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结盟原则 反对各种霸权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在今天上午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发言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坚持反对集团政策和外国统治,反对形形色色的政治和经济霸权。我们从来不同意充当任何人的橡皮图章或后备军,因为这同不结盟政策的实质是不相容的。”
铁托总统在他的长篇发言中详尽地谈到不结盟运动的发展和它应该遵循的固有原则。他说:“进一步肯定不结盟政策的固有原则并在这一基础上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统一和行动能力,这是我们的持久利益所在和当前的战略目标。这是我们今后行动的可靠的指导方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卓有成效地为建立我们所向往的世界做出贡献。”
铁托总统回顾了一九六一年贝尔格莱德首次不结盟首脑会议通过的宣言。他说:“在那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里,提出了不结盟的原则和目标;在那个文件里记载了我们的持久愿望和对未来的展望,以及我们使不结盟政策和运动成为世界事务中的一个独立自主和非集团因素的决心。”
铁托总统接着谈到不结盟运动在过去十几年中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说:不结盟运动“已经成为为争取世界和平与稳定、为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而斗争的一支真正的力量”。
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南斯拉夫总统指出,世界距离真正的和平还很遥远,因为今天的和平既不普遍,也不稳定,尽管在他看来世界战争的危险是减少了。他说:和平经常受到危机和冲突的干扰。军备竞赛、使用武力和诉诸干涉,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差距的扩大以及不平等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都使和平遭到破坏。
关于中东问题,铁托总统说,以色列依然坚持它对阿拉伯国家领土的侵略和占领。多年来,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一直被阻止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危机的关键。不解决这个问题,整个地区就不可能有公正的和平或持久的安全。他还说:“如果我们现实些,我们就必须明白地说,分别解决的办法并不是沿着这个方向前进的道路。”
铁托总统对东南亚危机的恶化和武装冲突的发生表示担忧。他说:“首先,我们决不能听任外国通过军事干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各国人民。这种行径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不结盟政策是完全不相容的。因此,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解决危机的途径是从他国领土上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尊重那个地区各国的独立、安全与和平发展。”
他说:“这些也就是决定我们对诸如塞浦路斯、朝鲜、西撒哈拉等其他危机温床的态度的原则和方针。”
铁托总统指出,缓和国际关系紧张局势的进程陷于严重的停滞状态中。其主要弱点在于它仍然受到集团利益的限制。这种情况产生新的对抗的危险,其后果是难以预料的。在这方面,他指出大国和集团“调整他们的关系和减轻它们之间的竞争和对抗带来的危险的重要性”。
铁托总统表示欢迎苏美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协定。
关于欧洲局势,他指出:“除非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得到确保,欧洲就不可能在和平和安全中生活。”在这方面,他表示支持为建立地中海和平区和在印度洋、拉美以及其它地区建立这种和平区的努力。
铁托总统呼吁不结盟国家展开坚持不懈的斗争,排除主要工业大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抵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铁托总统说:“在我们的政策得到贯彻和我们的运动得到加强的同时,我们也遇到某些困难。有一些是过去遗留下来的,或是由不同的发展条件造成的。另外有些困难是外来影响和形形色色的方针造成的,而这有可能产生使运动分裂的危险。”
铁托总统呼吁不结盟国家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他说:“特别令人不安的是一些不结盟国家之间出现的冲突。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任何冲突都会为外国干涉打开大门。”
铁托总统说:“我们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也要求运动内部进一步发展民主关系,特别是因为我们的运动正在发展壮大和它所面临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必须树立民主和解和达成一致的范例。因此,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谋求新的工作方法以及新的作出决定和采取联合行动的方式。”他说:“协调局必须采取更有效的行动,来进行协调和采取反映整个运动的选择和立场的倡议。”他强调了协商一致的原则。
铁托总统呼吁不结盟国家显示相互谅解和尊重,完全平等,协调分歧的良好愿望以及深切的团结一致的观念。他最后说:“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我们所共有的一切和使我们联合在一起的一切。我们必须努力反对任何分裂我们的事情,抵制把外来的利益塞进我们队伍的一切企图。”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进行一般性辩论
许多代表主张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今天的不结盟首脑会议上的发言给到会的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观察员和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在发言中强调了重申“不结盟政策的固有原则”的必要性。
作为不结盟运动仅存的创始人的铁托总统是今天上下午会议上发言的十一位不结盟成员国领导人之一。
他说,当前坚持这些原则并在这一基础上“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统一和行动能力”,“这是我们的持久利益所在和我们的战略目标”。他说:“这是我们今后行动的可靠的指导方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卓有成效地为建立我们所向往的世界做出贡献。”
他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其他发言者表示,他们珍视铁托总统亲自出席本次首脑会议。在他就座前,许多记者就聚集在新闻中心的电
视机前等待听他的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发言。他指出,不结盟运动在寻求解决困难的国际问题方面始终是一支动力。他在回顾国际形势时警告说,津巴布韦的严重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除非尽快使有关各方聚集在一起
“进行合作,接受持久的解决”。他希望英联邦政府的领导人在卢萨卡一致同意的主张和计划“会提供实现这种解决的办法”。他还说,纳米比亚问题“已陷于僵局”,人们正在进行新的努力,争取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计划举行选举,以实现这个地区的独立。他指出,这件事需要“大家充分合作”。其他发言者也对南部非洲的形势表示关切,他们表示全力支持那里正在进行的解放斗争。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下午会议上发言。他对“一个不结盟国家武装干涉另一个不结盟国家”表示“深为关切”和“非常担忧”。他指出:“这种严重违反我们运动的基本原则的情况只能破坏这个运动的团结一致。”
总的看来,一般性辩论突出了经济问题,特别是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问题。伊拉克建议成立原料生产国专门小组和协会,以对付垄断组织。它还建议确立有效的手段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孟加拉国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不结盟运动内部成立一种粮食保障制度,以便有余粮的国家向缺粮国提供粮食。措施中还包括建立一个经济协调机构来贯彻不结盟运动的经济行动纲领。
中东问题是今天会议上人们关心的另一个中心问题。发言者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合法权利和阿拉伯人民收复被占领的领土的斗争。叙利亚、伊拉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的领导人指责埃以和约和美国侵犯阿拉伯人民利益的阴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说,在美国支持下,以色列仍然一心要侵略阿拉伯人民,包括不断武装袭击黎巴嫩南部的难民。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和圭亚那总理伯纳姆表示支持让越南扶植的金边韩桑林政权出席会议。萨莫拉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国家是我们的天然盟友。”

