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郊区早稻普遍高产
奉贤等三县亩产九百斤上下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五日电 上海市今年早稻普遍获得高产。奉贤、松江、南汇三县,今年早稻平均亩产分别达到九百五十多斤、八百九十斤和八百八十九斤。奉贤县十七个公社有七个公社亩产超过了千斤。其他各县和国营农场也都普遍高产。
今年,上海郊区共有早稻一百九十一万亩,比去年减少二十万亩,现已收割完毕,据最近初步核实,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二十五斤,比丰收的去年增长一成多,总产仍比去年增加。
今年春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上海市郊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干部和社员夺取早稻丰收的积极性。许多干部改进了领导作风,改变了过去“一刀切”、瞎指挥、不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的做法。许多社队推行了定额管理制度,社员劳动工效成倍提高,增产措施和田间管理搞得扎扎实实。
目前,他们正再接再厉,加强后季稻和棉花的田间管理,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而努力。

谁说集体所有制企业“没奔头”、“不光彩”
两个集体小企业作出大贡献
太原泡沫塑料厂、合肥锅炉厂因陋就简发展生产,产品优良畅销,受到用户称赞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太原泡沫塑料厂生产的泡沫塑料拖鞋被山西省二轻局评为质量“信得过”的产品,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被省革委会命名为大庆式企业。这个厂近十年来共积累资金五十一万元。今年一至八月又超额百分之九完成生产任务。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生活福利越来越好。
这个厂是一个由十几个家庭妇女组织的街道化工合作社发展起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现有职工三百九十二人,平均年龄二十九岁。这些年轻职工,把工厂发展生产与个人利益联系起来。他们用集体积累的资金,投资十九万元,自己动手,因陋就简,由原来只有二十多间民房扩建成现在的五个生产车间;由仅有的一台甩杆机增加到五十多台机器设备,从手工操作发展到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由生产雪花膏到生产泡沫塑料拖鞋、凉鞋、隔电板;由自己推车叫卖雪花膏到泡沫塑料拖鞋畅销国内外;由原来每年三十万元的产值上升到三百万元产值。
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厂每年都安排一些城市青年来厂就业。开始,有部分人认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没奔头”、“不光彩”,工作不安心。这个厂针对这些问题,经常组织青年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集体所有制和有关手工业的论述,结合本厂发展史,畅谈集体所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使大家认识到,集体所有制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虽小,给国家的贡献不小,千家万户离不开它,在这里工作也有广阔的天地。一些被人们称为是“飞鸽牌”的青年,认清了集体企业在社会主义社会有强大的生命力,爱上了集体企业,变成了“永久牌”。有的女青年抵制了社会上一些歧视集体企业的舆论,主动和厂里的男青年恋爱、结婚。
随着集体企业的发展和利润的逐年增长,职工生活福利也办得越来越好了。职工医疗费全部由工厂负担,直系亲属就医,同全民所有制职工一样实行半费医疗。职工年老退职、退休,劳保用品、洗澡理发、保健补助等都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一样待遇。现在又办起了食堂、托儿所。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合肥锅炉厂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根据市场需要,搞来料加工,以销定产,把工厂越办越活。建厂九年来,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二点一四,利润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二,累计完成税收和利润已达五百多万元,相当于全厂固定资产的两倍半。生产五种型号的锅炉,远销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
一九七○年九月,合肥锅炉厂由集体所有制的爱国铁器社和铆焊社合并建立起来,当时有职工一百多人,资金不足二十万,厂房破旧,设备简陋,生产的锅炉全靠来料加工,以销定产。工人们说:“我们是属小鸡的,边吃边找。”这种没有现成饭可吃的状况,使职工认识到用户是企业存在的基础,要使锅炉打开销路,就得质量好,价格低。为了做到这点,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一边生产,一边自己制造设备,武装自己,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狠抓质量,并从选料开始,对每道工序都制订了质量标准。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要求,精心操作,加强检验,把好产品质量关。用户称赞说:“合肥锅炉厂生产的锅炉过得硬。”
合肥锅炉厂主要靠来料加工,因此,他们在材料使用上处处为用户着想,既方便了用户,也为本厂生产发展创造了条件。
合肥锅炉厂还根据用户的需要,主动和本市及省内外开展协作,增加配套件生产,进一步把生产搞活,发展了企业。现在合肥锅炉厂的厂区已从原来的三千平方米扩大到二万平方米,盖起了二千六百平方米的大车间,以及附属厂房、办公楼,拥有各种设备一百五十多台,职工也增加到三百八十多人,锅炉生产已正式列入国家计划。

