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国际问题专家阿契莫维奇说
不结盟运动作用将越来越大
南斯拉夫国际政治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阿契莫维奇博士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
在未来的八十年代,不结盟运动将继续发展,它在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当然,随着不结盟运动的发展,它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会越多。困难主要来自外部,因为两个超级大国都企图对不结盟运动施加影响。它们原先对不结盟运动并不重视。卡特总统执政以来,美国对不结盟运动的看法有了变化。苏联也比过去更注意不结盟运动了。这种转变,证明不结盟运动的壮大,使得超级大国在相互争夺中不得不考虑不结盟运动的呼声和立场。
在展望八十年代的国际形势时,不能不谈谈巴尔干地区的局势。南斯拉夫地处巴尔干的中心,是唯一同所有巴尔干国家毗邻的国家,又夹在两大集团之间。因此,巴尔干的局势关系到南斯拉夫的安全,也关系到整个欧洲的稳定。在未来的十年里,还看不到巴尔干国家的合作会有多大进展,因为集团政策使得这个地区的合作更加困难。如果超级大国在剧烈争夺中染指巴尔干地区的话,那么这里的形势就可能迅速恶化。今天,地中海地区,包括中东地区动荡的局势,始终是影响巴尔干安全的潜在威胁。 本报记者 黄炳钧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备研究所所长侯赛因说
不能排除苏联在亚洲冒险的可能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备研究所所长侯赛因在新年前夕对记者发表谈话说:
过去三十年内在南半球不发达地区发生了二百多次危机和冲突。这种情形在八十年代不大可能改变。就南亚地区来说,阿富汗在一年内发生了三次政变。苏联很可能要在兴都库什山脉的北麓更加显示力量,以便为其位于中亚的一些共和国建立缓冲区。在这方面,它已经采取了初步行动,不能排除在其亚洲部分的周围地区进行更大军事冒险的可能性。西亚的伊朗和海湾地区还会是世界上最易燃的地区。美国将继续努力抵消苏联在这个地区所取得的战略优势。苏美两国为了夺取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这两个咽喉地区的控制权的海上争斗将会激化。
本报记者 李云飞

