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 符合广大干部群众心愿
贵定县实行灵活多样责任制
粮食连续三年增产,社员收入增加,一大批穷队改变面貌
本报讯 通讯员包兴沦、记者甄为民、刘子富报道: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从本县实际出发,让生产队因地因时制宜采取多种多样的经营管理方式,促进了增产增收。两年多来全县生产面貌初步改观,经济形势越来越好,群众生产积极性高涨,都说是“当年土改以后那股劲头又上来了”。
贵定县是布依、苗、汉等多民族杂居的山区,经济比较落后,群众生活贫困,各社队情况也很不相同。根据这个情况,县领导决定让各生产队从实际出发选择责任制形式,不搞“一刀切”。据最近统计:全县1,796个生产队中,约有13%的生产队由队统一指挥,搞小段包工、定额计酬或评工记分;19%的队搞包产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24%的队搞大包干到组,由组承包征购粮,包经济作物计划,包各种报酬的提留,包五保户、烈军属的照顾等;此外,还有一些边远山区穷队搞责任田、责任到劳力、大包干到户等。这种灵活多样的经营管理形式,既适应各社队生产力发展水平,又符合广大干部群众心愿,因而受到普遍的欢迎。
贵定县实行的各项生产责任制,坚持了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土地、山林、水库、鱼塘、大农具、公共设施和公共积累都属集体所有,仅归社员使用,不准转让、出租和买卖;社员如有违反,社队干部可以加以纠正或处理。他们也坚持了按劳分配原则,使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都得到实际利益。各社队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以后,生产都有显著增长,面貌迅速改观。马场河公社有个龙曲拢生产队,18户人家,过去搞“大呼隆”、“大概分”,长期吃粮靠返销,近三年实行包产责任制以来,年年完成粮、油、猪的征购派购任务,还卖菜牛39头,得价款一万五千多元。今年夏收油菜籽8,000斤,仅此一项,每人可分50多元。粮多钱多,社员陆续盖砖瓦房取代草房,这个多年的穷队出现了一片新气象。贵定县有一大批这样的穷队,两年多来不同程度地改变了面貌。
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也有利于挖掘社员家庭中的劳动潜力,从事精耕细作,并且发展林、牧、工、副、渔各业。小场公社芒顶大队实行包产到劳动力以后,社员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
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使一部分社员先富起来,另一部分生活困难户也改善了生活。
目前,贵定县农村经济形势正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解放后的前27年,只有1973年全县粮食产量超过1亿斤。而最近3年,粮食年年超过1亿斤。去年全县烤烟、油菜、生猪、大牲畜等都增产。往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常有一些社员到区、社机关要求供应口粮,今年夏收前,不仅没人来要粮,连国家拨下来的返销粮,还节余了700多万斤。过去,贵定县城镇人口的口油供应少,现在保证了供应,而且过节还增加了供应量。今年夏收,全县油菜籽获得大丰收,是25年来没有过的好收成,总产量比去年增长49%。

国营农场要尽快走农工商联合道路
农垦系统已有34%的农场试办联合企业,向国家缴纳的税金大幅度增长,显示了很大优越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争取尽快使全国国营农场走上农工商联合企业的轨道,是今天结束的全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会议提出的要求。这次会议总结了两年的试点经验,讨论了联合企业今后的巩固和发展问题。
目前,全国农垦系统已有占总数34%的698个农场试办了农工商联合企业,经过两年的试点,取得了很大成绩,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
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形式主要有4种,即:农垦系统内部的联合;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与农村社队的经济联合;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与其他经济部门、其他地区的经济联合;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开始与国外厂商联合经营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显示了很大优越性。它促进了农垦企业增产增收和扭亏为盈;加速了资金积累,有利于扩大再生产;广开了生产门路,安排了多余劳力,改善了职工生活;对活跃市场、方便群众起了积极作用。近两年中,联合企业向国家缴纳的税金大幅度增长。
会议在总结经验时指出,在联合企业内部,各地农场首先注意把农业这个基础搞好,使之为加工业提供较多的原料,为商业提供较多的货源;办工业时,考虑原料、资金、设备、技术、销路等条件,有条件的便积极发展,讲究经济效益;各种联合形式,都注意贯彻自愿、互利的原则,照顾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这次会议提出,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在两年试点的基础上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巩固和发展,争取尽快使全国国营农场基本上走上农工商联合企业的轨道,在农业现代化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会上讲话。他肯定了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试办以来的成绩,指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鼓励农垦系统和各地农场继续冲破阻力,坚持改革,争取更多的自主权,把农工商联合企业办得更多更好,尽快改变部分亏损农场的面貌,为国家和城乡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物美价廉的商品。