加快发展生产 提高经济效果
广东部署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
习仲勋同志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经济工作做活
据新华社广州九月五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省革委会最近召开全省工业交通增产节约会议,回顾检查了半年来的经济工作,决定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对工业交通工作的领导,把省委、省革委会的主要精力全面地转移到抓经济工作上来,解决好扩大企业自主权的问题,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争取尽快把工业生产搞上去,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要继续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态,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彻底解放出来。他说,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会议有一个重要的精神,就是经济工作要注意一个“活”字。经济工作最怕做死了,或者半死不活。社会的经济活动本来就是生动活泼的,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发展的。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经济工作,更应该是生机勃勃、充满生命力的。如果人为地卡死了,社会生产力就必然受压抑,受破坏。现在我们经济工作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正是由于没有把经济搞活,而是卡死了的缘故。广东各地许多企业的实践经验也证明,只要路线、政策对头了,把企业搞活了,生产就生机勃勃,大有起色,甚至使一些陷于“山穷水尽”困境的企业,也一变而为“柳暗花明”的局面。
会议通过讨论,认为要把工业企业搞活,必须改革管理体制,解决好扩大企业自主权的问题。会上决定采取三种形式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第一种,在省属企业和广州市、韶关等十三个城市中,选择一百个国营企业按国务院五个改革管理体制文件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明年进一步铺开;第二种,在广州、韶关、佛山三市和省轻工、交通、邮电三个行业的三百个企业中,试行利润留成的办法;第三种,选择有条件的县属企业,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的试点。
为了从思想路线到措施方法等方面解决好扩大企业自主权的问题,省委引导大家在这次会议上展开了一场关于如何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大辩论。参加辩论的同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激烈交锋。这场辩论是从清远县在十七个地方国营企业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引起的。习仲勋同志认为,清远县的同志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敢于改革。实践的结果,经济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因此,那怕还不完善、还有缺点,他们的这种精神和基本做法应该肯定,不要出一点问题,就大惊小怪,把改革的门路堵住。事实上,经过这场辩论,清远县自己也在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使其做法更加完善。至于利润提成比例究竟多少才算合适,可以继续研究讨论。
这次会议还提出,扩大企业自主权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加快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果。因此,所有试点企业,都要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指导下,做到生产只能上不能下,产品质量只能提高不能降低,财政上缴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各级党政领导都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随时掌握工作进程,总结经验,逐步推广。(附图片)
四川省成都市集体所有制的塑料薄膜厂狠抓企业管理,重视产品质量,今年上半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居全省工业企业的前列。这是重包装袋车间机台工人在严格检查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胡师文“雷锋式的人民武装干部”称号
据新华社南昌九月五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武装部参谋胡师文以“雷锋式的人民武装干部”的光荣称号。命名大会最近在南昌隆重举行。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军区领导同志江渭清、龙飞虎、卢胜、杨尚奎、狄生、张力雄以及部队、民兵、英雄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一千三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福州部队政治委员、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命令,并且讲了话。命令说,胡师文同志热爱人民武装工作,坚持又红又专,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无限热爱人民,关心同志,不怕苦,不怕死,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战友和群众,保护国家财产。为了表彰胡师文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决定授予他以“雷锋式的人民武装干部”的荣誉称号。命令号召全军同志都要向胡师文同志学习。命令要求全军同志继续向雷锋、硬骨头六连、空军航空兵一师领导班子学习,向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英雄模范学习,搞好部队和民兵建设,为保卫祖国,建设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福州部队副司令员龙飞虎宣读了福州部队党委关于开展向“雷锋式的人民武装干部”胡师文学习的决定。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江西省军区政委张力雄以及被抢救的民兵刘福建、英模单位代表、某部一等功臣连指导员徐金恩也在会上讲了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渭清、龙飞虎等领导同志向胡师文颁发了奖状和奖品。接着,胡师文在会上讲话。他激动地表示,要把党给的荣誉化作无穷的力量,继续向雷锋同志学习,为早日实现四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引以为戒
本报评论员
《“砍尾巴”的教训》一文(见今天本报第二版),用铁的事实告诉人们,把集体所有制商业服务业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砍,会造成多么严重的恶果!其实,何止北京一地,在其他一些城市,无论是集体商业集体工业,还是农村集体副业,都曾遭受过“砍尾巴”的灾害。这主要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造成的。痛定思痛,我们应该认真从中吸取教训了。
集体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尾巴,相反,它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观点,现在已为越来越多的同志深刻认识了。但是,也有一些同志仍然认为,集体经济落后于国营经济,因而对集体经济不热心,不支持;或者认为今天发展集体经济,只是安排就业的权宜之计,因而马虎凑合,敷衍了事。有的同志甚至对集体经济刁难、排挤、打击。这些情况表明,极左思潮的影响是不可能一下子完全肃清的,我们不能等闲视之。
十余年间,林彪、“四人帮”煽起的那个
“砍尾巴”运动,为什么能够风靡全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打出了早日向国营经济过渡的“左”字旗号,以革命词藻迷惑了我们许多好心的同志。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深思,引以为戒的。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实事求是,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衡量集体所有制经济是否先进,不能从抽象的定义出发,更不能从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词句中找根据,而要看它是否适应我国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北京市过去砍集体商业服务业的教训,以及近年来积极恢复和发展的经验,从正反两个方面作出了回答:集体经济不仅应该办,而且在不少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很值得国营经济借鉴。集体经济是公有制,没有雇佣劳动剥削,有何资本主义可言?它坚持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可以避免吃“大锅饭”、端“铁饭碗”的弊病,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经济事业的发展。太原泡沫塑料厂的产品行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合肥锅炉厂的锅炉,远销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就是两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这种对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都有利的经济形态,怎么能说是落后呢?过去,硬让它向国营经济过渡,实际上摧残了集体经济,也就破坏了国民经济。这个苦果,我们已经吃够了。现在,应该从极左思潮影响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它作为加速实现四化的一项战略措施认真抓好。
北京市过去砍集体商业服务业的另一条理由是,那些集体所有制商店一般规模较小,不便管理,于是纷纷合并成大的国营商店,使商店由“小、密、多”变成了“大、稀、少”。这也是值得吸取的一个教训。大城市里,不可以没有大商店,也不可以没有小商店。不能只追求形式,搞“一刀切”。应该从实际出发,大、中、小结合,小店要更多一些。有不少时鲜商品,在大商店里经营,中转环节太多,管理不方便,还容易造成霉烂损失。商店太少太集中,也必然给群众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因此,在积极发展国营商店的同时,多办一些灵活便民的集体所有制小商店,同时允许某些行业由个体经营,这是广大群众迫切需要的。
集体经济和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两条腿。过去,硬把集体经济当作资本主义的尾巴来砍,结果砍伤了一条腿,影响到经济基础。这个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从历史的教训中吸取有益的经验。

