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差额选举好
本报评论员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充分发扬民主,废除等额选举制度,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实行差额选举。这是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党内选举制度所作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贯彻执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搞好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有效措施。
最近一段时间,在一些揭批查搞得好、帮派势力已被摧毁、派性基本消除的单位,党组织试行差额选举,效果很好。这些单位的经验表明,实行这个制度至少有三个好处:
一、可以更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保障党员行使党章规定的选举权。过去搞等额选举,候选人和当选人数目一致,选举人很少有选择的余地,在实行中容易产生“上面定框子,工作人员发票子,到会代表画圈子”的弊病。林彪、“四人帮”一伙利用等额选举制度的缺陷,把他们中意的人塞进候选人名单,强奸民意,形式上搞选举,实际上走过场,严重破坏了党内民主,践踏了党员的选举权利。废弃等额选举制度,实行差额选举,正是吸取了这方面的教训。它有利于增强党员的主人翁责任感,使选举人能充分发表意见,自由行使选举权,把领导权力授予信得过、靠得住的同志。
二、有利于选拔优秀人才,建立适应四化需要的领导班子。广大党员群众越是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四个现代化上,就越关心领导班子的建设,希望能根据干部条件和工作需要,把那些经过考验,切实执行党的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讲党性不搞派性和精通业务、办事效率高并能坚持八小时工作的同志,选到领导岗位上来。同等额选举相比较,差额选举就更有利于做到这一点。候选人多于当选人,人们就可以好中择优;上级组织也可以正确集中多数同志的意见,减少或避免考察、任免干部工作中的失误,以利于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能够带领群众搞四化的领导班子。
三、有利于加强群众对领导的监督,增强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在实行差额选举过程中,党员和党员代表不仅可以畅所欲言地评论候选人,而且可以提出撤换严重失职、严重脱离群众、违法乱纪的领导人。这样,就能促使一些毛病较多的同志,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克服缺点错误,改进思想作风,提高领导水平。同时,也有助于防止我们的干部从人民的公仆变成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防止个别品质不好、靠玩弄“登龙术”往上爬的人钻进领导班子。
一种新事物的出现,对于没有摆脱旧习惯影响的人们来说,都会有一个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实行差额选举也是如此。从试点情况看,对新的选举制度的不习惯,往往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来自某些领导同志和组织部门的同志,他们常常喜欢简单地由上而下任命干部,不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另一个是来自某些干部本身,他们已习惯于现行的任命制,习惯于当一辈子干部,自己担任什么职务,似乎只能由上面决定,党员群众无权过问。这两个方面的不习惯,情况不同,实质上都反映了他们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大党内民主很不理解。因此,需要对这些同志进行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再教育。随着伟大历史性转变的到来,扩大党内民主,改革党内选举制度,决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势在必行。作为党的干部,要自觉改变旧习惯,跟上新形势,做推行新制度的促进派。
实行差额选举,能不能保证选出适应四化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干部?关键是领导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于走群众路线。优秀人才是从斗争实践中产生的,一个同志具不具备德才兼备的条件,是不是搞四化的带头人,群众最清楚。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千里马”大有人在。“伯乐”也多得很。善于识别人才的领导同志和干部工作者是“伯乐”,广大群众更是“伯乐”。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把实行差额选举的过程作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广泛酝酿候选人,负责介绍候选人的情况,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就能集中干部、群众的智慧,依靠众多的“伯乐”,挑选出“千里马”。个别试点单位所以选上了少数不称职的“老好人”,选掉了有能力、讲原则、大胆工作,但有某些缺点的同志,并不是差额选举制度本身的过错,主要是领导没有走好群众路线。
