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述评

莫斯科的闹剧
在伊朗和伊拉克边境的炮声正紧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在10月16日把它一手扶植的喀布尔政权的头目卡尔迈勒叫到莫斯科,并给予隆重接待。勃列日涅夫亲自到机场迎接,又是仪仗队,又是热烈拥抱,就象欢迎一位“国家元首”一般。这场闹剧里面有什么名堂呢?
从苏联报刊近来连篇累牍地宣传看来,莫斯科极力使人相信:阿富汗目前的局势已经“整顿就绪,走上正轨”,平静得很了。卡尔迈勒既然已能稳住局面,领导着一个“合法政府”,同苏联已是个“平等伙伴”,国际社会能不另眼相看,予以尊重和承认么?这是克里姆林宫的目的之一。
苏联把卡尔迈勒叫到莫斯科的另一个目的是:利用两伊冲突吸引了全世界注意力的时机,合谋加紧镇压阿富汗的爱国军民,稳住喀布尔政权,巩固苏联在海湾东侧的前进阵地。据外国通讯社说,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会谈中同卡尔迈勒着重讨论了阿富汗的“军事问题”,并答应增加对喀布尔政权的“军事援助”。
苏联是在阿富汗爱国军民坚持奋勇抵抗苏联占领军的情况下被迫这样做的。阿富汗游击队正在有力地打击侵略者,不久以前他们奇袭坎大哈机场,炸毁许多苏联飞机,就是一个明证。因此,莫斯科在8月中旬派去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实地考察战场情况,研究对策。最近一个时期,苏联占领军已采取了下列一些加强镇压的措施:1、加紧控制阿富汗的主要城镇和交通线;占领军出动飞机、坦克对喀布尔周围和全国主要公路两侧的村镇连续轰炸和炮击,企图在大城市周围和交通线附近造成“无人区”,以增加游击队活动的困难。2、调整部队、改变战术、划区防守;苏联撤回了一些不适宜于在阿富汗作战的人员和装备,调进了大批经过反游击战训练、适宜在山区作战的机动突击部队和大批武装直升飞机,对游击队进行突然袭击。3、企图进一步用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它用高薪饷在阿富汗各部族中招募“志愿军”以配合苏军作战,并花巨款企图收买一些部落头人,挑拨部落之间的关系,瓦解它们的士气。
10月16日,勃列日涅夫在欢迎卡尔迈勒的宴会上讲话说,苏联要“坚决捍卫两国安全利益和履行对阿富汗政府的国际主义义务”。这就是说,苏联占领军还要“坚决”地赖在阿富汗不走。他又说,“在建设新社会的斗争中,在保卫自己革命成果的事业中,阿富汗仍能指望得到苏联人民的支持。”翻译成大家都明白的话,就是说,苏联还要加紧镇压阿富汗爱国者的反侵略斗争。
因此,很明白,莫斯科还要把它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占领的方针继续执行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离开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看来还相当遥远。
新华社记者 郭萍

东西德关系再次起风波
昂纳克指责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煽动”波兰“反对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势力”,提高从西方到东德旅游和探亲者的外汇兑换数量。西方认为东德此举同波兰局势有关,是苏联施加影响的结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近年来处于比较平静状态的关系,最近又发生风波,再度出现危机。
两个德国之间新的紧张关系是从10月1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昂纳克的一次讲话和东德政府同一天实行关于旅游的一项新规定开始表面化的。
10月13日,昂纳克在东德格拉市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上讲话,指责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在鼓励和煽动波兰人民共和国内有计划地反对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势力”,“掀起反对社会主义波兰的前所未有的煽动浪潮”。他说:“社会主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人民波兰的命运不能漠不关心。我们声援波兰兄弟人民。”“外国的反动分子正在试图利用人民波兰目前面临的困难局面,为其阴暗的目的服务。反革命势力须知,它们的势力范围是以易北河和韦拉河以西为界。”
昂纳克还攻击美国、西德和其他一些国家“不断加速军备竞赛”、“手挽着手地不断干涉他国内政”。
在昂纳克发表上述讲话的同一天,东德政府开始实行关于外汇兑换的新规定,要求从西方到东德进行旅游和探亲的人(大部分是西德和西柏林人)每天必须用西方外汇向东德当局至少兑换25马克,6岁至15岁的儿童每天兑换7.5马克。而在这以前,西方成年人旅行者必须兑换的货币额是13马克,16岁以下的儿童免于兑换。
对东德的这些行动,西德方面迅速作出了反应。西德联邦政府发言人伯林14日对新闻记者说,昂纳克的讲话和东德政府的新规定是“一个不好的预兆”,“已经使两个德国的关系严重恶化”。他说,东德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和“不能予以讨论的”。西柏林市长施托贝说,东德的新措施“打击了缓和的局面”,“必将影响彼此的睦邻关系”。据报道,西德总理施密特中断了休假,从外地回到波恩于15日主持内阁会议讨论昂纳克13日的讲话和东德的上述措施。施密特说东德的决定是“一种倒退”。
西方通讯社认为,东德对西德的态度变得“强硬”与波兰的局势有关。美国《纽约时报》把东德的新措施称为“东德冻结与西德的关系”,认为这是“苏联施加影响的结果”。