锦州外贸局秋虾收购员来电告急
呼吁有关部门赶快加工调运秋虾人民日报编辑部:
我们向你部要求:速到辽宁省绥中县止锚湾渔港采访,并速告外贸部、国家水产总局有关领导,这里秋虾捕捞船只千余,日产二百余吨,九月一日开捕第一天收购量达二百余吨,因加工调运有限量,腐烂损失达百吨,价值二十余万元。这种情况正在继续发生和发展。如不采取紧急有效措施,损失不堪设想。因为问题没有得到适当解决,我们向你们告急!
锦州外贸局秋虾收购员
九月五日

十八种酒被评为全国名酒
最近在旅大市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我国有十八种酒被评为全国名酒,四十七种酒被评为全国优质酒。这十八种名酒分白酒类、葡萄酒果露酒类、黄酒类、啤酒类。
白酒类的名酒是:茅台(贵州仁怀)、汾酒(山西杏花村)、五粮液(四川宜宾)、剑南春(四川绵竹)、古井贡酒(安徽亳县)、江苏洋河大曲(江苏泗阳)、董酒
(贵州遵义)、泸州老窖特曲(四川泸州);
葡萄酒果露酒类的名酒是:烟台红葡萄酒(山东烟台)、中国红葡萄酒(北京)、沙城白葡萄酒(河北沙城)、民权白葡萄酒(河南民权)、烟台味美思(山东烟台)、烟台金奖白兰地(山东烟台)、山西竹叶青
(山西杏花村);
黄酒类的名酒是:绍兴加饭酒(浙江绍兴)、龙岩沉缸酒(福建龙岩);
啤酒类的名酒是:青岛啤酒(山东青岛)。
(据新华社)

新造环境监测船在松花江使用
黑龙江省富锦造船厂和吉林省白城大安造船厂分别制造的两艘环境监测船,经过试航、验收,最近已作为松花江上的第一批监测船驶往第二松花江、嫩江江口和松花江下游进行监测工作。
这两艘命名为“龙环监二号”和“龙环监四号”的船上,装设有国内制造的各种环境监测仪器,用来观测松花江的水质、水生生物、底泥、水上飞禽以及江水对沿岸居民的影响等情况。监测船随时向环境保护部门提供观测材料,加强对流域内工业区的监督,并且为综合治理松花江水系的污染积累科学数据。
随着工业的发展,工厂排放的废水、废渣越来越多,松花江水污染日趋严重。一九七八年,国务院把松花江水系列为我国三五年内重点控制和治理的水系之一。同年六月在吉林市召开的第一次松花江水系保护会议上,制定了一九八五年以前治理松花江的规划。这两艘监测船就是为实现这个规划而建造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