实行差额选举,会不会引起派性纷争?派性并不是选举制度本身带来的,而是林彪、“四人帮”遗留下来的一种祸害。这种祸害,对于实行新的选举制度确实可能起干扰、破坏作用。如果对派性视而不见,撒手不管,不仅会助长派性的发展,甚至会造成选举的失败。因此,对派性的干扰,必须提高警惕。在那些派性至今没有消除的地方和单位,首先要对党员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消除派性,反对派别活动,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为顺利实行新的选举制度创造条件。坚持派性不改、干扰正常选举的人,决不能让他们进领导班子,其中情节严重的还应受到党组织的追究。
改革选举制度,实行差额选举,可能遇到不少麻烦和困难,带来许多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经验是属于敢于实践的人们的。学习别人的经验,也要经过实践,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在选举工作中涉及的政策问题、干部管理制度问题,需要经过反复实践,才能制定出来,渐趋完善。各级党的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使差额选举制度逐步地、普遍地实行起来。

哈尔滨车辆厂召开党代会
实行差额选举产生新的党委会
本报讯 哈尔滨车辆厂今年上半年召开第五次党代会,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新党委受到党员的拥护。
开始,这个厂有些同志对实行差额选举有顾虑,怕乱套,怕麻烦,怕给今后工作带来困难。针对这些情况,他们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使大家认识实行差额选举的意义:实行差额选举,有利于党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避免过去那种
“上边定人下边选,划不划圈照样当委员”的现象;有利于对党的干部实行群众监督;有利于建设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二是分析是否具备了实行差额选举的条件。这个厂经过揭批查运动,路线是非已基本分清,各项政策已基本落实,派性也已基本消除,这些都为实行差额选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党委改选前,这个厂首先选好党代表。厂党委对如何选好党代表,提出了三条要求,一要有广泛的代表性,二要有先进性,三要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代表选出后,党委要求每个代表都要出以公心,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真正代表和反映广大党员的意志,决不能考虑个人恩怨。
在党委改选过程中,厂党委还向广大党员讲了委员当选人应具备的条件,要求从促进安定团结、适应四化的需要出发,把那些党性纯、能力强、干劲大、作风好、有威信的同志选进领导班子中来。然后,广泛发扬党内民主,由下而上多次酝酿提名。开始提出候选人六十九名,以后逐步集中为二十二人,提交党代会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进行选举。由于事先发扬民主比较充分,在民主的基础上进行了正确的集中,当选的十一名委员,所得的票数相当集中。党员对选举结果比较满意。
这次选举,上届党委委员中有不少同志未被选上。他们分别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座谈,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出班子的人不消极,进班子的人更积极,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四化贡献力量。

专栏:编后

不准侵犯党员的民主权利
天津市电子仪器厂某些领导人,在党委选举中搞选票编号,发票登记,选后查票,甚至怀疑没有投党委书记郭绍礼票的党员有“非组织活动”,对他们进行追查。这种违反党章、侵犯党员选举权利的严重错误行为,是党的纪律所绝对不能允许的。天津市二机局党委一位党委副书记,不深入了解情况,竟然允许该厂进行所谓“调查”,助长了郭绍礼等的错误,同样是无视党规党法的错误行为。天津市委组织部和工交政治部对这一事件进行严肃的追究,是完全必要的。
粉碎“四人帮”快三年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拟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各级党组织进行学习讨论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有些同志,特别是少数身居领导岗位的同志,仍然拿党规党法当儿戏。在他们看来,有权就可以不遵守党规党法,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毫无党纪观念。更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同志明明破坏了党规党法,违反了党的纪律,上级党委却采取不负责的态度,既不批评教育,也不及时处理,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听任这种不正之风发展下去,党规党法什么时候才能执行?党还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吗?