华约在布拉格举行军事会议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月16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力量军事委员会,最近在布拉格举行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维·格·库利科夫、总参谋长阿·伊·格里勃科夫以及华约国家军队的其他领导人。

齐奥塞斯库谈两伊冲突和波兰工人罢工问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7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15日在罗共中央全会上讲话,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军事冲突,开始会谈,并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一切问题。他说,两伊冲突
“有使这一地区的局势恶化、使别国参与和某些帝国主义势力渗入该地区的巨大危险。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尽一切努力争取停止军事敌意和冲突”。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还阐述了罗马尼亚对波兰工人罢工的态度和立场。他说,“正如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所指出的,由于犯了一些错误,采取了一些不顾这个国家实际情况的经济措施,造成了众所周知的骚乱和罢工的行动,给波兰经济和发展带来了重大损失。我们应当说,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里,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然而,在某一时期出现了一些困难,事实上发生的行动、罢工和骚乱不能认为是对的。”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一点也不想干涉波兰的内部问题,但是我应当告诉我们党,如果同工人阶级、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解决国家的发展问题,如果这种状况得到及时和相应解决,如果对反社会主义分子和反社会主义势力采取坚决态度,就不至于酿成大家所知道的事件了。”“所有这一切有力地表明,对社会主义准则和原则的任何践踏,矛盾的加深和得不到及时解决,就可能导致带有非常严重后果的事件。”
关于“独立工会”,齐奥塞斯库说,“所谓独立工会的口号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早在资产阶级年代,我们就同这样的口号进行过斗争。”“这种口号向来是为破坏工人阶级的团结服务的,是为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的。”“因此,必须坚决回击任何反社会主义的活动,不管其以什么方式表现出来。”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通过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七项法律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7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10月16日到17日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81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以及关于发展小工业法、关于领导干部私有贵重财物登记法等7项法律。
尼·齐奥塞斯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尼·康斯坦丁在会上就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草案作报告。计划草案规定,1981年国民收入将增长7%,社会产品增长6.1%。工业净产值将增长8.1%,农业净产值将增长9%。粮食总产量将达到2,370万吨。明年,罗马尼亚职工的实际收入将增长3.4%,农民的实际收入将增长(按参加劳动的人平均)3.3%。
政府副总理科·菲利帕什在会上就领导干部私有贵重财物登记法草案作了报告。她说,这项法律,是罗马尼亚共产党为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坚决奉行社会主义道德和公正准则而采取的整个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她在列举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需要登记的财物项目以后说,法案还规定某些级别的领导干部在任期内不得兴建、购买或接受私人住宅。其他级别的人员只能通过社会主义组织兴建或购买住宅。法案还规定领导干部为履行公务所撰写的作品、著作以及从事教学、科研活动所得的收入归其所在单位,不得据为己有。非履行公务所得的这方面的收入归己,但年收入总额不得超过本人3个月的工资额。

冥王星上有大气层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冥王星表面有一层稀薄的甲烷大气层。
他们认为,1978年冥王星的卫星的发现和这次大气层的发现,否定了认为冥王星不是真正的行星的理论。过去,有些人曾认为冥王星不是一颗真正的行星,而是其他形态的天体,如彗星或小行星之类,甚至是从海王星逸出去的一颗卫星。亚利桑那大学副教授芬克说,这两个发现,提高了人们对冥王星的认识,确认它是行星家族中当之无愧的一员。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意大利组成新政府
以天主教民主党人阿尔纳多·福拉尼为总理的意大利新政府十八日组成。这是自一九四三年意大利法西斯政权倒台以来的第四十四届政府。新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四党组成。
哥伦比亚学生同警察激烈冲突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国内各主要城市的大、中学生十月十六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交通费和汽油价格的上涨。在波哥大,国立大学学生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至少有六十人被捕、三人中弹受伤。在国内第四大城市巴兰基利亚,大约八千名大、中学生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约一百名学生被捕,有十辆汽车被烧,许多商店的玻璃被砸毁。
南非索韦托黑人举行抗议示威
富于斗争传统的南非最大黑人聚居区索韦托的数千名黑人群众十月十五日汇集在市政厅外举行示威,抗议索韦托市政委员会准备授予合作和发展部长、白人彼得·库恩霍夫以索韦托荣誉市民称号。南非警察用催泪弹、警棍和警犬驱赶示威者。黑人群众用石块进行还击,并且烧毁了一些汽车。警察逮捕了十五名示威群众,打伤数人。
(据新华社)

