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应该重视木材的综合利用
我国人口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可是与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关系极密切的森林资源,却与人口的比例很不相称。我国按人口平均占有的森林面积,只有0.13公顷,占世界第121位。我们的东邻日本,土地少,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78.6人,比我国高1.78倍,而按人口平均占有的森林面积,是0.24公顷,比我们多46%。日本平均每人每年消耗木材1立方米(其中60%靠进口),比我国多18倍,即使减去其进口部分,也比我国的消耗水平高6.6倍。我国由于经济建设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对木材的需要与日俱增,因此每年都有较大的缺口。
但是,我们一方面森林资源不足,木材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又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
据林业部门偏于保守的估计,每年计划内伐区采伐剩余物平均有920万立方米,销区加工剩余物有1,280万立方米,共有2,200万立方米。这么大量的剩余物1978年利用率仅5.2%。而计划外消耗森林资源所产生的剩余物数量,比计划内的数量还要大得多,姑且按增加一倍来计算,那么,计划内、计划外没有利用的剩余物就有4,400万立方米左右。这些宝贵资源浪费掉实在可惜!
我建议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充分利用伐区剩余物作造纸和生产刨花板、纤维板的原料。在这方面,我国与国外比较,差距很大。去年计划利用20万立方米,实际仅利用了10万立方米左右,伐区剩余物有98.9%扔掉了。伐区剩余物的利用,是一个带方向性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加以研究,在资金、设备、运输工具、价格等方面作出妥善安排和合理规定。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国外利用伐区剩余物的发展趋势是全树削片和机械集运。我国可以根据人力资源雄厚的特点,组织待业青年上山集运,使解决待业青年就业问题与木材综合利用结合起来。利用伐区剩余物是大有可为的。如到80年代末期能利用900万立方米剩余物,即可生产692万立方米刨花板,能顶替原木1,384万立方米;用这些剩余物也可生产300万吨纤维板,能顶替原木900万立方米;如用于生产包装纸板,可达180万吨,能顶替原木2,160万立方米。
第二,加快推广杭州木材公司统一加工、综合利用的步伐。欧洲国家的木材加工剩余物,一般利用率都在80%左右,而我国木材销区的加工剩余物1978年仅利用8.1%。主要原因是,现行物资分配体制系按照企业的隶属关系,把木材层层分配到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企事业单位,导致木材加工分散在全国几十万个企业进行,原木的直接利用率大都低于50%。木材加工剩余物,除少数大型企业能够利用一部分生产纤维板和少量刨花板外,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条件搞综合利用。杭州市木材公司主要经验是:把全市几百个企业分散加工的原木,集中在公司统一加工后实行成材、成品供应。加工剩余物基本上可以吃光用尽,使原木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5%左右。如果全国木材销区的木材加工利用率和加工剩余物的利用率都能达到或接近杭州的水平,节约木材的数字就很可观了。
梁善本

三江机械厂贯彻“军民结合”方针
帮助宜宾五粮液酒厂技术改造
本报讯 军工企业三江机械厂帮助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进行技术改造,使制曲工艺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宜宾五粮液酒厂已有几百年历史,但一直沿袭几百年前的酿造土法,制曲工序完全由人工踩。工人们说,五粮液飘香,酿酒人累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酒厂领导干部去年赴三江机械厂求援。三江机械厂本着“军民结合”方针,派出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调查组,到酒厂多次调查研究,很快研制成功了制曲机。从投产一年来的情况看,制曲机有三个优点:一是酒曲制品质量好。人工踩的曲厚薄、松紧、干湿不同,入室后发酵不匀,机制曲块克服了这些缺点,曲块整齐,松紧度均匀,水分适宜,培菌过程中温度变化基本一致。经理化分析,糖化力、发酵力都较人工曲块高。二是工作效率高。过去人工踩曲,一个人一天最多踩150块,而制曲机一天可压3,200块,提高工效21倍。三是改善了劳动条件。
最近,三江机械厂又为这台机器配备了辅机——曲料粉碎搅拌机,组成了制曲联动线,每小时可粉碎小麦1,500公斤,进一步减少了制曲工序,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制曲效率。
三江机械厂计划在两年内,帮助五粮液酒厂从粮食粉碎、搅拌、自动送料、挖窖、晾糟、输送入锅、出酒包装等工艺全部进行改造,使酿酒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彻底解放出来。 棠丁

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厂调整产品方向
为工矿企业技术改造服务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机械制造厂积极帮助自治区内外工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该厂是一个大型机械加工企业,技术装备好,加工能力强,有一千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力量强,但是,原来生产的产品任务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积极调整产品方向,扩大服务领域,使企业面貌为之一变。
今年以来,这个厂先后帮助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海市等地区60多家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同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宁夏、甘肃等省、市、自治区的40多家工厂洽谈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包括制鞋、织毯、纺织、皮革等关键生产设备。同时也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大量齿轮、轴承滚刀等零配件和刀具。侯安义 苏禾 王增海

