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四届全体会议上
中国代表团团长韩念龙的发言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出席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上午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分析了七十年代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全面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当选为第三十四届联大主席表示祝贺。我衷心祝愿,在你的主持下,本届联大的工作将取得积极成果。在这里,也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热烈欢迎圣卢西亚加入联合国为会员国,相信它在国际事务和联合国工作中,一定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
本届联大是本世纪七十年代的最后一届会议。我们即将跨入八十年代。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感到鼓舞,也感到责任的重大。
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第三世界进一步发展壮大,标志着十年来国际形势的一个重大变化。又一批被压迫民族经过长期斗争,赢得了国家独立。广大新兴国家的人民,坚决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它们不仅在政治上要求完全独立,而且决心在经济上摆脱依赖地位和落后状态,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取得显著的成就。它们相互配合,加强合作,为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它们还为反对大国之间越来越激烈的军备竞赛,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广泛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第三世界各国加强联合、坚持斗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们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成为举足轻重的一支力量,联合国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两个大国为所欲为地企图主宰世界命运是办不到的。
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日益觉醒、力量进一步壮大的同时,西欧、日本和其他地区的发达国家面临霸权主义侵略和扩张的威胁,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也在提高警觉,加强联合,充实防务。它们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形势的有利发展,也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但是,我们绝不能忽略形势发展中令人不安的一面。十年来,两个超级大国日益激烈争夺,造成国际形势不断动荡。尤其是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更加咄咄逼人,侵略性和冒险性显著增长。它打着“裁军”和“缓和”的旗号,却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疯狂扩军,无论是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无论是在陆上、海上或空中,都力图夺取压倒优势。它凭恃着急剧膨胀起来的军事实力,在全球推行“进攻性战略”。它越来越多地利用代理人,组织雇佣军,肆无忌惮地策动武装入侵和军事政变。为了包抄欧洲,极力控制战略要道,攫取战略资源,加速推行其扩张政策和称霸全球的战略部署,它正日益把侵略矛头指向非洲、中东、海湾和东南亚地区。种种事实表明,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是当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根源,是新的世界战争最危险的策源地。面对这一严峻现实,越来越多的人议论着“更加动荡的八十年代”,议论着爆发新的世界战争的可能性,这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现在,这个到处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超级大国,居然在这个讲坛上提出了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允许霸权主义政策”的一项议题。很明显,这是它所惯用的“贼喊捉贼”和欺世盗名的拙劣伎俩,目的是企图在反对霸权主义的幌子下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行霸权主义。然而,霸权主义是有它不容任意解释的确切含义的。在当今世界上,究竟谁在搞霸权主义,谁反对霸权主义,这是举世皆知的客观事实,是任何骗人的辞藻都改变不了的。
对人类的未来,我们是乐观主义者。八十年代既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相信,人民终归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正视现实,但更重要的是变革现实。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霸权主义就是侵略,就是战争。和平不能等待,不能靠祈求来取得。和平只能用斗争来争取,用行动来保卫。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通过艰苦斗争和扎实工作,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破坏它的战略部署,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人类和世界的前景是光明的。
主席先生,
具有广泛基础的不结盟运动,是当前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久前结束的第六届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经过尖锐复杂的斗争,在大多数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挫败了分裂和破坏阴谋,坚持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维护了不结盟运动的团结。这是不结盟运动在困难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有意义的成就。近年来,那个自称是不结盟运动“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利用并伙同它的代理人,力图把不结盟运动纳入它的全球战略轨道。它们这样做很不得人心。这种拙劣表演,只能使广大不结盟国家更加看清了它们的真实面目。
中国一向高度评价不结盟运动独立、自主、非集团的宗旨,一贯支持不结盟运动反帝、反殖、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统治和霸权的正义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希望,广大不结盟国家能够团结合作,排除外来干涉,使不结盟运动在维护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席先生,
印度支那是当前世界紧张局势的焦点之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和严重不安。
