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特克斯县从民族地区特点出发
调整农牧业比例关系 促进生产协调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有富报道: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委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注意从民族地区特点出发,合理调整农牧业之间的比例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特克斯县位于天山西部富饶的特克斯河流域,境内遍布高山、丘陵、草原、平川,适宜发展畜牧业,也具有经营农业的良好条件。聚居在这个县的哈萨克、蒙古和柯尔克孜族牧民长期从事畜牧业生产,有着放牧的丰富经验。只有少数的回、汉和维吾尔族农民,在县城附近和特克斯河两岸经营一些农业。可是,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片面强调发展农业,忽视畜牧业,滥垦草场,毁草种粮,侵犯了牧民利益。大开草场种旱田,又不注意经营水浇地,靠天打粮,广种薄收,单产很低,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四年,全县每年的粮食单产只有几十斤。结果,农村连续四年吃回销粮,个别偏远社队的农牧民有时甚至靠吃酸奶疙瘩过日子。这样搞农业,牧民不高兴,农民也不满意。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特克斯县委认真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坚决把工作重点转到畜牧业方面来,改变过去以农挤牧的做法,在全县范围内调整了农业和畜牧业之间的比例关系,使农牧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首先,发动群众退耕还牧,退回过去开垦的四十六万亩草场,将全县耕地总面积控制在三十万亩左右(平均每个农业劳力经营二十五亩)。去年,全县已有近三十万亩春秋草场得到恢复。
其次,确定牧业大队实行单独核算,牧民吃粮全由公社统一供应。目前,全县六个人民公社已有二十四个独立核算的牧业大队。同时,县委和县革委会又专门制订了“牧业财务管理十条规定”,保证牧业大队的自主权。
为了加强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县委专门成立畜牧局。此外,还充实了原有的县兽医站,成立了草原工作站。
从此,草原基本建设加强了,目前,全县已经围建草库伦十二万二千亩,建立人工打草基地三十九万亩,种植苜蓿三万二千亩。去年全县打草一亿九千二百万斤,是十几年来最多的一年。草原上的棚圈、水利建设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畜牧业生产正在稳步发展。
农业方面,集中力量经营水浇地,实行科学种田,不断改进耕作技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全县五条主要干渠经过伸延、扩建,灌溉面积已达二十五万亩。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单产比一九七四年提高一倍多,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一千二百万斤。今年农业生产又是丰收年。
生产发展了,各族社员的生活也相应得到改善。去年,全县农牧业人口每人平均收入比一九七四年增长百分之七十四点六,每户平均收入增长百分之七十二点五。各族社员喜气洋洋,齐声称赞党的领导好。

要多为农民着想
编者按 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各地农业丰收的喜讯频传。但是在有些地方,社员辛辛苦苦生产的农副产品,却无人收购,致使国家给农民的好处“看得到,拿不到”,农民竟因为丰收而发愁。
一些农副产品,是市场上的缺门货,并不是没有销路。城镇居民因供不应求,很有意见。面对这种情况,商业、供销部门应该乐而为之,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商业部门有人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有些单位是“力能及而心不足”,没有“多为农民着想”。希望商业、供销部门解放思想,克服官商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采取切实措施,大力疏通城乡物资交流,解除农民丰收后的忧愁,促进生产的发展。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滕县采访,听到农民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搞好农副产品的收购,不要让农民辛辛苦苦生产的农副产品,因卖不出去而遭受损失。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滕县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粮食获得了丰收,多种经营发展也很快,农副产品的出售量越来越大。但是,由于收购工作跟不上,农民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的现象十分严重。例如,已经育肥可出栏的肥猪由于没有指标,收购站不收购,猪卖不出去。有的地方要卖的猪很多,收购站只好采取发票抽签的方法收购猪。有的社员为了把肥猪卖出去,不得不投亲托友找“门路”。再例如,这里生产的土豆,个大、淀粉多、易存放,以前畅销国内外。今年全县土豆总产可达一亿三千二百万斤,但今年上边下达出口和内销任务只有三百万斤,大量的土豆卖不出去。
去冬以来,滕县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已经发生多次,已使农民受到不小损失。去年秋天,全县有一千多万斤大白菜无人收购烂掉了。去年全县产黄梨四千万斤,因卖不出去,白白烂掉七百多万斤。这种情况严重挫伤农民的积极性。他们说:国家一再鼓励农民发展多种经营,还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可是,我们生产刚刚发展起来,农副产品就无人收购,国家给农民的好处是看得到,拿不到,今后还要不要再发展生产?
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多了,是件好事,但也向有关部门提出新的要求。这件事表明,原来在农副产品较少的情况下制定的一套经营管理办法,已经不适应了,需要在新的形势下研究新的措施,以便更好地促进农副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记者 陈必将
(本报有删节)