我国人造铌酸锂单晶居国际领先地位
这块直径达100毫米的铌酸锂单晶,是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施仲坚和助理研究员翁文生、刘金龙,工程师杨银兰,研究实习员李惠章等5人培养成功的。这一成果,跃居国际上领先地位。人造铌酸锂单晶在高频率和高温度下,能把电能变成声能,把声能变成电能,在声学、激光、电子、计算机、核反应堆和航天技术等领域有广泛用途。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我政府举行隆重仪式 赵紫阳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为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一行访华,中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广场上空飘扬着缅甸国旗和中国国旗。赵紫阳同吴奈温一起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缅甸国歌和中国国歌。随后,吴奈温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近二百名穿着鲜艳服装的少年儿童迎着吴奈温,挥动着花束、彩绸,不断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吴奈温高兴地招手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姬鹏飞,文化部部长黄镇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一行。
当吴奈温由赵紫阳陪同来到宴会厅时,他所熟识的老朋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姬鹏飞,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罗瑞卿的夫人郝治平等,同他热情握手,亲切问候。
宴会开始,军乐团先后奏缅甸国歌和中国国歌。赵紫阳在祝酒时提议为中缅两国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为吴奈温总统的健康长寿,干杯。吴奈温祝酒时说,我这次来不仅见到了老朋友,而且结识了新朋友,特别是见到了赵紫阳总理,我感到很高兴。他祝中国所致力的现代化事业取得成功。
宴会上洋溢着中缅两国人民“胞波”情谊的热烈气氛。宾主畅叙友谊,频频举杯,共同祝愿中缅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等。(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主持欢迎吴奈温总统的仪式。少年儿童手持花束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叶剑英、赵紫阳会见吴奈温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一行。
这是吴奈温总统第11次访问中国。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华国锋说,中缅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吴奈温总统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了很大努力。我们希望缅甸繁荣、昌盛,在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吴奈温说,正如中国对缅甸抱有诚意一样,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在安定、进步和繁荣的事业中取得进展。我们不仅要为我们两国的和平与繁荣,而且要为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邓小平、李先念同吴奈温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李先念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了会谈。
会谈开始时,邓小平说,吴奈温总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对他不辞辛苦来华访问,我们表示热烈欢迎。邓小平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非常动荡的时候,中缅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交换意见,是很重要的。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一致的看法,多年来我们一直合作得很好。我们对吴奈温总统在发展中缅友好关系、在国际事务和亚太地区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据悉,他们在会谈中就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以后,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设午宴招待吴奈温总统。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缅甸外交部长吴雷貌和吴丹莱先生,参加了会谈和午宴。

浙江三个工厂成立粉云母绝缘材料联营公司
嘉兴绝缘材料厂、杭州玻璃厂、富阳县富春江造纸厂打破地区、行业的界线,最近联合起来成立了浙江粉云母绝缘材料联营公司,实行联合生产、联合经营。联营公司成立后,富春江造纸厂和杭州玻璃厂生产的中间产品,都按生产成本直接调拨给嘉兴绝缘材料厂;嘉兴绝缘材料厂生产出的粉云母绝缘材料,由公司统一销售;利润由三个企业按核定比例分成。

伊春全市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
已超额1.1倍完成全年上缴利润计划
黑龙江省伊春市今年开始进行全市范围的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今年,这个林业城市在木材生产任务比去年削减的情况下,1至9月份已超额1.1倍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计划。
伊春市共有70个企业,主要是林业采伐、林业加工和为林业生产服务的。为了调动这些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市里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确定了几种利润分成形式:一、生产正常、任务饱满、收入稳定的企业,实行基数利润留成加增长利润分成的办法,一定三年不变;二、生产任务下降、收入不稳定的企业,实行利润包干,超计划利润二八分成,留二缴八,一年一定;三、林业资源枯竭、生产任务不足、接近亏损的企业,实行亏损包干,超亏不补,减亏分成的办法;四、17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全部改共负盈亏为自负盈亏。

我国制成首批船用卫星导航接收机
我国研制成功首批船用卫星导航接收机,开始交付远航舰船使用,性能良好。
卫星导航是近代航海新技术。我国新问世的这种船用卫星导航接收机,具有全天候和全球性的特点,抗干扰能力强,精密度高,稳定性好。今年5月,我国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这种卫星导航接收机曾装载在各艘远洋调查船、测量船、打捞船上,对引导我国舰船编队胜利完成火箭试验测量、打捞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批船用卫星导航接收机,是由我国有关工业部门、科研单位、工厂共同努力研制出来的。

