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两伊军队在伊朗南部展开争夺战
中部战区伊拉克军队包围提斯孚尔市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伊拉克和伊朗的武装冲突已进入第四周,双方军队昨天在伊朗境内的南部战区胡齐斯坦省的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继续展开争夺战。
据伊朗电视台广播,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晚上说,伊朗军队已“歼灭”越过卡隆河向霍拉姆沙赫尔和阿巴丹推进、企图从背后占领这两个城市的伊拉克军队。他还说,在北部战区,伊朗军队歼灭了在克尔曼沙阿和伊拉姆的伊拉克军队。
据波斯通讯社援引阿巴丹行政长官的话说,伊拉克军队昨天整夜炮击阿巴丹市,使该市居民至少有30人死亡,140人受伤。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地面部队从西面和北面包围了霍拉姆沙赫尔,切断了该市通向阿瓦士的公路线,使它处在“完全孤立之中”。伊拉克军队同时在向阿巴丹进逼,用重炮和火箭轰击该城周围的伊朗军队的阵地。但伊拉克方面承认,它的部队在霍拉姆沙赫尔遇到了伊朗军队的顽强抵抗,使它无法完全占领该城。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昨天晚上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部队昨天追击从阿巴丹撤退的伊朗军队,并继续向伊朗纵深挺进。战报说,伊拉克部队打死伊朗士兵43人,摧毁坦克15辆、运兵车13辆、大炮1门,击落飞机3架,缴获大批导弹和装备。伊拉克军队自己伤亡44人,两辆坦克和5辆装甲车被击毁。
战报还说,伊拉克飞机昨天轰炸了阿瓦士军用机场,炸毁伊朗3架直升飞机和一批装甲车。伊拉克飞机还轰炸了阿巴丹东边的沙普尔港,炸毁一个炼油厂和部分港口设施。昨天下午,伊拉克飞机还两次轰炸伊斯法罕炼油厂和机场。
战报说,伊朗飞机昨天多次空袭伊拉克的迈桑、摩苏尔、库特和苏莱曼尼亚等市的经济和民用设施,炸死炸伤22人,有1架伊朗飞机被击落。
另据西方通讯社援引伊拉克军方人士的话报道,在中部战区,伊拉克军队包围了伊朗的提斯孚尔市,该市的电台被毁、油库被烧,伊拉克部队还猛烈炮击这个城市的空军基地和机场。
另据报道,伊拉克3架米格飞机昨天中午袭击了克尔曼沙阿省的西伊斯兰阿巴德和西吉兰,西伊斯兰阿巴德一家生产能力为一千多吨的糖厂被炸,炸死两名工人。(附图片)
伊拉克炮兵向伊朗阿巴丹轰击。

巴尼萨德尔表示一旦伊拉克撤军可举行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新观察家》杂志在10月13日的一期中发表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对它的记者发表的谈话说,伊朗将继续战斗下去,直到伊拉克目前的政权垮台。他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伊朗准备把战争带到伊拉克境内去。
他还说,一旦伊拉克军队撤离了伊朗领土,伊朗可以同伊拉克举行谈判。他说,伊朗准备同伊拉克就胡齐斯坦省和克尔曼沙阿省之间的数百平方公里地区的所有权问题进行谈判,但是阿拉伯河问题不容谈判,两国都有权使用阿拉伯河。
伊拉克已经表示,它进行这场战争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拥有阿拉伯河的主权。
巴尼萨德尔还对海湾国家发出警告说,如果海湾国家参战,伊朗将摧毁它们的石油设施。
记者提出关于伊朗处于孤立境地的问题,他回答说,这是由于各种错误造成的,第一个错误肯定是扣押人质。他说,错误和过火行为“给革命蒙上了可怕的面罩。我同这些错误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特别是从担任总统以来。不幸的是,错误没有完全消除。”
据德黑兰消息,巴尼萨德尔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安理会将在下星期讨论两伊战争时说,伊朗只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作出的“公正和正确的”决定,那就是要求伊拉克军队撤到他们自己的边界后面去。
巴尼萨德尔说,他11日询问了苏联驻德黑兰大使,伊拉克的由苏联装备的军队是否得到了新的供应。他说,伊朗也在等待苏联答复关于伊拉克在这场战争中使用了苏联的图波列夫式轰炸机的问题。他说:“根据我国外交部的一个文件,卖这些图波列夫轰炸机附有一个条件,即只能用来对付以色列,不能用来对付其他任何人。”