人所共知,印度支那局势的核心问题就是柬埔寨遭到残暴的侵略。去年年底,越南对一个主权国家——民主柬埔寨,悍然发动武装进攻,强占柬埔寨大片国土,建立傀儡政权,使这个国家遭到空前的浩劫。越南这种赤裸裸的侵略,不仅违背了越南人民要求在战后休养生息、和平建设的愿望,而且严重破坏了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直接威胁着东南亚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曾经针对这种严重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会上,绝大多数成员国严正谴责了越南的侵略行径,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只是由于一个常任理事国蛮横地使用了否决权,才使安理会未能通过决议,采取有效行动。现在大半年过去了,越南不仅没有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而且正在增派军队,加紧战争部署,准备发动新的大规模的旱季攻势,妄图一举消灭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进而威逼整个东南亚地区。今天落在柬埔寨人民头上的灾难,明天就可能落到其他国家人民的头上。时至今日,难道还能够容忍这种强权政治横行无阻吗?我们高兴地看到,民主柬埔寨政府正在总结经验,调整政策,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下,正在广泛地联合一切爱国力量,为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国土上全部赶出去而英勇奋斗。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个遭到异族侵略和压迫的民族是决不可能被征服的,他们反对异族统治的正义事业是必胜的。
这里要指出:所谓韩桑林政权,完全是越南侵略者用刺刀扶植起来的傀儡,它为虎作伥,帮助越南侵略者残酷镇压柬埔寨人民。这样的傀儡政权,受到柬埔寨人民的唾弃,受到东南亚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反对和国际舆论的谴责,是理所当然的。而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坚持民族自卫战争的民主柬埔寨政府,则是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民主柬埔寨是联合国的会员国。支持和维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利,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维护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是我们每个会员国的庄严职责,是义不容辞的。最近,联合国大会关于接受民主柬埔寨代表证书的决定,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外国武装侵略的公正立场,又一次表明越南及其后台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很不得人心。
越南在对外侵略扩张的同时,对内实行种族灭绝的政策,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印支难民惨剧。一年多来,在越南当局大规模迫害和强行驱赶下,近百万无辜居民被迫离乡背井、颠沛流离,无数难民葬身大海或遗尸荒野,情节之严重,境遇之悲惨,实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罕见。这种行径,不仅违背了起码的人道主义原则,而且给东南亚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严重的社会问题,影响了东南亚各国的安宁和稳定。今年七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上,越南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口头承诺保证控制难民外流,但实际上仍在继续迫害和输出难民。我们认为,解决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应改变其残酷迫害和输出难民的反动政策。如果不从根源上着手,这场人类悲剧还将会延续下去。
印度支那局势恶化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是有其深刻根源的。这就是大小霸权主义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结果。人们都知道,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曾经为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进行过长期的英勇斗争,并为此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和钦佩。但是,在胡志明主席逝世以后,越南当局一步步地背叛了胡志明主席的路线,日益猖狂地向外推行扩张政策。它依仗苏联的支持,对弱小的邻国进行武装入侵和军事占领,妄图通过建立完全由它支配的“印度支那联邦”,实现其地区霸权的迷梦。苏联则利用越南当局的扩张野心,把越南和印度支那作为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基地”,企图假手越南,控制东南亚,进而拼凑“亚安体系”,借以把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部署联成一气。人们越来越看清,越南对邻国的侵略和控制,绝不是一个局部问题,而是苏联实现所谓“亚安体系”、推进其称霸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们也清楚,在越南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援,患难与共。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然而,只是因为中国不赞成今天的越南当局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就被他们视为仇敌。越南当局疯狂地进行反华仇华活动,直至肆无忌惮地向中国边境地区不断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迫使中国方面不得不自卫还击。我们的行动是正义的,打击了侵略扩张主义者的气焰,也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印度支那三国是中国的近邻。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正义事业。面对印度支那局势的日益恶化,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能不感到严重关切。我们认为,联合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首先要迫使越南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继而解决其他有关问题。在东南亚联盟五国的提议下,本届联合国大会将要审议柬埔寨局势问题。我们坚决支持东盟五国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正当要求,外国军队必须立即全部从柬埔寨领土上撤走,这是解决当前印度支那问题的关键。印度支那问题,必须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排除一切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
主席先生,
朝鲜的和平统一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坚决反对制造“两个朝鲜”、妄图永久分裂朝鲜的行径。第三十届联大通过的关于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决议应该得到认真履行。美国应当从南朝鲜撤出全部军队和军事装备,停止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这样做将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我们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举行朝、美会谈并以和平协定来代替停战协定的建议是合理的,应当得到积极响应。至于朝鲜南北之间通过对话来讨论朝鲜的统一问题,纯属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任何外部势力都不应干预。我们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解决朝鲜问题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支持朝鲜南北对话,并希望这种对话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人民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中东局势。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以来,中东事态的发展表明:超级大国对石油资源、战略要地的争夺和以色列的扩张政策仍然是中东问题的症结所在。