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统一领导 建立组织 采取措施
重庆市委加强青少年工作的领导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陈重义、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把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全市青少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重庆市委一直很重视青少年工作。他们认为,青少年工作是个社会问题,有关青少年的事情,仅靠个别部门是难以解决的。重庆市600多万人口中,青少年就有237万,做好他们的工作,对全市的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市里成立了由宣传、文教、政法和共青团等15个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各区(县)、厂矿、学校、机关和街道也相应地建立了青少年教育组织,形成了市、区(县)和街道三级青少年教育网。为了促使各级党组织重视青少年工作,市委分别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县团级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市委主要领导还以身作则,带头做青少年工作。第一书记听取有关重要汇报,参加研究部署青少年工作。其他领导也经常深入实际,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分管青年工作的书记发现沙坪坝区“单位街道结合,以街道为主,教育青少年”的情况后,就及时总结,并在全市推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五四”前后,市委7位书记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分别深入市属11个区(县)做报告,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和革命人生观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去年以来,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对青少年大张旗鼓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法制、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革命人生观教育。还开展了以增产节约为主要内容的“百日争献立功”和“我为祖国添光彩”等活动。今年5月,市委针对一些资产阶级思想文化的不良影响,向青年推荐革命书籍、歌曲和优秀影片,开展了“青少年教育月”活动。这期间,市委书记深入街道、学校和厂矿,在青少年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庆市委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对于青少年的实际问题必须分别轻重缓急,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方面他们主要抓了以下两件大事:一是发动全市各行各业,广开门路,安置城市待业青年。截至目前,全市安排了待业青年四十多万人。在安置工作中,重庆市委坚持党的政策,对改正好了的失足青年一视同仁。有几个区还把安置指标分到区青少年教育办公室,对失足青少年做到转变一个安置一个。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安置了这类青年2,300多人。这样使后进青少年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转变信心,巩固了教育成果。对于一时还不能安置的青年,就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各种职业教育和文化补习。去年,南岸区红星街道的待业青年,经过文化补习,有66人考上大学、中专和技工学校。今年,市中区在文化补习班的1,100名待业青年参加高考预选,结果有700多名上了预选分数线。这些事实,给了待业青年以很大的鼓舞,决心“待而不怠”,为四化建设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此同时,市委发动群众,大力为青少年开办文化体育场所。十年浩劫期间,重庆市青少年活动场所破坏严重,使青少年“业余时间无处玩,结伙成群到处窜”,给社会秩序带来严重影响。粉碎“四人帮”以后,活动场所虽有所恢复,但远远不能满足青少年的需要。因此,去年以来,全市(包括区,县)共拨款106万元,修建少年宫的陈列室、展览室,溜冰、游泳两用场和添置科技和文体活动器材,恢复、兴建了图书室、文化室、电视室、露天文体活动场等共8,000多个,开展了丰富生动的文体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由于重庆市委加强对青少年工作的领导,全市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两年来涌现出的好人好事190多万起。

大同市为青少年开辟活动阵地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中共山西省大同市委积极为青少年开辟活动阵地,办了以下三件事:
一是积极督促有关单位,迅速将原青年宫归还团市委使用,于7月1日正式恢复青年宫的名称。
二是将市展览馆腾出两个厅,做了青年游艺厅和阅览室。
三是投资17万元,在大同公园内新建了一座7,000多平方米的“儿童乐园”。
市委还决定投资65万元,在市内繁华的大西街北侧,兴建一座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的少年宫。
大同市委的这些得力措施,代表了青少年的切身利益,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现在,大同市的青少年在街头闲逛、聚众斗殴的现象明显减少,犯罪率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周晋华
(《山西团讯》供稿)

联系实际学《准则》 党员带头干四化
济宁齿轮厂共产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本报讯 通讯员曹森、记者程德源报道:山东省济宁齿轮厂党总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厂提前20天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各项经济指标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前些年,这个厂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企业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低劣,一度成为全区的老大难单位。今年,《准则》正式公布后,党总支专门举办党员学习班,开展“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党员提高了思想觉悟,决心把《准则》变为自己的实际行动。机加工一车间共产党员朱秀荣是厂里的生产标兵。她担负的产品加工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她每天提前进厂,最后一个出车间。她精心操作,一丝不苟,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加工18,000件产品无一废品的好成绩,月月完成的工时都超过计划20%以上。共产党员、电工班长王安喜学习《准则》后,积极主动地带领群众完成任务。今年4月,他看到厂里部分设备上的电器部件损坏、短缺,就带领全班同志连续奋战14天,将全厂302台设备上的电器部件逐一进行了整修、清理,经上级检查,全部达到了完好标准。这个厂的其他党员也都严格要求自己,从今年3月到7月,在生产第一线有工时考核的党员,没有一个无故缺勤,人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这个厂的共产党员不但完成生产任务好,而且带头学业务、学技术。热处理车间共产党员刘继忠,原来连钢材代号、化学方程式都看不懂。他坚持刻苦学习,技术水平提高很快,成了技术骨干。后方车间共产党员、磨工孙凤荣在班里年纪最轻,她平时勤奋好学,对技术精益求精,被大家誉为生产能手。在党员的带动下,全厂职工学业务、学技术的劲头越来越足。