铃木重申要加强防卫对付苏联威胁
公明党修改国防政策取消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主张
新华社东京10月11日电 日本铃木首相今天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质询时说:“苏联在远东增强军事力量和在北方四岛上加强军事设施,构成潜在的威胁,使日本国民感到很大的不安”。“我国决心以自己的力量来保卫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沿着防卫计划大纲的方向,尽可能地在防卫上作出努力。”
铃木是在谈到苏联的潜在威胁对日本的防卫战略产生的影响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面对中东的形势,美国把它的机动舰队配备于印度洋,但美国一有机会就明确地表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存在。日本也明确表示要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全面地负起防卫日本的责任”。
新华社东京10月13日电 日本公明党12日发表的党将向十八次全国大会提出的决议草案表明,公明党准备修改迄今为止的国防政策。
在《八一年基本政策》草案中,作为一种理念和将来政策目标,虽然仍坚持“等距离完全中立”和“建立国土警备队计划”,但是删掉了立即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解散自卫队等主张。而在代替《中道革新联合政权设想》的《八十年代联合政权纲要》中,提出“日美安全条约当前要继续存在下去”,“自卫队当前要保持”。
矢野书记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这个变化时强调,作为短期和中期的展望,要加强现实性的处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实质上是政策的变更”。

联合国就禁使杀伤力极大的常规武器达成协议
苏美拒绝考虑在人口稠密地区禁止使用燃烧武器遭到反对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0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讨论禁止使用杀伤力极大的常规武器的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的代表经过4周的谈判和讨论,就三项议定书和一项公约达成协议。
今晚通过的这三项议定书规定,在武装冲突中禁止或限制使用地雷、饵雷、燃烧武器、凝固汽油弹,以及类似的被认为是具有极大杀伤力的或者是无区别性杀伤的武器。
苏联和美国在讨论禁止使用燃烧武器谈判期间,拒绝考虑禁止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空投燃烧武器的建议。但中小国家坚持这项建议。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揭露说,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一直在使用燃烧武器。最后,美国代表同意接受这条规定,苏联代表也只好不再反对。

由于对阿柬问题采取错误立场
印度在英联邦议会会议上陷于孤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印度前外长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说,在最近于卢萨卡召开的英联邦议会会议上,印度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受到孤立。瓦杰帕伊作为印度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从卢萨卡写给国内的一封信中说,与会的39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一个支持印度在上述两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瓦杰帕伊说,由于印度认可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其他代表团都谴责印度背离了它所宣布的不结盟政策。
他说,在这次会议上,印度还因为承认柬埔寨亲越南的韩桑林政权而受到攻击。许多代表团指出,印度一方面声称反对外国军队驻扎在其他国家,另一方面又承认越南军队在柬埔寨扶持的韩桑林政权。

波兰为一九七○年罢工死难工人兴建纪念碑
新华社华沙10月12日电 波兰决定在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广场上为1970年12月波兰工人大罢工期间殉难的造船工人兴建纪念碑。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文化和艺术部副部长维·齐恩已批准筹建纪念碑社会委员会提出的设计方案。纪念碑预定于12月16日即罢工事件10周年的时候竣工并揭幕。
1970年12月格但斯克造船工人和其他城市工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反对波兰政府提高基本食品价格。当时政府调动军警镇压罢工工人,造成流血事件,因而也就导致波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下台。工人要求为死难工人建纪念碑,但当时刚上任的盖莱克表示拒绝。今年8月底,政府在与罢工工人谈判中宣布接受这一要求。

