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步骤地改革农村经济管理体制
广汉县农村经济更活了,开始向农工商综合经济迈进
四川省广汉县按照三中全会精神,逐步改革农村经济管理体制,全县农业生产形势很好: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大宗经济作物和主要多种经营产品,产量和产值都比去年有大幅度增加;社队企业产值和利润也有很大增长,不少企业单位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此外,县属工业品、商品销售额、各项税收和财政总收入,也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农村经济活起来了,开始向农工商综合经济迈进。
1979年8月,广汉县在向阳公社调查试点的基础上,发动干部、群众,有步骤地对全县农村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一、社队集股投资联合办企业,把公社“官办”企业改为“民办”。过去农村办企业,权力集中在公社,办好办坏与生产队和社员没有直接关系,他们也不关心企业的发展。广汉县采取由生产队集股投资、年终按股分红的办法,把全县21个公社的社办企业,全部改为社队联合的“民办”企业。联办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入股单位选派代表组成的股东代表大会,由大会民主选举产生联合企业管理委员会,再由管委会聘请企业正副经理、厂长和管理人员,由他们负责执行股东代表大会和管委会的各项决议。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过去以政代企的状况,使企业成为联合的经济组织,生产队和社员成了企业的主人,他们对企业的兴衰、管理人员的选择十分关心。企业体制改革最早的向阳公社,在改革前,每月仅盈利一、二万元;改革以后,每月盈利猛增,全年盈利比上年增长1.2倍。今年1至8月,全社已获利润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多。
二、兴办公社商业公司,把农村商业同发展社队生产更直接地联系起来。经省委批准,全县在去冬各公社建立社队企业供销经理部的基础上,相继办起了公社商业公司。即把公社供销社改为公社的商业机构,同供销经理部联合起来,由公社统一领导,实行两个牌子,一套机构。供销社在性质、产权、任务和供销渠道不变,人员、工资福利不变的原则下,所得利润除交纳所得税外,约半数左右能返还生产队,使农民从农村商业中得到较大实惠。
三、扩大生产队自主权,发扬生产民主。今年县上对社队下达生产计划,改变过去自上而下统得太多太死的作法,只把粮食、油菜籽的总产量和多种经营总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并允许粮、油产量互抵。同时,进一步搞好“分组作业,定产定工,超产奖励”的责任制。这样,生产队有了较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有利于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各社队有了自主权,可以扬长避短,因地种植。今年他们适当减少麦田,扩大油菜面积,全县夏季作物获丰收。其中油菜籽比去年增产近1,200万斤,增长四成以上。社员增收约350万元。又通过与外省议价交换,以油换粮,总计增收粮食一千七百多万斤。
本报记者 曹光晖