阿尔及利亚全国老战士阿里说
非洲事务不许任何外国干涉
阿尔及利亚全国老战士阿里对记者说:八十年代,世界将在激烈动荡中前进。目前,世界并不安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仍然在进行战争挑衅。在中东,犹太复国主义霸占着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没有得到恢复。在南部非洲,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仍然在非洲人的土地上横行。这种情况在八十年代是不能容许继续下去了。
我们特别主张加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和非洲各国之间的团结合作。只要阿拉伯人民、非洲人民团结一致,就能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保障我们的民族权利。非洲人的事务应由非洲人民自己去解决,不让外国来干涉——不管是哪个外国。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展望八十年代
编者按:七十年代的国际局势经历了巨大的动荡和变化。八十年代的世界将会如何发展?在此新旧年代交替之际,世界各国人士都在以不同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对未来十年的世界局势,进行展望和预测。
本报驻华盛顿、东京、贝尔格莱德、伊斯兰堡、开罗和阿尔及尔的记者,在一九八○年的前夕,分别采访了这些国家的一些知名人士,请他们谈谈对八十年代世界局势的看法。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答本报与新华社记者问
八十年代充满挑战也充满良机
要使那些富有侵略性的国家不致于进行军事冒险
新年前夕,记者在华盛顿访问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请他谈谈对当前和八十年代世界形势的看法。基辛格博士预言八十年代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良机的时期”。
下面是基辛格答中国记者问的谈话:
问:你对八十年代世界形势的前景有何看法?有些人预言八十年代将是政治上和经济上充满困难或危险的十年。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答:我认为它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良机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内维持世界力量的均势至关重要,为的是使那些富有侵略性的国家不致于进行军事冒险。这将是一项困难的任务,但它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其次,我认为,在推行外交政策方面鼓励克制并防止任何国家捞取单方面的好处,以及在出现捞取单方面好处的企图时加以反对,这也是至关重要的。第三,我认为通过认真的谈判来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至关重要。再就是,人们必须应付世界的经济局势,在能源方面,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方面。如果展望八十年代,我认为我们的主要困难将是在八十年代初期。要是我们能以勇气和远见卓识来对付这些困难,我对八十年代成为一个建设性时期这一点是抱有很大希望的。
问:你认为有爆发一场全球性战争或一些地区性战争的危险吗?
答:在我看来,爆发地区性战争的危险大于爆发全球性战争的危险。但我们的任务是对两类战争都要加以制止。如果我们作好必要的准备并且具有必要的决心,我们就能够避免这两类战争。
问:你认为哪些是八十年代中的危险地区?
答:由巴基斯坦延伸到穿越波斯湾的那个被称为危险弧形的地区当然就是一个。这个地区目前正处于最大的动乱之中。非洲也存在挑战,欧洲有着其他问题,但最紧迫的问题是在那个从中东一直深入到东南亚的地区之内。
问:你愿意就北约组织最近关于在欧洲部署新的战区核武器的决定发表点评论吗?
答:是的,我强烈地支持这项决定。在欧洲以及在世界上维持军事平衡是必不可少的。
问:你预期苏联及其代理人在八十年代会在世界上其他地区采取什么态势?
答:我认为,对于美国及其朋友来说,重要的问题在于保持足够的力量,而同时又愿意就一些重大的问题进行谈判;而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态势的问题也就不在话下了。
问:你是否认为美国正在趋向于保守,或者象某些美国人所说的那样,正趋向于新保守?
答:美国的这些说法当然是相比较而言的。但是我认为有一种向着较保守方向的明确转变。在外交政策方面它意味着:在更大的程度上承认力量是国际关系上的一个重要因素和美国必须保持强大。它意味着愿意谈判但不抱幻想。它意味着加强美国同那些有着类似态度的国家之间的友谊。我认为这是美国国内事务的一种积极的演变。
问:考虑到所有这些世界问题,你认为美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应该做些什么才能使世界在八十年代更加稳定和安全?
答:美国及其他国家必须对它们所面临的各种危险有足够的理解并且果断地加以应付。其次,它们必须致力于发展自己十分巨大的经济潜力。第三,它们必须同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合作,使它们对未来抱有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可以预见八十年代将会出现一个非常积极的演变。
问:作为在人民中国同美国之间搭桥者之一,你怎样估计自从上海公报或自从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这种新关系的发展?未来十年中这种关系的发展前景如何?它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会有什么影响?
答:自从上海公报发表以来,我认为两国关系一直在不断改善。偶而有过一些挫折,但是如果你留心主要的方面,则两国关系一直是在不断改善。而实现关系正常化则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非常重要和非常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我强烈支持在各个领域内继续加强这种关系。我注意到有关贸易的各种建议、美国领导人访问中国和中国领导人对这里的回访,将形成一整套的关系。我预期这种关系将在八十年代中继续扩展,并成为国际政局中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进展而变得日益重要,尽管它目前已经非常重要。
请允许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卓有成就,并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我对中国人民怀有极为深厚的感情。
本报记者 王 飞
新华社记者 彭迪 钱行

埃及合作出版社董事长马姆杜答本报记者问
中东局势会进一步动乱
记者:八十年代的中东局势会如何发展,有什么特点?
马姆杜:由于某些中东国家政局的动荡,可能会导致中东局势进一步紧张起来。两个超级大国都在这个地区显示力量,双方都在极力控制与它们利益相关的地区。例如,苏联的海军要卡住红海南口,美国舰队要控制海湾的石油产区。但无论苏联还是美国都不可能再扮演六十、七十年代它们所扮演的角色,因为中东地区的人民比过去更加成熟。
依我的看法,中东局势继续动荡,苏美继续紧张对峙,以及广大人民日益觉醒,可能会是八十年代中东形势的特点。
记者:对苏联八十年代在中东地区的活动,您有什么看法?
马姆杜:苏联在中东的野心从六十年代开始显露出来。到了七十年代,苏联企图同阿拉伯国家建立一种主仆关系,从军事、政治、经济上加以控制。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的埃及断然反击了这种扩张行径,揭露了苏联的霸权图谋。中东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开始觉醒起来。
最近两年来,苏联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干了许多坏事。进入八十年代,苏联已经是一个臭名远扬的霸主了。人民有了自己的判断力,不会再那么容易上当了。
记者:在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激烈争夺的形势下,苏联是否会制造出一个中东的古巴?
马姆杜:我不相信中东任何一个国家能扮演古巴的角色。根据我的经验,可以肯定,八十年代在中东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多数中东国家国内都有不稳定的因素,整个中东仍将处于动乱之中。
本报记者 邢象超 林皎明