墨西哥总统和外长表示
两伊冲突反映某些大国在扩充势力范围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9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今天呼吁世界各国为尽快结束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做出贡献。
这位总统在欢迎新西兰总理马尔登的晚宴上还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最近的武装冲突,再次提醒人们看到和平的脆弱性以及世界对石油的严重依赖性。”
马尔登总理在宴会上说:“当今世界上的疑虑情绪与日俱增。‘缓和’的削弱,近东日益不稳定,以武力解决争端的倾向在增加,所有这些因素在我们周围造成了新的和危险的紧张局势。”他说:“因此,我们应当寻求解决办法。”
马尔登是8日抵达墨西哥城的,他正在对墨西哥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9日电 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昨天在这里发表讲话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正被某些大国利用来加剧中东地区的军事化。
卡斯塔涅达是在为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举行的晚宴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还说,如果不对目前世界政治和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一切迹象表明,还将发生新的有限战争”。
他说,冲突局势使某些大国有可能以穷国和弱国的保护者的姿态出现,因此,一些国家或国家集团正在变成某些大国的“势力范围”。他又说,两伊战争就反映出这类冲突的原因和后果的普遍性。

霍梅尼扩大伊朗国防委员会权限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12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发布命令,凡与国防有关的外交政策事务,只有最高国防委员会有权处理。按照这项命令,一切战争事务和各武装部队的协调问题都由最高国防委员会负责,其他组织和个人无权干预。
霍梅尼已经指示伊朗政府将违反他的命令的人交革命法庭审判。

四个阿拉伯国家决定增产石油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的石油大臣10月10日晚上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召开会议,一致同意“采取措施”补偿因伊拉克—伊朗战争给世界石油供应所造成的影响。沙特阿拉伯每天将增产100万桶——可能150万桶——的原油。其他三个国家预期每天将总共增产原油50万桶。

伊拉克要求印度为结束两伊冲突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今天报道,伊拉克9日寻求印度为结束目前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冲突主动采取措施。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特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夫昨天与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表达了这个希望。
哈拉夫把侯赛因的信件交给了甘地夫人。他对甘地夫人说,考虑到印度与伊拉克和伊朗的友好关系,伊拉克欢迎印度为结束这场战争做出努力。
甘地夫人回答说,印度很高兴能对此有所帮助。但是,她指出,任何努力都要得到冲突双方的同意。她重申印度希望这次冲突能尽快地得到和平解决。

约旦国王访问沙特阿拉伯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24小时访问,他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讨论了“阿拉伯世界的最新事态发展”。
法新社援引沙特阿拉伯一家报纸的消息说,这两个国家领导人会谈的内容包括拟订一项“防止伊拉克—伊朗冲突可能扩展的共同战略”。
在伊拉克—伊朗冲突中,约旦是唯一公开表示支持伊拉克的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和海湾的其他国家都谨慎地避免表示对巴格达的支持。

黎巴嫩总理呼吁尽快成立新政府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13日电 黎巴嫩看守内阁总理萨利姆·胡斯说,“伊拉克和伊朗的战争使黎巴嫩各派之间的裂痕更加扩大”,因此,他呼吁尽快建立一个新政府,以便能够对付国家当前的政治问题。
今天出版的贝鲁特英文周刊《星期一早晨》发表了胡斯的这一谈话。
胡斯分析黎巴嫩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时说:“第一是以色列侵略的危险;第二是国内某些方面的言论和行动威胁着黎巴嫩的完整;第三是全国各地存在的治安问题。”胡斯认为,他的看守内阁不可能应付这种局面。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组成一个包括黎巴嫩各主要派别的代表的政府”,“但是,如果组成一个同对立各方没有联系的内阁,在现阶段承担起最低限度的责任,则可望能较快地实现”。

日社会党悼念浅沼稻次郎遇害20周年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 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多摩灵园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墓前举行悼念活动,纪念这位杰出的反帝战士遇害20周年。
以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参加活动。
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和孙平化先后在悼念仪式上讲了话。飞鸟田追忆了浅沼对保卫世界和平和日中友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说,浅沼精神将鼓舞日本社会党在新的形势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而斗争。孙平化在讲话中说,我们深切地怀念日本杰出的反帝战士、日中友好运动的先驱者浅沼先生,他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中日友好的史册。
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以及浅沼先生生前友好黑田寿男、中村高一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悼念活动。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在浅沼墓前献了花圈。

