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全国先进企业和全国劳动模范授奖仪式上
李先念同志的讲话同志们:
首先让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到北京来参加授奖仪式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企业代表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战斗在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先进企业和职工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敬意。
在建国三十周年前夕,国务院决定表彰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企业,发给奖章、证书、嘉奖令。这是对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先进企业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为迎接明年召开的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一次大动员,对于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具有重大的意义。回顾建国以来,中国工人阶级所走过的光辉道路,所进行的艰巨斗争,所经历的严峻考验,可以充分证明:我们的工人阶级不愧是立场坚定、眼光远大的革命领导阶级;我们的劳动模范不愧是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人民群众的学习榜样;我们的先进企业站在全国几十万个企业的前列,不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在整整三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里程中,劳动模范和先进企业的同志们,满怀豪情,辛勤劳动,艰苦奋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起了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国家和人民给你们以荣誉,这是完全应该的。光荣属于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劳动者!
同志们,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目标的新长征已经开始了。作为主力军的工人阶级,特别是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企业的同志们,怎样在新长征中作出新成绩,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呢?
首先,要明确认识工人阶级在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在夺取了国家政权,实现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以后,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以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毛泽东同志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就再三指出要把工作中心转到经济建设方面和技术革命方面来。经过艰苦努力,排除种种干扰,战胜重重困难,特别是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我国长时间的灾难性的动乱岁月,初步实现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我们终于从今年起,把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三十年来,我们在原来“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打下了物质基础,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了可靠的前进阵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要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首先要集中三年时间,认真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打好四个现代化的第一战役。并且明确指出,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了。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斗争,而是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目前很低的生产力水平迅速提高到现代化水平,以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不仅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建国三十年来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只有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大幅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使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国家和人民不受外来侵略;才能逐步创造条件缩小和消灭三大差别。可是,林彪、“四人帮”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行一条极左路线,颠倒敌我关系,大搞阶级斗争扩大化,取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这不仅给工人阶级的事业造成严重的危害,而且在干部、群众的思想上造成极大的混乱。他们散布的流毒至今尚未完全肃清,使我们一些同志对当前的形势和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还认识不清,妨碍了我们甩开膀子大干四个现代化。因此,劳动模范和先进企业的同志们,要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问题的学习,进一步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能不能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民族的命运,关系到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方针,明确认识工人阶级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以民主革命时期推翻三座大山的劲头和不搞好四化誓不罢休的气概,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第二、要充分发挥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历史先驱作用。
生产活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一部社会发展史,首先是生产发展史,是物质资料生产者的历史,也就是劳动群众的历史。在人类历史上,新的生产技术总是不断代替着旧的生产技术。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在生产上有所创造、有所发明、有所革新、有所前进,不断促进着生产的新高涨,带动着整个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
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同志们,要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历史地位,以高度的阶级责任感来对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使命。要象毛主席要求我们的那样,在广大群众中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当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先驱。具体说来,我们一方面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采用和掌握先进技术、先进设备,不断创造先进生产定额,传播新技术、新经验,扩大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的行列;另一方面,要立志改革那些妨碍生产力发展的部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向一切不利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旧习惯势力作坚决的斗争。