党的纪律是很严肃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自觉地遵守。不管是一般党员,还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如果违反党规党法,破坏党的纪律,都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进行严肃的处理。只有这样做,才能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才能真正搞好党风,提高党的战斗力。

专栏:党的生活

党委选举要体现党员的意志
天津市电子仪器厂党委书记侵犯党员选举权利应当处理
记者最近到天津市委组织部门采访,了解到一件破坏党内民主,违反党章,严重侵犯党员民主选举权利的事情。
去年四月中旬,天津市电子仪器厂在改选该厂党委时,二百零二名党员参加选举,上届厂党委书记郭绍礼同志得一百八十二票,占十五名候选人得票数的第八位。选举后三天内,郭绍礼同志就听说该厂技工学校等部门有的党员没投他的票,加之选举前后厂内又有些关于他的传言,他和厂党委有的同志就错误地认为选举不正常,怀疑厂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李惠珍同志在党委改选中搞了“小动作”,有非组织活动。四月底,郭绍礼同志又当面指责了厂技校领导。
经厂党委研究,郭绍礼找到二机局,诬告技校在选举中有非组织活动,要求局党委调查这件事和选举前后厂内的传言问题。二机局党委一位副书记没有深入了解情况,答复可由该厂调查。郭绍礼回厂后,决定由厂党委两位副书记挂帅、党委办公室主任、组织科副科长等同志组成调查组,追查改选中的所谓非组织活动。在调查中,他们追查技校在党委改选前是怎么动员的,有没有说过郭绍礼同志的坏话,有没有统一口径、搞串连等。为了查明技校党员的投票情况,调查组两名成员竟到档案室非法秘密查票。由于他们在选举前按厂惯例将选票编了号,这次按部门发票的票号又做了登记,所以他们完全掌握了各部门的投票情况。
该厂调查组经过调查,没有发现技校在选举中有非组织活动。郭绍礼对此仍不甘心,坚持要求继续调查李惠珍同志的所谓“问题”。
郭绍礼和厂党委的这些错误做法,激起技校党员的强烈不满。李惠珍同志在去年六月九日写信给中央组织部,要求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按照党章规定,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调查处理这一事件。
去年九月,天津市委组织部、市委工交政治部同二机局党委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到该厂进行调查了解。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大量事实证明李惠珍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调查组把调查结果如实地向市委组织部、工交政治部和二机局党委作了汇报。二机局党委对郭绍礼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但由于郭对主要错误认识缓慢,加之二机局对此事抓得不够紧,以至半年多未作处理。现在,二机局党委正在抓紧研究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意见。
党的各级委员会的产生,要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这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准则,只有遵守这条准则,才有可能建立好的领导班子,才能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我们要反对那种强加于人,侵犯党员选举权利,妨碍选举人真正体现自己意志的现象。天津电子仪器厂某些领导同志在选举中搞选票编号,发票登记,选后查票,追查所谓非组织活动,这是违反党章,压制民主,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行为。
最近,天津市委组织部和工交政治部,要求二机局党委尽快做出处理,并以此为教材,在广大党员中进行一次党规党法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防止今后再发生这种问题。
本报记者 乔义民

回到母亲的怀抱
——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转变
一九七八年八月,在湖北省枣阳县七方公社大店管理区一次表彰先进的大会上,当主持会议的同志高声宣读名单,念到“模范党员——吴兆莲”的名字时,会场上顿时引起了一阵哄动,许多人露出了惊异的神色。
“谁?吴兆莲?念错名了吧!”
“是呀,不听说前几年准备把她劝退的吗?怎么一下子成了模范党员啦?”
