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
王炳南
三十年来,在毛主席、周总理制定的外交路线指引下,我国人民发展了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团结合作。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同谱写着友好的篇章。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一条纽带,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华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和各界朋友保持着接触和联系。我们每年接待几十个国家的朋友来我国参观访问、举办演出和展览,并向一些国家派出友好代表团和艺术团体。三十年来,我们所联系的对华友好队伍不断扩大,我们之间的友谊日益加深。
许多朋友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巨劳动,有的奋斗终生,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加拿大人民的优秀儿子诺尔曼·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今年是白求恩逝世四十周年,中国人民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埃德加·斯诺在三十年代写的《西行漫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的真实情况,起了历史性的作用。斯诺去世后,斯诺夫人继承丈夫遗志,正在继续为中美人民的友好事业而辛勤地工作着。在世界各国,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伟大的朋友,美国的史沫特莱、斯特朗,印度的柯棣华,罗马尼亚的柯列然,奥地利的罗生特,日本的中岛健藏,……是人们所熟悉的名字,中国人民永远怀念他们。
罗中友协主席普楚里,是罗马尼亚老一代革命家。他为发展罗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革命团结,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伊文思于一九三八年来到中国,拍摄了周总理和叶剑英同志介绍解放区战场形势的纪录影片;一九七二年起,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用四年多的时间拍成大型纪录片《愚公移山》。新西兰的路易·艾黎,在我国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成为中国人民亲密而忠诚的朋友。瑞典著名作家、瑞中友联名誉主席扬·米尔达尔,积极领导友联的各项工作,多方面介绍中国的现实和政策。英中了解协会会长、皇家学会会员李约瑟博士,多年来锲而不舍地研究和传播我国古代科学成就,完成了七卷《中国科技史》的巨著。
新中国成立后一个时期内,曾经遭受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敌视,许多朋友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主持正义,坚决支持新中国,捍卫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少人因此受到迫害。澳大利亚的威廉·莫罗过去曾因坚持对中国友好而失去了参议员的职位和年俸,但他不因政治上受打击和生活上的困难而稍有退缩,继续为澳中友谊而努力。
另外也有许多朋友,老当益壮,坚持为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而不懈地努力。法中友协主席团成员、社会活动家德·利普考夫斯基夫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曾是戴高乐将军的战友,现年已八旬,仍积极参加对华友好活动。卢森堡—中国友协主席弗朗克,今年八十六岁了,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三十九次访华。
三十年来,各国对华友好组织似雨后春笋,在斗争中不断建立、发展、壮大。现在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共建立了一百多个对华友好组织,它们广泛联系着各阶层人士,会员人数不断增加。
可贵的友情
朋友们这样说,“大洋大海可以把我们分离,但友谊劈开海浪把我们连在一起。”人民之间的崇高友谊是任何力量也隔不断的。这一点,在我们到各国访问时,感受尤深。一九七七年,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金日成主席在百忙中接见并宴请了全体成员。他十分强调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伟大意义。
一九七八年底,友协代表团访问非洲八国,同非洲各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友好接触。
对外友协代表团在访问阿拉伯国家的日子里,一直生活在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海洋中。
在和外国朋友的接触当中,我们深深感到各国人民对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等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爱戴和怀念。在毛主席纪念堂动工兴建的时候,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特地精心挑选了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刻上“永远与中国友好的印度人民缅怀和敬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题词,由该会主席巴苏大夫千里迢迢地亲自带到中国,献给纪念堂。我们在周总理生前曾经访问过的巴基斯坦等许多国家里,只要一提起周总理,就会引起人们无尽的赞颂和回忆。一九七七年日本新制作座访华时,多次用中文演唱《歌唱敬爱的周总理》,中国人民和日本朋友共同沉浸在对总理的深切怀念之中。我们访问哥廷根大学时,西德朋友陪同我们参观了朱德同志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五年初在那里学习时举行入学仪式的大厅和住过的房子,并把他当年的入学登记表的一份复印件送给了我们。
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
三十年来,我国同世界各国的民间友好交往,推动了国家关系的发展;而国家关系的发展,又为民间友好交往开辟了广阔的途径。
中国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许多日本朋友为日中友好披荆斩棘,从一九五○年起,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日中友好运动逐渐发展成具有雄厚群众基础的、极为广泛的运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及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正是在多年来的日中友好运动的基础上实现的。
美中友协和许多美国朋友为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也做了大量工作。中美正式建交前,他们一直把关系正常化作为工作重点。中美建交后,民间友好往来又有所扩大。对外友协代表团最近对美国的访问,也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进行的。
拉丁美洲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友好组织、友好人士,也为推动同中国的国家关系的发展,开展了不少活动。哥伦比亚—中国友协还成立了包括前总统、前议长等重要政界人士在内的荣誉委员会,以促进两国早日建交。
为了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
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不但是中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也引起了世界各国朋友的极大关注。各国朋友为我国的现代化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尽自己的力量作贡献。
今年五月我们访问汉堡的时候,两位访问过中国的医学博士表示,他们回国后一直商量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国做一点贡献,最后决定建议中国派两名有经验的大夫去他们那里进修,并希望及早落实。到我国访问的一些专家、学者,热情地为我有关单位作学术报告,交流经验,互赠资料;有的朋友积极接受我留学生、研究生、进修生,为中国的四化培养人材;有的企业界朋友主动表示愿向我提供先进技术,为我培训科技人员;有的朋友向我赠送先进设备。
民间友好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民之间的友谊平凡而伟大,是真诚的,永恒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和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共同努力,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而努力。
(转载自《世界知识》一九七九年第十九期,本报有删节)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离京去西安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由康世恩副总理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加斯东·托恩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同机前往。
到机场欢送卢森堡贵宾的有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李强外贸部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飘扬着中、卢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卢森堡大公国国歌和中国国歌。
大公让殿下由耿飚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陪同卢森堡贵宾前往西安访问的还有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康矛召和夫人,卢森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洛·凯特和夫人。
荷兰、丹麦和欧洲共同体其它成员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大公让和夫人等贵宾由化工部副部长贾庆礼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

