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中两国专家密切合作又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
μ中微子和电子碰撞实验取得重大成果
实验取得很多事例和精确得多的实验数据,足以对温伯格—萨拉姆理论作出严格检验,从而给这个理论以有力支持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继我国二十多位科学工作者在著名美籍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领导下,找到一种新的粒子——胶子存在的实验证据之后,从美国费米实验室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美籍物理学家莫玮教授等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派往费米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工作者王祝翔、李金、张家铨合作,在进行μ中微子和电子碰撞的实验中,取得了鼓舞人心的结果。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朱洪元教授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这个重大成果是美国费米实验室所长莱德曼教授,在发给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教授的电报中宣布的。他说,莱德曼教授在电报中还说:“中国组在这些新的和重要的结果中,贡献很大。”
在谈到这项重要实验的意义时,朱洪元教授说,二十世纪微观物理学的一大进展就是发现除牛顿所发现的引力相互作用和十九世纪确立的电磁相互作用外,还有两种新的相互作用,即:强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引力相互作用在宇观现象中起基本的作用。其他三种相互作用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微观世界的三种最基本的、不同的相互作用。但是,十多年前出现了一种新的理论,这就是美国科学家温伯格和巴基斯坦科学家萨拉姆提出的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有着极为密切的内在联系,这就在更深入的水平上,把人类对微观世界中相互作用的认识,初步统一了起来。如果这个理论是正确的,那就促使人们更加相信,强相互作用也有可能和电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统一起来。他说,十九世纪确立的电和磁的统一理论,奠定了现代文明的基础。可以肯定,如果这三种基本的作用力统一起来,人们对微观世界的认识,将会产生革命性的飞跃,并对人类的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影响。
朱洪元教授还谈了美中两国科学家关于μ中微子和电子碰撞的实验和这种理论的关系。他说,温伯格—萨拉姆理论必须用各种可能的实验来检验。一个十分重要的实验是这次美中两国科学家共同进行的μ中微子和电子相碰撞的实验。因为μ中微子和电子碰撞的过程,不牵涉到强相互作用,是检验电、弱作用理论的非常直接的实验,但是这个过程是个十分稀有的现象,实验本身的难度极高。过去十年中,各国科学家经过努力,只观察到了很少一些事例,因而对温伯格—萨拉姆理论的正确与否,难于做出判断。莱德曼教授在电报中所说“取得了鼓舞人心的结果”,是美中两国科学家合作进行的实验取得了很多事例和精确得多的实验数据,足以对温伯格—萨拉姆理论作出严格的检验,从而给这个理论以有力的支持。

