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充当苏联的特洛伊木马
各国舆论同声谴责古巴破坏不结盟运动
综合新华社消息 古巴为苏联效劳、分裂不结盟运动的行为,激起了各国舆论的强烈不满。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前夕,许多国家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同声谴责充当苏联的特洛伊木马,破坏不结盟运动。
土耳其《光明报》九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古巴和越南是俄国在不结盟国家中的特洛伊木马》的文章,谴责古巴和越南把不结盟运动变成俄国的尾巴。文章说:“古巴竭力把不结盟运动拴在俄国的航标上,分裂不结盟运动,并带头鼓吹俄国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文章还说:“古巴竭力将不结盟运动拴在俄国的尾巴上,并同越南一起企图以韩桑林傀儡政权取代民主柬埔寨,这一切使不结盟运动面临严重抉择:要么捍卫不结盟准则、反对俄国及其特洛伊木马,要么放弃这一准则,危害不结盟运动。”
《科威特时报》九月一日发表社论指出,“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明确地证明了它已同苏联和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国结成联盟”,“它在非洲的行动和它在哈瓦那开始推行的路线已经把它自己置于苏联阵营之中。”
马耳他《星期日时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指出,古巴在这次会议上的作用“是要在(不结盟)运动和苏联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盟”。社论说,一些自称为“不结盟”的国家根本不是不结盟。由于政治、经济或地理上的原因,它们依靠这个或那个大国,甚至一个或另一个大国集团。社论指出,东道国古巴自己就是这种极端虚伪的不结盟的最明显的例子。“它在国际上的态度和行动暴露了它是苏俄的卫星国。”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书记处成员贝内迪克特九月三日发表声明说:“众所周知,东道国古巴已同苏联集团紧密结盟。许多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对古巴任今后三年的不结盟运动主席表示不安,就是因为古巴已经违反了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原则。”
墨西哥《至上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古巴是苏联“最臭名昭著的、最顺从的卫星国”。文章说:东道国古巴按照别人的旨意向非洲派遣士兵,古巴是“苏联帝国主义的走卒”。这家报纸发表的社论强调指出:“古巴的结盟政策是毫无疑问的”,说古巴是一个属于地球上现有的两大集团之一的国家,是谁也不会反对的。
利比里亚《新利比里亚人》九月三日发表一篇社论说,“当哈瓦那最高级会议今天开幕之际,我们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重申他们对中立原则所承担的义务,拒绝为某一方意识形态的利益而分裂或者发生动摇。”
赞比亚《每日邮报》九月三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应当严肃考虑”古巴卡斯特罗准备的一份声明,“因为它可能提出一些好听的建议,但这些建议却能够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社论要求不结盟运动“应当作出一切努力来维护它的纯洁。从该运动的原则来看,不应当容许大国集团通过直接干涉,或者通过代理人来渗入该运动”。
《喀麦隆论坛报》九月三日发表文章强调,怀着促进国际关系新秩序的共同愿望的不结盟国家将力求在哈瓦那加强它们队伍的团结,以便使它们的活动取得成效。
该报在另一篇文章中说,应该在哈瓦那采取具体的行动,以确保第三世界在南北经济斗争中团结一致和取得成就。
摩洛哥《旗帜报》最近发表的社论指出,古巴事实上已成为苏联集团的一支机动军事力量,它参与了打击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解放而斗争的非洲人民。
社论说,古巴伙同其它一些国家——它们都是结盟国家——企图把结盟强加给不结盟集团,“以便使不结盟运动成为苏联的天然盟友”。
《晨报》发表社论说:“古巴是一个在政治和军事上最结盟的国家。”合乎逻辑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想走得更远,他把不结盟国家变成地地道道的苏联的卫星国。社论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正处在历史上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要么忠于自己
(的原则)而存在,要么屈服于阴谋和压力而消失。”
哥伦比亚《时代报》在九月二日的一篇社论中指出,“卡斯特罗的古巴不只是置身于苏联一边,而且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俄国卫星国”,它是“克里姆林宫企图操纵不结盟国家的驯服工具”。社论揭露说,古巴派遣四万名士兵干预非洲事务,为克里姆林宫效劳,“充当了一个可悲的角色”。
《世纪报》九月二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现在古巴不单单是同苏联结盟,而且也掩盖不了它同俄国的从属关系”。
芬兰《图尔库新闻》九月三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古巴抛出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草案,已经引起了颇大的风波。许多国家认为,长达八十页的文件包含着把不结盟运动引上莫斯科路线的企图。
英国《观察家报》九月二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苏联和古巴正千方百计把即将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变成国家的重新结盟。”
这篇题为《古巴型的不结盟》的社论强调指出,当然,苏联的这种新意图还远不能成为现实,可是它对东西方的和平关系造成的危险却大得多了。

