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参总政总后要求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
全军积极参加和支援现代化建设
联合通知指出:这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继续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把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放在应有的位置上,教育干部战士人人关心四化建设,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为实现四化作出贡献。
通知指出,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军队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加速实现我国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加强军队建设,密切军政军民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说,各部队要根据所担负任务的情况,按照上级统一规定的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时间,进行统筹安排,作出规划。把支援重点放在农业方面,帮助社队发展生产。
通知指出,各部队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定点挂勾,经常支援。驻农村的部队,要因地制宜与附近的社队挂勾。驻城市的部队可与营区周围的工厂、车站、码头、街道等单位或郊区生产队挂勾。挂勾点既是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点,又是开展群众工作的点。
二、重点工程,大力支援。对农田基本建设,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以及重要的大型工程,地方急需部队支援时,应报上级批准,集中兵力、集中时间进行支援。
三、农忙季节,及时支援。每年的农忙季节,部队应安排一定时间,不误农时地支援地方生产。每年植树造林季节,要组织部队积极参加地方的植树活动。
四、抢险救灾,全力支援。遇有各种重大的灾情、险情,应奋力抢救国家财产,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大力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五、发挥特长,技术支援。专业部(分)队,要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主动支援地方修理农机具、培训技术人员、进行人工降雨(雪)、护渔护海、架设线路等。部队的车辆、机械支援地方(除抢险救灾外)应按规定收费。
六、救死扶伤,医疗支援。部队医务工作人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军民服务的思想,热情诊治驻地到营区求医的危急病人和重伤群众。各医疗单位要坚持派出医疗队。
七、宣传群众,学习人民。在做好人力、物力、技术支援的同时,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形势战备教育,帮助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八、派人参加工作队,帮助地方工作。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和省、市、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作出具体计划,经上级批准,派出干部战士参加地方统一组织的工作队。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要根据地方党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地方中心工作。参加工作队的同志,要服从地方党委领导,尊重地方干部,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做好工作。
各部队在支援中,要积极做好民兵工作,充分发挥民兵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突击作用。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加强对部队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织领导,抓好思想教育,切实做出成效。

一九七九年度国家质量奖评选工作结束
一百七十二项优质产品获奖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为了鼓励工业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国家决定对工业产品中的优质品,颁发国家质量奖。经过最近一个多月来的反复评选,一九七九年度国家质量奖的评选工作已经结束,获得国家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的产品即将揭晓。
今年六月三十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经委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优质产品奖励条例》,决定从今年开始,颁发国家质量奖,并公布了获奖条件和评选审批程序。国家经委、国家标准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三十七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了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委主任康世恩担任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
当评选国家质量奖的消息公布后,全国各企业广大职工热烈拥护,广泛开展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各地区、各部门也抽调专人认真展开了优质产品的评选活动。各地区评选的结果,提出一千二百三十九项产品为优质产品。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十九个部门与各省、市、自治区协商议定,推荐二百八十六项产品参加国家质量奖的评选。
八月十日至二十日,国家经委、国家标准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在北京召开了一九七九年度国家质量奖评选会议。会议充分交流了情况,交换了意见。大家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按照国家优质产品奖励条例规定的条件,认真严格地进行了评选。对质量的确好的绝不抹煞,对质量还有差距的绝不迁就。经过严格审核,并经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最后评出了一百七十二项获国家奖的优质产品。
这些评出的优质产品,分别属于轻工、纺织、石油、化工、煤炭、冶金、机械、农机、医药、建材等行业,以轻纺工业的产品为最多。其中,既有传统产品,又有新产品;既有人民群众喜爱的消费品,又有工业、农业、国防需要的原料、材料、元件、器件和工具、设备等。这些优质产品,特别是将获得金质奖章的产品,不少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许多继承和发扬了我国的独特风格,都是在国内外市场上畅销对路、为用户和群众所信任和欢迎的好产品。