汉城高丽大学生示威要求全斗焕下台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高丽大学学生1,000多人今天举行示威,要求全斗焕立即下台。
这是自5月光州示威以来爆发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和最猛烈的反对汉城当局的行动。
学生们不顾当局戒严法关于不准举行集会示威的禁令,今天在高丽大学校园里集会,号召南朝鲜学生起来反对“反民主的法西斯”当局。学生们还围绕他们的学校举行了游行示威。旁观的群众向示威者鼓掌表示支持。南朝鲜当局出动500名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赶示威学生。学生们奋起抵抗,约50名学生被捕。
另据报道,全斗焕16日在他上台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南朝鲜有5所大学的学生“闹事”,3所在汉城,另外两所在外省。
南朝鲜神学大学约150名学生10月8日在校园里举行了反政府示威。当局逮捕了大部分示威学生,并宣布关闭这所大学。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通过决议
剥夺班达拉奈克夫人公民权并开除出议会
据新华社科伦坡10月17日电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16日午夜经过激烈辩论通过决议,剥夺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公民权7年,并把她开除出国民议会。
16日下午,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向国民议会提出议案,根据总统特别调查委员会建议,由于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执政期间有滥用和错用职权行为,剥夺她公民权7年,并把她开除出国民议会。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国民议会作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发言。她说,统一国民党使用各种手法,曾几次企图把她赶出政界,剥夺她的公民权是他们的最后一手。她说,即使是她被剥夺了公民权并被开除出议会,她仍要领导斯里兰卡自由党,为人民服务。

保加利亚实行新商业体制广开商品流通渠道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16日电 本社记者余志和报道:今年,保加利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逐步实行新的商业体制,以广开商品流通渠道,增强商业组织和生产单位的灵活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商品的需求。
据此间报刊公布的材料,新的商业体制同原来的体制相比,有6大不同。
一,改变了过去由商业组织一家独揽商业经营的作法。新体制规定,除国营或合作商业组织外,其他所有从事消费品生产的经济组织也有权在全国各地销售产品,不管这些经济组织隶属那一个部门。这些经济组织可以根据合同委托商业组织代销商品,也可以自行开设商业网点,直接出售自己生产的产品,通过这种办法使生产密切联系市场,及时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动向。
二,扭转了长期存在的商业组织和生产组织相互脱节的局面,使两者实行一体化和协作,共同考察和满足居民的对商品需要。为此,实行新体制后,各地根据这一要求开始建立新型的经济组织——商业——生产混合公司,或生产——商业混合公司。
三,取消了商业批发组织的垄断地位,使各零售商店有权根据合同自行组织货源。现在,各零售商店既可以向商业批发组织提货,也可以越过这个中介人,同生产单位建立直接的联系,从生产单位直接取货。
四,减少了商业组织对生产组织的依赖。新体制规定,商业组织在某些产品的数量和品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时,在征得当地政权机关的许可后,可以自行组织这些产品的生产,并将产品直接投放市场。
五,把商业组织的活动范围从国内扩大的国外,允许商业组织在国家为其确定的限额内进口日用必需品或同国外的相应组织交换日用必需品,以活跃国内市场。
六,允许私人经营零售商业和饮食业。
据报道,保加利亚一些地区在实行商业新体制后,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伊朗军民在霍拉姆沙赫尔同伊拉克军队巷战
伊拉克轰炸沙普尔港炸沉四艘伊朗船只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17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伊朗军民今天在霍拉姆沙赫尔同入侵的伊拉克军队展开激烈巷战,把伊拉克军队赶出了城区。
在阿巴丹,伊朗军民今天又一次击退了伊拉克军队的进攻,迫使他们后撤到离该城32公里的地方。
德黑兰电台说,连接阿巴丹与霍拉姆沙赫尔的公路依然通行,但只允许载货卡车行驶。
报道说,今天下午在阿巴丹城双方互相炮击,一枚伊拉克火箭击中阿巴丹红十字医院,有8人被打死。
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新闻总部发布的消息说,伊朗空降部队今天在伊拉姆省的迈赫兰袭击了伊拉克两个哨所,摧毁伊拉克两辆坦克和6门大炮,击毙伊拉克士兵90名。在北部战区的克尔曼沙阿省,伊朗部队从昨晚以来在萨尔波尔—埃扎哈卜、希林堡和西吉兰继续向伊拉克军队发起攻击。
消息还说,几架伊拉克米格飞机今天轰炸了伊朗西北部城市大不里士,炸毁了该市的一个炼油厂和车站。有两架伊拉克飞机被伊朗高射炮击落。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7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今天轰炸了伊朗的沙普尔港,炸沉了停泊在那里的4艘伊朗船只,并使这个港口的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战报说,伊拉克飞机今天还轰炸了阿巴丹附近的伊朗兵营和大不里士的空军基地。
战报说,伊朗飞机今天连续第四天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炸弹落到郊区的多拉工业中心,那里燃起了一片火光。伊朗飞机今天还轰炸了苏莱曼尼亚、迈桑和基尔库克,伊拉克高射炮击落了8架伊朗飞机。