奇妙的八十年代科学技术
八十年代的科学技术会有哪些发展变化?以下是世界科学家们的一些设想和预测:
微型电算机可代体力脑力
由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计算机的性能将愈来愈高,体积越来越小。十年前一块硅片只能存储十六比特。一九八五年,同样体的一块硅片可以存储二十五万六千比特。手提电子计算机将象今天的袖珍计算器一样便宜。电子计算机将成为家庭、工厂、办公室的一个组成部分。到那时,从事清扫洗涤的家务机器人将诞生,甚至炒菜、烧饭也将由机器人代劳。办公室将很快通过视屏传输信件和备忘录;汽车装上微型处理机,将使汽车同爱喝醉酒的司机闹别扭,拒不开动……
人类遨游太空 天上指挥交通
人类登月成功,将导致更多的人们从空间轨道来回,并在空间进行技术和生产活动。人造卫星天线的加强,使人们可以把电话机象手表一样戴在腕上,或是从天上指挥交通。
战胜癌症将有新窍门
遗传工程方面的重大成就,指出人们可以靠自身而不是靠有副作用的药物战胜疾病的途径,也许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找到战胜癌症的窍门。在已获得合成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和合成蛋白质的基础上,人们对于生体调节组织的理解将进一步加深,对于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疾病的原因将会被发现。将来会有一天,遗传工程这门新兴学科将允许人类向人体老化的过程和死亡进行挑战。
煤炭利用率高 太阳能成本低
八十年代的能源生产将发展煤炭的液化和气化技术,合成燃料,大型的太阳能接收器和风车等,充分利用各种能源。八十年代中期,新技术将使太阳能电池的成本降低为目前的千分之一。由于原子能发电成本降低,尽管发生了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原子能电站今后还会增加。
超导体电缆细如蚕丝
已试制成某种能导电、能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的合金。直径为千分之一寸的这种导线的输电量相当于胳臂粗的电缆。有了这种超导体,将来可将核电厂修建在远离人烟的地方。
一根光纤传送几十万路电话
年轻的华裔专家高锟博士(见左图)等人创始的光纤通信将在八十年代更加推广,带动整个通信系统的革命。一根头发丝粗细的玻璃纤维可在一秒钟内以光的速度逐字传导二百本书。一根光缆可同时传输几十万路电话,或是以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速传导四十四点七比特。
(梁安)(附图片)
应用遗传工程,在试管里培育新的作物良种

日本知名人士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苏美争夺将激化 日中友好会发展
记者最近在东京分别访问了四位日本知名人士,请他们谈谈对八十年代世界局势的展望,以下是他们的一些看法:
宇都宫德马(日中友协全国本部副会长):我并不认为八十年代是一个由紧张走向缓和的时代,这不大可能。美苏双方都不会让步,它们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使国际局势的紧张因素更为加剧。世界上存在着许多易燃的地点。如果中东发生战争,油田遭到破坏,对世界各国都不利。因此,各国都要努力争取和平。
冈崎嘉平太(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八十年代是一个应该警惕战争的年代。人们看到,现在世界上发生小的冲突的间隔时间缩短了,也就是说小冲突更频繁了,这是大冲突的前兆。八十年代美苏的对立将愈演愈烈,但是,世界已经具有应付一定冲突的能力。我们不能肯定说八十年代一定发生战争,可是,实际上现在战争的危机确是潜伏着。
久保卓也(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专务理事):美苏两个国家在八十年代的角逐将会更加激烈。七十年代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大为加强。但是,在八十年代,如果苏联取得对美国的军事优势,美国就会加以对抗。苏联在太平洋地区有它的弱点,现在拚命向这个地区伸手,但是我认为它不会成功。
岩佐凯实:(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八十年代的世界形势很难预见,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即能源问题将成为国际上共同的难题,石油危机将成为最大的国际问题。
宇都宫:八十年代世界上普遍面临着资源和能源问题。日本缺乏资源,其他国家也在开始研究节省能源。应该开发新能源,节省能源,以及使用“清洁能源”。
宇都宫:日中两国关系已经走上了正确的轨道,八十年代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日本要很好地生存下去,就必须和中国友好相处。日中两国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为了发展两国关系,应该加强政治关系。
冈崎:现在日中友好日益深入人心。日本的外交是全方位外交,但是日中友好不能和其他国家等同起来,这是最重要的。要在人民中把两国世代友好的思想培植起来,日本对中国有真情实感,人民从内心里希望友好。
岩佐: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会对日本的经济有影响,我们希望中国的经济向前发展,日本国民的生活也继续提高。
宇都宫:中国从现在起向着四个现代化进军,依靠自己的创造力和智慧一定会有所作为,会促进维护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日本对此抱有期望。
本报记者
陈泊微 张云方

云遮雾障 英韬

狭路相逢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