广州纺织系统二十四个大类产品
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据新华社广州九月五日电 广州市纺织工业系统,注意做好产品的升级换代工作,努力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今年头七个月,全系统棉布、丝绸、化纤、针织等二十四个大类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其中除床单、商标带外,有二十二个大类产品质量达到了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广州纺织系统还设计试制了一千七百八十多个新的花色品种。
广州纺织系统共有五十多个企业。他们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是扎扎实实地抓了两项工作:
第一,组织“一条龙”协作攻关,使厂与厂、车间与车间、以及上下工序之间互相配合通气,共同为提高产品质量出力。例如,广州市生产的麻涤纶,最初织出来的产品比较粗糙,容易起刺,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市纺织局组织广州绢麻纺织厂等生产单位,从原料、纺纱、织布直到印染等生产环节,逐个进行研究,针对麻纤维粗、硬,条干不均匀等特性,从设计上下功夫,不断改变生产工艺,终于生产出了爽薄、透气和吸湿性好的麻涤纶混纺产品。今年四月,这些产品在北京展销时,受到顾客的好评。
第二,通过开展创名牌、创地方特色和产品更新换代等活动,提高了产品的竞争能力。去年广州市纺织系统通过质量评比,选出了十八个名牌产品,其中秋蝉牌汗衫、背心,玉鼎牌真丝府绸,以及双喜牌提花浴巾、枕巾等,还被评为全国名牌产品或优良产品。为了保持这些名牌产品的信誉,广州市纺织工业局为每个名牌产品建立了档案,经常检查它们的质量,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用户和商业部门的意见,不断改进产品设计,增加花色品种。广州毛巾三厂生产的双喜牌提花枕巾,被评为全国优良产品后,仍然根据用户的意见多次修改设计,使花型更加美观、色泽鲜艳、布面平直、手感柔软,深受用户喜爱。

兰州部队党委组织师以上干部学习基本理论
认清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深刻领会党的一系列政策
据新华社兰州九月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党委通过举办读书班,组织师以上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上来。
兰州部队党委在八月份举办的一期读书班上,引导师以上干部把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阶级状况和阶级斗争问题,作为学习的重要课题。他们认为,这个问题弄通了,就掌握了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理论依据。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学员们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学说作指导,分析现阶段我国社会的实际状况,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求得问题的解决。大家在学习讨论时谈到,由于前些年林彪、“四人帮”拚命鼓吹“阶级斗争高于一切”,以致人们总感到阶级斗争这个纲丢不得,担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会走偏方向。学习了马列关于阶级是“时代经济关系的产物”等论述,大家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总的趋势是逐步趋于缓和,如果永远把阶级斗争作为一切工作的纲,势必导致无休止地到处找阶级敌人,造成阶级斗争扩大化。大家说,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时期到底以什么为纲,不能由人的主观意志来决定。阶级斗争已经不是我国社会目前的主要矛盾,就不能把它作为一切工作的纲。只有加快实现四化,才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亿万人民的愿望。否则,国民经济发展不上去,无产阶级专政缺乏雄厚的物质基础,那才真有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参加这期读书班的不少老同志,有的在旧社会给地主扛过长工,有的给资本家当过童工,还有的给日本侵略者当过劳工,深受阶级、民族压迫、剥削之苦,大半辈子革命斗争生活使他们一提“干革命”三个字,就认为只是搞阶级斗争,搞阶级斗争似乎就是革命的唯一任务。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在国内外仍然存在阶级敌人的今天,头脑里还必须有阶级斗争观念,特别是对军队来说,对阶级斗争绝不能掉以轻心。但是,随着我国国内阶级状况的变化和全党工作重点转移,我军的主要任务也要转移到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为建设和保卫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祖国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
思想弯子转过来了,原来看不惯想不通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过去一部分同志对平反冤案、错案、假案,给改造好的地富分子摘帽等政策不理解,现在认识到党的这一系列政策,不仅符合客观实际,而且是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方针出发的,这样做扩大了人民的范围,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基础,对于加速实现四化是完全必要的。

新长征突击手表彰大会十九日召开
全国已选出八千多名突击手、近千个突击队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共青团中央为了鼓励和表彰新长征突击手(队)为四化作出的积极贡献,进一步动员全国青年打好四个现代化第一战役,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突击作用,决定于九月十九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表彰大会。
今年三月,团中央作出在全国青年中开展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决定以来,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热烈响应。
目前,经过各省、市、自治区的评选,全国已选出了八千多名新长征突击手,近千个新长征突击队,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和少先队优秀辅导员。这次选出的新长征突击手(队)和标兵,绝大多数都是在本岗位上做出第一流成绩的先进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在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表彰大会上,团中央将命名十面突击队红旗、一百五十名(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颁发奖章、奖状、奖旗和奖品。万名新长征突击手(队)的奖章、奖状,团中央委托各地团委在全国表彰大会后代发。

各部队努力节油支援四化建设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发扬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努力节约油料,支援四化建设。
从去年以来,许多部队用经济手段管理油料,使节油率大大提高。据统计,全军去年节约油料十多万吨,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节油率又有增长。空军部队在去年节约航空油料四万多吨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节约各种航空油料二万多吨。
各部队油料管理干部和汽车驾驶员在开展节油活动中,还积极推广优选法节油。(所谓优选法节油就是在汽车汽化器上安装三重喉管,让汽油在汽缸内充分燃烧,从而达到节油目的。)
(据新华社)

