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在不结盟首脑会议上强调
不结盟运动要坚持独立防止外部势力插足
指出追随任何集团为别国控制的国家很难被认为是不结盟国家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昨天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发言中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性质,防止任何外部势力插足不结盟运动并保障运动内部的民主化。
他说:“这次首脑会议……面临着急迫的任务,这就是必须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措施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理想,保持独立和挫败帝国主义分裂和瓦解的阴谋,积极支持新兴力量各国人民为争取主权、独立和建立一个新社会而进行的斗争。”
他指出:“对不结盟运动影响的日益巨大而感到恐惧的帝国主义者,现在更加穷凶极恶地企图在不结盟国家间制造分裂和不和、挑起争端和冲突,从而引起它们互相斗争来分裂和破坏不结盟运动。”
他强调说:“所有不结盟国家应该尽一切努力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实现不结盟运动的团结一致。”
他说:“坚持独立是不结盟政策的根本内容……一个国家如果失去独立,追随任何一个集团力量,为另一个国家所控制,那就很难被认为是一个不结盟国家了。”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集中力量防止任何外部势力插足不结盟运动,防止任何国家的指挥棒发生作用。”
他说:“不结盟运动应该维护它作为集团外的一支独立政治力量的本色。”
李钟玉总理说:“我们认为,应当对一切想违反、破坏和削弱不结盟运动原则的企图提高警惕,应当反对使这个运动背离其原来使命的一切错误倾向。”
他指出:“在相互关系中,不结盟国家不应以任何形式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而应尊重每个民族和每个国家决定自己命运和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权利。”他表示支持上届主席斯里兰卡和其他一些成员国关于在不结盟运动内部成立象争端仲裁委员会这样的组织的建议。
谈到不结盟运动内部民主化问题时,李钟玉说:“为了促进不结盟运动的团结一致,还应该反对行使专有权,保障运动内部的民主。”他提出,在组成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时,应当尊重按地区分配的原则和轮换的原则。协调局成员国的数目应当增加以符合运动队伍扩大的实际需要。
他说:“摆在不结盟运动面前的一个基本任务是,制止和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积极支持人民的反帝民族解放事业。”为此,“不结盟运动应该解散一切军事集团,建立无核区与和平区,撤出外国的军事基地和军队和结束殖民主义。”
他宣布:
“朝鲜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坚决支持东盟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为建立一个独立繁荣的新亚洲而进行的斗争和“印度洋沿岸国家的人民为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而进行的斗争”。
他还表示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解放斗争。
在谈到经济解放问题时,他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加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他建议成立一个经济和技术交流中心以便把合作推进到一个更高阶段。
李钟玉在讲话中还谈到了朝鲜在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中取得的成就。他要求从南朝鲜撤出所有的美国军队及其武器,朝鲜和美国缔结和平协定来取代原有的停战协定。朝鲜内部的问题应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自己通过对话来解决。

李钟玉宴请乔森潘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五日电 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四日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出席本届首脑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

铁托在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时表示
反对以牺牲不结盟运动原则为代价的妥协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九月五日在哈瓦那分别会见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秘鲁总统莫拉莱斯和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托里霍斯将军。
报道说,铁托总统和拉赫曼总统在会晤中强调指出,必须严格坚持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的固有原则,抵制一切脱离这些原则的企图。在会谈中,双方特别谈到国际经济问题以及在本次首脑会议上为解决这些问题采取具体的立场和措施的必要性。两国总统还讨论了目前东南亚、中东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局势。