面向市场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天津第十七塑料厂产品由滞销变畅销
新华社天津电 生产农用喷灌管材的天津第十七塑料厂,努力改变经营作风,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使产品由滞销变为畅销。今年到8月底,这个厂已卖出管材40万米,占今年管材产量计划的80%。全厂工业产值比去年增长28%,利润增长30%。
天津市第十七塑料厂生产的农用喷灌管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销路就发生了问题,在去年末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会上,一米货都没订出去。这个厂在调查用户需要时发现,农村还是需要这种管材的,但是有不少用户缺少使用这种产品的技术知识,出了故障不会维修;有时买回管材后又缺少其它配套产品而不能发挥作用。所以对购买这种产品不大积极。根据这些情况,他们决定从加强技术服务入手,打开产品销路。
首先,厂里成立了技术服务小分队,带上管材样品和修理工具,到一些农村讲解本厂产品的性能、使用方法,并且在现场传授使用和维修技术。有些新用户来买他们的管材,厂里不仅要问清接多长的管道,安装几个喷头,配什么样的电机和水泵等,还派技术服务小分队跟着去了解使用情况,帮助解决安装和使用中的问题。厂里还为一些用户开办了喷灌材料应用技术学习班,为农村培训了一批维修人员。
过去,这个厂只卖本厂的管材,农村买回去还得配水泵、柴油机、电动机和软管,需要到各处采购,既浪费人力,有时还因配套不齐而影响使用。现在,他们还代用户购买水泵、电机和软管等配套产品。这样,农民到这个厂买货,可以一次买全成套设备。这种做法,很受用户欢迎。
在加强技术服务的同时,这个厂还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今年以来,他们改革了焊接工艺,自制了简易焊接器,使管材断头率大大减少,质量显著提高。

专栏:市场随笔

“先尝后买”好
晓林
各地农贸市场,卖食品的摊贩常常用“先尝后买”的办法热情地招徕顾客。卖西瓜的切一块让你品品味道甜不甜,卖花生的请你吃几颗评评脆不脆。这种“先尝后买”的经商之道,可算是摸透了顾客的心理。可惜,这种传统的生意经还未能进入国营商店,特别是大商店里。
现在,有些城市的大商店也开始时兴“先尝后买”了。最近在成都,看到一些商场的糕点经营部开辟了“一分货”专柜。他们把各种糕点切成小块,顾客花一分钱,取一块尝尝,然后再决定买不买。这种办法很受顾客的欢迎。
“先尝后买”的办法值得称道,它不仅给顾客提供选择商品的自由,而且让顾客自己去检验商品的质与价是否相称。这种经营方法的变化值得为之叫好!

建委发出《通知》要求各施工单位吸取“渤二”事故教训
严格执行冬季施工各项规定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家建委最近发出《关于认真搞好冬季施工的通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施工单位,认真吸取“渤海二号”事故的教训,采取切实可靠的措施,力求在今年冬季施工中杜绝一切重大事故。
《通知》要求各施工单位,首先要做好冬季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入冬前,要对广大职工进行一次搞好冬季施工的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整顿和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冬季施工的操作规程和有关规定。做好天气预报和测温工作。准备好必要的防寒、防冻器材和物资。加强防火、防毒、防爆工作,对现场的临时工棚、职工宿舍、仓库、食堂以及水电设施等,在入冬前要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和维护。同时,要认真编制和贯彻冬季施工的技术措施。凡列入冬季施工的项目,都要结合工程的特点和工程进度,制订冬季施工的技术组织措施,并落实到执行单位和执行人。冬季施工中容易疏忽和发生事故的项目和部位,以及新工艺、新技术部分,必须采取特别有效的措施,做到万无一失。对在冬季停建缓建的工程,要在入冬前施工到合理部位,并做好维护和防冻工作。对已完工的上下水道、大型混凝土水池、储仓,以及经试压合格但结冻前不能正式投产的锅炉、塔、罐、槽等设备和受压容器,要作全面检查,安排好可靠的防护措施。
《通知》中提出,今后发生重大事故,必须及时报告上级,并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肇事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塞外市场繁荣兴旺
内蒙古展销地方工业产品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5日电 最近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内蒙古地方工业产品展销会,是自治区成立33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它使10月的塞外市场显得更加繁荣兴旺。
展销会上商品琳琅满目,有毛线、毛毯、各色呢料等纯毛制品,有出口羊绒衫、山羊皮褥子、黄羊皮甲克、牛皮革男女皮鞋,有引人注目的大型“长城艺术壁毯”,荣获全国银质奖章的天然色地毯,大兴安岭的白桦木制家具以及各种民族特需用品,显示出内蒙古工业产品的地方特色和近一年来工业调整所取得的成就。
历时15天的展销会,共有十多万人前往参观和选购商品。京、津、沪、广东、新疆等23个兄弟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也远道赶来参加。会上成交业务异常活跃。自治区各盟、市工厂和区内外签订了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产品销售合同五百多份,成交总额达一亿一千六百多万元。