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贾亚瓦德纳总统致词强调应坚持不结盟原则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 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在今天开幕的第六次首脑会议上致词说:“不结盟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它的活动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坚持不结盟而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独立的非集团因素。”
这位总统在总结不结盟运动在一九七六至一九七九年斯里兰卡担任运动的主席期间的活动时说:“作为一个运动,我们继续取得进展,我们的成就由于是在一个被搞乱了的和引起混乱的国际环境中取得的,因而尤其重大。”
他说:“不结盟国家有着一系列广泛的政治哲学、经济战略和文化的背景”,而且,“除了这些复杂的情况外,不结盟运动还受到成员国之间的双边争执的干扰,这些争执已经构成对我们的运动的团结的威胁”。
根据安排,斯里兰卡总统是今天首脑会议的最后一个发言人。
会议开始时,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致开幕词。他无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在讲话中试图把他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首脑会议。他恶毒攻击中国、埃及等国,并在不结盟国家间散布不和。
埃及代表团团长加利对卡斯特罗的攻击行使了答辩权。他说,他对卡斯特罗的指责感到吃惊,卡斯特罗的发言是对埃及的一种侮辱,并使人有理由对古巴将在今后三年担任不结盟运动的主席感到不安。
埃及代表团长刚作完答辩,包括埃塞俄比亚、伊拉克和越南在内的十个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认为埃及在美国支持下同以色列缔结和约,违反了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今天会议的发展情况在首脑会议的气氛中响起令人不安的音调。
分别代表非洲、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和民族解放组织的五个国家的代表也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

卡斯特罗大放厥词给首脑会议带来不安气氛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作为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今天致的开幕词,给会议带来越来越强烈的不安气氛。
卡斯特罗的讲话有如下几个特色:
(一)把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抛到一边。讲话根本不提集团、集团对抗和对霸权的争夺,也不讲不结盟运动独立于集团和集团政策的基本原则。相反,却大谈同苏联保持密切关系的重要性。而众所周知,苏联正是一个集团的超级头子。卡斯特罗的讲话赞扬苏联是朋友,愿意帮助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他说:“我们是苏联的朋友”,“任何人都无权忘恩负义”。很明显,这种说法不过是苏联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的翻版。
(二)讲话看来丝毫不关心不结盟运动的团结,而这一团结正是在对抗集团的争夺中产生并得到巩固的。促进团结和设法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分歧,这历来是不结盟运动创始国所奉行的政策。在今天的讲话中,卡斯特罗竭力宣扬在一系列问题上现有的分歧并在有关各方之间制造分裂。超级大国正是利用这种情况来谋求自己的霸权利益的。他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侵略,说什么“我们赞同越南对那个兄弟国家的声援”。他大骂埃及是“中东宪兵”,在阿拉伯国家中挑起更大的争吵。他抨击摩洛哥。他甚至企图加剧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在出海口问题上的争端,而这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存在已经一百年有余,有关各国政府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卡斯特罗在发言中企图讨好一些国家,诋毁另一些国家,完全不顾协商解决争端的原则和不结盟运动团结一致的利益。
(三)这篇发言对中国发动最猛烈的攻击,全然不顾中国长期支持不结盟运动、同大多数不结盟国家保持着友好关系这一事实。他污蔑中国“支持皮诺切特反对阿连德”,“支持南非侵略安哥拉”,同民主柬埔寨合谋首先进攻越南等等,一派胡言乱语。对中国的这种无端的攻击诬蔑,无非是企图转移世界舆论的视线,使人们不去注意反霸斗争,把不结盟运动引入歧途。
(四)作为开幕词,他的讲话显然是想把古巴的观点强加给会议。他俨然以一个有权对世界事务决定是非取舍的仲裁者自居。
然而,当协商一致的原则对不结盟运动变得越来越重要,不结盟运动内部关系的民主化已被列入议程的时刻,卡斯特罗在决定不结盟运动今后去向方面能有多大作为,仍需拭目以待。
当卡斯特罗发言结束时,出现了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镜头:走上台去同他握手的唯一的代表是越南总理范文同。