我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向菲律宾贷款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3日电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和菲律宾全国电力管理局今天在马尼拉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
马科斯总统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这项协定,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将向菲律宾全国电力管理局提供3,000万美元的贷款,供从中国进口总发电能力约10万千瓦的500座小型水力发电站设备。
马科斯总统在签字仪式上讲话,赞扬中国在发展小型水力发电站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这项协定是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又一项丰硕成果。

友谊的盛会
——记上海国际举重友好邀请赛开幕式
上海人民在欢庆国庆31周年后不久,又迎来了1980年上海国际举重友好邀请赛。
这些天来,上海市区增添了不少热闹气氛。12日开幕式的票早已预售一空。
12日晚,上海体育馆门前灯火辉煌,穿着鲜艳服装的40名鲜花队员和各国运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声中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场,1万多名观众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52公斤级比赛开始,强烈的聚光灯照射着整个举重台。参加这个级别的运动员有日本、墨西哥、巴基斯坦、菲律宾和中国等5个国家的8个运动员。日本选手高桥雅朝、宫下日出海、中国选手蔡俊成和其他国家选手的精湛表演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中日两国举重运动员不仅是举坛上的劲敌,而且是多年的老朋友。近几年来,两国举重运动员每年轮流到对方国家参加友好比赛。去年中国举重队去日本,今年上半年日本举重队来中国。这次日本举重运动员又来上海参加友好邀请赛,其中大部分是一年中第二次来中国了。日本教练关口修高兴地对记者说,通过近几年来的往来,日中两国举重运动员技术上互相交流,不断提高。9日下午,在训练馆里,日本举重队教练菊地俊美向中国举重队教练黄强辉赠送了去年中国举重队在日本访问比赛期间拍的照片。记者们摄下了这一友谊的镜头。在12日晚进行的52公斤级比赛结束后,中国运动员蔡俊成赞扬获得这一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第一名的日本运动员高桥雅朝敢拚的精神,高桥雅朝则夸奖蔡俊成抓举成绩好,获得第一名。他们表示要互相学习。
12日中午,在由邀请赛组委会和中国举重协会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外国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欢聚一堂,互叙旧谊。虽然语言不通,但从各自的手势中彼此都能领会对方的意思。如多次访问过中国的巴基斯坦运动员看见老相识马文广、李顺柱、刘航远和姚景远等几位中国运动员时,通过比划手势,彼此都发出会心的微笑。两国运动员在宴会厅的一角携手扶肩合影留念。这时一位翻译走过来把双方的祝愿转告了对方,他们都希望对方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李家德 周修庆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斐济人民庆祝独立十周年
十月十日,斐济人民热烈庆祝斐济独立十周年。首都苏瓦六万多人举行了军事检阅和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土耳其两名前领导人获释
土耳其当局十一日宣布释放前总理德米雷尔和共和人民党领袖、前总理埃杰维特。他们两人是上月军事当局接管政权时被拘留的。土耳其当局还宣布同时释放了六十一名被军方拘留的议员。
象牙海岸开始生产石油
象牙海岸的贝利埃油田十月九日开始出油,这是这个西非国家历史上第一次生产石油。预计到一九八二年象牙海岸可以做到石油自给。
苏宇航员创宇宙飞行纪录
苏联宇航员列·波波夫和瓦·柳明在航天站“礼炮—六号”中飞行了一百八十五昼夜后,十一日乘宇宙飞船“联盟—三十七号”返抵地面,创造了宇宙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
(据新华社)

为了别人的光明
斯里兰卡已故前总理献出眼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马来西亚槟榔屿消息:上周去世的斯里兰卡前总理约翰·科塔拉瓦拉的一只眼睛被献给了吉隆坡的一大学医院,供角膜移植之用。
约翰·科塔拉瓦拉的另一只眼睛将被送往印度尼西亚。
迄今,斯里兰卡已捐献出7,576只眼睛,送往102个城市供角膜移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