据报道,在同莫拉莱斯总统的会晤中,铁托总统强调必须坚持贯彻不结盟运动的固有原则,必须尊重不干涉原则,而正在东南亚发生的事件是违背这项原则的。铁托总统还谈到保持不结盟运动团结的重要性,但他表示反对以牺牲不结盟运动固有原则为代价的任何妥协做法。莫拉莱斯总统表示完全同意铁托总统表示的立场。两国总统还就中东、巴勒斯坦以及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报道说,铁托总统和托里霍斯将军会晤时讨论了加强不结盟运动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五日在哈瓦那分别会见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及王后。
这家通讯社说,铁托总统和杜尔总统在会谈中指出,不结盟运动必须保持它迄今所具有的性质和不结盟政策的本质。双方还认为,本次首脑会议将是朝着加强不结盟运动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的独立和反对集团的作用迈出的重要一步。据报道,铁托总统和比兰德拉国王的会谈重点是关于坚持不懈地贯彻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以及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行动能力的必要性。双方谈到不结盟运动今后的活动和协调局的作用问题。铁托总统特别强调,必须进一步使协调局的工作和整个不结盟运动实现民主化。
南通社同一天还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维多耶·扎尔科维奇和莱索托首相莱布阿·乔纳森五日举行会晤,双方在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团结和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取得一致的看法。

卡斯特罗为虎作伥 各国舆论纷纷抨击
综合新华社消息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利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东道主的地位,在会议开幕式上带头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攻击其他不结盟国家。他的发言遭到许多不结盟国家舆论的批评和反对。
南斯拉夫《政治报》五日的报道说,相当多的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的代表团认为,卡斯特罗无视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性质,作了一边倒的发言。
这家报纸说,卡斯特罗在发言中对不结盟运动大多数国家的立场,特别是它们关于必须坚持不结盟运动及其政策的原则、目标和方针的观点,既不放在心上,也不想接近。
《政治报》强调指出,卡斯特罗在发言中不提不结盟的非集团性质。他更关心的是扩散古巴基于同一个集团结成“天然盟友”的观点对不结盟所作的解释。
墨西哥《墨西哥日报》九月五日就卡斯特罗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讲话发表社论,谴责卡斯特罗“依仗苏联人的刺刀,利用(不结盟会议)的庄严讲坛,攻击其主子的所有敌人”。社论说,不结盟国家是“那些不站在争霸世界的任何一个集团一边的国家”,而古巴却“服务于苏联的压力政策,至少在四个非洲国家派有雇佣军”。
《宇宙报》的一篇社论指出,“毫无疑问,卡斯特罗少校完完全全是与苏联结盟的”。
哥伦比亚《世纪报》九月五日发表文章指出,古巴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同苏联结盟的国家。文章说,“卡斯特罗是一个有求于莫斯科的苏联代言人,他属于苏联集团,也就是说,他是结盟的,并且正在紧紧地追随俄国。”“作为这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古巴和作为东道国领导人的卡斯特罗厚颜无耻地向世界宣布他是不结盟的,是独立的和与任何世界大国都不相干的”,卡斯特罗这样讲是忘记了“苏联人正在左右他们国家的方向”。
智利九月五日出版的《埃尔西利亚》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古巴“企图为苏联统治不结盟国家铺平道路”。“古巴的对外政策实际上完全是由莫斯科控制的。”
《最后消息报》五日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头子们幕后操纵卡斯特罗,企图把不结盟国家引向苏联一边。”

万斯说苏联在古驻军将影响美苏关系
指责卡斯特罗企图使不结盟运动转向苏联轨道
新华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认为苏联在古巴驻扎作战部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将影响我们同苏联的关系”。
据报道,白宫于四日开了一天会,专门研究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参加的有国务卿万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和中央情报局长特纳。
万斯在召开这次高级会议的第二天举行的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