发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发表声明
谴责古巴滥用职权剥夺民主柬埔寨合法权利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指出,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席滥用职权,单方面地剥夺了民主柬埔寨参加这次会议的合法权利。
声明说,这次会议的主席“明目张胆地违反和不顾不结盟的基本原则,千方百计地使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合法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它既是对不结盟国家运动的一次蛮横的挑衅,又是对运动本身的前途的一个极其严重的威胁。”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在声明中重申它对不结盟的理想和原则的坚决一贯的支持,并指出,柬埔寨人民将坚决继续进行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以保卫祖国,保卫作为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在享有独立和主权的情况下生存的权利。

日本电影周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
邓颖超出席为庆祝开幕式举行的酒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日本电影周开幕式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日友协、中国影协、中国电影公司在开幕式前举行了酒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司徒慧敏,以及电影演员、导演、摄影师、剧作家和文化艺术界其他人士二百余人,参加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应邀前来我国参加电影周活动的以冈田茂为团长、德间康快为副团长的日本电影代表团和专程前来的日本电影界参观团。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也出席了酒会。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酒会大厅门口迎接日本朋友,同他们握手、合影。邓颖超副委员长赞扬日本电影水平高,表演逼真,给中国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她希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其他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负责人袁文殊和日本电影代表团团长冈田茂在酒会上先后致词,共祝电影周圆满成功。
参加酒会的中日两国朋友亲切交谈,互相敬酒,签名、合影留念,酒会始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接着,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了电影周开幕式。由我国著名电影演员赵丹在开幕式上向一千多名观众,一一介绍了前来参加电影周活动的日本电影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各位团员。
一群男女少年儿童跑上舞台向日本朋友献上鲜花,顿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当赵丹介绍到日本著名电影演员栗原小卷、中野良子、吉永小百合和渡边笃史的时候,这四位演员都即席发表了简短的热情的讲话,有的还作了精彩的演唱,博得了中国观众特别热烈的掌声。
日本电影代表团和日本电影界友好参观团昨天下午抵京时,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负责人袁文殊,中国电影公司负责人洪藏,以及一些电影工作者,前往机场迎接,并于当晚宴请了日本朋友。

方毅会见傅京孙教授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傅京孙,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傅京孙教授在模式识别方面取得了重大科学成就,曾发表过二百多篇论文,并有两本专著。他是前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讲学,于八月二十五日抵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参加了会见。

邓颖超会见清水正夫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亲切地会见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一行,并在会见后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清水正夫先生是我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这次来我国,将前往新疆等地访问,参观新疆民族舞蹈和古代建筑等。