专栏:河南通讯

勤动脑筋 搞活经济
——郑州郊区白庄大队集体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最近,在河南省委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大家对郑州郊区白庄大队依靠集体力量,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经验很感兴趣。这个队去年粮食亩产达1,993斤,比10年前增长四倍多。卖给国家粮食10万多斤,超过任务3倍。大队储备粮达70万斤,人均1,100斤,相当于全大队人口2年的口粮。今年开始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在管理上推行“专业、联产、奖赔”责任制,广开门路,搞活经济,把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和调动群众的劳动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夏季多灾,小麦仍获丰收;秋季丰收已成定局。
白庄社员的生活一年一个样儿。全村108户人家,去年人均分配259元,分得千元以上的26户,占25%;社员口粮人均570斤,全部是细粮;家家户户都有手表和座钟,80%的户有自行车、缝纫机,还有几家新买了电视机;社员看病、洗澡、幼托、孩子上学等全部免费;60%的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社员们说,大城市居民有的,我们这里差不多样样都有。就连城市的姑娘也愿嫁到白庄来,打了半辈子光棍的曹松林,不久前和郑州市的一位姑娘结了婚。干部社员高兴地说:小白庄做梦也没想到今天会变成这样。
白庄大队六百多亩土地,过去是岗连岗,洼连洼,三春不开桃李,金秋不收桑麻。面对起伏沙丘,不少人叹息摇头,大队党支部书记白西川却决心带领群众搬沙岗。他说:“沙岗大,挖一锨少一锨;沟坡深,添一车高一寸。只要我们坚持干,沙岗沟坡就能变良田”。老支书的一番话,把大伙说得心里热乎乎的。1969年冬天,大队开始搬岗造田。白西川抱病带头干,感动了不少群众。他们连续干了三年,搬走32个大沙岗,填平27个大深坑,开出200多亩田。他们还在沙滩上开辟了四百多亩果园;在茅草坑里建起鱼塘。
常言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庄被沙堆包围着,有人嘲笑说:“你们就‘靠沙吃沙’吧”。白庄大队党支部听了这句挖苦话,没有反感,却反复琢磨如何在沙字上做文章,打算盘。白西川说:“过去白庄穷,穷就穷在‘沙吃人’;现在白庄要想富,就得翻个个儿,来个‘人吃沙’。”从此,每天鸡一叫,白西川就带领社员们拉起架子车,到郑州市里卖沙,往返30来华里,太阳一出就回来。太阳一落,卖沙的车队又出发了。他们就这样,白天搬岗造地,晚上拉车卖沙,三年就卖了30多万元。
要改沙,粪当家。1970年“立夏”这天,白西川借钱给队里买了一头怀崽的老母猪。晚上大队召开社员大会,他和大家算了一笔养猪的生意账,从繁殖到积肥,从积肥到改沙,一笔接一笔,把大家养猪的劲头鼓起来啦,短短三四年,大猪小猪存栏720多头。秸秆全部过肚过圈,每年积圈肥一万多方。“一车粪,半车粮”。大队的小麦和稻谷,堆满了粮仓。
白庄搞副业真是精打细算,尽量做到投资少、赚钱多。1975年春,郑州奶牛场刚刚生下一些小奶牛,党支部副书记白玉合就跑去用百多元钱买了6头小牛崽。现在已发展成60多头的奶牛群,一年给城市居民供应鲜奶10万多斤。有的大队买牲口,挑选膘肥体壮的;白庄可不,瞎眼的、拐腿的,骨瘦如柴的,他们都买回来当菜牛喂,去年,他们给郑州市供应了50头菜牛。
以副养农,以副促工,利用副业收入搞机械化。他们买来卡车和拖拉机,农忙在队里搞生产,农闲去市内搞运输。还建起了农机修造厂,去年为周围大队试制的小麦高效脱粒机,切草机,很受欢迎。
白庄大队依靠集体的力量,富得冒了尖,出了名,前来参观的人都要求大队党支部书记白西川介绍经验。老白说:“我们白庄由穷变富,一靠党支部领导常动脑筋算,二靠干部带着社员干。要说白庄的经验,就这两个字:一个是算,一个是干。”
本报记者 王彪