不护己短 知过必改
福建省水电局纠正违反财经纪律的错误
本报讯 记者王炜中报道:最近,福建省水利电力局就本单位违反财经纪律、提高会议伙食标准一事,做了深刻检查,并根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精神,制定了纠正不正之风的几项规定。
今年4月22日至29日,福建省水利电力局受省农办的委托,主持召开全省沿海地区垦殖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共82名。在短短8天时间内,会议伙食等费用超支九百多元,这笔款都由会议代表参观、开会所在的县、社分摊,有的占用基层单位集体福利费用,有的用社办企业的钱,有的则在招待所报支。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财政部门的反映,向省委作了报告。
福建省水利电力局收到省委纪检会转来的报告后,党组召开两次会议,对照《准则》和中央有关文件,认真检查自己的错误。他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违反财经纪律,发生在学习《准则》的过程中和全省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的时候,错误的性质十分严重。他们决心从中汲取教训,今后不再重犯。会后,把这个检查作为局党组文件,除上报省委外,还下发到所属单位的党委、总支和支部,自己通报批评自己。参加垦殖会议的局领导和局有关干部按党组的决议,每人补交各自超支的伙食费。
与此同时,水利电力局党组根据《准则》的精神,作出了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六项规定。

安徽第一棉纺织厂共产党员、保全工章振忠(左),积极工作,吃苦耐劳,多次被评为厂优秀党员、市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痛定思痛 不忘历史教训
辽宁省编写史料总结十年浩劫
本报讯 记者刘宾雁报道:有一本新颖的书稿,正在辽宁省抚顺市领导干部中传阅。《十年浩劫》一书把14年前开始的那场历史悲剧栩栩如生地重新展现出来,令人掩卷深思,激动不已。
总结“文化大革命”十年历史,是辽宁省的一个创举。省纪委副书记、主持清查林彪、“四人帮”在辽宁省罪行的黎明同志,在为查清“四人帮”余党的罪恶而主持编写大事记中得到启发,今年1月倡议把“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帮派统治十年犯下的罪恶和造成的灾难加以总结。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荒积极支持这个倡议,并建议:可分“条”(战线)、“块”(地方)两种形式总结;不按统一提纲作,以免千篇一律,而要从实际出发,反映出本地特点。
经过各市、地一些同志讨论,确定总结“文化大革命”的史料,基本内容是:一、为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蛊惑群众;二、煽动派性,挑动武斗,制造流血事件;三、拉帮结伙,组织帮派体系;四、利用“清队”、“插队”等迫害干部和群众;五、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给各项事业造成的损失——肉体的和精神的,物质的和文化的……;六、以帮划线、以帮代党,党的组织和民主集中制遭到的破坏,等等。编写史料的方针是:忠于历史,忠于事实;至于人,凡不写不足以说明史实的,就要写;对于各派群众组织的是非功过,则不加评论。
参加这次工作的同志对记者说:“林彪、江青一伙给我们党、我们国家的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是越来越清楚了。让人们永远牢记这个惨痛的历史,不使重演,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同时,也可给史学家提供不可缺少的资料。这项工作现在不做,以后就难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专栏:读者意见

“免职”不是处分编辑同志:
你报1980年9月12日(星期五)第五版刊登《天津市委严肃处理违反党纪的郭志实等人》的报道中称:“对这一事件负有主要责任的党组成员郭志实给予免职处分,……。”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条明确规定:“党员违反党的纪律,党的组织要进行教育,并且可以按照具体情况,分别给以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的处分。”很显然,党章没有“免职”处分这一规定。从我们承办增免党委成员的情况来看,免去党委成员的职务,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从来没有把免职当作是给某个党委成员的处分。你报把免职当作党内的一种处分形式,在党报上发表,这是不符合党章规定的,也容易对下面的工作带来混乱。随着国家和军队编制体制、干部制度的改革,今后将有一大批革命斗争经验丰富、但因年事已高,不能继续担任繁重工作的老同志退到第二线、第三线工作,或当顾问,或离休退休,他们原来在党内担任的重要职务将要免去。如果把免职当作一种处分,这些同志都将背上这个“包袱”退出领导岗位,这是不合理的。
工程兵政治部组织部干事 胡贤世

