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东省潍坊印染厂新建一条为涤棉布染色和进行后整理的高速生产线最近投产,年产能力为三千万米。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在成都市的集市贸易点上,新鲜鸡蛋任顾客选购。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企业的自主权扩大后应该交给谁?杭州新华造纸厂的回答是:
把实权交给职代会 由职工当家作主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随着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企业的自主权将越来越大。这个权力应该交给谁?杭州新华造纸厂的实践作了很好的回答:只有交给职工代表大会,才能使企业用扩大了的自主权,去推动经济改革,加强民主管理,把社会主义企业越办越好。
职工代表大会是非开不可。这个厂的职工代表大会是1978年7月恢复建立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开了10次。两年来,职工代表大会办了许多重大事情:作出过民主选举车间主任的决议,全厂选出了领导、群众、本人都比较满意的8名正副车间主任;对工厂生产计划进行认真审议,保证了增产节约方案、利润指标的完成;行使了对部分企业基金的支配权,用于建造职工宿舍,等等。这些重大措施的实施,使新华造纸厂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局面,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力机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因此,在工厂领导干部的头脑里,职工代表大会已经不是什么可有可无,而是非开不可的。
职工代表大会是权力机构。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时,这个厂有一个很明确的指导思想:交给大会讨论决定的,都应是企业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要把一些过去很少摆到“桌面”上来的问题拿出来,让大会讨论决定。比如,工厂的自然补员指标,过去一直是厂里几个领导干部“内部掌握”的。由于一些职工退休后没有子女顶职,这些招工补员的缺额就由厂领导安排了。这样,就容易助长某些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在安排上出现不少漏洞,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今年8月,厂领导根据职工代表的提案,把自然补员指标的安排决定权交给职代会。然后,厂里根据职代会的决议,召集各部门的代表讨论分配今年上半年5个自然补员指标。代表们经过认真讨论,决定首先照顾4名职工的支边子女,以解决他们的困难。职工群众说:厂领导把这样的权都交给了我们,确实真正把我们看成了企业的主人。
工厂的领导同志则认为,把这样一些“实权”交给职代会,不仅是对职工代表大会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是监督和爱护领导干部的一个好形式。正因为这样,在这个厂出现了崭新的民主风气。去年安排一批新住宅,就是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今年又有一幢二千多平方米的6层楼房将要落成,职工代表大会已决定由群众推举代表组成分房小组进行合理分配。
职工代表的提案件件都有着落。这个厂每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都产生一批提案。厂领导认真对待这些提案,做到件件都有着落。这个厂从1978年至今的10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一共收到提案450件,已落实处理了434件,占总数的96%以上。
对于这些提案,厂里采取了几种处理办法:
一、凡是能够办的立即解决。
二、需要审批、需要时间的,制订方案,限期解决。这个厂的切料间,房子破旧、低矮,照明、通风条件差,尘埃多,工人提了多年都没有解决。在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上决定翻造,有关部门立即制订方案,书记、厂长、科室干部和工人们一起参加拆旧翻造劳动,仅25天时间,就造起一间5米高、三面有窗子的新厂房,大大地改善了劳动条件。
三、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解释清楚。
四、由厂工会每月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提案处理的意见,督促和协助行政搞好整改。
工厂领导认真办理职工代表提案,使广大职工越加感到自己当家作主了。

扩建和改造现有企业 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
黑龙江轻纺工业加快发展速度
七百多种新产品投入生产,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常金报道:黑龙江省轻纺工业一年多来通过扩建、改造、挖潜和对现有设备进行填平补齐,扩大了生产能力,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加快了发展速度。据统计,今年一至九月,全省轻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8%,超过了重工业增长0.4%的速度;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61%,已经提前3个月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
黑龙江省盛产亚麻、甜菜、芦苇等经济作物,又有广阔的草原和大量的石油副产品,发展轻纺工业的资源条件十分优越。但是,多年来由于工艺设备的落后,设备不平衡、不配套,以及生产能力不足,使一些资源优势得不到发挥。省轻纺工业部门去年用一亿八千多万元对266个轻纺工业项目进行扩建、改造和设备更新的基础上,今年又拨出二亿多元的资金投放到323个轻纺工业项目上,进行扩建、改造和填平补齐。由于增添和更新了大批设备,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使一些有资源优势的产品,如食糖、纸张、乳制品、自行车、亚麻织品、化纤布、宽幅布、印花布、毛毯等,生产能力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如食糖加工能力扩大了七万多吨,乳制品加工能力扩大了二千三百多吨,纸浆生产能力增加了二万一千多吨。在纺织工业方面,增加织布能力二千多万米,扩建、改造了三条印染生产线。
今年,省轻纺工业部门试制成新产品、新品种、新花色共一千一百多种,其中七百多种已投入生产。产品质量普遍提高。