专栏:来信

果农在丰收后为何发愁
河南省是新兴的苹果生产基地。最近几年,全省二百多万亩果树陆续进入盛果期,苹果产量每年递增一亿斤左右。今年增长的幅度更大,预计比去年净增一亿二千万斤以上。按理,丰收往往伴随着欢乐,但是,今年果农在喜悦的同时,也有几愁:
一愁苹果收购价格低,收入减少。前年一级苹果收购价每斤二角,去年压到一角九分,今年比去年又压低二分,几个级别的苹果收购价平均只合一角三四分,去掉生产成本,果农所得无几。仅压价这一项,全省果农要减少收入一千万元左右。今年这样一压价,把果农的生产积极性压掉了,不少单位已向有关部门报告,准备砍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和粮食。
二愁供销部门改变经营方式,把历年的包购包销变为议购议销,把在果园分级验收改为到火车站交货验收,增加了果农负担。今年供销部门只收购一亿八千万斤,剩余的四亿多斤苹果撒手让群众议购议销。在销售方面,果农既无经验,又没门路,大量苹果一时无销路,人为地造成混乱。供销部门今年还让果农把外调苹果从几十里、几百里外运到火车站验收交货,运输费和途中损失,一概要生产单位承担。果农反映说,今年苹果产量越高的单位,赔钱越多,真是“栽了果树背了包袱”。
三愁有的省、市购销单位不遵守合同。今年河南省和外省正式签订苹果销售合同共七千四百万斤。很多省、市、自治区严格履行合同,按时来河南组织验收调运。但也有个别省、市单方面毁约,至今不按合同规定到产区验收接货。周口地区和一个省签订七百四十万斤苹果合同,目前苹果采摘期已经迫近,对方却迟迟不来人接洽,周口地区促请对方履约的电报费就达几十元之多,结果还是音信杳然。
我国苹果生产还处在发展阶段。有关部门制定方针、政策,要有利于促进苹果生产的发展,而不是限制它。对于目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广大果农迫切要求:
第一,供销部门要充分发挥商品流通渠道的作用,积极开展内销外调业务,广开销路,减少苹果积压。在这方面尉氏县的做法值得提倡。这个县的供销部门为了帮助果农出卖苹果,派人外出推销,在全县设置四十多个经营网点。可以设想,如果全省基层供销社都动员起来,苹果销量肯定会十分可观。
第二,要维护合同的严肃性。今年,河南省同其他省、市、自治区签订了几十个苹果购销合同,现在履约的只有十几家。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第三,果区要扩大储存、加工能力。河南省五年之内苹果产量至少翻一番,达十二亿斤。目前,全省果品库只能储存几千万斤,加工能力几乎等于零,这将是一个极大的矛盾。所以大搞储存仓库和果品加工厂,是刻不容缓的事。
新华社记者 陈朝中 刘霄 周国华
(本报有删节)