姬鹏飞会见尼日尔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副秘书长马哈曼·萨尼·巴科为团长的尼日尔友好代表团,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尼友谊和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鲁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
代表团是八月二十日抵京的。在中国期间,尼日尔朋友曾到杭州、上海、沈阳、大连参观访问。
昨天上午,何英副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在北京举行开办仪式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开办仪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布雷德福·莫尔斯主持了开办仪式。代表处设在北京三里屯东四街二号。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设立的第一百零九个代表处。
外交部长黄华等应邀出席了开办仪式。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办仪式。
莫尔斯先生首先在开办仪式上致词。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开设代表处,完全是为了帮助这个伟大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从事发展事业。
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在致答词时,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开发署代表处宣告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开发署驻华代表处的设立,必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同联合国技术合作系统的联系和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长安德鲁·约瑟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任驻华代表夏龙和夫人出席了开办仪式。
今天晚上,莫尔斯先生举行告别宴会。黄华外长和夫人何理良,以及魏玉明副部长等应邀出席。莫尔斯先生一行将于日内离开北京。

文化部举行招待会欢迎泰国文化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由八十二人组成的泰国文化团今晚在文化部举行的招待会上,受到了首都文艺界和有关方面人士的热情欢迎。
泰国艺术家们是在九月一日抵达北京,他们将在北京、昆明和广州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访问演出。
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和泰国文化团团长、艺术厅厅长德初·萨瓦那暖相互祝酒。在洋溢亲密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泰国艺术家们唱起了歌颂泰中友谊的民歌。东方歌舞团的演员们也即兴为泰国朋友演唱了中泰民间歌曲。席间,随着轻快的泰国乐曲,宾主一起愉快地跳起了泰国民间舞蹈。
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等,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泰国文化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泰国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受到了首都观众和同行们的赞赏。东方歌舞团的演员特意在文化团访华演出期间随团向泰国艺术家们学习。
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等出席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酒会欢迎我京剧院三团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四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四日中午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京剧院三团访日公演。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演员千田是也对中国京剧院三团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
接着,贺敬之团长在讲话中衷心感谢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为使这次演出获得成功而做出的重大贡献。
日本许多著名演员、剧作家、导演以及已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岛健藏夫人中岛京子出席了今天的酒会。
在酒会上,梅兰芳的学生、女演员刘秀荣清唱了《贵妃醉酒》选段。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裴坚章四日离京赴任。
△ 教育部长蒋南翔四日会见并宴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应用数学学会会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学院教授林家翘博士。
△ 以方堃为团长的中央音乐学院民乐团在结束了对英国和爱尔兰共和国的一个月的访问演出以后,三日离开伦敦去伊拉克访问。
民乐团在英国逗留期间,访问了伦敦、伯明翰、达勒姆、爱丁堡、格拉斯哥等九个城市,共演出了十九场。
△ 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希腊的十八天访问后,九月三日离开雅典前往瑞典。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应希腊社会服务部长斯皮罗斯·佐克西亚季斯的邀请前来希腊访问的。八月三十一日,希腊总统康斯坦丁·察佐斯接见了代表团。
△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三日会见并设宴招待荷兰前首相约普·登厄伊尔和夫人。
登厄伊尔先生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七年任荷兰首相期间,为发展荷中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他主张加强西欧联合,加强对第三世界的援助和建立平等的国际经济制度。
△ 教育部长蒋南翔九月三日上午会见由创价大学校长高松和男率领的日本创价学会教育部访华团。蒋南翔部长对创价大学积极接受我留学生表示感谢,并欢迎日本朋友前来我国同我教育界进行友好交流。高松和男团长把创价大学接受的三批中国留学生的优秀学习成绩带来交给蒋南翔部长阅看。他说,创价大学正日益成为日中两国友好交流的场所。
△ 中国著名画家李可染和他的学生黄润华、张凭、张步和李行简的画展九月一日在东京纪伊国屋书店的画廊开幕。
这次画展是由东京纪伊国屋书店与日本造型中心联合主办的。
画廊展出了李可染早期创作的作品《江南鱼米之乡》、《山水》和他的四位学生的四十幅作品。画展订于九月九日闭幕。
(据新华社)