专栏:农村杂谈

不要“因噎废食”
张福汇
去年秋播期间,湖北省云梦县县河公社三黄大队有30多户社员专门在家编撮箕,不参加集体生产,使集体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当时,公社和管理区联合下了一道“禁令”,不准这个大队社员再搞家庭编织副业,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后来,县河公社党委通过学习,分清了是非,到三黄大队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引导干部社员正确处理家庭副业与集体生产的关系,建立健全了基本劳动日制度,社员家庭编织又发展起来,今年再也没有人耽误集体生产了。这件事,使我想起了“因噎废食”的故事。
《吕氏春秋》中记载的这个典故告诉我们:因有人吃饭噎住,丧了性命,于是下令禁止天下的人吃饭,那就太荒谬了。今天,象禁食这种荒唐事,当然不会再有。可是,类似“因噎废食”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却不乏其例。
前些时候,有的地方推行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少数队出现过明划组暗分队现象,有人担心这样下去会动摇队为基础的体制,便限制再搞联产计酬;有的地方有些社员脱离集体生产开展家庭副业,有的同志因此担心小自由压倒了大集体,于是提出社员家庭副业再鼓励不得;有的地方因工副业生产与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一时没有处理好,有人忧心忡忡,顾虑主副颠倒,抓钱丢粮,认为工副业生产再发展不得,等等。上面提到的问题是要解决的,处理得不好,的确会影响集体经济发展。那些同志采取某种“因噎废食”的作法,多是希望稳定农村的好形势,不要出乱子。但是,单有好的愿望还不行,如果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不对头,必然事与愿违,结果适得其反。
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历尽浩劫、创巨痛深的广大农村,开始出现集体繁荣兴旺、社员生活改善的崭新局面。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不足为奇的,也并不可怕。对前进过程中的问题,我们要引起足够重视,注意引导帮助。不能因为在贯彻执行政策过程中发生一点问题,就对政策也发生怀疑,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许搞。正确的态度应该象县河公社党委后来做的那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因势利导,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这样,即使出现某些问题,也是不难解决的。

普及水产科学知识 促进水产事业发展
全国农展馆水产馆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为了普及水产科学知识,促进我国水产事业的发展,全国农业展览馆水产馆经过整修、调整和充实内容,今天重新开放。来自全国各地近五百多种水产品的标本、实物和加工成品及五十多种名贵经济鱼类的活鱼展品,吸引了大量观众。
这次展览共分淡水渔业、海洋渔业、水族三个展厅,大量的图片、实物和模型系统地向人们介绍了我国丰富的水产资源,各种鱼类的生态特性、养殖方法,展示了我国水产事业的现状和发展的远景。
这次展出,以水族厅陈列的来自全国各地江、河、湖泊、水库五十多种名贵的淡水活鱼最吸引人。同时,还可以看到近几年来用人工方法杂交成功的新品种,如生长快、抗病力强、味道鲜美的荷包鲤、荷元鲤等。1977年我国水产工作者引进的台湾培育成功的福寿鱼,引起了观众的兴趣。
这次展出还把展览和销售结合起来,专门设立了水产品展销部,出售活鱼和以水产品为原料制作加工的罐头等水产食品。

水利部举办各种专业短训班
本报讯 今年,水利部分别举办了机电排灌站经营管理、水利电探、地下水动态分析、大型泵站技术骨干等训练班和北方地区农业基本建设规划学习研究班等专业短训班,培训了基层水利部门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共420多人。
这些短训班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安排学习内容,采取专题讲课与经验交流相结合,既学理论,又讲实践,还进行现场观摩,因而时间短、效果好,使基层水利干部较快地增长了业务技术知识。

专栏:简讯

新疆培育出新品种——新疆褐牛
一种优良品种——新疆褐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杂交培育成功。这种牛一年中五、六个月的产奶量一般达一千五百公斤左右,在牛舍里饲养的可达二千五百到三千公斤,一岁半龄产肉三百至三百五十公斤,而且肉、奶味香质优。它的最大长处是攀山能力很强,抗寒耐冻,能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冰天雪地里过冬。

专栏:简讯

从酒糟废液中提取沼气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用厌氧过滤器处理酒糟废液,从中制取沼气,获得成功。每立方米体积的过滤器,每天可制取四立方米沼气。据称,这种方法主要依靠细菌的作用,工艺简单,消耗动力少,效率高,易于推广。

专栏:简讯

西洋公社平均每户达到一千瓦电
地处福建戴云山区的永安县西洋公社,利用境内丰富的水力资源,办起了三十二座小水电站,装机总容量达三千一百零五千瓦,平均每个农户一千瓦还多。这个公社境内有一条内炉溪,十多公里河道落差达二百零八米,就已分级建成两座社办电站和一座大队电站。现在,全公社百分之九十六的生产队和百分之九十七的农户照明和加工农副产品,部分农田灌溉,脱粒、治虫等都用上了电。(据新华社)

