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吴奈温总统举行宴会
李先念到宾馆看望吴奈温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在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前夕,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罗瑞卿的夫人郝治平,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等,应邀出席宴会。
中缅两国的老朋友今晚再次欢聚一堂。他们亲切交谈,祝贺中缅两国的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
吴奈温祝酒时提议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和和平,为缅中友谊永久长存,干杯。赵紫阳祝酒说,吴奈温总统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提议为缅甸国家的稳定、繁荣和人民幸福,干杯。
吴奈温的随行人员,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到钓鱼台宾馆看望缅甸总统吴奈温。
李先念在同吴奈温见面时表示,他代表邓小平副主席,以及他本人,向即将于明天回国的总统阁下表示问候。然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代表团抵京
黄镇举行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晚上,他们出席了我国文化部长黄镇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宴会。
代表团由卫生和地方政府部长卡迈勒丁·穆罕默德、教育和文化部长卡恩伯特·约瑟夫博士、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塞尔温·理查森等八人组成。这是继1974年和1975年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总理两次访华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派出访华的一个重要代表团。
黄镇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代表团以及随同来华访问演出的钢鼓乐队表示热烈欢迎。
黄镇表示深信,代表团的访问和钢鼓乐队的演出必将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卡迈勒丁·穆罕默德在讲话中说,我们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仅始于两国1974年建交之日,而且是源远流长的。他说,我们在这次访问中将有机会同贵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从而为国际和平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王任重在全国妇联执委扩大会上强调
在四化中要更好地发挥妇女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任重今天强调在四化建设中要更好地发挥广大妇女的作用。
王任重在全国妇联执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时,肯定了全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为了更好地发挥广大妇女在农业、工业、文教、卫生、科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肃清重男轻女的封建残余思想,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农村妇女是农业战线上的一支主力军,在实行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要切实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保护妇女的健康;在城市要多办街道食堂、街道服务站、街道托儿所等,千方百计减轻女职工的家务负担,使她们更好地从事本职工作。

张爱萍勉励国防科研人员要有抱负有志气有骨气
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献身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最近在一次讲话中,勉励从事国防科技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要有抱负、有志气、有骨气,为祖国、为人民、为科学事业的发展而献身。
张爱萍是在某国防科研、生产部门的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讲话时,向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上述要求的。他向出席这次大会的四百三十多名在国防科研战线上成绩卓著的先进集体代表和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广大科学工作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向全世界表明:我们中华民族有能力、有智慧,可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愿云南台湾白猴结成伴侣
昆明动物研究所希望和台湾的同行共同研究白猴
新华社昆明10月20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愿意将他们饲养的一只雄性白猴同台湾饲养的一只雌性白猴结成伴侣,使它们能繁衍后代。他们还希望由两地科学工作者对白猴共同进行科学研究。
这个研究所的所长潘清华最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今年9月中旬,昆明动物研究所得到了一只罕见的雄性白猴。这是一只可能因遗传基因突变而白化的恒河猴,年龄约3岁半。这只白猴在遗传学和生物医学上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他说,据了解,台湾有一只雌性白猴,取名“美迪”,年龄4岁,已具有繁殖能力。白猴饲主决定为它寻找一只雄性白猴,作为终身伴侣,希望繁殖出纯白的下一代。今年7月5日,台湾报纸为“美迪”向全世界征求配偶。
潘清华说,云南白猴的出现,为“美迪”带来了佳音。我们竭诚希望云南和台湾之间共同合作,相互提供方便,使两地白猴成其好事。我们欢迎台湾方面派人送白猴来昆明,我们一定以礼相待,保证来去自由。如果台湾方面需要,并提供方便,我们也可以护送白猴去台湾,和当地科学工作者对白猴共同进行科学研究。
潘清华说,昆明动物研究所将分别与台北动物园园长王光平先生和白猴饲主许芳津先生以及有关方面联系,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和人士和我们共同努力,促成这件两全其美的好事。(附图片)
云南发现罕见白猴。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姬鹏飞在欢迎伊拉克总统特使的宴会上说
衷心希望两伊冲突迅速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伊拉克共和国总统特使、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夫。
姬鹏飞在祝酒时说,最近,伊拉克同伊朗发生的武装冲突,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关切和忧虑。伊拉克和伊朗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衷心希望这场冲突能够迅速结束,双方能够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以防止超级大国从中渔利,这不仅符合伊拉克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海湾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哈拉夫特使在祝酒时说,伊拉克希望中东实现和平。我们反对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插手干预。伊拉克希望同伊朗实现和平,也希望同远近邻国保持和平关系。他祝伊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哈拉夫特使是昨天中午抵达北京的。今天上午,何英同他进行了会谈。