吴兆莲的名字并没有念错。她怎么一下子成了模范党员了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打不醒的抱窝鸡”
吴兆莲,是大店管理区大店大队第五生产队一个普通党员。前些年,大店的干部、群众一提起她,人人摇头,都说她没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样子。一年到头,她很少下地干活,就是抢收、抢种的大忙季节,干部也难得动员她到田里去。下大暴雨,全村男女老少都跑出去抢场,她照样闭门不出。是她怕苦怕累?不是。为了几个孩子,为了盖上几间房子,她常年累月地蹬着一台缝纫机,把命都豁上去了。由于常年熬夜,落下了一个头疼病,身子骨也拖垮了,脸又黄又瘦,没有血色。
这时的吴兆莲,按理说,需要的是春风,然而,在那“斗则进,不斗则退”的日子里,她得到的却是狂风、雷电。每次批判会、整风会,她都是既定的落后典型,当然的挨整对象。那不是党内正常的思想斗争,而是讽刺、挖苦、大声的训斥和叫人一见就心里发凉的白眼。什么“死猪不怕开水烫”啊,什么“披了个共产党员的皮”啊,什么“走资本主义道路不回头”啊,等等。可以想象,这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兆莲不知哭了多少回,却没有受到一点教育。她始终没有弄明白,自己靠劳动挣钱,拿钱买粮,错在那里?每次批判会回来,兆莲心里凉一截,但日子一长,她横了心,你批你的,我干我的,看你们把我有啥法,前头批过,后头“嚓嚓嚓”的缝纫机声就从她家传出来。
有啥法?有的干部说:“她呀,真是个打不醒的抱窝鸡。干脆,劝退算了!”
劝退的名单报到公社,可公社党委一研究,发现吴兆莲这样落后于群众的党员并非一个两个,成批的劝退,行吗?结果,搁了下来。然而,准备劝退的消息已经传出去了,随之而来的更是白眼、冷遇,更加瞧不起,大会小会都要刮刮她。这,这可怎么活呀!她又一次趴在缝纫机上哭了,“活到世上示众,还有啥活头”!她开始想到了死。但想想几个孩子,又不忍心离去,要咬着牙活下去。在那冷若冰霜的日子里,吴兆莲思想上的疙瘩越拉越实,和组织对立的情绪也越来越大。
春天般的温暖
一九七六年十月,“四人帮”粉碎了,党的优良作风在逐步恢复,公社决定举办党员训练班,大队通知吴兆莲去参加。这时的吴兆莲仍然和组织上憋着劲,第一期派她,她不去;第二期派她,她又不去;第三期派她,她还是不去。十多年来,哪次办学习班不是整人的?直到第四期,组织上仍然派她,她看看再也躲不过去了,才横下一条心:去!看他们把我整成个啥样子!
她打起背包,带上行李,怀着满腹的情绪向公社党员训练班走去。
可是,吴兆莲走进训练班的时候愕然了。一向见了她就横眉竖眼的公社组织委员、原驻大店工作队员高全荣同志,老远就笑吟吟地迎了上来,一边接背包,一边询问她吃了饭没有;年近半百、体弱多病的党校教员文明才同志为她抱来一床箔子,替她收拾铺位;先后报到的学员们围在一起,叙家常,说笑话,互相问长问短。这里再也没有过去办学习班那种剑拔弩张的气氛了,屋里屋外,充满了春天的温暖和欢乐。看到眼前的情景,吴兆莲大惑不解,这是怎么啦?全变啦!蓦地,她想起一九五二年刚刚入党的时候。那时,她才十八岁,是一个乡的妇女主任,风里来,雨里去,光着脚丫子,跑得多欢,走到那里,姐妹们、媳妇们跟到那里,人们尊重她、爱戴她;她有了点差错,组织上批评她,同志们点拨她,她心里感到格外舒坦。那时候,她只知道工作,不知道呕气,一天到晚,要多幸福有多幸福,再苦再累心里也甜!
