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展煤炭洗选加工是节约能源的重要途径
煤炭工业部生产司副司长 郝凤印
编者按 煤炭洗选加工是煤炭生产不可缺少的一环。煤炭洗与不洗大不一样。洗煤可以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提高热效能,节约运力;洗选下来的煤矸石还可以作低质燃料和制造水泥。我国煤炭入洗率很低,近二十年来始终徘徊在18%左右。煤炭洗选加工,看来应该重视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发展。
我国能源利用率很低,初步测算只有28%,而煤炭的热能利用率则在25%以下。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入洗比重过低,产品质量差、品种少,利用不合理。
煤炭洗选与否大不一样
对煤炭进行洗选加工,是提高煤炭产品质量、增加品种的重要手段。发展煤炭的洗选加工,合理利用煤炭资源,对整个国民经济有重要的意义。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入洗比重都在85%以上。
原煤洗选后分成不同粒度或不同质量的品种,分别供应不同用户,经济效果大不一样。其一,可有效地提高燃烧效率,提高热能利用率;其二,通过洗选加工,把原煤中的矸石、灰分弃掉或就近利用,仅此每年可节约煤炭运量15%以上;其三,可提高煤炭产品价值,炼焦煤洗选后约可提高30%,动力煤提高20%,全国平均每吨原煤可增值5元;其四,可更充分地利用煤炭资源,扩大低质煤开采范围和机械化采煤比重,洗选下来的煤矸石,可加工成低质燃料和建筑材料。正因为洗煤有这么多的好处,各国都争相发展煤炭洗选加工工业。
洗选发展缓慢给国民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建国以来,我国煤炭洗选加工比重有较大增长。目前全国有选煤厂102处,年加工能力1.1亿吨。但入洗比重增长缓慢,近20年来始终徘徊在18%左右。由于洗选增长缓慢,采选比例失调,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突出表现在下列4个方面。
1、煤炭灰分高,品种少。现在80%以上的用户,使用的是没有经过洗选加工的原煤,热能利用率很低。我国生产一吨钢的能耗比日本高一倍左右,其中炼焦精煤质量差是个重要原因。我国炼焦精煤灰分平均为10.5%,而国外一般为7—9%。热电站锅炉应供粉煤,但实际大部分只供原煤,每度电耗煤量比日本高50%左右。
2、给铁路增加无效运输,使运输局面更加紧张。据统计,由于大部分商品煤是未经入洗的原煤,灰分和含矸高,每年增加铁路运输量约3,000万吨左右。
3、煤炭资源浪费严重。统配煤矿炼焦原煤每年只入洗1亿吨,还有1亿多吨作动力煤烧掉。我国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的煤种,如阳泉的无烟煤、太西原煤、峰峰及开滦的强粘结性肥煤,国际上有很强的竞争能力,但由于没有全部洗选加工,40%当作原煤被烧掉了。如果将这部分煤全洗选加工,可大大提高精煤质量(等于增加了精煤产量),不仅为用户节约能源创造条件,而且可以拿出部分出口,换取外汇。
4、加剧了环境污染。据估算,每燃烧1,000万吨原煤,就产生200万吨煤灰,30万吨烟尘,3万吨二氧化硫,造成严重污染。如果在城市改烧经洗选后的煤炭产品,则可显著减轻污染程度。
今后,煤炭采掘机械化程度将不断提高,煤层开采条件将日趋恶化,原煤质量也会下降。如果现有洗选比重不增加,到1985年原煤灰分可能增高到30—32%,商品煤灰分将升高到26%。因此,一定要在洗选加工和合理利用煤炭产品上多想办法,否则,环境污染问题势必更加严重。
调整政策发展洗选加工