利用当地资源生产适销产品
廊坊地区调整社队企业发展生产
本报讯 本报记者方辰、郭洁、李新锐报道:河北省廊坊地区积极对农村社队企业进行调整和整顿,使社队企业的发展与当前国民经济的调整相协调。经过初步整顿,现在全地区九个县的社队企业又得到了新的发展,企业单位由去年的七千多个发展到九千多个,从业人员增加了两万多人,生产的新品种增加了七百六十多种,社队企业的总产值和纯收入逐月上升。由于社队企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为农业提供资金达四千一百多万元。
廊坊地区靠近北京、天津两大城市。过去全区三分之二的社队企业为城市大工业加工各种机械配件。随着城市工业的调整,机械配件的加工量普遍减少,造成生产能力过剩,今年初许多社队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地区社队企业管理部门帮助这些企业认真分析了当前经济调整的形势,并采取措施,对生产能力过剩的机械加工工业实行合理的压缩,调整了生产方向,转向轻工等短线产品的生产。到六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地区已有四百四十个企业,由过去生产矿山机械、汽车、小拖拉机和机床的各种零配件,转而生产洗衣机、电冰箱外壳、钢窗、塑料制品等各种市场需要的轻工产品,从而打开了新的生产门路,结束了停产半停产状态。文安县有二十七家社队企业生产工业用的角尺,今年上半年有二十六家因生产任务不足,转为生产纸盒、电瓶隔板等产品,都不同程度地扩大了生产,增加了企业的收入。剩下的一家集中力量提高角尺的质量,也由“吃不饱”变成了“吃不了”。
廊坊地区在社队企业调整中,纠正了过去有些单位片面追求高产值、大利润的做法,注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为市场所需要的原材料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今年,各县利用山区的沙石和平原的盐碱荒地,大力生产沙石料、石灰、机制水泥砖和水泥瓦,以及珍珠岩制品、蛭石制品等建筑材料。目前,全地区已建立的建材企业有二百九十个,仅砖瓦生产量就比去年增加近三分之一。同时,还有七个社队今年上半年利用充足的芦苇和农作物秸秆作原料,办起了造纸厂。各县的种植、养殖业今年上半年也有新的发展。三河县大力种植芦苇、荆条、紫穗槐等,用以编制席、叉、筐等小型农具和生活用品。这个县还利用三千七百亩水面养殖了一百万尾淡水鱼,部分生产队还办起了养鸡场。这样,使上半年全县农副产品加工和多种经营的收益,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
廊坊地区历史上是工艺美术巧夺天工、能工巧匠群集之地。为了支援发展外贸,地区今年把大力恢复和发展传统工艺品和出口产品,作为社队企业调整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河县磨制的碧玉花瓶和人物玲珑剔透,香河县编制的银丝首饰精美纤巧,还有各县的地毯、雕刻、珐琅、镶嵌、漆画、戏装、绒鸟、玻璃制品等等,在国内外市场都享有声誉。今年这方面的生产都有发展。这些县还注意落实手工艺人政策,充分发挥老艺人的艺术才能,传授技艺,使传统的手工艺品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在今年的调整中,廊坊地区社队企业普遍加强了经营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了市场的竞争能力。香河县全县一千一百多种产品,百分之九十以上质量达到本县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一百三十种产品获得“信得过”称号。目前全地区社队企业加工和生产的上万种产品,合格率已由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上升到今年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上海崇明县今年饲养山羊十九万头,山羊毛供出口,山羊肉可供应市场,一举两得。
图为崇明县东平林场饲养的山羊。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青年人愿意来这里就业
——记南昌市抚河油漆喷漆服务部
最近,我访问了南昌市一个很小的街道企业——抚河油漆喷漆服务部,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这个服务部是打倒“四人帮”以后创办的。历史很短,不到三年。规模较小,不到四十人。他们替群众油漆家具,刷新门面;替工厂油房屋,喷机器设备,业务应接不暇。
初办那年,只有八个人:两个退休工人,两个老妈妈,四个知识青年。没有资金,八个人你十块、我五块的凑钱买桶漆做本钱。处处节约,连工具筒也是用毛竹自制的。就这样,克勤克俭地迈开了第一步,第一年积累了几千元的资金。这引起了一些待业青年的注意,主动要求进来。从此一个小组扩大成为一个街道企业。
他们的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是尊重顾客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工作质量要过硬。有一次,江西拖拉机厂一批设备需要请人喷漆,但是生产不能停。服务部尊重这个主顾的意见,承包了这笔业务。工厂工人下班、休息,他们就抢时间干。结果一百多台机床设备喷好了漆,一点也没影响拖拉机厂的正常生产。他们还很重视工作质量。他们说:街道企业不能纳入国家计划也不要紧,重要的是质量好,质量不好,做一户绝一户,即使纳入国家计划也是枉然。这一点,他们有教训,也有经验。他们曾给南昌市汽车服务公司一部小汽车喷漆,不到三个月,漆面龟裂了。他们一边主动无偿返工,一边组织工人找原因、定措施。从这以后,质量不断提高。在洪都机械厂承包一个工程的油漆喷漆,这项工程比较艰巨,质量也要求高。一般铁架要油漆五度,工艺手续达到十道。操作中,工人们为铲锈、除老漆,手上磨出血,也没一点儿马虎。工程结束,工厂非常满意。没等这个服务部的人出门,又签订了新合同。
这个服务部,三年中积累的资金达到六万元,上缴利润三万元。随着生产的发展,积累的增加,劳保福利也越来越好。他们三年发了两套工作服,医疗费用全部报销,小孩送托儿所集体出一半钱。最近他们还宣布:退休工人可以月月领得生活费。
这个小小的街道服务部,象磁石一样强烈地吸引着附近的待业青年。他们纷纷找服务部的青年交朋友,要求街道办事处吸收他们。为了满足这个要求,根据上半年产量增长一倍的形势,这个服务部正在积极进行扩充的准备工作,计划在几个月内再吸收几十个待业青年。
裴响林