日本国际贸促协会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
欢迎谷牧副总理 发展日中经济合作
新华社东京九月五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今天中午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酒会,庆祝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欢迎谷牧副总理一行访问日本。
大平首相到会,向藤山爱一郎会长和谷牧副总理致意。大平说,藤山先生为日中友好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是中国的好朋友。谷牧对大平说:我们的意见完全一致。
藤山会长首先在酒会上代表日本国际贸促会表示为发展日中友好和日中经济合作而继续努力。
谷牧副总理在致词中赞扬了日本国际贸促会为增进中日友好和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做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
谷牧说:“我们要作出新的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四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九月四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谷牧副总理一行。
日本各大经济团体负责人、国营经济事业团体负责人、著名的工商企业家以及其他方面负责人共一百多人出席了酒会。藤山会长在致词中说:“谷牧副总理来日本以后已同日本政府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经济合作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相信两国政府一定会在这一问题上取得成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代表谷牧副总理对日本经济界朋友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日本经济界朋友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交流作出了贡献。让我们共同为今后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席间,谷牧副总理等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谷牧在出席酒会前会见了土光敏夫。
三日晚,谷牧一行还出席了日本通商产业相江崎真澄举行的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五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今天上午在庆祝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大会上说:“日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生效之后,在可能的范围和领域进一步展开,这是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需要,也是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相信它对两国的经济繁荣和巩固两国的永久和平的关系将作出极大的贡献。同时,它也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谷牧副总理一行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上,中国国际贸促会把一面锦旗赠送给日本国际贸促协会。锦旗上面写着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的题词:“为把中日友好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推向新阶段而努力奋斗”。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中日友好协会和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的贺电。

田中前首相会见谷牧副总理
新华社东京九月四日电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九月四日下午在自己的住所高兴地会见了谷牧副总理。
田中说:“我在家里曾先后接待过邓小平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这次又能在这里会见谷牧副总理,感到非常荣幸。”
谷牧赞扬田中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田中说:“我访问中国时,和我的好友、当时的外相大平正芳一起登上万里长城。现在他已任日本的首相。他是日本四国出身,我是新潟人,从出生家乡的地理位置讲,他同中国的距离比我更近。”
谷牧说:“从政治上讲,田中先生和大平首相同样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田中听了谷牧关于目前中国经济调整工作情况的介绍后说,他对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经济建设事业表示敬佩。他说:“中国能够强大起来,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田中还热情地向谷牧介绍了他在日本战后长期担任经济领导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当天中午,谷牧副总理还拜会了日本大藏相金子一平。(附图片)
九月四日下午,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在他的住所会见了谷牧副总理,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美国总统卡特宣布明年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四日向卡特总统汇报了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卡特总统宣布他接受了华国锋总理的邀请,将于明年访问中国。
蒙代尔副总统对卡特总统说,“我认为我们这次访问极其成功”。
卡特总统说,“我将设法在明年内安排一个时间”访问中国。
蒙代尔副总统及夫人一行是于三日回到华盛顿的。