怎样才能尽快发展煤炭洗选加工,改变目前比例失调的状况呢?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应把发展洗选加工作为开源节能、改变煤炭产品结构的重要手段;其次,要使煤炭产品朝着有利于提高热能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更好地发挥煤炭优势,保证出口需要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还必须对现有的管理体制和经济政策进行必要的改革和调整。
1、要对现行的以原煤吨位为主的产品计划管理和计量办法进行改革。当前,国营煤炭企业煤炭产品的计划,主要考核标准是看原煤的吨位指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消耗定额以及奖励分配,这些都是以原煤的吨位数量为基准,产品质量、品种不是主要考核指标。因此,很多煤矿都把完成原煤产量计划放在第一位,不愿发展洗煤,甚至有的煤矿有洗煤厂也不生产。因此,我国原煤产量虽然不断增加,但是原煤灰分也大量上升。统配煤矿煤炭产量1965年为1.7亿吨,1980年上升到3.4亿吨,增加了一倍。但由于原煤灰分由21%上升到25%,在增加的1.7亿吨煤中灰分增长因素约占1,400万吨。这种只注重表面的产量,不重视质量的作法必须改变。今后在计划管理上,对煤炭企业应以商品煤质量、品种煤数量作为考核标准;在计量办法上应象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那样,按标准煤或商品煤计量。这样,既可以加强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又能调动煤矿发展洗选加工的积极性,有利于改善煤矿产品构成,节能节运。
2、改革现行的煤炭产品分配制度。长期以来,我国把煤炭作为统配物资管理,而不是作为商品供应。现行的煤炭产品分配制度很不合理,产、运、销和用户互不见面,生产单位只管生产,分配部门只管按生产的吨位照计划分配,用户不能和生产单位直接联系,没有选择产品的余地。因此,产品品种不对路,供非所用,浪费严重。有的地方经委或有关部门,由于怕煤炭洗选后增加了洗耗,影响按吨位分配的数量和洗后的优质产品(发热量6,000—8,000大卡)外调,副产品(发热量3,000—4,000大卡)留给当地,所以对洗选加工也没有积极性。建议今后改为产、供、销统一管理,在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按经济办法科学分配,做到高质量、多品种、区别供应、合理利用。根据不同用户的不同要求,供给不同品种,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运输力,提高煤炭的热能利用率。用户和生产单位直接签定合同,做到定点供应,质量稳定。
3、改革现行的煤炭价格政策。现行煤炭产品价格普遍偏低,煤炭产品之间比价也不合理。要改革这种不合理的政策,做到优质优价,劣质低价,按质论价,鼓励洗选加工。要发挥价格和税收的作用,提高原煤的税率,限制直销原煤,鼓励发展洗选加工。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建立由设计、科研、制造、建设、生产及配套工业的完整体系,改造现有选煤厂工艺,加速新厂设计、建设,加强选煤科学研究和对挖潜、革新、改造工作的领导。过去由于不重视选煤的发展,大都采用50年代的设备和工艺,造成选煤厂造价高,建设工期长,工艺落后,产品灰分高,水分大,环境污染严重。今后要改变炼焦煤洗煤厂只出单一产品的生产系统,发展能生产多品种煤的工艺系统,向大型、高效、简化的方向发展。
由于我国煤炭洗选工程欠帐多,矿井分布广,中小型矿井比重大,发展洗选加工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意经济效果,使用户和煤矿都有惠可得。要重点抓好新井和骨干老矿井的选煤厂配套和扩建。对衰老井和煤炭就近销用的小矿井可发展移动式选煤厂或提高煤质的简易技术措施。