姬鹏飞同佩纳亚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上午同斐济副总理佩纳亚·加尼劳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会谈中双方对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探讨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的可能性。
佩纳亚还介绍了斐济的对外政策。姬鹏飞对斐济政府在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表示赞赏。
斐济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工商部常务秘书莱赛尼亚·卡拉赛、北大区专员乔恩·拉德罗德罗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斐济副总理佩纳亚·加尼劳和夫人及其一行来中国访问。
姬鹏飞和佩纳亚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对中斐两国建交5年来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中美签订一项粮食贸易协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今天上午在这里签订了一项粮食贸易协议。
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和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廖承志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非中非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西非和中非考察团。
全国妇联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正在北京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埃克特、兰纳特,参加了会见。
昨天晚上,康克清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宴会。

法驻上海总领事馆举行开馆仪式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今天上午举行了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由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沙耶主持。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出席了开馆仪式并讲话。
上海市代理市长汪道涵对总领事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是安·邦济。

专栏:探讨与研究

珍惜国家资源淘汰落后产品
社会主义生产,应该珍惜资源,用有限的资源生产又多又好的产品。对资源浪费大、使用价值小,而又有性能较合理的产品可以替代的落后产品,应该尽早淘汰。这样做,从一个厂来看,产值利润可能有所降低,但保护了资源,符合国家长远利益。
以造纸业为例说明。造纸行业是消耗能源的“大户”,几乎每一个造纸厂都在当地供煤、供水、供电部门挂了用量大的头衔。能源耗用多,并非因为产量高,而是因为生产周期长,工序复杂。造纸行业又是运输部门的“大户”,因为原料中的木材、苇子、稻草等的皮、秆、丝、瓤,质轻体大,车辆装载量低。造纸行业又是占用原料的“大户”,因为从植物“肉里抽筋”,纤维收获率低。按说,耗用资源多、且又来之不易的产品,它的使用价值也应高,可是有些纸张如沥青防潮纸却不是这样。
沥青防潮纸就是纸烟盒里边那层黑乎乎的、一般称呼为“臭油纸”、“黑膏药”的纸。它是当前使用的防潮纸中的“珍品”、“快货”,需要量很大。仅这一个品种,就占我国纸和纸板总产量的1%,且供不应求。所以有的地区、企业,仍在新建、扩建机台,准备大上。积极大上的主要原因,是这种膏药纸赚钱,一吨利润几百元,一台普通加工机,日产十几吨,就可得纯利润几千元。
赚钱的产品,也可能浪费了资源。沥青防潮纸生产工艺是先生产原纸。它和一般文化用纸同属薄型纸,使用的原料也是较高级的木浆、苇浆、麦草浆等。有了原纸,再在加工纸机中涂布一层沥青,裁切以后便为成品。一张防潮纸需要两张原纸,所以一台加工机,至少需要两台抄纸机生产原纸。估计我国目前有沥青加工纸机50台以上,就是说,有一百多台抄纸机为它生产原纸。这在造纸机中占的比重是很大的。一年有几万吨薄型纸做了沥青防潮纸,这在我国纸张不多,甚至缺少文化用纸的状况下,份量是很重的。
耗费了大量原料、能源制造出的防潮纸,其用途如何呢?包烟;作用多大呢?防潮;使用多久呢?从烟厂包装出来到吸烟人取出第一支烟止,一共也没有多少天;用后还能回收吗?不能,使用一次便成废物;如果混进造纸原料中,还成为祸害。就是这样不美观、有沥青蒸气污染、吞啮着大量国家资源的落后产品,因为我们过去缺少铝箔衬纸和新型防潮纸,就叫它畅销了三十多年。从消耗资源与使用价值的比较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30年一贯制的老产品,虽然有利润可赚,但对国家资源的浪费,也是很值得注意的。
有没有新产品能替代沥青防潮纸?有,比如真空镀铝纸等。其中较为合宜的是氯乙烯——偏二氯乙烯涂膜防潮纸。一层原纸上涂布这种聚合物,就有沥青的防潮作用,无毒无味,且可染色印刷,价格也比较便宜。此一举能实现,即便不回收,仅两层原纸减至一层,一年也给国家节约一万多吨纸张,几十台纸机可以转向其他纸张的生产,这等于不用一个钱,就建了许多座造纸厂。
象这种耗用资源多、使用价值不大的产品,绝非造纸行业所仅有,各行各业都应该对产品的性能、耗费资源及使用价值情况作一次普查,该淘汰的迅速淘汰,该更改者限期更改。国家应该制订一项鼓励生产新产品、淘汰老产品的政策,明确规定,对合理使用国家资源,淘汰了耗费资源大的低次产品的新产品,如果成本有所提高,国家实行津贴,保证企业利润留成不少于老产品的留成水平;并对淘汰了老产品的工厂领导、设计人员给予奖励。
天津市河北区第二人民造纸厂 韩士纪