专栏:记者来信

原良种场吃种子问题亟待解决
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采用农作物良种,是争取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目前我国的国营原良种场在国家要求吃“自产粮”的情况下,不得不把种子作为口粮和饲料粮的一个来源,而且发展的趋势越来越严重。最近,记者从中国种子公司了解到,去年全国二千二百九十多个国营原良种场年产粮、棉、油料等各类种子7亿多斤,其中有2亿多斤被这些场的人、畜作为口粮和饲料粮吃了。
这些国营原良种场为什么要吃种子呢?据了解,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多年来有关部门没有采取措施全部解决国营原良种场职工和家属的吃粮问题,致使一部分职工和家属不得不以种子来补充口粮。二是国营原良种场繁殖的原良种要先交售给当地种子公司,由他们经营,以种换粮。因此,原良种场一般要等三个月至半年时间,才能调进供这些场所需的口粮和饲料粮。为了解决青黄不接问题,这些国营原良种场只能在打下种子以后,先留一部分作为周转粮(或口油)。三是由于国营原良种场吃的返销粮与种子相比,返销粮不仅品种和质量差,而且每斤还要倒挂三至五分钱,这一政策性亏损,又加在国营原良种场头上,结果使他们觉得吃返销粮还不如吃原良种合算。
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迅速解决国营原良种场吃种子问题。省出良种,扩大播种面积,增产粮食,利国利民,何乐而不为呢?
新华社通讯员 舒代新
新华社记者 居伯民
(本报有删节)

为了解决好城市居民的吃菜问题
湖南省拨出专款用于省辖市郊菜田建设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5日电 为了解决好城市居民的吃菜问题,湖南省水利部门在安排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中,拨出90万元专款,给长沙、株洲、衡阳、湘潭、邵阳5个省辖市的郊区,用于搞好菜地农业基本建设,促使蔬菜增产,保证供应。
湖南省的5个省辖市郊区农村共有六万七千多亩菜地,通过多年的努力,水利条件有一定的改变。但是,还有一些地方靠挑水浇菜,一遇干旱或涝灾,往往造成蔬菜减产,市民吃菜难以保证。另外,由于城镇人口逐年增加,城镇蔬菜消费量越来越大,有时甚至供不应求。
为了搞好蔬菜生产,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通过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搞好菜地的农业基本建设,促进蔬菜的稳产高产。郴州市郊区有3,000亩菜地,其中一半左右搞了喷灌,蔬菜产量明显增加。湖南省水利部门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同时拨出专款,要求各市向郴州学习,因地制宜地搞好菜地水利建设。
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农业基本建设座谈会上,省政府专门召集水利、农业、商业部门和5个省辖市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研究菜地水利建设问题。经过座谈,各市都作了适当安排,计划把省里给的水利投资用到菜地建设的关键地方,分期分批地把菜地建设搞好,增强抗旱排涝能力,创造条件,多产蔬菜。

专栏:来信

不要任意租占城郊菜地
近年来,有的厂矿、企业、机关、部队私自向一些大城市近郊的公社、大队挂钩,租占菜地。有的单位租用一亩菜田每年付租金高达三、四千元以上;有的单位为了达到用地的目的,除付给租金以外,还给生产队一部分物资,如木材、水泥、汽车等。
老菜田来之不易,培植一亩老菜田需要花费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菜农呼吁:大城市近郊老菜田,应当尽量稳定下来。有人认为近郊菜田被占,可向中远郊发展,但是要知道,新菜区地力薄,技术力量差,单产不可能在短期内提高,对蔬菜生产是不利的。
孙健