“这支部队(在古巴)的存在是同美国长期奉行的政策背道而驰的”。他表示,美国不能容忍数量在两千到三千人的苏联作战部队继续驻扎在古巴。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敦促美国参议院继续就批准美苏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进行辩论,并且答应,美国政府将就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同参议院保持密切联系。
他说,美国将在近日内向苏联人追究这个问题。他否认了苏联驻扎这支部队是由于美苏两国曾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七○年就此事达成过“双边谅解”的说法。
万斯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还指责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企图使不结盟运动抛弃“真正独立”的立场而转向苏联轨道的行为。他说,卡斯特罗的讲话是“并不令人惊奇的,因为卡斯特罗自己的政策不会偏离苏联的政策”。他说,美国的政策是“支持真正的不结盟运动。我们相信,大多数成员国将继续反对古巴破坏不结盟运动传统原则的作法”。
他还说,他对美国在哈瓦那的外交代表当卡斯特罗在不结盟首脑会议上致开幕词反美时退出会场以示抗议的作法表示支持。

苏联采取攻势 北约处于守势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指出
新华社伦敦九月四日电 国际战略研究所四日在伦敦发表的“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军事均势”报告中指出,尽管签订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超级大国的(军事)能力还将继续增长。人们必须记住,苏联是采取攻势,而北约是处于守势。
报告说,在战略武器方面,目前美国拥有一千零五十四枚洲际弹道导弹,而苏联拥有一千三百九十八枚。苏联正在用更准确的能携带大量弹头的发射系统取代了较老的陆基导弹。至少有二百三十枚新式洲际导弹
(SS—17、SS—18和SS—19)已取代了老一代的SS—9S和SS—11S。苏联舰队又增加了一艘新的D级核动力舰队弹道导弹潜艇,现在共拥有五艘D级2型、九艘D级3型非常现代化的大型核导弹潜艇。
报告说,由于在生产和部署新战略武器系统上的落后,再加上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新的限制,美国将需要八年到十年的时间,才能把陆基威慑力量恢复到不受损害的程度。
报告说,在常规武装力量方面,去年美国共有陆军二百零二万二千人,而苏联则拥有三百六十五万八千人。现已证实苏联新建了四个师(一个坦克师,三个机械化步兵师)。苏联坦克数目从一九六七年的三万四千辆增加到五万辆。第二艘基辅级的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已服役并参加了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空军不断得到相当数量的新式战术飞机。
报告在谈到北约和华约组织之间的军事均势时警告说:“苏联在继续布署SS—20机动中程弹道导弹,如果北约的战区核力量不增加或不使之现代化,就将极大地改变双方之间的均势,而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
国际战略研究所是一九五八年在伦敦建立起来的,是专门研究世界安全、防御和军备控制的中心,有五十个国家参加。

不结盟首脑会议围绕不结盟原则出现对立立场
范文同否定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原则,肆意谩骂中国,顽固坚持侵柬
据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五日电 在不结盟首脑会议今天的一般性辩论中,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主张不结盟运动坚持它的独立和非集团原则,也有一些人表示了相反的立场。
约旦国王侯赛因说,不结盟运动必须坚持它的独立立场。而且必须成为“一支远离两个国际营垒的积极力量”。
约旦国王也象其他阿拉伯领导人一样,在讲话中用大部分时间谈到中东问题,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保卫它们的不可让与的权利、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批评“埃及和以色列单独达成的和平解决办法”以及支持这种和平解决的美国。
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指出,不结盟运动“将不站在这个或那个集团一边”。
尼雷尔总统说:“它绝不能让意识形态界限、地理界限或根据财富和力量的大小来划订的界限来分裂自己。”他强调说:“这个运动将保持团结,壮大自己的力量,并继续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强调说,秘鲁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他对不结盟运动内部发生的矛盾表示关切。他呼吁各成员国根据团结的精神寻求解决争端的办法。他指出,大国所关心的是更好地利用“我们内部的斗争和我们的分裂”,而这种斗争和分裂“对它们有利,对我们不利”。
越南总理范文同在讲话中试图把不结盟原则同反对帝国主义对立起来,从而否定不结盟原则。他声称在运动一开始就确立的这个原则已经过时了。他说:“返回到(不结盟)运动的最初目标,强调独立于集团之外和不同集团站在一起并认为这是我们运动的最高目标的企图,在本质上都是为了使不结盟运动脱离反帝的目标,因此,它同我们人民的斗争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范文同肆意谩骂中国,污蔑中国奉行“扩张主义”、“霸权主义”和“勾结帝国主义”。另一方面,他声称“越南正在尽一切努力争取从苏联获得宝贵和有效的重大援助”。
关于对民主柬埔寨的入侵,范文同硬说越南这样干是行使自己“合法的自卫权利”。他还把越南向老挝和柬埔寨的扩张说成是“历史的必然”。这一切暴露了越南对不结盟原则的真实态度。