承包生产队病虫害防治工作
宜春两公社成立植物保护专业公司
江西省宜春县慈化、新田两个公社成立植物保护专业公司,与各大队、生产队签订合同,承包五万三千多亩早稻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效果很好,农药的用量、防治病虫的费用和早稻的枯心率都比往年降低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这两个公社分别成立植保公司,根据植保公司和生产队签订的合同,生产队向植保公司缴纳植保费。植保公司帮助生产队掌握病虫发生规律,落实防治措施,及时消灭和控制病虫危害,把病虫损失率压缩在国家规定的经济许可范围之内,并对超过部分的损失负经济赔偿责任。植保公司实行企业管理,统一收付,经济核算,自负盈亏。

天津彩色电视机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我国第一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在国营天津无线电厂建成,今天举行试生产的开工仪式。
这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可生产14英寸和22英寸彩色电视机,按设计要求,年产彩色电视机15万台。
这条生产线的一整套设备,共有153个工位。它广泛采用了气动机构和光电管电磁阀等控制元件,自动化程度高,外形美观,噪音小。
彩色电视机生产线是从日本胜利公司引进的。它是根据这个公司的先进生产线,并参照中国的实际情况而设计的。中、日两国技术人员密切合作,从签订合同到正式开工只用了11个月。 (据新华社)

要着眼于发展生产力
本报评论员
我国农村不少地区,根据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实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一般都收到较好的效果,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今天报道的贵州省贵定县两年多初步改变面貌,就是一例。
贵定县属于这样一种类型的地区:经济比较落后,群众生活贫困,全县又是多民族杂居,各社队具体情况差别很大。在这种地区应当怎样搞生产责任制呢?他们没有机械地照“本本”办事,强令推行某种划一的管理制度;而是一切从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出发,从有利于改善群众生活出发,什么责任制形式对生产最有利,群众最拥护,就允许生产队采用什么形式的责任制。全县多种责任制形式同时并存,相互比较,相互促进。这个办法很有效,一个穷困山区较快地改变了旧面貌。
一切着眼于发展生产力,着眼于改善人民生活,是所有农村工作干部应当明确的一个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农村的各项改革,包括搞好生产责任制的基本出发点。在发展农业的道路上,我们面前还存在着种种困难。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农业生产力水平低,许多农民生活贫困,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很薄弱,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优越性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我们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来发展生产力,这是一个总的目标。从实际出发搞好生产责任制,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项最重要也最容易见效的措施。
贵定县等地的实践再次证明,要使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威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就要使责任制形式与当地的实际生产力水平和其它具体条件相适应。贵定县的生产责任制搞得好,好就好在不是运用行政权力,自上而下套上去的,而是生产发展本身提出的要求,是群众的愿望,真正切合各个社队不同的实际,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我国有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这两年采用了一些集体化程度比较低的责任制形式。有些同志担心,怕这样会妨碍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有少数同志甚至认为这是“倒退”。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判别一种生产责任制是先进还是落后,是“前进”还是“倒退”,拿什么做标准呢?标准只能是一个,就是看它是不是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多年来,我们在农业问题上的根本教训之一,就是脱离实际,违背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这个客观经济规律,超越生产力水平,硬搞什么“穷过渡”,结果造成了生产力的大破坏和农业的真正倒退。现在许多地方从实际出发,实行了与当地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生产责任制,生产显著上升,群众生活改善,怎能说它是“倒退”呢?
有些同志把劳动方式是集体劳动还是分散劳动,同所有制混为一谈,看到有些地方实行了包工到组一类的责任制,在一起劳动的人少了,就断定这是“倒退”。这完全是从形式上看问题。在生产队的统一领导下,根据生产的需要,实行多种形式的责任制,比如责任到人、责任到组等,合理地使用劳力,把集体生产与个人负责相结合,这恰恰是这两年劳动管理的一大进步。在极左路线为害的年月,农村里到处搞“大呼隆”,几十个人拥在一起干活,名曰集体劳动,实际是集体窝工,集体磨洋工。有些地方就这样搞了一、二十年,搞得农民吃不饱肚子。这种蠢事再也不能重演了。
集体经济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方向,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这是不能动摇的。不能设想,在我国没有巩固的集体化就能实现现代化。只有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和壮大,才能在更大程度上解放生产力,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改善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目前我国农业集体经济所以不够强大和巩固,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低,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没有充分表现出来。我们的农业,还是建立在手工劳动基础上的、商品生产很不发达的农业。因此,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的根本途径,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切切实实地发展生产力。只要生产力发展了,低水平的集体化就会向高水平发展;原来集体化不巩固的,就会逐渐巩固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将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集中力量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目前在生产责任制方面存在的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一定能够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得到妥善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