌纤维及有氧代谢能力完成的。如果象目前的大部分游泳训练那样,在一天两次同一节课中,既安排速度练习又安排耐力练习,则不利于充分利用身体的这些能量系统,二种能量系统均易出现疲劳。这对于增大运动量十分不利。但若把二种训练分开进行,一节课以耐力训练为主,另一节课以速度训练为主,就会使每种能量系统充分得到训练。通过这样的调换,全天完成的训练量不仅多了,而且强度也可以大些。
自卡莱尔先生介绍了这种新的训练方法以来,我国部分游泳选手通过初步实践确实收到了一些成效。但也出现了某些运动员承受不了的现象。至于利弊究竟如何,还有待于我们深入探讨。
在把耐力课和速度课分开进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二节训练课的间隔时间要长一些,起码要在6小时左右。澳大利亚运动员做这种训练的间隔时间往往有9个小时。②在实践这种训练之前一定要具备必要的身体和技术训练基础。一般来讲,需要有二、三年的系统训练。③实践当中要随时掌握心率变化情况,耐力练习要求以70~80%的强度进行,速度练习要求以90~95%的强度进行。
王焕福

专栏:国际体坛

世界杯足球预赛罗马尼亚队力胜英格兰队
10月15日,罗马尼亚国家足球队在1982年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地区第四小组的预赛中,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这是罗马尼亚队自1939年以来同英格兰队进行的5场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次胜利。罗马尼亚队曾在9月24日同挪威队踢成一平,因此以1胜1平的成绩在小组中领先。英格兰队1胜1负,挪威队1平1负。这个组的匈牙利和瑞士队尚未比赛。
夺得各小组前两名的队将参加1982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阶段的比赛。

专栏:国际体坛

日本举行首届中高年龄者田径运动会
日本从18日到19日在和歌山市的纪三井寺体育场举行了第一届中高年龄者田径运动会。
比赛共分9个项目。选手按所在年龄组决定名次。男子选手最低年龄为40岁,女子为35岁。运动会上创造了按年龄组计算的14项全国纪录。在70岁以上组的5千米长跑比赛中,本届运动会最高年龄者、一位78岁的老人以32分56秒3跑完全程,博得观众的热烈喝采。

专栏:国际体坛

智利的全国性长跑活动
十月十九日,在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和文娱局主办的“体育和文娱日”中,有六十六万多人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长跑活动。参加者有男女老少和许多政府官员,谁也无需担心落在别人后边,因为不计名次。每人只要跑完规定的路程,就可以得到主办单位所颁发的证书。长跑距离为六至十公里不等,依各个城市的情况而定。智利举办这次长跑活动是为了动员更多的人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专栏:国际体坛

匈牙利巴拉顿湖上的风帆比赛

斐济因地制宜发展旅游
近年来,斐济为了发展旅游事业,在旅游区太平洋港湾休养地建立了 “文化中心”,把斐济过去的原始生活再现出来,供游客参观。图为游客乘坐游船(左)参观。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