专栏:读者论坛

不要增加先进单位的负担
常州柴油机厂和常州拖拉机厂生产搞得好,闻名全国。但也因此出现了许多麻烦。
今年1到6月,上级有关部门向这两个厂要的总结汇报、经验介绍等材料共91种。其中市有关部门35种,省有关部门7种,中央有关部门49种。材料的内容,从生产建设到党群工作,从治安保卫到环境绿化、计划生育,等等。常州拖拉机厂的职工教育办得并不太理想,上级有关部门却想当然地通知他们“总结经验”,准备在大会上交流。企业生产搞得好,似乎什么都跟着先进,层层要材料。部里开生产计划管理工作会议,常州柴油机厂和常州拖拉机厂作了发言;省里接着开同一内容的会议,要这两个厂修改原来的发言稿,重新印发;省里的会议开完了,市里又依葫芦画瓢地开一次,又要这两个厂介绍经验。
今年上半年,常州柴油机厂和常州拖拉机厂的领导干部,外出参加会议共151次,最长的一次会议达25天。常州拖拉机厂有一位副厂长兼主任工程师,今年年初在北京参加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半个月,会议还未结束,又通知他去天津开会二十多天。从天津刚回厂,上级又决定他去武汉学习3个月。一个千人以上工厂的技术总负责人,半年时间竟有4、5个月不在厂!
培训干部本来是件好事,但一哄而起,条条、块块重复培训,给工厂压力很大。常州柴油机厂的一位领导干部,年初被全国总工会叫去北京培训3个月,回厂不久,市总工会又通知他去培训一个多月。今年以来,这个厂7名领导干部,始终在厂的只有2人。
今年1月到6月,这两个厂共接待来厂参观的计959批,9,284人。其中内宾929批,9,071人;外宾30批,213人。从厂长到科长,白天大部分精力大都用于接待。总算起来,工厂主要领导干部的精力有三分之一用在接待上,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客人接送和用餐的费用,大部分要工厂解决。最多时,工厂一次接待用餐人员四百多。现在厂内各部门都搞经济核算,这些费用究竟该算在谁的头上?
我们建议:一、上级领导机关要在行动上而不是口头上切实转变作风,讲究工作效率。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可要可不要的材料坚决不要。参观学习要严格控制。二、改变多头领导,企业的主管单位只能有一个,不能搞多元化指挥,多头领导。三、上级向工厂要经验材料,应采取领导机关和基层相结合的办法,共同调查总结。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要求,工厂有权拒绝。印发数量大的介绍材料,应由通知开会的单位负担印刷费用。
常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一进店门象到家
——记天津市郊一个生产队办的车旅店
我早就听说在天津市南郊区交通要道的西大桥附近,有家深受群众欢迎的车旅店。一个星期六的傍晚,我慕名而至。
这家小小的车旅店,是韩城桥大队第一生产队利用原来的队部,在今年1月份开办的。仅有砖房4间、土房5间和1间当做厨房的临时建筑,全体服务人员只有7人(经理、会计、炊事员、服务员等),最多时9人,每昼夜接待顾客50人左右,最多达到80余人。
当我来到客房,了解对该店的反映时,各方来客都兴致勃勃地说:
“在这店吃、住都便宜:住一宿才6角5分钱;带米面加工才1角钱!能做到随来随住,随吃随做,早上还有浆子、馃子哩!”
“这里屋、院、厨拾掇得干干净净,被褥也拆洗得总象新做的!”
“我看最大的特点是服务态度好:大车一到,他们就接过鞭子,把车赶到院里,还帮着饮牲口;人到屋,洗脸水也端来了,说:‘先喝点开水,休息一下,想吃什么,咱做。’我听着这亲热的话,心里真觉得比蜜还甜哪!”最后这句话,把大伙说得直乐直点头。
从雄县来这里住过3次的一位姓张的顾客激动地说:“咱需要什么,店里总是尽量满足。没有针线,服务员就从家里给我拿来,还执意要替我缝补衣裳哩!就连尿桶,服务员也主动给送、给倒、给刷。真是一进店门象到家呀!我觉得,一些国营车旅店应该向这里学习!”
李畅兴