北京市工交战线八十多个工厂
积极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工交战线已有八十多个工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全面质量管理是以数理统计为手段研究解决工业产品质量问题的一种科学方法。推广这种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对于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清河毛纺织厂、北京内燃机总厂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源张的帮助下,首先应用这种方法进行质量管理,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一经验在北京市工交部门领导和厂矿代表参加的会议上作了介绍后,受到了大家的重视。为了在工厂企业推广全面质量管理方法,今年一到七月,有十四个局、公司、总厂,先后举办了四十八期全面质量管理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职工有四万多人,其中各级领导干部四千六百多人。

轻工业部邀请用户评比新闻纸质量
吉林造纸厂四号纸机的产品质量获第一名
据新华社长春电 轻工业部八月八日至十五日在吉林市召开了全国新闻纸质量竞赛评比会议。
这次评比,把用户意见作为一个重要依据。会议邀请了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报社等九家用户参加,虚心听取他们的反映。会上,对十个纸厂的二十七台卷筒新闻纸机的产品质量进行了评比:吉林造纸厂四号纸机的产品质量获第一名,第二名是辽宁鸭绿江造纸厂的二号纸机,第三名是吉林造纸厂的八号纸机。此外,福州造纸厂生产的平板新闻纸被评为优质产品。

醴陵国光瓷厂二车间八组实行质量责任制
产品质量连续四年达国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长沙九月三日电 湖南醴陵国光瓷厂二车间八组坚持实行“缺陷到人”的质量责任制,做到人人对产品质量负责。自一九七五年以来,产品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今年一月至七月,全组一级品率和出口合格率分别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和九十八,创造了出口瓷器从未有过的好成绩,成为全国陶瓷工业优质高产的一面红旗。
二车间八组主要担负三英寸碟子生产任务。瓷器生产流程长,一件产品要经过几十道工序,任何一道工序的疏忽大意,都可能产生缺陷,直接影响产品质量。过去,产品有了缺陷,查不清是哪一道工序或是哪个人的责任,致使一级品率和出口合格率都比较低。从一九七五年开始,这个组建立并逐步完善了“缺陷到人”的质量责任制,要求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下道工序为上道工序把关,“出了毛病回头找主人”。这样,无论那一件产品有什么缺陷,都能及时查出是哪道工序、哪个人的责任。工人们高兴地说:责任到了人,是非能分清,大家一条心,质量有保证。

上海柴油机厂曲拐小组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三日电 上海柴油机厂柴油机车间曲拐小组从今年五月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以来,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近三个月每月的废品率为百分之二点五,即比前四个月平均下降一半,零件质量超过了一等品的标准,产量比前四个月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二。三个月仅降低废品率一项就为国家减少损失一万五千元以上。
曲拐小组担负着柴油机关键件曲轴的金属切削加工任务。由于加工件品种多、精度要求高、管理复杂,这个小组的生产常常处于忙乱状况,产品废品率高,严重影响了全厂柴油机生产。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厂党委决定今年五月份起在这个小组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试点。
试点一开始,曲拐小组立即对废品多的工序进行改革,结果废品率迅速下降。第一道自动线工序原来废品比例占全组的百分之五十多,改革后,能做到基本上不出废品。最近,这个小组的工人按照产品质量的要求,主动整顿了工艺、装备、测量手段和测量标准,并根据文明生产的要求,开展了几次大扫除,使车间面貌焕然一新,整个小组一跃成为全厂的先进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