江西省九江县永安公社,今年战胜久雨低温,棉花获得好收成。这是该社幸福大队的社员在翻晒新棉。 孔翔云摄

我国人工养殖对虾取得可喜进展
编者按:今年8月8日第2版发表《对虾养殖不能盲目发展》的新华社记者来信和本报编者按语以后,收到一些读者和有关部门的来信,认为记者来信反映的主要情况不实,编者按语提出的批评缺乏依据。我们欢迎读者的批评,今后要严格执行调查核实制度,改进编辑工作。现发表有关对虾养殖的报道,作为补正。
对虾肉味鲜美,营养丰富,经济价值很高,是人民喜爱的食品,在国外市场上也深受欢迎,为我国出口的高档商品之一。针对天然水产资源衰退的情况,1978年以来,水产生产部门把大力保护资源,积极发展养殖作为重点,人工养殖对虾开始受到重视,并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当年,由国家投资,进行大面积人工养殖对虾的试点取得成功,接着,在全国组织推广,仅两年时间,养虾生产就在沿海各省、市、自治区迅速铺开。养殖面积从2万亩增加到10多万亩,对虾品种从一个增加到四、五个。今年的养殖产量,计划比1979年增长一倍多,按目前情况有可能超额完成。
我国人工养殖对虾发展得比较快,除宜养对虾的场所广阔,对虾品种多样以外,首先是调整了经济政策。例如:国家增加了养对虾的投资,从资金、物资、苗种、饲料等方面给以扶持;批准成立水产养殖公司,统一组织养殖对虾出口,三、五年内收益不上交,用于发展水产事业;收购人工养殖的对虾实行价外补贴和回供饲料粮等。这些措施调动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其次是经济收益大。养虾出口可以为国家赚取外汇,支援“四化”建设,生产者也能获得较大好处。目前尽管养虾时间不长,经验不足,单产还不高,但养虾单位一般都是有利可得的。山东省文登县去年平均每个养虾人员创纯收入2,500元,比养海带平均每人收入高两倍多;江苏省赣榆县养虾平均每亩净得利润28元,最好的达到61元,投工比种地少,收益比种地大。第三是科研教育部门大力配合,积极承担科研项目,培训养虾技术人员,派人到养虾基地参加技术攻关,在人工育苗和饲养管理技术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果。特别是今年对虾人工育苗在几十个地方获得进展,育苗量比去年猛增七倍,解决了养虾用苗量的一半,原定全部人工苗养虾的计划可望提前完成,为养虾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条件。
人工养殖对虾还是安排沿海多余劳力的一条新路,各地发展养虾生产的积极性很高。山东省昌潍地区过去规划在莱州湾兴建一条防浪大坝,以改造30万亩荒滩盐碱地,但长期未能实现。发展养虾以后,他们重新进行安排,拟利用其中的低洼地来养对虾,使农、林、牧、渔业各得其所,现已开始分批建设。山东省乳山县只用一个冬春时间就兴建一个万亩养虾基地,并在去年投苗粗养,收获12厘米以上对虾126,000斤。今年进一步修建了精养虾池,养虾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目前对虾长势良好。
以上情况说明,8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对虾养殖不能盲目发展》的新华社记者来信,对昌潍地区和乳山县发展养虾的批评不是实事求是的;《人民日报》所加的“编者按”,指责对虾养殖“盲目性这么大”、“瞎指挥”、不“向科技人员请教”、“劳民伤财”,等等,我们认为是不对的。这样的批评不利于刚刚发展起来的养虾事业。
当前人工养殖对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工育苗还未全部解决,饲料基础比较薄弱,饲养技术水平不高,单位产量偏低。我们已同有关科研、教育单位,安排了以解决上述问题为重点的科研攻关项目,并拟定在这些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养虾生产必须采取稳步发展的方针,加强计划性,避免盲目性,防止大呼隆。为了充分调动地方和生产者的积极性,有效地防止官僚主义和瞎指挥,还将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并对管理体制进行必要改革。同时,要吸取过去“围海造田”破坏水产资源的教训,在围海养虾时,处处注意保护生态平衡,使人工养殖对虾继续健康发展。 中国水产养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