伊朗总理在安理会表示不接受任何停火建议
他说在纽约期间不准备会见美国政府的任何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7日电 伊朗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拉贾伊今天在安理会表示,伊朗不会接受任何停火建议,而要继续战斗。
他指出,“这场战争的公正解决办法,只有在侵略者被击败和受惩罚以后才能找到。这就是我们的不可更改的立场”。
拉贾伊还表示,“我们来这里并不是要求安理会做什么事情;我们来这里是为了说明真相以及在我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他声明,“不管安理会作出什么决定,都不会使我们改变立场”。
伊拉克外长哈马迪在伊朗总理讲话后行使了答辩权。他重申,“我们对伊朗没有领土要求”,“但是,我们坚持维护我们在陆地和航道上的领土完整”,坚决要求不干涉伊拉克内政。
在伊朗总理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要求他说明,他所说的“惩罚侵略者”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我们无意进伊拉克领土,我们所要作的是保卫我们的领土。”
拉贾伊还表示他在纽约期间,不准备会见美国政府的任何人。

各国代表在联大继续强调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7日电 在今天的联大全体会议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尼泊尔代表乌德夫·德奥·巴特说,“尼泊尔不能接受越南为它武装入侵柬埔寨进行的辩解”。“不能借口安全或其它理由来证明武装侵略另一个国家是正当的”。
索马里代表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丹在发言中指出,韩桑林政权是外国通过武装干涉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也是因为外国的武装干涉而得以存在。所以,根据国际法,它无权统治柬埔寨。他说,柬埔寨事件和阿富汗的悲剧反映了“国际关系中的一个不祥的趋势,开创了无视小国的安全甚至生存的一个危险的先例”。他强调必须阻止这种趋势。
南斯拉夫代表米利安·科马蒂纳说,用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是:严格遵守和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撤出外国军队,不干涉柬埔寨人民的内部事务和由柬埔寨人民自由决定他们的国内体制和外交政策的权利。
孟加拉国代表优素福强调,孟加拉国希望通过政治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一切外国军队应当撤出柬埔寨,应当创造条件,使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突尼斯代表穆罕默德·列西尔说,外国军队对柬埔寨的粗暴的军事干涉是一个无可隐瞒的事实。他说,突尼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
联合国大会将于10月21日继续辩论柬埔寨问题。

姬鹏飞会见南斯拉夫党政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间会见了路过北京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佩塔尔·斯坦鲍利奇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党政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以后,姬鹏飞设宴招待南斯拉夫同志。
南斯拉夫党政代表团是在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并进行访问以后回国途中,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夫人一行18日乘专机离京前往西安访问。起程前,赵紫阳总理前往宾馆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话别。 新华社记者摄

王任重会见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王任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南斯拉夫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斯雷登·阿萨诺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
在亲切交谈中,王任重着重谈了我党30年来在文化艺术工作方面的经验教训和现行的方针政策。他说,现在我们党要坚决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加强文艺评论,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很好地发展起来。

方毅分别会见英国和新西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文化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特劳顿爵士和夫人,同他们就扩大中、英文化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皇家学会国际秘书贝利博士和夫人。
在友好的交谈中,宾主都希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同新西兰皇家学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参加了会见。

康世恩会见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总经理迪亚斯·塞拉诺率领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团。
康世恩同墨西哥客人就两国在发展石油工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谈。

张爱萍会见日本朋友栗栖弘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张爱萍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栗栖弘臣和夫人。

倪志福会见几内亚比绍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以几内亚比绍全国工人联合会外事书记莱奥内尔·维埃拉为团长的几比工联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访问,于昨日到京的。

我友好访问团结束访泰
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率领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泰国为期8天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了清迈回国。

荷兰首相接见我国留学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王国政府首相范·阿赫特16日下午在首相府接见了全体中国留荷学生。
今天下午,首相府门前悬挂起中荷两国的国旗。
接见时,阿赫特对中国留学生说:荷中两国的教育交流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他祝愿全体中国留学生在荷兰期间生活愉快,学习上取得更大成功。
随后,阿赫特首相、教育大臣派斯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分别同中国留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最后,首相邀请中国学生和荷兰朋友一起合影留念。

杨静仁会见外国艺术家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静仁今天下午会见了应邀前来北京观摩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7个国家的艺术家。
会见之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招待会,款待这批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罗马尼亚、泰国、美国、南斯拉夫7国和香港的客人。另外,观摩会演的加拿大客人已于15日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