专栏:读者意见

支部书记不能由组织安排编辑同志:
9月24日《人民日报》第三版登载的题为《张思波落选后积极工作》的报道中,有一个问题,我认为应当加以澄清。
报道中说,辽宁新金县普兰镇原镇革委副主任张思波在镇人代会上落选后,“愉快地接受组织安排,被调任县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云云。作为一个基层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能由“组织安排”、“调任”吗?这显然不符合党章规定的组织原则。
在特殊情况下,上级组织往下级组织调配支部书记是允许的。如今,党内民主生活已逐步恢复正常,这篇本意在宣传发扬民主的报道,却宣传了不符合民主原则的错误做法,是很不应该的。
实际生活中,有许多习以为常,却是违反党规党法、违背民主原则的东西,宣传报道中应当加以注意,不能马虎过去。
易言
读者胡贤世和易言同志来信中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对许多人(包括编者)来说,确实有一个自觉克服旧习惯、破除旧观念的问题。今后在宣传报道中,我们当尽力避免类似的错误发生。
——编者

珠海市中级法院经济审判庭
判处张石贤无期徒刑
本报讯 记者刘卓安、刘沃民报道: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10月6日开庭公开审判一起大贪污案,依法判处罪犯张石贤无期徒刑。
张石贤33岁,原为广东省珠海市水产公司庙湾水产收购站出纳员。几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便,采用伪造和涂改水产品收购传票、少付收购货款、出售鱼盐不开发票、收款不入帐、毁灭单据存根、虚报冒领加班费等手段,先后共贪污22万多元、粮票4,000多斤。当他的贪污罪行暴露后,还指使其妻烧掉赃款一万多元,粮票2,000多斤,企图掩盖罪责。被告张石贤对上述犯罪事实也供认不讳。

专栏:编后

官僚主义者戒
在我们这个尚存在着剥削阶级思想影响的社会里,出现一些贪污盗窃分子,是不足为奇的。但是,一个300人左右的小海岛上,竟产生了一个贪污公款达22万余元(请注意:这个数字创造了广东省解放以来的最高贪污纪录)的大贪污犯,确实令人怵目惊心!
人们不禁要问:张石贤有什么“能耐”竟贪污了那么多的钱?答案是:除了他的胆大妄为、手段刁猾外,还应该为那些官僚主义者们记上一“功”。请看:“一年之中,上级很少派人来检查收购站的工作,一年一度的年终查账,也流于形式”。张石贤曾长时期受到领导的信任,他的库存现金“超过了限额也不受约束”。如此等等,就为张石贤这只贪得无厌的“大老虎”疯狂吞噬人民血汗,大开了方便之门。
现在,张石贤终于服刑入狱了,这是应该拍手称快的。但是,我们还希望那些丧失警惕、客观上为张犯开放绿灯的人们,切莫为自己没有受到法律的惩处而心安理得,要从中汲取应有的教训,迅速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不然,人民有权追究一切对人民事业极端不负责任者的责任。