谭震林会见意大利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团长切萨雷·梅里尼教授率领的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代表团。双方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等,参加了会见。
意大利朋友是在九月二日抵达北京的。

奥比昂主席接见我驻赤几大使
新华社马拉博电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奥比昂中校八月三十日下午在马拉博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奥比昂主席表示了他希望加强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国庆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三十五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谢邦定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贝尔切夫和夫人一起观看了中国故事影片《二泉印月》。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以及在北京的保加利亚朋友。

中尼边界联检会第四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圆满结束。
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经过充分协商,已就全部问题达成了协议。联合检查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曹胜功和尼方首席代表比什瓦·普拉丹于九月三日在本次会议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这次会议是从八月二十七日开始的。双方审查和确认了联检委员会议定书小组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中尼边界第一次联合检查的议定书》和联合检查委员会地图小组提交的《中尼边界第一次联合检查议定书附图》,并由双方首席代表草签。上述议定书和附图将提交两国政府的全权代表签字。至此,中尼边界第一次联合检查工作全部胜利结束。双方对本次联合检查中的全部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何英副外长、尼泊尔驻华大使卡纳尔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举杯共祝中尼两国边界第一次联合检查工作胜利结束。
尼方代表团已于四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然后回国。

北京—广州—马尼拉首次通航
中国民航首航班机抵达马尼拉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中国民航的一架波音—707喷气式客机,今天上午从首都机场起飞,经广州飞往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
北京—马尼拉定期航线是根据今年七月中菲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开辟的。从今天起,中国民航的班机将每周两次从北京经广州飞到马尼拉。菲律宾航空公司于上月开辟了马尼拉—北京的定期航班。
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局长徐柏龄和民航总局国际局副局长卢瑞令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乘首航机专程前往马尼拉参加庆祝活动。在这次班机旅客中还有菲驻华使馆的官员等。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第一副局长张瑞霭,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纳西索·雷耶斯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马尼拉九月四日电 中国民航北京—广州—马尼拉航线的首航班机今天下午飞抵马尼拉。这使李先念副总理和马科斯总统夫人今年七月份签署的中菲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完全得到了实施。菲律宾航空公司从马尼拉到北京的班机已于八月一日首次通航。
标有中国国旗和中国民航标志的客机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分在节日盛装的马尼拉国际机场着陆,随机到达的中国民航的官员受到了菲律宾航空运输局局长辛松·赫苏斯的热烈欢迎,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临时代办肖特也到机场迎接。
菲律宾航空公司在机场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民航北京—马尼拉航线的首次通航。
这架飞机在下午四时离开马尼拉返航到北京。
晚上,中国驻菲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民航北京—马尼拉航线的通航。

美中人民友协举行第六届代表大会
将以美中关系正常化为新起点进一步开展友好活动
本报底特律九月四日专电 本报记者张彦报道:在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二十九层的卡地拉克饭店上空第一次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和美国国旗并列一起,迎风飘扬。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三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名代表,正在这里举行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
这一届大会,与以往任何一届都不一样。以往的中心口号都是:争取美中关系正常化。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成了现实,人们讨论的主题是:正常化以后,我们应该沿着什么方向前进?他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参加大会,为的是要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决定新的奋斗目标。中国人民的使者——对外友协代表团的光临,把大会中洋溢着的美中人民的友谊推向新的高潮。王炳南团长向大会致词时说:“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一再说过
‘饮水不忘掘井人’,我谨在此向你们,一切为中美人民友谊作过贡献的朋友们,表示深切的谢意。”会场立刻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在一九七四年由若干地方组织联合起来成立全国性组织时,只有几百名会员。如今,它已是一个拥有近万名会员的群众组织,分布在四十个州的一百一十个地方分会里。为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这些年来做了大量工作。每个地方组织都有每周或者每月的活动计划,放映有关中国的幻灯、电影,做访华报告,提供资料,解答问题等等。除了出版全国性刊物外,每个分会都出版自己的通讯。近一两年来,组织各种类型的旅游团访华,更成了他们的重要活动项目;去年一年,就组织了三千人访华;今年以来已达二千六百人。关系正常化以后,过去往往被人敬而远之的美中人民友协,变成门庭若市了。
代表们一致认为,美中关系正常化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是友协工作的新的起点。代表大会改选了全国指导委员会并通过决议。他们决定将组织更多的访华活动和宣传教育,使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同时,他们也将组织更多的交流,来支持中国四个现代化的事业。