一个超级大国迄今仍然采取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另一个超级大国更没有放松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积极渗透扩张,分裂阿拉伯团结,破坏中东的稳定与和平。以色列当局依然顽固阻挠和反对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还不断向黎巴嫩南部进行武装侵袭,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进行新的战争威胁和战争挑衅。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的解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最近,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舆论,普遍承认要维护中东的稳定与和平,必须尊重阿拉伯的民族利益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这反映了真理所在,大势所趋。应该指出,目前这种趋势的增长,是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长期坚持正义斗争的结果。而最终实现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愿望和目标,也只有主要靠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强团结和持久斗争。但是,联合国组织在推动解决中东问题上,也应该起它应有的积极的、促进的作用。
这里,我们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在中东的扩张和争夺,强烈反对超级大国在阿拉伯国家之间进行挑拨离间的阴险图谋,强烈反对以色列阻挠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蛮横态度。阿拉伯被占领土必须收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他们重返家园和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必须实现。我们衷心希望阿拉伯世界各方能够互相谅解,恢复团结,共同奋斗,从而加速自己的胜利的到来。
主席先生,
迅速结束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已成为非洲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要求。一年来,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的解放斗争,在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又有了新的发展,给予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势力日益沉重的打击。它们为了垂死挣扎,对内加强法西斯军事镇压,对外武装侵犯非洲邻国,并且不断玩弄政治花招,妄图用改头换面的办法继续维持种族主义统治,保持既得利益。近几年来,国际上曾经提出种种关于通过谈判解决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倡议和建议,许多非洲国家为此作出了重大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但是,由于种族主义势力坚持顽固立场,这些谈判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事实充分表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势力是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问题长期不得解决的根本障碍。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应该对种族主义者施加有效的压力,积极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早日结束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的种族主义统治,实现真正的多数人统治的独立,有助于稳定南部非洲的局势,排除外来势力的插手和干涉,并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当前国际形势对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十分有利。南部非洲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尽管还会有困难和曲折,但他们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警惕外来势力的干扰和破坏,在非洲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战胜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势力的倒行逆施,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的裁军特别联大以来,联合国组织和广大中小国家在争取真正裁军的斗争中的作用有了加强。今年,联合国先后召开了裁军(审议)委员会首届会议、印度洋沿岸国和内陆国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这些会议的召开,反映了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对超级大国扩军备战的强烈不满,同时表明,由少数国家控制裁军机构的局面正被打破。这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国代表团积极参加了这些会议,并提出了关于综合裁军方案的建议等文件。我们一贯主张: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也不论是否拥有核武器,都有权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裁军问题的审议和解决;再也不能容许任何人把联合国当成为某些双边谈判歌功颂德的场所;再也不能容许任何人把裁军机构当作他们手中任意玩弄的工具。
核裁军是人们十分关切的问题。我们一向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是实现核裁军、消除核战争威胁的根本途径。在此之前,所有核国家都应该保证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至于如何实现具体的核裁军措施,正如不少国家代表所公正地指出的那样,必须遵循这样一个重要原则,即:拥有最大核武库的两个超级大国应当首先进行核裁军,在取得重大进展后,其他核国家再同它们一起按照合理的比例裁减核军备,直至最后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认为,这一原则是公平合理的。但是,那些抱住自己的核优势不放,而一味追求核霸主地位的人,却顽固地反对这样做,它们热衷于鼓吹所有核国家“同时”进行同样数量和质量的裁军,这显然是蛊惑人心的花招。试想,在超级大国拥有巨大核优势的情况下,在它们手中仍然有着大量核武器,随时可以打一场核战争的情况下,不论哪一种核裁军方案,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难道能使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安全一些吗?显然,只有实现真正的核裁军,才能有助于国际安全,而真正的核裁军必须从大量裁减超级大国的核武库开始。苏、美两国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既没有对战略武器的数量作多大削减,更没有在质量上作实质性的限制。这就难怪人们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条约“同真正的裁军毫无共同之处”了。我们希望苏、美两国能够采取实际措施,实现广大国家所要求于它们的真正的核裁军。
裁减常规武器是另一需要加以重视的问题。由于发动大规模的常规战争的危险增加,我们主张裁减常规军备应和核裁军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并结合起来进行。
今年是联合国“裁军十年”的最后一年。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国家曾寄予希望的“裁军十年”的目标不仅没有实现,却成为超级大国大肆扩军的十年。原因何在呢?有些国家的代表说得好,根本问题在于超级大国缺乏裁军诚意。这说明在裁军方面我们面临的任务仍是艰巨复杂的。