调动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
宁阳县考核评定农民技术员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修生报道:山东省宁阳县对具有一定科学技术知识的农村基层干部、社员逐步进行技术考核、定级,授予农民技术员职称,给予不同数量的工分补贴。这样做,激发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促使科学种田水平不断提高。
中共宁阳县委抽调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技术考核小组,进行调查研究,确定考核、定级标准,并在科学种田较好的两个大队进行试点,取得经验,然后在条件具备的大队分批实施。他们规定,考核的对象,主要是农民技术业余学校的学员和有技术的干部、社员;考核的内容,是当地主要农作物和林果的育种、栽培、植保、修剪等方面的初级技术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方法,由公社农林技术部门出题,社队考核小组主持考试,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考核小组和大队党支部按照规定的标准评定等级。评定出的技术员,报请公社审批后,以大队为单位召开社员大会,由公社正式授予职称,发给农民技术员证书。
截至目前,全县已在17个大队进行了考核,共评出初级农业技术员75人,中级农业技术员1人,林果技术员40人,机械技术员15人,还确定了农业、林果、机械等见习技术员144人。

赵紫阳同穆加贝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谈开始时,赵紫阳说,穆加贝总理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们对穆加贝总理在回国途中来北京作短暂停留表示欢迎。穆加贝说,津巴布韦独立以后,我是第一次来到北京。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津巴布韦民族解放事业所给予的毫无保留的支持。他说,中国人民是津巴布韦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兄弟。接着,他通报了津巴布韦独立后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及所采取的内外政策。穆加贝希望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赵紫阳对津巴布韦政府所采取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但对津巴布韦的独立给予高度评价,而且对津巴布韦人民在巩固独立、发展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重申了中国人民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一贯立场。
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邀请穆加贝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正式访问中国。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参加了会谈。
津巴布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教育、文化部长穆通布卡,青年、体育、娱乐部长尼翁戈夫人等。
会谈以后,赵紫阳设午宴招待穆加贝和夫人一行。
穆加贝一行是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回国途中,于今天早晨到达北京的。黄华到机场迎接。

民主选举队长,推行责任制,发展多种经营
竹友公社九大队一生产队一年翻身
由落后队一举进入全县冒尖队的行列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吕志红、刘宗棠报道:四川省新都县竹友公社第九大队第一生产队,把一个过去被认为“不宜当队长”的人选为队长后,一年改变了穷困面貌。
这个“不宜当队长”的人姓任名永华,出身于富农家庭,高小文化程度,1963年他因利用自留地培育辣椒秧赚钱被打成“暴发户”,后来又因为对发展集体副业出谋献计,被认为是“复辟资本主义幕后策划者”,戴上了“富农分子”的帽子。
可是,出人意料,去年夏天队里民主选举队长时,任永华却成为众望所归的人物。去年8月,在一次不记名投票的选举中,他获得了绝大多数社员的赞成票。从此由他“组阁”,建立了新的队委会。
任永华一上任就代表队委会向社员宣布:只要大家支持我们,我们一定尽全力使生产队一年改变穷困面貌。
任永华深知一队穷就穷在“吃大锅饭”上。他对症下药,推行形式多样的联系产量责任制。在大田作业上,让全队劳力自由结合为4个组,实行“定产、定工、定成本,超产奖、短产赔”的责任制。这些措施一下就把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各项农活进度之快、质量之好,使邻近的先进队也感到惊奇。
任永华把家里三代祖传的用土温床育辣椒秧的技艺,毫无保留地贡献给集体。队里成立了育辣椒秧专业组。在辣椒秧畅销的季节,他们不仅育塘秧,还在绿肥地里抢播了三亩辣椒秧应市。仅这一项就增加收入3,700元。他们买进十头病牛、弱牛,包给两名有饲养专长的社员喂养,待这些牛复壮后卖出去,获得纯利1,800元。此外,他们还成立了种植蔬菜、药材等专业组。
今年夏收,任永华和他的“内阁”上任不到一年,他们的计划就提前实现了。今年这个生产队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万一千多斤,增长65%;油菜籽增产53%;集体副业收入增加七千多元。一年计划半年完成。全队夏收预分金额比去年全年增加一倍多。一举跃入全县冒尖队的行列。

华国锋会见穆加贝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及他的部分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华国锋在谈话中称赞津巴布韦独立后所采取的对内对外政策是明智的。他说,津巴布韦政府的正确的内外政策,对稳定国内局势,恢复和发展自己的经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指出,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胜利是十分重要的。他希望津巴布韦人民坚持团结,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取得更大胜利。
穆加贝向华国锋详细介绍了津巴布韦人民在巩固独立和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及遇到的问题。他说,我们清楚地知道,独立来之不易,我们在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时,决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牺牲民族独立的原则。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诸启元参加了会见。
穆加贝一行于今晚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第一台大型鼓轮式电缆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黄彩虹报道:我国第一台大型鼓轮式电缆机最近在黄海海面进行布放和打捞电缆试验获得成功。有关专家观看了现场试验,认为这台电缆机填补了我国海缆工程的一项空白,其技术性能接近国外70年代同类型机器的先进水平。由海军4808修船厂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元件自行设计制造的这台大型鼓轮式电缆机,不仅可以布设海底电缆,而且能够对海底电缆进行打捞和维修。