应我国政府邀请
丹麦女王和亨利克亲王即将正式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丹麦王国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陛下和亨利克亲王殿下将于九月十二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湖南省委重视用革命史料教育后代
发动老干部撰写革命史和回忆录
新华社长沙九月五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采取多种形式,发动老干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革命史、回忆录,用来教育革命后代,取得了显著成果。
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除一部分回忆录在《湖南日报》、《新湘评论》陆续刊登外,湖南省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发行了《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毛主席一家六烈士》、《杨开慧》、《秋收战鼓》、《红军长征在湖南》、《朱德同志在湘南》、《贺龙同志的故事》、《向警予》、《水口山工人革命斗争的故事》等十一本传记和史书。正在付印即将出版的有《毛泽东同志的早期革命活动》、《蔡和森》、《任弼时》、《夏明翰》、《柳直荀》、《贺景齐》、《刘东轩》和《蒋生荣》等书。正在写作中的有《平江起义》、《嘉义惨案》、《湘南暴动》、《三五九旅在湖南》、《文化书社》、《新民学会》、《彭德怀同志在平江》、《徐特立》、《潘心元》和《毛泽建》等史书和传记。
湖南是毛泽东同志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有丰富的革命历史题材。中共湖南省委重视革命史、回忆录的撰写工作。早在文化大革命前就成立了湖南省革命历史资料编委会,搜集整理了大量本省的革命历史资料。粉碎“四人帮”以后,省委的有关部门就发动老干部写革命史和回忆录。今年三月,省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召开了有省哲学和社会科学、新闻出版、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等单位参加的会议,专门研究了这项工作。
撰写革命史、回忆录的工作,湖南省采取的办法是:一、组织身体比较好、有写作能力的老干部(主要是不担任实职的老干部)自己动手写。二、对有写作愿望,但因文化水平低或身体有病的老干部,为他配备助手,由他口述,别人记录下来,并帮助整理。三、组织专业写作队伍,找熟悉当时情况的老同志采访,开座谈会,收集资料,撰写史料。

把革命的精神财富留给后代
本报评论员
湖南等省区党委积极组织老干部撰写革命回忆录,这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值得重视和提倡。
老干部经历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是伟大事变的参加者、历史发展的见证人。他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较深刻的理解,有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对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切身的体会。把我们的革命事业持续下去,很需要老干部把这些精神财富传给中年、青年和少年。目前,组织撰写有关我党早期革命斗争历史的回忆录,有十分紧迫的意义。健在的参加过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同志不多了。如果不抓紧组织撰写回忆录和编写史料,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周恩来同志生前曾经对老干部说过:“我们老了,为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要抢时间工作才行啊!”老干部在有生之年写回忆录,正是抢时间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大事。
粉碎“四人帮”以后,很多老干部长期被压抑的革命积极性迸发出来,精神焕发,兢兢业业地一心奔四化,继续为人民造福,这种革命精神是十分感人的。有些老同志,由于人老体弱,坚持正常工作已感力不从心,很愿意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有生之年做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工作,如撰写革命回忆录,整理革命斗争史料,等等。他们一心想的是给后代多留下革命的精神财富,而不要求组织上给自己安排什么职位,挂什么“官衔”,自觉地让位给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领导职务。这些老同志在晚年这样抉择安排,正是无产阶级老战士觉悟的表现。这种一心为革命着想的精神,值得全党同志特别是那些争位、争权、争利的同志学习。
革命回忆录是教育后代的无价之宝。它内容真实,亲切感人,文字朴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强烈的感染力。过去不少青少年,就是在革命传统教育的激励下,树立远大理想,走上革命道路,逐步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十几年来,道德教育、理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被削弱了,一部分青少年中毒不浅。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这是全党的任务。老干部积极撰写回忆录,正是在这方面作出贡献。革命回忆录生动具体地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不仅是教育青少年的好教材,也是教育广大党员包括老干部自身的好教材。以革命回忆录的方式进行党的优良传统的再教育,还可以推进整顿党风的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尤其领导干部恢复和发扬战争时期那种革命精神,严以律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说服、教育青少年。党风搞好了,才有可能搞好社会风气,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心情舒畅地一心一意搞四化。
撰写回忆录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要彻底批判林彪、“四人帮”肆意篡改、歪曲历史的罪行,批判他们对老干部写回忆录的种种诬蔑之词,坚决打破他们设置的条条框框。要尊重历史,注重事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认真写作,把革命回忆录写出新的水平来。
各级党委和有关宣传、出版部门,要积极做好动员和组织老干部撰写革命回忆录的工作。要尽可能地为一些老干部解决写作力量、核对史料等困难,给他们的工作创造必要的方便条件。有些老同志文化程度不高,或者自己动不了手,要给他配上助手或材料员,或由宣传、出版部门派人帮助工作。总之,一定要抓紧这件事,抓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