我们现有的企业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基地,先进企业要带头向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挺进。先进企业必须千方百计地搞好革新、改造、挖潜,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培养出大批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同时,还要在改革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技术、管理水平方面,积累和总结先进经验,以适应生产力迅速发展的需要。
在新的历史阶段,衡量一个企业、一个职工是否先进的标准是什么呢?主要应该看其对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贡献如何。凡是关心四化、促进生产力发展、尽力为四化作出贡献的,就是先进,而且贡献越大越先进,越光荣。相反的,不关心四化、不为四化出力、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就是落后。林彪、“四人帮”诬蔑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复辟资本主义,把反对生产,破坏生产,专门造无产阶级专政的反的那些人,封为“路线斗争觉悟高”的“先进分子”,群众从来就不承认这种人。凡是顽固地危害四化的人,最终是要被前进的历史所抛弃的。
第三、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努力学习,奋勇前进。
中国是一个有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旧社会遗留给我们精神上的历史负担很多,应该加以解除。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部分工人中的平均主义和极端民主化思想,都来源于封建主义和小生产者习惯势力的影响,这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严重障碍。工人阶级不仅敢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在摆脱历史负担的斗争中,也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我们知道,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革命事业,必须最广泛地动员群众,最充分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最迅速地取得胜利。但是,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对革命事业漠不关心,损公肥私,作威作福,独断专行,搞瞎指挥,束缚甚至扼杀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平均主义和极端民主化思想,则主张“吃大锅饭”,反对按劳分配,自己不学先进,还不许别人先进,讽刺打击先进,严重妨碍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的推广,涣散无产阶级的斗志,削弱组织性纪律性,影响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因此,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了国家、民族、阶级的最高利益,我们必须认真克服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努力摆脱阻碍我们前进的历史负担。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聚精会神地大干四个现代化,而且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搞好企业的民主管理,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高度集中,使广大群众人人心情舒畅、思想解放、群策群力、信心百倍地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此外,我们还要摆脱科学文化技术的落后状态。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我们要以最大的努力来学习科学文化,学习技术,学习业务,学习理论,尽快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
同志们,摆在工人阶级面前的历史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坚决贯彻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认真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以保证四个现代化的顺利实现。劳动模范和先进企业的同志们,要带动广大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学习大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干劲,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掀起一个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树立争当先进光荣、甘居落后可耻的社会新风尚,使少数先进生产者创造的先进水平迅速成为全行业、全社会的水平,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打好四个现代化的第一战役而奋斗。

全国先进企业和全国劳动模范名单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今天表彰了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一百一十八个全国先进企业和二百二十二名全国劳动模范。
名单如下:
全国先进企业
四川省
泸州天然气化工厂、自贡东新电碳厂、国营江华机器厂、成都市电信局、成都机车车辆厂、国营江陵机器厂、国营新都机械厂。
贵州省
国营三五三一厂、第七砂轮厂、电力工业部第八水电工程局。
云南省
云南省第九地质队、昆明机床厂、江边林业局。
西藏自治区
日喀则行署交通局加加公路养护段。
陕西省
西北国棉五厂、汉江工具厂、国营惠安化工厂。
甘肃省
兰州炼油厂、国营四○四厂、甘肃省甘谷电厂。
青海省
青海重型机床厂。
宁夏回族自治区
大河机床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独山子炼油厂、新疆水泥厂。
河南省
焦作矿务局王封煤矿、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辉县化肥厂。
湖北省
江汉石油管理局、沙市第一床单厂、华新水泥厂、湖北省储备物资管理局三七九处、基建工程兵八○一大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五○六厂。
湖南省
长岭炼油厂、醴陵国光瓷厂、国营江南机器厂。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八一锰矿、桂林市羽绒制品厂(集体所有制)、柳州市针织厂。
广东省
中山糖厂、广东省七○五地质队、广州铁路局、广州造纸厂。
上海市
上海嘉丰棉纺织厂、英雄金笔厂、江南造船厂、上海燎原化工厂、胜利服装厂(集体所有制)、上海市燃料公司、上海市邮件转运处、上海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上海港务管理局。
江苏省
徐州矿务局、常州东风印染厂、常州柴油机厂、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催化剂厂、南京无线电厂、无锡无线电五厂(集体所有制)。
浙江省
桐乡县化肥厂、嵊县丝厂、杭州市木材公司、杭州张小泉剪刀厂(集体所有制)。
安徽省
淮南矿务局李郢孜二矿、安庆纺织厂、芜湖重型机床厂。
福建省
国营永安机械厂、闽东电机厂、青州造纸厂。
江西省
江西横峰纺织器材厂、国营江西无线电厂、江西氨厂。
山东省
莱阳动力机械厂、烟台地区汽车运输公司、山东铝厂、山东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处、烟台地区建筑工程公司、山东省南墅石墨矿。
北京市
首都钢铁公司、北京铁路局、北京清河毛纺织厂、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胜利化工厂、石景山发电厂、北京内燃机总厂、北京绢花厂(集体所有制)。
天津市