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闭幕
新华社维也纳九月一日电 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会议一日上午在维也纳闭幕。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维也纳科学技术促进发展行动纲领》以及若干决议和提议。这些文件强调联合国要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能力,改组科学技术国际关系,加强联合国系统在科学技术中的作用,提供新的财经来源,以有效地保证在科技方面的活动成功。
当会议在最后一次会上开始讨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时,波兰代表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再次提出有关民主柬埔寨代表资格合法性的问题。最后会议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承认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完全有资格参加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
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中建议,联合国大会成立一个高级的政府间的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来代替经社理事会现有的科学技术委员会。这个新的委员会的任务是帮助联大制定指导方针,在“行动纲领”的基础上,协调联大系统有关科技活动的政策,以便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贡献。联合国所有的成员国都可以参加的这个委员会,将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并且通过经社理事会向联大提交它的报告和建议。
“行动纲领”还建议联合国大会成立一个促进科技发展的财政系统,来资助联合国系统进行旨在增强发展中国家本身科学技术能力的广泛活动,特别是帮助实施“行动纲领”。在长期的资金系统建立以前,将在联合国发展计划管理下建立“一种自愿的临时基金”,目标是在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的两年时间里,自愿捐款不少于二亿五千万美元。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科技和前景”的报告和关于“妇女和科学技术”的决议,强调发展科技的重要性。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俞沛文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祝贺大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说,这次大会为今后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和科技发展的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熊猫“兰兰”病死 大平首相表示惋惜
新华社东京九月四日电 东京上野动物园的中国雌熊猫“兰兰”由于患肾脏病和尿毒症,于九月四日凌晨死亡。
八月三十一日“兰兰”病倒的消息传出后,各地的日本朋友,尤其是少年儿童纷纷给上野动物园打电话、打电报、写信,表示慰问,每天有许多人前去探望。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对“兰兰”病情表示关心。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亲自到动物园询问病情。日本有关方面曾采取各种紧急措施进行抢救。这一切充分表达了日本人民喜爱大熊猫,珍视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感情。
今天上午,大平首相在国会内对记者说,熊猫“兰兰”病死,“太令人惋惜了”。
东京各大报今天都报道了“兰兰”死亡的消息,并回顾了中国大熊猫来日本的经过和生活情况。有的报纸说,虽然“兰兰”死了,但它完成了作为日中友好的“使者”的使命。
“兰兰”是一九七二年中日复交和大平任外相时,同雄熊猫
“康康”一起作为中国人民送给日本国民的珍贵礼物而来到上野动物园的。七年期间,观众达三千二百万人次。

专栏:国际短评

使科技为人类造福
有一百多个国家的数千名政府和科学机构的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会议九月一日在维也纳闭幕。会议通过了《维也纳科学技术促进发展行动纲领》以及若干决议和提议,使联合国在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能力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发展中国家在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斗争中取得的又一个积极的成果。
科学技术本来是人类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它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更是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可惜在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中,科学技术却不能为全人类造福,而成为被一部分人垄断来剥削和掠夺另一部分人的工具。
一百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十年里,由于历史的、社会的等等各种原因,发达的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差距日益扩大。据统计,占世界人口五分之四的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在全世界研究与发展技术的力量中只拥有百分之十二点六;而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的二十八个工业国家,却掌握了百分之八十七点四。这种差距的存在和进一步扩大,使得一方面科学技术往往为消费性社会少数人的挥霍浪费服务,特别是超级大国,更是以巨大的规模将科技成果用来争夺军事优势和世界霸权,另一方面,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则遭受营养不良、环境污染、饥荒和疾病的折磨。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和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迫切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不平等的局面,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维也纳会议在以七十七国集团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努力下,终于在争取缩小这种差距方面走出了可喜的一步。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要工业国家自愿放弃科学技术方面的垄断和取消技术转让中的限制,自愿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笔科学援助基金也绝非易事。特别是那个自称是发展中国家的“天然盟友”的苏联,摆出一副老爷架势,指责七十七国集团提案“太含糊”、“没用处”、“感情用事”等等,充分表现出它对发展中国家怀的是什么样的感情。这也说明,要把维也纳会议通过的文件付诸实施,使科学技术造福于人类,还需要艰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