国际粮农领域内的一次盛会
郭济农
改变农村的贫困和落后,是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引起人们的普遍注视。据联合国统计,在全世界近二十亿农村人口中,有半数以上的人口终年收入低微,被列为“严重贫困”的阶层,其中又有数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而在死亡线上挣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迫切要求解决这些问题,国际舆论也一再呼吁,要求召开一次专门的国际会议,来进行讨论。
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有关机构,从七十年代初期开始,经过多年的酝酿和准备,于今年七月十二日到二十日在罗马召开了“世界农村改革和乡村发展会议”。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孟加拉国、意大利等国的总统和上沃尔特总理,其它一百四十个国家的代表,以及有关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共一千六百多人出席了这次会议。从会议的重要性和规模来看,这是国际粮农领域内少有的一次盛会。
广大第三世界农村的贫困和落后,有着深刻的历史、政治和经济根源。新、老殖民主义势力,至今仍然在许多拉美国家、非洲南部和一些亚太国家的农村里占有大片土地,控制着许多出口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事业,他们同当地的封建势力结合在一起,通过预售生产资料和预购农产品等方式,重利盘剥,兼并小农土地,掠夺农业资源,迫使大量农民失去土地和生产资料,或沦为雇工,或流入城市。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大会上强调,要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改革不合理的土地所有制度,改革农村畸形的社会经济结构,改革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这种呼声成为会上的一股不可阻遏的洪流。
在会议上,也有人坚持不合理的土地制度“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不能变动;还有些人单纯强调发展,想用发展代替改革,回避改革。针对这些论点,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改革必须成为发展的前提”。另一方面,有的代表则高唱“国有化”一类“彻底改革”的调子,会上很少有人理睬。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情况不同,这种脱离实际、强加于人的言谈,当然是不得人心的。
在绝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努力争取下,会议肯定了农村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实施原则,并在通过的《原则宣言和行动纲领》上写下了这样的条文——“以与各国既定政策和《国家权利和义务宪章》相适应的方式,征收土地、水利、农业资产和其它自然资源,并再分配给无地农民和小佃户。这应作为农村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
农村发展是与会代表共同关心的、也是讨论得最为热烈的另一个问题。农业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人口又占许多国家人口的多数。在会上,代表们介绍情况,畅谈根据各国具体条件发展农村经济的经验。其中,自力更生和集体自力更生、人民参加发展和农村综合发展等三条经验,在会上受到普遍的重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十分强调“自力更生和集体自力更生”的意义。他们说:“只重物质而忽视人的观点是十分错误的”,“我们多数发展中国家拥有充足的人力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是能够自力更生地进行农业发展事业的”。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会上发言指出:“发展是要按每个社会本身的条件来办事,首先是依靠本身的资源——土地和人民”。通过会议讨论,越来越多的人明确了“自力更生”和外援的主从关系。
“人民参加发展”,是这次会议最为流行的一句话。会议散发的各种文件和通讯都以醒目的标题来宣传它;许多代表也指出,“人民是力量的源泉”,“没有农村人民的积极参加,就将一事无成”。尽管人们对“人民”的涵义有不同的理解,但大家一致同意要采取一些具体行动来加以落实。
针对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农村的贫困和落后现象,这次会议还十分强调农村综合发展措施。许多取得独立的发展中国家,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曾经搞过“土地改革”、“绿色革命”,结果表明都难以解决农村的贫困和落后问题。人们迫切希望有一个“面向穷人的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不再扩大贫富的悬殊。在这种背景下,从七十年代起,出现了“农村综合发展”这个概念。围绕这一问题,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在会上大肆宣传他们在“农村综合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苏联也在会上宣传他们的经验。然而,广大第三世界的农村究竟如何发展,还待于各国人民在前进中去摸索和创造。
尼雷尔总统在谈到“所有国家目前都还没有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时,特别指出:“中国可能是个例外”。三十年来,中国农村发展所经历的道路,尽管曾有一些曲折,但在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以后,就立即废除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所有制,亿万农民组织起来,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从而铲除了旧社会那种造成农村贫困的根源。这一事实在第三世界“震动很大”,“带来了希望”,引起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重视。中国代表团团长霍士廉在会上扼要介绍了我国的情况,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人们纷纷前来握手祝贺,索要资料。
各国的经济也是互相联系的。在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下,工业化的发达国家,通过初级产品和加工产品之间的价格制度,通过他们的“联合企业”和“跨国公司”等等,使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七十的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这次会议强烈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和技术合作、援助和外部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一致指出,“国际经济新秩序对于各国成功地实现农村改革和发展,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条件”。
七月二十日的晚上,会议经过反复协商,终于通过了世界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原则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有关后续行动的决议。许多代表严肃地指出:“制订一项面向行动的原则和纲领,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继续前进,落实到行动中去。”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衷心祝愿在下个十年内能做出更多的成效,使全世界农村的面貌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