竞赛出人材
《体育报》七月七日社论摘要
第四届全运会即将来临。街谈巷议,体育是人们感兴趣的一个话题。谈体育就离不开运动员,人们就要情不自禁地赞美那些为国争光、功勋卓著的体育“明星”们。从在国际赛场上为我国夺得第一枚金牌的吴传玉,九破举重世界纪录的陈镜开,田径场上的“报春燕子”郑凤荣,我国首次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容国团,到今天体坛上的大批新秀、名将,共有三千多名优秀运动员获得运动健将称号。他们一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三十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创造了许多世界水平的好成绩。真是人材济济,数不胜数。
这些优秀的运动人材,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下,从千百次体育竞赛中涌现出来的,是比出来的,赛出来的。周总理曾经说过,体育竞赛人材辈出,后浪推前浪。精辟地揭示了发现、培育、造就人材的一条客观规律。
竞赛频繁是体育运动的一个突出的特点。体育竞赛,就是对抗,就是竞争,就是淘汰和选择。它要定胜负,排名次,分冠亚军,谁好谁次,谁先进谁落后,泾渭分明,立见分晓。这种短兵相接、紧张炽烈的竞赛,最能培植人的上进心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最能激发人的责任感、荣誉感和爱国主义热忱。
事物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竞赛场是运动员技术水平提高过程中矛盾最集中的场所,在竞赛双方的较量中,运动员的思想、意志、品德、作风、身体、技术、战术和智慧,都得到全面的检验,其高低优劣、成败利钝都得到最充分的暴露。这就促使运动员总结经验,接受教训,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得到新的提高。我们众多的优秀运动人材,无一不是从身经百战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从而成长和成熟起来的。
世界运动技术是不断提高、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你今天破了世界纪录,明天就可能被别人超过;你今天创造了一种新的技术、战术,明天又可能为更新的技术、战术所取代;昨天的“绝招”和“秘密武器”,今天就可能变成普通的甚至是过时的东西,而失去其奇效。运动员要在竞赛中夺魁,就要永不停顿地向新的目标、新的高峰冲击;就要不断地钻研新问题,探索新领域,突破新难点。创造新成就的人,人们敬重他(她),但新陈代谢,后来居上,是宇宙间的普遍规律,体育竞赛正是鲜明地反映了这个规律,并且加速这种新陈代谢的过程,促进新人材的更快涌现。正是在这种你赶我超的竞争中,大批新秀在学习和继承前人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脱颖而出,异军突起,迅速赶了上来。他们如此一茬茬,一代代,绵延不绝,新老更迭,构成了一幅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动人图景。
竞赛,是人类在生存和发展斗争中普遍存在着的一种实践活动,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一种力量。达尔文的进化论,揭示了生物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客观规律。但是,生物相互之间的竞争是盲目的,无意识的;人类社会的竞争则是有目的、有意识的。在阶级社会里,这种竞争常常是围绕着一定阶级、阶层和集团的某种政治的和经济的目的而进行的,有时就直接表现为阶级的斗争和对抗。列宁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竞争也就是排斥竞赛”。这是因为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是为了剥削和掠夺劳动人民,获取高额利润,从而窒息和排斥了千百万劳动者的进取心、毅力和首创精神。只有社会主义才第一次开辟了真正大规模竞赛的途径,把大多数人民群众吸引到竞赛的舞台上来,使他们能够大显身手,施展自己的本领,发挥自己的才能。
竞赛适用于各行各业。在我国向四化进军的路上,各条战线正在广泛组织社会主义竞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精神,这对于造就大批人材,加快四化建设的进程,必将发挥巨大作用。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有比赛,有褒贬,有奖惩。在我国向四化进军的路上,在社会主义竞赛的洪流中,使那些觉悟高、干劲足、贡献大的先进人物,真正受到尊重和保护,并为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必要的条件;使那些二流子、懒汉、怠工者和寄生虫被淘汰或改造过来;使那些萎靡不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人们感奋起来;使那些安于吃大锅饭,滥竽充数的人们混不下去;使平均主义失去市场。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的时代需要人材。我们的国家需要人材,我们的民族需要人材,我们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也能造就大批人材。我们相信,随着社会主义竞赛广泛、深入的开展,一个人材辈出、星汉灿烂的时期必将很快到来。(附图片)
第四届全运会宣传画《刻苦锻炼攀登世界体育高峰》朱惠民作
新华社发

参加全运会部分球类项目和体操项目决赛的各队名单
足球——辽宁、北京、陕西、上海、湖北、河北、山东、四川、安徽、解放军、广东、山西、湖南。
男子篮球——山东、吉林、广东、四川、上海、福建、北京、江苏、广西、湖北、黑龙江、河北、解放军。
女子篮球——北京、湖北、上海、山东、黑龙江、广东、解放军、辽宁、安徽、江苏、吉林、浙江、四川。
女子排球——四川、辽宁、山西、江苏、广西、福建、云南、北京、上海、陕西、黑龙江、浙江、解放军。
男子乒乓球团体——福建、辽宁、江苏、上海、北京、广东、吉林、台湾、解放军、广西、四川、浙江、河北、河南、湖南、天津。
女子乒乓球团体——上海、河北、黑龙江、浙江、广西、北京、江苏、辽宁、解放军、天津、河南、四川、湖北、江西、广东、台湾。
男子羽毛球团体——广东、福建、解放军、江苏。
女子羽毛球团体——上海、辽宁、广西、解放军。
棒球——北京、上海、天津、陕西、甘肃、台湾、解放军。
垒球——北京、天津、上海、甘肃、陕西、四川。
手球(女)——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黑龙江、安徽、广东、广西。
体操(男团)——北京、上海、湖南、广东、江苏、江西、黑龙江、解放军。(女团)——北京、上海、湖南、浙江、河北、山东、广西、解放军。
(新华社)