保护化石
古脊椎动物化石(俗称龙骨、龙齿)是珍贵的古生物实物资料,在学术研究上有重要价值。解放后,党和政府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在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中注意保护。遗憾的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化石保护工作受到了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延安地区吴旗、志丹、子长等县,化石遗存比较丰富,但已有大量化石被群众盲目采挖。仅去年一年,全区就采挖化石74万多斤。今年头4个月,地区药材公司就收购了35.8万斤,数量之大,十分惊人。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群众不了解化石的重要价值,如安塞县文化馆就曾将馆藏的古鱼类化石标本当废物清理掉了。另一方面,宣传、文化部门也抓得不力,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
我们呼吁科研、宣传、文化部门,加强对化石重要性的宣传,并重新制定必要的规定,与医药卫生部门协同解决在收购、使用龙骨、龙齿上的矛盾,迅速杜绝这类破坏化石的现象,加强化石保护工作。
陕西延安地区文化馆
姬乃军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王 科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能乱卖“议价”木材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有些林业局、林场,为了多赚钱,大搞计划外采伐,出售议价木材。有些单位以各种名义申请木材,弄到后,转手高价卖出,从中捞钱。
过量采伐,将会造成水土流失,破坏生态平衡。这些道理,绝大部分林业职工是理解的。但是,不少人却认为,上级对这件事既不表态赞成,也不反对,那么谁不想乘机多弄点流动资金呢?州里有个林业领导干部说:议价木材可能不会长此下去吧。意思是说,乘机多捞点。
作为一个森林保护人员,我感到有责任提出意见:尽快煞住“议价”木材这股歪风。我们坚决反对“吃祖宗的饭,造子孙的孽”。
吉林珲春县林业局 吴士喜

专栏:毖后录

这样招待驾驶员住宿符合竞争要求吗?
江苏省海安县停车场,一辆解放牌货车带拖挂停一夜收费六元,两个驾驶员收住宿费三元四角,合计九元四角。驾驶员晚饭收两角,不收粮票,优待两菜一汤,第二天早餐每人两只“京江齐”
(一种糕点),不收费。新沂县停车场大致相似,不过有时晚饭每个驾驶员还给一瓶啤酒。山东省有些社队办的停车场,在发票上开住宿费一元五角,而实际收费一元,让驾驶员自得五角。据说,这样做是为了竞争。这种做法叫什么竞争?
江苏省射阳县交通局 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