大贪污犯张石贤落网记
广东省珠海市水产公司庙湾(岛)水产收购站的出纳员张石贤贪污案揭露后,在珠海市的干部、群众中引起很大的震动,人们说:想不到人口只有300人左右的一个小海岛,竟出现这么大的贪污犯!
张石贤今年33岁,家庭出身贫农,“四清”运动中入了党。1967年10月调到庙湾水产收购站工作。张石贤一心向上爬,平日假装工作积极,很快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器重。1975年和1977年先后被评为“先进民兵”、“先进工作者”。
庙湾岛离大陆有38海里,一年之中,上级很少派人来检查收购站的工作。一年一度的年终查帐,也流于形式,到时只问问收购站的盈亏情况,如果回答说有盈余,就万事大吉,不去细查帐目了。为达到贪污目的,张石贤利用岛上无银行的空隙,使库存现金违章超过限额变成合法化。他到银行提取现金周转,超过了限额也不受约束。这样,他手上经常存有公款几千元。上级官僚主义者只知盲目地信任张石贤这个人“可靠”,而不坚持财经制度的严肃性,从不对他库存现金的来龙去脉进行检查监督。1971年,张石贤当上水产站的总务,掌管全站二十多位职工的伙食帐,他便用克扣职工伙食费、冒领职工的午餐、夜餐费等手法大肆贪污。到1975年,他已贪污到各种赃款11,000多元,用兄弟、女儿、妻子和父亲的名义,分别存到各银行、信用社。这年11月,张石贤担任出纳以后,钱财出入数目更大,他越干越大胆,贪污手段愈来愈卑劣。
1979年7月1日,一位渔民卖给收购站鲜沙什鱼240斤,鲜目花鱼2,112斤,鲜目鱼700斤,入帐报销后,张又叫一职工重抄一单,并分别涂改为2,400斤,12,112斤、7,004斤,贪污了2,690元。据统计,几年来,张石贤伪造、涂改的单据有608宗,收款不入帐的有1,069宗。
张石贤虽阴险狡猾,但终于避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早在1978年,站里有一位姓高的职工就发现张石贤收了十几担鱼盐款没有入帐。后来,这位职工继续暗中观察,在去年6月又发现一位渔民买盐付了款后,张石贤不开单据。这位职工立刻找渔民对证核实后,将事情经过向收购站领导揭发。站领导对张石贤的行为引起了注意,着手布置专人观察监视他的一举一动。去年8月13日下午,一位渔民来结帐领取鱼货款时,张石贤又少付了33元,当场被发现。9月29日,公司派人到庙湾发动群众,揭发张石贤的问题。张石贤知道自己的狐狸尾巴再也藏不住了,于10月3日拿出1,900元赃款交给查帐的同志,表示“坦白认错”。隔天,他又交出5,600元现金,声称贪污就是这么多。张石贤暗自思忖,如贪污超过一万元就会以“大老虎”对待,恐怕连性命也难保。剩下的十多万元赃款怎么办呢?张石贤决心毁灭罪证,企图蒙混过关。10月5日晚上,张石贤在院子里望风,他老婆拿着一捆捆钞票到厨房放进瓦盆里,再淋上柴油,点火焚化,顿时一股股浓烟往厨房外冒。这晚刚好是中秋节,明月当空,厨房里冒出的浓烟一目了然。张石贤怕被邻居发觉,又考虑到将来万一帐目查清,交不出赃款,罪名更大便停止焚烧。此时,已烧毁赃款13,000元。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张石贤将贪污巨款的真情对父亲和岳母吐露了。他的亲属得悉后,大吃一惊,一齐劝他立即向上级彻底坦白交代,争取从宽处理。张石贤再三思量,感到难逃法网,不得不于去年10月8日下午,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珠海市水产公司坦白交代了自己的罪行。第二天,张石贤在公安人员的监视下,从家里阁楼上搬出6个箱箱袋袋,一共交出赃款191,991元,加上以后他又交出或被查获的一批赃物,查明他共贪污226,762.08元,粮票4,361斤,破了广东省解放以来最高的贪污纪录。不久前,中共珠海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市劳动局分别对张石贤作出了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决定。今年10月6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张石贤无期徒刑。
本报记者 黄越 刘沃民 刘卓安

中央政法干校培养藏族干部
本报讯 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第八期西藏班一百名藏族学员,现已毕业返回西藏。
党中央、国务院对培养西藏民族干部历来十分重视。早在一九五七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筹建西藏班,专门为西藏自治区培养训练藏族干部。二十多年来,西藏班先后办了八期,还办了四期藏族在职干部训练班,共培养训练了一千五百多名藏族干部。先后毕业的学员中,有的现在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有的是自治区厅局机关的负责人,不少是地、县领导干部。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贡献。

维汉两族公安人员智擒杀人犯
本报讯 山西省静乐县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县公安局侦破人员获悉凶犯赵俊亮潜逃新疆。跟踪追迹的两名公安人员,赶到新疆托克逊县,受到当地维吾尔族公安局长吐逊的热情接待。吐逊同志和其他公安人员连夜制定行动方案,带领翻译人员一起走访群众,查找罪犯下落。
维汉两族公安人员密切配合,越过戈壁滩,行程二百四十公里,赶到了水西沟煤矿。在当地有关单位的协助下,逮捕了凶犯赵俊亮。
最近,抢劫杀人犯赵俊亮,经静乐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被判处死刑并报上级法院核准,已经执行。 刘虎瑞 冯金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