平度县皮革业蓬勃发展
这两年,山东省平度县每年收购猪皮二十三万八千多张,为发展皮革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县里扩建了原有的制革厂,新建了皮鞋厂、皮件厂和皮革化工厂,初步形成了联合生产能力。据今年头7个月统计,就已完成皮革加工产值706.8万元,实现利润103.8万元。所产皮革制品不仅供应本县本省,还远销到北京、江苏、河南、黑龙江等省市,有的还供外贸出口。
(据新华社)

打破行政区划组织合理运输
常德地区农资公司摘掉十二年亏损帽子
本报讯 通讯员刘松茂、记者罗厚仁报道:湖南省常德地区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打破行政区划,择优确定商品合理的运输路线,加快了商品流通速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果。
常德是洞庭湖的商品粮产区,每年磷肥、石灰等农资商品运量较大。这些商品的化学性质复杂,体积笨重,季节性强。过去是按行政区划调拨,中间环节多,迂回运输,商品流通费用高,年年亏损。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公司组织全系统职工揭矛盾、挖潜力、堵漏洞,围绕商品运输问题,开展经济分析活动。他们派出一批业务储运人员深入商品产地、销区和港口码头解剖“麻雀”,同时还密切配合交通部门对各条水、陆运输线进行普查,分析商品流向,坚决打破行政区划的束缚,压缩中转环节,择优选定了40个直达供货网点,按经济自然流向组织合理运输。为了加强企业管理,这个公司的职工根据调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联系工作实际汇编成商品盈亏档案,制订商品经济流向图,作为指导业务和合理组织运输的参考。汉寿县过去从慈利、澧县调进石灰,因为运距长、中转环节多,平均每吨运杂费为34元多,根据商品流向图指示,即从水运直达的株洲或益阳进货,平均每吨运杂费只14元。
通过上述工作,去年,全行业摘掉了连续12年亏损的帽子。今年1至8月,实现盈利7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5%。

汽车集中管理使用好处多
鞍钢九个月节省汽油、柴油九十六吨,调出多余汽车七十四台
新华社沈阳电 鞍山钢铁公司把所属单位分散管理的汽车改为在全公司范围内集中管理,既提高了运输效率,又节约了运费和燃料油。今年1到9月,共节省汽油、柴油96吨,节约运费73.9万元,并调出多余的汽车74台。
鞍钢共拥有各种汽车一千四百多台。过去集中管理的仅有三百多台,其余一千多台都分散在所属的七十多个单位。这种管理方法,不仅运输效率和设备完好率低,而且耗油多,浪费大。这个公司从去年6月开始,实行了汽车集中统一管理,除了大企业每个单位保留一台吉普车,一些有特殊任务的单位保留一部分特殊需要用车,如有抢修任务的单位保留抢修车,医院保留救护车,消防队保留消防车等,其他所有车辆都集中到公司统一管理,按不同工作性质组成八个车队。
集中使用汽车有很多好处。首先有利于合理安排运力,减少空驶,做到合理运输,提高运输效率。如公司所属各厂共有118个食堂,过去自备汽车拉粮运菜,一般每天要出动七、八十台,集中用车后,只用15台汽车就够了。除此之外,还提高了汽车完好率,加强了经济核算,使油耗和运费大幅度下降。

贵阳铁路分局派出流动供应列车
给边远小站职工送货上门
国庆节前夕,一列满载日用百货和食品的供应车,来到了成昆铁路线上海拔最高的一个边远小站——梅花山车站。顿时,几百名职工和家属纷纷涌来,购买自己喜爱的物品。
贵州省境内的几条铁路线,象梅花山车站这样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边远小站有101个,在这些站上工作的职工以及他们的家属共有7万多人。为了帮助他们解决购买生活用品的困难,贵阳铁路分局派出流动供应列车,基本上按月把主副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送到这些小站去。
在流动供应车上服务的共有40名工作人员,他们不辞劳苦,热情为职工和家属服务。近几年先后被评为铁道部、成都铁路局和贵阳铁路分局的先进集体。 (据新华社)

北京第二轧钢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试制成功冷弯薄壁网状龙骨钢。用龙骨钢做墙体和吊顶骨架,可减轻建筑物重量,提高防火防震性能。
新华社记者 俞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