今天的会议开到午夜以后。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贝宁、巴拿马、阿富汗、尼日尔、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马达加斯加、黎巴嫩、加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莱索托、科威特和科摩罗等国的领导人。

安第斯条约五国声明支持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五日电 正在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安第斯条约组织五个成员国今天在哈瓦那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完全支持作为不结盟运动基础的根本原则”。
这项声明是在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在会议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安第斯条约组织五国——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外长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声明强调,“加强和发扬作为不结盟运动基础的根本原则是对和平与安全和对实现国际社会公正的有力的贡献。”
声明说,安第斯集团五国认为“不结盟是对实现国际政治和经济制度民主化的一种独立和独特的贡献”,五国出席这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是为了“表达一种渴望民主和持独立见解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富有创造性、革新精神和着眼未来的不结盟运动的本质。”
据报道,安第斯集团国家发表的这一声明表明,在目前捍卫不结盟国家基本原则的斗争中,它们“反对古巴和越南的理论”,而“与铁托元帅主张的原则一致”。

人的能力的开发
——访日见闻
余焕春
访问日本将近结束的时候,大平首相接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他在谈到战后日本经济复兴时说,日本是依靠“人的头脑、进取心、纪律性和不屈不挠精神,这些无形的资源发展起来的”。
这话使我想起踏上日本国土的第二天,在一份宣传刊物上看到的另一句话:“受过高等教育并精通业务的人们是日本最有价值的资源。”想起我们访问日本各工厂企业以及同财界人士座谈中,听到的关于“能力开发”之说。
把人的智慧、能力,看作“资源”,加以“开发”,并不是日本财界人士独到之见,只不过是他们认识到这一点对日本来说,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日本是个岛国,面积三十七万多平方公里,比我国云南省还小一点。它除少量煤外,几乎什么资源都没有,发展工业的原料、材料、燃料,差不多完全依赖进口。但是,它有一亿多人口,当然就被认为是丰富的“资源”了。
在资本主义世界里,人们普遍认为,国际间的经济竞争,最重要的是技术竞争,而技术竞争,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竞争。五十年代后期,日本在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中就已经指出:如果不提出与经济经营规划相适应的技术培养计划,日本势必在同发达国家的竞争中掉队。到了一九六○年,日本政府明确指出:“振兴科学技术的根本,则是以科学技术为教育中心,来培养人材。”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些考虑,日本拚命开发人力,把发展技术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事业,看作一项“战略任务”。
我们在日本企业中看到的现代化,和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高效率的办事能力,感到他们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不能不说,日本工业现代化的迅速实现,是跟人的能力的开发、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密切相关的。
日本政府在普及教育上花了大量投资,用以提高人民的知识文化水平。日本儿童从六岁开始接受九年制的义务教育。其中百分之九十三升入高中,读完三年的中学课程。将近百分之四十升入大学,接受四年制的大学教育。日本战前只有四十八所大学,十一万学生,现在发展到四百三十多所大学,一百八十万学生。学校加强了职业教育,高中技术课程多达三百多种。这就为社会提供了高质量的劳动力。近几年,日本工厂企业职工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初中生占职工人数百分之九点一,高中生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大学生占百分之三十三点六。
除了学校教育外,日本的工厂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很懂得培养人材的重要。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说,没有先进设备可以购买,没有资金可以借贷,但是,没有人材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了。所以有些企业规定,领导有培养人材的责任。把领导是否有能力培养人材,作为考核领导水平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业务训练,更是目标明确,要求具体,考核严格。