训练班的学习开始了,公社副书记张发友代表公社党委来作报告,吴兆莲越听越入耳。老张说,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搞乱了我们党的正常组织生活,我们有些党员离党远了,这不能怪大家,要说罪过,首先在林彪、“四人帮”;要说责任,是我们公社党委对大家帮助不够。现在“四人帮”粉碎了,党内的大害除了,我们要把党的优良传统逐步恢复过来。这次上培训班是个好机会,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好好回顾一下党的光荣传统,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回去后一个党员一颗种子,把作用发挥出来。
多少年来,吴兆莲没有听到这样鼓励、信任的话了,一句句,象清清的泉水,滴进了她的心田。她在心里说:“妈妈认女儿了!妈妈认女儿了!”吴兆莲象投进了母亲的怀抱,有满腹的贴心话要对党讲。
第二天,文老师找她谈心来了。
党组织的关怀,同志们的体贴,吴兆莲被深深地感动了。她说:“照你这样讲,叫我咋检讨都行。俗话说,打不醒劝得醒嘛!同样是一个理,象过去那样雷攻火闪地批判我,我咋也想不通;你和颜悦色地点拨我,我就能往心里搁。今后,我一定改。”
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从培训班回来的第二天一大早,吴兆莲就下田插早稻了。一个社员说:“哟!你咋也来做活了呢?”“我咋不做呢!”“你不踩机子了?”“不踩了。往后,天天和你们一块下田。”
赶到割麦子的时候,吴兆莲一连割了六、七天,每天两亩,天天超额完成任务。
吴兆莲紧锁了十多年的眉头舒展了,她走到那里,那里又飞出了她爽朗的笑声;纠缠了她十多年的病魔,没求医,也没吃药,也不知啥时候偷偷跑了。
吴兆莲的转变不仅在劳动上,更重要的是在思想觉悟和精神面貌上。一九七七年秋播,队长把最重要的播种班子交给吴兆莲负责。她每天天不亮吃饭,三点钟带着女社员下地,一人跟一犋牛丢种。一天,她见使牛的不是和女社员一样提前吃饭下地,而是中途把牛停下来吃饭,误工误时,她就耐心地对牛把式说:“你们记得吗?一九六四年秋播就吃了抓得不紧的亏,后来扯连阴,男男女女披着蓑衣,和着泥巴种麦,那累不累?人误地,地误人啊!”兆莲说得入情入理,第二天,牛把式们都把吃饭时间变过来了。
兆莲从此事事朝前站,拣重担子挑。队委会的主要干部带着青壮劳力搞三治,家里只剩下“三八、六一(妇女、儿童)部队”,送肥没人赶牛车,兆莲说:
“我们赶!”带着一班子“车把式”,把村里村外的农家肥都送下了地。抄冬炕地没人扶犁把,兆莲说:“我们犁!”领着五、六个和她年龄差不多的妇女,操起牛鞭又当起了“牛把式”,把一百多亩冬炕地细细抄了一遍。队长从工地带信回来,要求年内烧一窑砖,把温室盖起来,副队长急得直抓头皮:“男的都走了,叫谁烧?”吴兆莲站出来:“我们烧!”过去烧窑,妇女们连窑门都不准过,今天妇女竟然要去烧窑,能行吗?兆莲拍着胸脯打保票:“犯啥难?烧火我们有经验,你叫烧大就烧大,你叫烧小就烧小,只要你把住火候,烧不好我负责。”话虽是这样说,一万多土坯得花多少工啊!兆莲把两个女伴安排在里面填柴,自己冒着纷飞的雪花运柴禾,连干三天三夜。当人们打开窑顶,看着一窑青干干的砖“啧啧”赞叹时,兆莲紧绷的心弦一下子松了下来,倒头睡着了。
吴兆莲变了,人们对她的看法也变了。过去,人们气她、恨她、嫌弃她;如今,大伙尊敬她、佩服她、喜欢她。队委会干部碰到为难事,喜欢找她出出主意;做活时,人们争着与她合班子。队里磨豆腐需要个助手,磨豆腐的老汉指名道姓地说:“我谁也不要,就要吴兆莲”。队里组织烟叶专班,技术员找队长要干部,队长叫他挑,他指名点将:“我们谁也不要,就要吴兆莲!”是啊!在人们的心目中,吴兆莲成了不是干部的干部,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省委决定“七一”前后表彰一批模范党员,县、社组织干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一致评选了吴兆莲。
蔡义德 段明贵 吴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