至于中国,我们一贯赞成真裁军,坚决支持一切有助于实现真裁军的合理主张,并愿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主席先生,
国际经济情况日益恶化,是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以种种手段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和困难,使它们的贸易条件日益恶化,外债负担日益沉重,经济发展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能源问题也日益为各国所关切。许多发展中国家指出,当前国际经济的各种弊病,其根源就在于存在着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因此,它们强烈要求对国际经济制度的结构进行根本改革。这一要求是完全正义的,是符合世界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
五年前,在发展中国家的努力下,第六届特别联大通过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指导关于各项经济问题谈判和对话的根本文件。但是,五年过去了,这些谈判和对话有多少进展呢?很有限,基本上停滞不前。原因是大家都清楚的,最主要的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从不同方面进行阻挠。特别是今年以来,种种障碍更加增多。在第五届贸易发展会议和其他国际经济讲坛上,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有关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的许多合理建议,都因此未获通过。这种不合理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为了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谈判取得进展,发展中国家日益认识到,必须加强团结,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并且在经济上大力发展互助合作。今年二月,七十七国集团部长会议通过的《阿鲁沙集体自力更生纲领和谈判纲要》和最近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经济文件,为开展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加强与发达国家的谈判地位,制定了明确的方针,体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意志和愿望。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努力,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我们相信,第三世界的团结斗争,必将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要有效地解决国际经济问题,就一定要承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的决策方面享有充分权利和真正平等的地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坐下来进行全面性的协商,打破目前僵局,探讨并采取有效措施,以缩小贫国和富国的差距,建立公平合理、平等互利的新的国际经济关系,这是解决当前迫切的经济问题的正确途径。
不少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与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建设性对话的重要性,它们在双边和多边关系中采取了增加经济和科技援助、支持成立综合商品方案及其共同基金等积极措施,这是值得欢迎的。在尊重独立、主权和真正平等的基础上,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关系,这样做对发达国家本身也是有利的,而且有助于争取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共同事业。我们希望,更多的发达国家,能够认清形势,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作出积极的响应。
中国政府衷心希望,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动下决定召开的一九八○年特别联大,将对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对制定新的国际发展战略,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周年。这几天,我国人民正在热烈庆祝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节日。
新中国的诞生,永远结束了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中国人民的时代,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三十年来,我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事业得到了许多友好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日的中国,与旧中国相比,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水平还不发达。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我们遵照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遗愿,决心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从今年起,全国工作的着重点已开始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无疑是十分艰巨的。但是,我们相信,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将能够胜利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这是我国根本的对外政策。我国人民正在从事规模宏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先进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争取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三十年来,我国为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当前世界局势动荡不安、战争危险继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推动着整个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国际主义的原则,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帝、反殖、反霸,争取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我国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仍将这样做。我们将始终站在世界各国人民一边。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必将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是在七十年代初来到联合国参加活动的。近十年来,中国代表团和其他会员国代表团一道,为使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了自己的努力。随着八十年代的即将到来,中国代表团衷心希望,联合国能充分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切实贯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为有效的积极作用。中国愿意和其他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为此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