上海招考录用二万多新职工
上海48个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实行招工考核制度,最近择优录用了1979届中学毕业生二万五千多名。招收的新职工,有普通工、技术工和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各招工单位按照不同职业和工种的需要,提出不同的条件和要求,公开张贴招生简章。考生可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择一个志愿,填表报名投考。各招工单位对报考青年,在德育、体育符合招工条件的情况下,按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用。

哈尔滨待业青年办起一支公共汽车队
哈尔滨市汽车公司帮助待业青年办起一支集体所有制的公共汽车队。他们在通往偏僻街道的新线路上运送乘客,解决了许多单位职工的上下班坐车问题,而且服务周到。建队一个月来,收到了近200封表扬信。
这支公共汽车队共吸收待业青年87人,经学习考试合格当了乘务员。另由市汽车公司配备35名司机和管理干部,边工作边帮助培养人才,其工资待遇归车队负担。汽车也是从市汽车公司租用的。这支车队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付酬。(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教师的“提拔”
某公社书记同一位小学教师谈话时说:“好好干,以后我提拔你当售货员。”弄得这位教师啼笑皆非。
教师教书,售货员卖货,工作岗位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说不上有什么高低之分。把教师调去当售货员,怎能认为是“提拔”呢?这样看问题,岂不是咄咄怪事!说怪也不怪,因为在这位书记的头脑中,至今仍没有教育的位置,当教师低人一等,因此,他要“提拔”教师当售货员也就是很自然的了。
现在社会上确实有一些人把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看得很低。这些人除了不懂得教育在四化中的重要性外,恐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学教师待遇低,又没有什么权力。这样看人,就大错了。唯其小学教师的待遇目前还很菲薄,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没有任何“照顾”,他们的工作却十分辛苦,就更应当受到社会的尊敬。而要全社会尊敬小学教师,各级党政领导首先要带头尊敬教师。类似这位公社书记要“提拔”教师当售货员的想法,应当赶快改变。至于象大连招待处用那种令人不能容忍的轻慢态度对待小学教师的事情,一发现了就要严肃对待,使大家受到教育。
刘凤泰
怎样看待“改正右派”
“改正右派”这个词,不怎么准确。本不该划为右派,改了就完了,何必留下这个使人不痛快的特殊名词呢?问题是至今还有不能正确对待这些同志之事,提到时不得不以此名之,但愿到此为止才好。
这里有一例。前不久,报载,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党委推举吴庭训出国考察,他完全符合“既会日语,又精通专业知识的专家”这个条件。可是,上报后却遭到有关部门的反对,原因是对一个“改正右派”只身出国不放心。后经多次交涉才得到同意。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伞为吴庭训的出国问题,据理力争,这种精神值得赞扬。张伞问道:“一个错划成右派的同志,为啥至今还得不到信任?你们的胆子是否太小了!”看来,这不只是个胆子小的问题,也可能是某种残存的“恐右症”还没有根治。看来肃清极左的流毒,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张铭清

专栏:实干家

谢晋精心为银幕增添光彩
严冬季节,高耸入云的九华山早已被冰雪覆盖。一位年过半百的人却不顾山高坡险,气候寒冷,顶风冒雪,沿着陡峭的山路,顽强地向上攀登……他是谁?他就是我国著名的电影导演谢晋。这是他在精心选择《天云山传奇》外景。这也是他几十年来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攀登艺术新高峰的形象写照。
谢晋非常酷爱自己的事业,并一直表现出一种崇高的献身精神。他不仅认真学习中外电影艺术的理论和经验,而且精心研究,大量积累了评弹、川剧等艺术中刻划人物的技巧和方法,并将它灵活地融化到自己的艺术创造中来。创作《舞台姐妹》的时候,谢晋作了大量的调查访问,进行了精心构思、设计,单笔记就记了一尺多厚,达几十万字。为了研究借鉴一部外国影片,他经常看上七、八遍,有时甚至在剪辑台上一遍遍地拉着看。在外景地,他经常头戴太阳帽,上身穿着那件缝有16个口袋的特制工作服,紧张地指挥着拍戏,稍有空隙,便默默地分析研究剧本。即使白天连续工作十来个小时,晚上他照常熬到深夜。特别是当他创作激情冲动的时候,不仅会忘记吃饭、睡觉,还往往饱含着真情实感,处于如醉如痴的状态之中。有一次,在夜间行驶的轮船上,他因为写《啊!摇篮》中罗桂田牺牲一场戏的分镜头本,竟激动地顿足捶胸,失声痛哭……他就是这样在为人民创造着精神食粮。
为了创造出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谢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艺术创作,追求、探索多种表现手法。他自1954年担任导演以来,至今已导演了《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等13部故事片。他导演的《啊!摇篮》获得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谢晋并不感到满足。他孜孜以求的是,创造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影片,使我国电影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影坛独树一帜。他准备再拍十几部故事片,发现、培养一批年轻的电影导演,为四化建设服务。
本报通讯员 张明堂(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