邓颖超廖承志会见宴请藤山爱一郎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廖承志今天中午亲切地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前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和夫人一行。
藤山爱一郎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来为发展中日关系和两国经济贸易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在我国国庆三十周年喜庆日子的前夕,老朋友相会,十分亲切。会见后,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姬鹏飞会见罗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晚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国务委员会委员瓦西里·沃尔库和由他率领的罗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在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的小演员们今天晚上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次演出。他们以优美动人的音乐旋律和轻快优雅的舞姿,向首都一千六百多观众显示了他们的艺术才能和表演水平。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朝鲜小演员们演出了具有民族风格的歌曲和舞蹈,抒发了朝鲜少年儿童对金日成主席的忠诚和爱戴,歌颂了哺育他们幸福成长的美丽河山。他们还用中文演唱了《绣金匾》、《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中国歌曲。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立功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并在休息时会见了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艺术团团长李尚太,副团长李永道、郑治根和主要演员。演出结束时,谭副委员长等走上台去和小演员们亲切握手,并一起摄影留念。
演出前,举行了欢迎仪式。在欢迎仪式上,姚仲明副部长和李尚太团长互赠锦旗。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们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韩念龙宴请民柬代表团长英萨利
据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八日电 出席联合国第三十四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设晚宴招待民主柬埔寨出席联大代表团团长、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和代表团其他团员。宴会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韩念龙团长今天还分别会见了本届联大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以及多哥、挪威、荷兰、黎巴嫩、法国、泰国、奥地利等国的外交部长。

孔切主席接见我驻尼日尔大使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九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王传斌。接见时,孔切主席同王大使就尼、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国际形势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抵京
李先念副总理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邀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晚上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张海峰副外长和夫人华光等,到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九月二十九日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英国广播公司广播记者组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斯蒂芬·罗斯先生为首的英国广播公司广播记者组和英国广播公司驻京记者肖特先生,并接受了他们的采访。
王震副总理回答了英国记者提出的有关我国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广播记者组是九月十七日抵达北京来我国进行采访活动的。