王猛、徐寅生看望台湾省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和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今天下午专程到西苑饭店看望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王猛和徐寅生同代表团团长陈木森、副团长黄文钦和代表团顾问林朝权、秘书长王文忠一起,到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住的房间看望了大家。

更正:九月七日第四版《略论喝了“迷魂汤”》一文中“在全国范围内为错划的右派反平”,“反平”应改为“改正”。

按照党的政策和本人表现
北京工业大学录取黄帅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九月五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应届毕业生黄帅接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在今年的高考中,理工科考生黄帅的成绩总分为三百二十二点五分,符合北京市规定的录取分数标准。体格检查也符合录取条件。但是由于“四人帮”曾利用她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在教育战线制造混乱,这次是否录取她,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意见。有些同志认为,不应该录取她,理由是:《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在教育战线造成的危害很大,她错误严重。另一些同志认为,应该录取她,理由是:“四人帮”利用《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事件,既破坏了教育,又坑害了学生,后果的确很坏。但是,黄帅当时只有十二岁,是被利用的,她实际上也是一个受害者。而且,粉碎“四人帮”以后,她对自己的错误有一定的认识,能够和“四人帮”划清界限,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明朗。
北京市有关部门对上述两种不同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并对黄帅本人在校表现作了调查研究,认为按照本人表现和党的政策,对她不应歧视,应和其他考生同等对待。北京工业大学根据她的考试成绩和志愿,决定予以录取。

科普读物创作日趋繁荣
我国科学普及读物的创作活动日趋繁荣。一九七八年一年全国出版的各类科普图书有一千一百多种,内容也比较充实。全国性的科普期刊已出版三十四种,另外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恢复或创办了科技报。报纸、电台、电视台普遍加强了传播科学知识的工作。今年已经出版和即将出版的科学普及读物,已有数百种。计划到一九八五年出齐的五十多套科学普及丛书,现在已有一部分与读者见面。
科学普及出版社自去年九月正式恢复以来,已经建立了三个图书编辑室,创办和恢复出版了《现代化》、《知识就是力量》两个科普期刊。有许多省、市、自治区在近两年里成立了科普创作协会或科普创作协会筹委会。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中路小学积极开展电化教学。这是五年级学生在上外语课。
孙志成摄

内蒙古恢复组建各种专门学会
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恢复和建立了六十二个自治区一级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这些学会已组织了三十三次各种专业讨论会和学术年会。
自治区的科学普及活动也很活跃——举办科学技术讲座,放映科技电影,开辟街头科技画廊,开办职工业余技术学校和外语学习班等。《内蒙古科普资料》和《内蒙古科技报》也已出版。

东方红公社牧区小学越办越好
新疆吉木乃县东方红公社在哈萨克族牧民毡房里兴办起来的牧区小学,越办越好。现在这所小学已由原来的两个教学点、五十多名学生、四名教师,发展成为有三百二十三名学生、二十六名教师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在各牧业队和转场途中设有八个教学点,并盖起了固定校舍,附设了初中班。
这所牧区小学根据牧业生产的特点,采用定点教学与流动教学相结合的办法。冬夏两季学生相对集中时,就在各固定教学点上课;春秋两季的转场、接羔、剪毛、分群大忙时节,学生分散,教师便骑上马,到各放牧点上,巡回教学。牧民每年搬家几十次,但毡房搬到哪里,哪里就响起琅琅的读书声。