新工人进厂,有一段试用期,经过考察正式录用后,一般都要接受半年到一年的训练。训练内容除了安全、基础知识和专门技能教育外,还重视礼貌教育、纪律教育和本企业“精神”教育。不同的工种有不同的训练内容。如果调换工种,还要重新培养。学不好,不称职的,不让上岗位。
他们对企业基层骨干的选择、培养都十分严格。比如,一家公司对作业长的能力,作了这样的要求:“作业长是第一线的管理者,工人能力的开发者,集体的领导者,上级的助手”。“作业长要具有高超的技能和强有力的管理能力”。“作业长不仅将上级领导的命令向部下传达,而且在自己判断的基础上,决定自己负责范围的目标,并以自己的创造精神,来计划、组织活动,实现这一目标”。担任这个职务的要有一定工龄和经验,并且要脱产学习六个月,一个月学管理,四个月学基础知识,一个月在现场跟老作业长实习。我们访问过钢铁厂、汽车厂、机械厂、电器厂、纺织厂,环境都很优美,现场整齐清洁,设备、材料、产品存放井井有条,事事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第一线如果没有象作业长那样强有力的管理者,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则强调实践的作用。大学毕业经过考试录取后,一般都要到第一线去当工人,有的还要到销售店去服务,取得生产和销售的实际知识。然后,有指导地独立完成一项技术工作,取得实际经验。除了这些训练,公司还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规定几门必修的专业课程。最后经过考试,根据成绩和能力,分别给以相应的职称。根据我们了解,企业的行政领导和技术领导一般是统一的。行政领导绝大多数都是精通技术的专门技术人员。他们有职、有权、有责,说话有人听。
工厂企业在培养人材方面的投资也是很可观的。我们接触到的几家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专门学校和设备先进、师资整齐的职工培训中心。松下电器公司把对职工的教育作为一种必要的投资,认为只有增加设备投资,而无教育投资,物的投资就不能发挥作用。这个公司设有工学院、研修所。它的一个培训中心,建筑面积就有将近两万平方米。日产汽车公司设有日产高等工业学校和日产销售学校,还配备流动教学汽车,深入基层教学。有些企业的培训中心设有录像机电视教室、自动控制教学电影、外国语教室以及幻灯教室。职工下班后,可随时去上课。打开录像机,就可以从自己座位的电视上看到老师讲课的情景。带上耳机,可以选学外文。
日本经济面临着各种矛盾和危机。石油短缺,就对经济的增长发生严重影响。日本统治阶级为了克服这些难题,不得不推行“企业结构改造”政策,逐步缩小和淘汰消耗资源多、使用劳力多、公害严重的企业,发展省能源、省劳力的企业。这表明他们更迫切需要把希望放在高深的技术知识领域,更加重视“挖掘头脑资源”。我们所访问的工厂企业,有的正在依靠科学研究工作,来推动“企业结构改造”。在日产汽车公司的中心研究所里,集中了一大批技术人材,以低公害,省能源为题,开展了研制新的动力资源的工作,积极开发电动汽车、蒸汽发动机、燃气轮机等未来的汽车动力。松下电器公司生产的彩色电视机,目前已发展到多种画面、多重声、立体声、多种文字的新阶段。但是,为了明天的电视机,在公司的二十三个研究所里,技术人员正在研究和使用最新技术的零件、制品和系统化建设。日本钢管公司京滨制铁所增田副所长对我们说,他们正在研究,“准备搞一个不要石油的工厂”和实现“无人化”。
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业结构的改革,必然使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京滨制铁所年产六百万吨粗钢,由于不断现代化,三年前有一万八千工人,现在只有八千工人。日本政府一位官员说:“由于经济结构的变革而造成的失业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据官方统计,日本工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一点九,即大约一百二十万人没有工作。一些劳工专家估计,日本失业者多达六百万人。同时,失业问题的严重,不断加剧阶级矛盾,使罢工斗争和各种劳资纠纷日益扩大。
任何高明的资本家都无法解决工人失业和由此产生的社会政治问题,但他们能够对所需雇佣的职工采取种种缓和劳资关系、创造更多财富的办法。早在一九六○年,池田内阁就曾采纳日本一位经济学家的建议,提出《国民经济倍增计划》。这个计划吸取了战后英国工党提出“勒紧裤带、恢复经济”失败的教训,向国民许诺,计划实现以后,每个人的收入增加一倍。它吸引国民从切身利益考虑,对完成计划发生了兴趣,结果取得很大成功,提前完成计划,工人、农民、职员的收入果然增加了一倍。这个计划的广泛采用和实现,对日本以后经济的高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现在,日本这样的缓和阶级矛盾,刺激职工劳动生产积极性的福利、奖励制度不少。很有名的是丰田实行的一套标榜以丰田为家的福利制度,它力图使劳资“互相信任”,不停地向新技术进军,取得日本第一位的高利润。有的企业还实行“终身雇佣”制,职工被企业录用,只要企业不倒闭,只要不违犯企业“法规”,就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职工因此产生一种安定感,把自己一生同企业命运拴在一起。此外,各种各样的奖励,花样繁多。一般企业每年发给职工两次奖金,多的相当于六个月的工资,少的只有一个月。奖金多少,要看企业经营的好坏。还有各种等级的合理化建议奖,用来刺激职工钻研技术和业务,加强企业经营管理。
日本的工厂企业并不都办得很好。据说,日本五十一万个企业中,办得比较好的只有百分之三十。主人安排我们看的,可能都属于这百分之三十之列。这是主人的好意。而我们注意看的,又多是人家的长处,所见所闻,有很大局限性。即使这些办得好的企业,我们也谈得不深,看得不细。虽说是走马观花,但感触很深,感到日本企业对人的能力开发的经验,有许多是值得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