专栏:工作研究

节约石油成品油要落在实处
节约石油成品油,是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我国,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据有关部门计算,光全国机动车辆这一项,如果有一半实行节油措施,一年节约的石油成品油量就相当于大庆炼油厂一年的生产量。鉴于石油成品油浪费如此严重,中央有关部门几次下达文件,制订措施,要求各地采取手段,在保证生产和生活用油的前提下,尽量节约石油成品油。但是,目前为止,全国仅辽宁、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少数几个省区采取了节约汽车用油的有效措施,多数省、市、自治区仅限于一般号召,个别地方甚至基本上没有什么行动。这中间的原因,除了一些有关领导部门和领导人不重视节油之外,还有以下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第一,新增加机具、车辆超计划分配和压缩石油成品油的供应量有矛盾。今年石油成品油供应量按去年实际压缩了10%,但生产的用油机具却超过原计划许多。比如汽车生产,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92%。一面要压缩汽油销售量,一面又大量增产汽车,用油量缩减不下来。
第二,地方规定的利润任务和下达的油料销售计划有矛盾。1977年起,全国对石油实行统配定量供应办法,地方财政部门实行的是块块包干,有的地区往往把利润完不成的部分加在石油部门。结果是一方面要压缩油料销售,一方面又增加利润,各吹各的调,使一些做具体工作的部门无所适从。一些统配定量搞得好,节油有成绩的单位反而受到非难。
第三,新增加的工业烧用柴油户,与压缩工业烧油有矛盾。目前有些厂矿烧油的锅炉虽被限期改造为烧煤锅炉,但由于扶持经费、材料、设备等不落实,生产又不能停顿,这些厂矿只好利用各种关系和渠道,非法搞油烧,还有的厂矿、企业采用先斩后奏的办法,自行设计或引进国外烧用柴油的设备,造成木已成舟的既成事实,迫使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第四,耗油大的老旧车辆封而不死。截至8月底据24个省、市、自治区统计,已封存了15.3万多辆老旧车辆,但石油供应量总数却反而增加了。主要原因是封存车辆和分配新车脱节;封存车数不落实,甚至有的单位把封存的旧车又卖给农业用户使用。
第五,地方小炼油厂地产地销,冲击成品油统购统销,增大了社会消耗。
鉴于上述情况,有关部门建议各地切实抓紧节油,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规定的节油原则和措施,避免光说不做,把每斤油都用在四化建设上。
新华社通讯员 刘万朗 新华社记者 姬乃甫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海上安全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是石油部和所属的海洋石油勘探局领导长期不重视安全生产、不讲科学、违章指挥造成的。同时,这一事故也暴露了我国海上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近几年来,海难事故不断发生,而救生力量却十分薄弱,特别是遇到突发性重大海难事故,更难为力。“渤2”翻沉事故死亡72人,幸存2人,而外国一起与“渤2”基本相似的海难事故,遇险的31人全部获救。这说明,我国海上救护工作非常落后,同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很不适应。
目前,我国海上事业发展迅速,海上机动渔船已由建国初期的几十艘发展到几万艘;非机动渔船有十几万艘;远洋和近海运输船舶总吨位达几千万吨;从事海上作业的人员已达三百多万人。随着我国外贸事业的发展,外交活动日益频繁,过往我国海域的外国船舶及海域上空的飞机,也越来越多。另外,海上石油勘探开发工作已在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全面铺开。因此,海上安全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根据多年来的实践和形势发展的需要,有关部门认为,当前海上安全工作必须抓紧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建立一个统一的海上安全管理机构。现在全国和沿海10个省、市虽然都设有海上安全指挥部,但这是由各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的协调机构,本身没有救生力量和通信设备,许多事情还要委托其他部门去办,因此,很难实行统一的海上指挥。由于各自为政,机构重叠,工作效率低,现有的力量和设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海上报告海洋石油勘探局,勘探局报告石油部,石油部报告全国海上安全指挥部,全国海上安全指挥部通知救护部队,然后再一级一级地下达指令,派出救护人员。几经周折,已经12个小时过去了,还谈什么救生?事实说明,这种层次繁多的体制已不适应当前海上安全工作的特点和需要,必须加以改革,成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有权有责的指挥机构。这个机构应当是能够代表国家监督管理海上安全和调动一切海上救护力量的权力机构。
二、改进通信联络,实行有效指挥。我国目前海上通信装备落后,管理混乱。全国能使用国际遇险通用信号的船只仅是少数,绝大部分要使用国内信号,而国内信号既不统一,各部门都有自己的一套,设备又落后,给救护工作带来不少困难。海难救助,时间就是生命,时间长了,遇险人员获救的希望就小了。因此,统一海上遇险信号、健全海上通讯指挥系统十分必要。
三、加强海上安全法制。30年来,我国虽然制定了一些海上防污染、避风等规定,但十年浩劫中受到了严重破坏,至今海上安全工作仍处于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况,以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事屡有发生。海上安全必须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当前急需制定海上安全法、海洋管理法、海上环境保护法等法规。同时,加强对海上各类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航海技能,熟悉有关章程、规定,严格岗位责任制,严禁不适航的船舶出航。对灯标、灯塔、无线电导航等助航设施要加强管理和维护,经常保持良好状态。
邢凤炳

专栏:市场随笔

柜台即擂台
金台客
商场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五彩缤纷。表面上看,这些商品相安无事,互不冲突,实际上,一个个却都在那里争妍斗胜,各呈千秋,等人选购,在花色品种、质量和价格上进行着激烈的、无形的竞争。那些热门货、紧俏货,一般都适销对路;而那些做工粗劣,不合需求的商品,就很难卖出。
在这一点上,柜台不正是商品竞争的擂台吗?我们就是要把柜台办成商品竞争的擂台,商业部门应根据不同顾客的需要购进优质产品,让擂台上的“败将”——滞销品,要么在竞争中被淘汰,要么弃旧图新,更新换代;生产部门则应该争优质、创名牌,敢于上台打擂,争做竞争擂台上的优胜者!

专栏:来信

内河航轮柴油供应办法应当改革编辑同志:
我们是搞内河水上运输的县属企业,每年需要柴油近千吨,今年先后两次因柴油供应不足而被迫停航。目前,内河轮船使用的柴油是由各县按计划供给的,不论是在县内或县、区以外的任何地方航行,除了专车送油外,都要返回本县灌油。120马力的轮船单放15公里,一个小时要耗油22公斤,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公司每月仅轮船在外回来灌油一项就浪费柴油三吨以上,全年要浪费柴油40吨。全省75个县(市)的水运企业,如按此计算,一年要浪费柴油近三千吨。我们建议改变现有柴油供应方法,实行油票制,船队随时随地就近灌油,这样既节约了柴油,也节省了轮船往返灌油的空驶时间。江苏省射阳县
航运公司
陈辉 孙超