煤炭战线一批英雄模范在大连疗养
据新华社沈阳九月七日电 我国煤炭战线一批著名的劳动英雄、劳动模范和十面红旗队、组的代表共二百七十人,从八月六日至九月五日在中国煤矿工人大连疗养院进行暑期疗养后,正在精神抖擞地重返煤炭生产第一线。
这批参加疗养的英雄模范,绝大多数是煤炭生产第一线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其中,有著名的“矿山愚公”开滦唐家庄矿吴旭芝、“矿山铁汉”开滦赵各庄矿侯占友、“敢闯敢拚”的山西大同同家梁矿东风采煤队队长李满仓、“十面红旗”之一的辽宁阜新高德矿三二二掘进队“掘进能手”李瑞等。
中国煤矿工人大连疗养院是专供长年辛劳的煤矿职工休息疗养的场所。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这个疗养院被迫停办达十年之久。从去年七月份,开始接收疗养员。到目前为止,已接待七期,近二千人,每期一个半月。

山沟里的“北京人”
贵州省余庆县平桃公社前进大队民办小学,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坚持用普通话教学,现在师生们都能用普通话交谈。群众高兴地称他们是山沟里的“北京人”。
前进小学地处乌江岸边的群山环抱之中,方言土语较多。一九六四年,这个学校采取自学和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学习普通话和汉语拼音的教学活动。现在一至五年级的科任教师都用普通话教学。
在教师的带动下,学生们也努力学习普通话。
(本栏均据新华社)

在火把节的夜晚,彝族姑娘吹起口弦,小伙子伴着月琴,相互倾诉爱慕之情。 金勖琪摄

晚会上的歌声
——上海冶炼厂的一次厂际青年联欢晚会
八月十五日傍晚,暮色苍茫,凉风阵阵。上海冶炼厂一幢三层大楼的顶层,灯火通明,歌声嘹亮。上海冶炼厂和上棉十九厂的近两百名青年工人,正在这里联合举行一次颂英雄、学英雄的诗歌晚会。
晚会由冶炼厂团委负责筹备。七点刚过,晚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第一个上台献诗的,是冶炼厂的团委书记史佩雯。她满怀激情地朗读了一首歌颂张志新烈士的诗。接着,两个厂的青工们一个接一个走近话筒,热情洋溢地朗诵他们歌颂英雄、学习英雄的诗歌。会场里不时地迸发出一阵阵掌声和笑声。
一批短小精悍文艺节目的演出,使联欢会更加显得丰富多采。冶炼厂八车间的张慧莉,给大家讲了一个“孤胆英雄”岩龙的故事。许多青工听得入了神,仿佛这个青年英雄就站在大家面前。张慧莉的声音刚刚消失,人们耳边又响起了一阵深沉的男声独唱:《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唱歌的是冶炼厂供销科的一个青年。他的歌声似乎把晚会上的人们带到了美丽的西沙宝岛。
时光在欢笑中流逝,晚会慢慢接近尾声。扩音器里又传来了青年们喜爱的电子琴音乐。男女青年们一边听音乐,一边喝水、交谈,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
在晚会上,冶炼厂的史佩雯同记者谈起了过去。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附近的几个男青工特别多的钢铁厂,同周围的一些女青工较多的棉纺织厂经常开展各种有意义的联欢活动,受到广大青工的欢迎。谁料到,“四害”横行那些年,这种正常的交往活动,竟被诬蔑为“婚姻介绍所”受到批判,从此这种联欢晚会销声匿迹,广大青工的业余生活也越来越枯燥贫乏了。最近,冶炼厂、上棉十九厂等许多工厂的团组织批判了这套极左货色,解放了思想,决定恢复这些有益活动。
新华社记者 周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