天津市工业泵厂、天津制鞋厂、天津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天津铁路分局古冶机务段。
河北省
河北省金厂峪金矿、秦皇岛耀华玻璃厂、石家庄市第二棉纺织厂、开滦煤矿、石油部地球物理勘探局电子计算处理中心。
山西省
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山西杏花村汾酒厂、国营淮海机械厂。
内蒙古自治区
国营二○二厂、昭乌达盟宁城糖厂、乌达矿务局东方红煤矿、国营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
辽宁省
东北制药总厂、国营五三工厂、旅大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鞍山钢铁公司、沈阳市小型拖拉机厂、电力工业部东北电业管理局。
吉林省
第一汽车制造厂、吉林造纸厂、吉林热电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
黑龙江省
大庆油田、齐齐哈尔铁路局、哈尔滨水泥厂、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穆棱林业局、东北轻合金加工厂、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
全国劳动模范
四川省
黄潼年、赵清志、李中华、张福学、张远林、黄恩富、韩永洪、贾广德、费德政、邓金才。
贵州省
王玉祥、王贵富、鱼龙、王运岐、吴厚清、周凤皋。
云南省
马福昌、麦伟麟、戴恒贵、王禄民、陈朝刚。
西藏自治区
任德路、凌中、索加。
陕西省
翟福兰(女)、李相臣、徐殿明、李光忠、阎天恩、靳新旺、刘云和。
甘肃省
张金榜、李有琪、董松江、陶根福、杜亚莉(女)、张同星。
青海省
朱珠、林盛泉、周纪良。
宁夏回族自治区
韩进朝、孙德成、臧青(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马登珍、库尔班玉素甫、俞浣贞(女)、买买提·依明·依不拉依木、刘世雄、许秀华(女)。
河南省
鲁金水、孙景荣(女)、李才芳、马明章、孙富熙、刘新滨、胡世平(女)、杨正明。
湖北省
贺孝先、张怀湖、李世英(女)、李冬生、吕继林、杜远金、陆际光、康清泉。
湖南省
柳志强、易会才、李临庄、王桂芳、许永善、喻雨初、谭爱兰(女)。
广西壮族自治区
吴达贵、黄秀颜、卢达、王全禄、黄环昌。
广东省
姚锦钟、劳森、李婆贵、丁庞文、徐淑芬(女)、梁蚊、谢元雷。
上海市
高志向、张龙祥、刘莉萍(女)、王桂英(女)、庄德凯、范新发、秦宝兴、陈安乐、朱祖福、贝汉廷、顾令长、王承德、李良园、谭伯康。
江苏省
叶慧英(女)、钱荣官(女)、王寿明、方畅熙、刘德贵、马泉源、陈跃祖、朱福寿、陈广伦、刘兴。
浙江省
施辰生、陈有生、陈志蔚(女)、胡剑英(女)、吴吉丰、孙叙度、陈君浩。
安徽省
马典周、黄龙兴、赵登洲、连西干、常印佛。
福建省
赖爱光、陈增柏、张光柱、薛聚高、王大俊、顾金林。
江西省
瞿兰香(女)、曾凡桂、张荣祥、李洪定、严挹非。
山东省
郭金城、江爱珍(女)、庞连生、宋其钵、郑星斋、郎咸萍(女)、刘怀盛、姚淑琴(女)、郭金明。
北京市
陈福汉、顾思乡、邬纪秀、邢德海、梅月兰(女)、余梦伦、王学礼、冯广善、林增栋、王树森、陈钟盛、王耀、程庆国、乌可力。
天津市
陈占贵、李秋荣(女)、万桂庭、崔荫年、刘宝忠、李祺祖、张玉山、赵志纯、陈俊生、陈亨。
河北省
侯占友、傅景新、王益元、章日荣、苏玉珍(女)、张玉凤(女)、张秀珍(女)、郑荣祥。
山西省
郝晓明、贾鸿谟、刘凤卿(女)、张光鉴、张杰、李佩玉、缪松元、蔡小锁、李满仓。
内蒙古自治区
沈文翰、杨永成、唐嗣孝(女)、巴图达来、周勋功。
辽宁省
陈火金、宋学文、阎德义、袁景尧、张成哲、李瑞、陈富文、孙华喜、王秀琴(女)、黄新民、刘鼎环、黄世荣、葛林森、王同顺、解治国。
吉林省
侯德武、刘子玉、刘云山、史宝田、孙占河、宫本玉、许时兴。
黑龙江省
耿玉亭、吴全清、齐莉莉(女)、魏兴政、王海德、孙茂松、刘清海、吕长松、王仁宽、李守杰、李海山、邢文福、张全维、马江林。(附图片)

全国先进企业、劳动模范向工交基建战线职工发出倡议书
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搞好四化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先进企业和全国劳动模范今天向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职工同志们发出了倡议书。
倡议书说,为了实现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我们一定要同全国职工紧密团结,认真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继续学大庆,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迎接明年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召开。
倡议书提出了下列五条倡议:
一、在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中大显身手,争作贡献。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扬共产主义风格,进一步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千方百计做到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安全生产,为发展国民经济,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而努力。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大力增产优质产品,加快新产品的试制投产,搞好产品的升级换代,创名牌,争冠军,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要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大力支援农业。要发扬“一厘钱”精神。全国有九千多万职工,每人每天增产节约一元钱,一年就是几百亿元。全国有几十万个企业,每个企业都精打细算,节约人力、时间,节约燃料、动力,节约原料、材料,加起来就是个很大的数目。
二、立足现有基础,大搞挖潜、革新、改造,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围绕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人人献计,个个动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大搞技术协作,不断改革旧设备、旧工艺,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作用。要努力学习掌握引进的新技术,充分发挥引进设备的效能。
三、以主人翁的态度切实搞好企业整顿,加强企业管理,当好管家人。要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的建设,学经济,学管理,自觉地按经济规律办事,严格经济核算,加强班组工作,搞好群众生活,努力把企业管理提高到新水平。要发扬艰苦奋斗、大公无私、严守纪律、服从调动、爱厂如家的光荣传统,学习大庆人“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模范地执行岗位责任制,自觉遵守国家的法令,反对无政府主义,努力维护企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生产指挥系统的高度权威。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反对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敢于同严重失职、损公肥私、独断专行、搞瞎指挥和不关心群众疾苦的现象作斗争,搞好企业民主管理。
四、努力提高政治觉悟,掌握四化建设的过硬本领,做到又红又专。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锐利武器。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技术,大搞岗位练兵,苦练基本功。要广泛开展尊师爱徒活动,互助互学,共同提高。每个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都要争分夺秒,勤奋学习,精通业务技术,百折不挠,攻克难关,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五、顾大局,识大体,做安定团结的模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的流毒,同派性作坚决斗争。要加强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加强同农民阶级的团结,加强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不断发展全国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搞好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