湖南省湘乡县重视渡口安全工作,解放31年来未发生过事故,荣获交通部授予的交通安全红旗。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会做生意的厂长钟信招
安徽省淮北市针织厂是个职工不多、设备陈旧的小厂,而它生产的棉毛衫裤畅销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
人们都说,这是跟厂长钟信招会做生意分不开的。
钟信招三十多年来大部分时间在针织行业工作,去年春天被正式任命为厂长。他上任不久,就遇到一个大难题:工厂按计划生产的八万多件卫生衫裤,因市场滞销积压在厂里,占压流动资金50多万元,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钟信招通过调查研究,找到产品滞销的原因是颜色暗淡,样式陈旧,发货不及时,产品包装易松散。这使钟信招认清了一个道理:作为一个厂长,不能只满足于完成生产计划,还要关心和了解市场需要,生产出群众欢迎的产品来。
钟信招决心学点“生意经”,用它来指导生产。有一次他在上海看到一种海军条衫很畅销,就同工厂其他领导成员研究,决定进行试制。在这同时,他们还对本厂多年“一贯制”的卫生衫裤、袜子进行了革新换代,提高了质量,增加了花色品种。这些新产品美观大方,色彩鲜亮,在全国针织产品定货会上,各地要求订购的棉毛衫裤、海军条衫数量,分别超过工厂生产能力的一倍和两倍。
钟信招体会到,一种产品要多赚钱,多为国家提供积累,不能靠商业上提高价格,而要靠工厂在生产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实行薄利多销。因此,他和工厂其他领导同志一起,运用经济合同办法,严格考核各车间的生产情况,生产成本迅速下降,盈利大大增加。
新华社记者 刘谓福
(本报有删节)

刀削面技术能手李子元
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风陵渡饭店,有一位技术高超的厨师,名叫李子元。他有一手精湛的刀削面技术,博得了不少顾客的赞誉。
李子元今年61岁,自幼学厨艺,1973年担任这个饭店的副经理。
刀削面,是山西的名牌面食饭,李子元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苦练刀削面技术。白天,他站在灼热的炉前削面,晚上,还手举青砖练硬功,总结出“刀不离面,面不离刀,平刀是面片,弯刀是三棱”的削面要领。他还发现传统的刀削面操作法有缺点:一是炊事人员距离锅台较近,汤溅、气蒸、烟熏、火燎,加上夏季高温,操作起来很吃力;二是面团放在手和胳膊上,汗水渗入,很不卫生。他大胆改革了旧工艺,变手上削为木板上削,变近台削为远台削,面条长度从6寸增至1尺。他还采用了木架放面,变一手削为两手削,大大提高了工效。1964年,李子元参加晋中、临汾、运城地区饮食服务行业在侯马市举行的大比武,表演时只见他一手托着盛面团的木板,一手持利刀,站在离锅台五、六尺远的地方,削出的面条成抛物线状飞入锅内,观众齐赞他的表演似“燕钻窝、凤脱巢”,“如同雪花一般”,夺得了刀削面技术第一名,并被命名为“刀削面技术能手”。
为了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名食,李师傅积极带徒传艺,把自己的技术手把手教给徒弟。现在,他带出的38名徒弟,削面技术都能做到“一刀准”,三两干面削四两半面条,又细又均匀,长短一个样。前年在运城地区召开的饮食业比武会上,他的徒弟卢梦群获全区削面第一名和拨面第一名。去年在全县刀削面比武中,他的三名徒弟又连夺前三名。
张秉君 刘觉生
刘根旺

青年玉雕工人比赛操作技术
最近,轻工业部在河南焦作市举行了全国第一次青年玉雕工人操作技术比赛会。参加这次比赛的106名选手,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的46个工厂。他们都是1971年以后开始学习琢玉技术的,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22岁。比赛时,以岫玉为原料,分4个品种,按统一图纸,用相同设备,在同一时间内进行操作。有40名选手获得了优异成绩。

苏州一批技术拔尖的徒工提前晋级
苏州市纺工系统徒工技术操作拔尖赛中的64名优胜者,最近提前由徒工升为正式工。
近两年来,苏州纺织工业局吸收了大批青年徒工。许多徒工技术提高很快。今年9月16日至26日,苏州市有关部门联合举行了纺工系统徒工操作拔尖赛,丝绸、棉纺等行业有243人参加了28个项目的比赛。比赛中共涌现出64名优胜者,他们都被批准提前升为正式工。他们的学徒期,普遍比原来缩短半年至一年。这些正式工的工资从9月份开始发给。

昆明万余职工居民进夜校
昆明市五华区和盘龙区所属街道办事处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利用中小学教室先后办起了17所业余夜校,招收所在地段的职工和居民入学。到目前为止,已有一万一千多人在夜校学习。
这些业余夜校分别开设小学、初中、高中文化补习班和中医、财会、模具、美术、音乐、写作、幼儿保健、企业管理等专业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