姬鹏飞宴请布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常务书记埃米尔·姆沃罗哈为团长的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
姬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中布双方本着独立平等、相互尊重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情况,交流经验,一定能够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姆沃罗哈团长在祝酒时说,我们的党和布隆迪人民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能推动这种关系。他说,我们非常赞赏中国人民在华国锋总理领导下所制定的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规划,并深信,这个宏伟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恩萨比玛纳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今天上午代表团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危地马拉副总统希望扩大危中贸易文化交流
据新华社危地马拉城九月二十八日电 危地马拉共和国副总统弗朗西斯科·比利亚格兰·克拉梅尔最近表示,危地马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努力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
这位副总统是九月二十五日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新华社记者时作这种表示的。
比利亚格兰还说,国家无论大小,都在某些方面有其长处和经验。
他说,中国和危地马拉之间应当进行贸易、文化和科学交流,以便互相帮助。
危地马拉国民议会议长曼努埃尔·萨尔瓦多·波朗科·拉米雷斯九月二十六日也会见了新华社记者。
他对记者说,中国和危地马拉需要加强贸易和文化交流,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危地马拉是中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生产棉花、食糖和咖啡。

日中人文社会科学交流协会在东京成立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日中人文社会科学交流协会九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大会通过的宗旨书说:“在日中两国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发展的形势下,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交流也将日益重要。本协会愿与日本其他团体和研究组织协力合作,为增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和学术交流而努力”。
大会推选有泽广巳为会长,中山伊知郎、吉川幸次郎为副会长,茅诚司为顾问。
日本学士院院长和达清夫等出席大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应邀出席大会。大会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贺电。

专栏:述评

欺世盗名的拙劣伎俩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一年一度,苏联都要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新议题,什么“缓和”啦,“不使用武力”啦,“裁军”啦,手法多变,花样繁多。但是,人们却没有料到,这个到处推行霸权主义的超级大国,今年居然在这个国际讲坛上提出了一项“在国际关系中不允许霸权主义政策”的新议题。这项新议题一出笼,云集纽约的各国代表和记者们就议论纷纷,传为笑谈。大多数人都认为,大搞世界霸权的苏联接过别人的口号,提出要反对霸权是“虚假和伪善”的,是“贼喊捉贼”、“纵火者喊救火”。不少人指出,苏联根本没有资格谈论反霸权问题,因为它一直在谋求世界霸权。
接过别人的口号,来掩盖自己的罪恶勾当,这是苏联惯于玩弄的伎俩。多年来,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世界霸权,危害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但在联合国内,它却利用广大中小国家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年年高唱缓和曲,麻痹世界人民斗志。苏联在世界上到处进行侵略扩张,引起了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中小国家一致要求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于是它接过了这个口号,在联合国提出缔结所谓“不使用武力”的条约。但是实际上它却变本加厉地进行侵略扩张活动。苏联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有增无减,使人类安全遭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因而人们一致要求超级大国裁军。苏联又接过了裁军的口号,年年高喊裁军,实际上却疯狂扩军备战。目前它已在核军备方面赶上了美国,在常规军备方面超过了美国。
今天,苏联又挖空心思,接过反对霸权的口号。苏联满以为,它在联合国提出一项“反对霸权”的虚假建议,戴在它头上的霸权主义帽子就可以摘掉了,从此它就可以混在反霸权的行列里,把水搅浑,从中渔利了。然而,究竟谁在搞霸权主义,谁在反对霸权主义,本是黑白分明,任何阴谋伎俩也改变不了的客观现实。苏联凭借着急剧膨胀起来的军事实力,在全球推行“进攻性战略”,越来越多地利用代理人,组织雇佣军,明目张胆地策动武装入侵和军事政变,以实现其称霸全球的迷梦。这个后起的超级大国是当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根源,是新的世界战争最危险的策源地。它有什么资格谈论反对霸权呢?
曾几何时,每当人们提到反对霸权的时候,苏联就火冒三丈,暴跳如雷,而今天却居然对“反对霸权”积极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苏联这一举止本身,就说明搞霸权不得人心,处境十分孤立。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也不得不欺世盗名接过反霸权口号,妄图摆脱其孤立处境,逃避世界人民的谴责。但是,既然苏联决不会放弃称霸世界的野心和决不会停止推行霸权政策,那么,它在联大提出的反霸权议题,又怎么值得人们去认真对待呢?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八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