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董秀芝同志获得彻底平反
中共承德市委、市革委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撤销为董秀芝平反时留“尾巴”的决定,并对留“尾巴”的问题作了公开检查
本报讯 九月十一日上午,中共承德市委、市革委召开群众大会,对因为反对林彪、江青而遭受残酷迫害的董秀芝同志,宣布撤销给留“尾巴”的决定,彻底予以平反。
董秀芝同志原是承德矿山机械厂青年技术员,在文化大革命中,明辨是非,不畏强暴,公开反对林彪、江青的反革命伎俩,竟被打成“现行反革命”,于一九七○年九月十七日被逮捕。原来曾拟判她死刑,立即执行,一九七一年“九·一三”事件后,河北省革委批准判处她无期徒刑,关进监狱达八年之久。董秀芝在狱中坚持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表现了一个革命者大无畏的斗争精神。
粉碎“四人帮”以后,董秀芝到去年十一月才被释放出狱。但是,承德市革委给她平反时,仍给留了“有错误观点”的尾巴。事后,对董秀芝长期受折磨所患的精神抑郁症,也没有安排治疗。她的生活和工作问题,也无人过问。这给她精神上带来新的创伤,她曾因此两次跳楼,险些丧命或终生截瘫。
对董秀芝出狱后的不幸遭遇,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极大的关心和义愤。到今年七月,中共承德地委和承德市委才引起重视,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经过一段工作,基本上解决了董秀芝的生活、治疗和护理等问题。
最近,承德市委、市革委对董秀芝的案件进行了重新复查,终于认为董秀芝当时公开揭露和批判林彪、“四人帮”是正确的,方式是合法的,决定撤销市革委一九七八年为董秀芝平反时仍给留了“尾巴”的文件,彻底予以平反,为她恢复名誉,恢复工作,恢复技术职称,恢复原工资级别,工龄连续计算,补发在狱期间的全部工资。市委、市革委对给董秀芝留“尾巴”的问题作了公开检查,还给因董秀芝问题受到株连的亲属写出证明材料。
在为董秀芝彻底平反的大会上,承德市委领导同志讲了话,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董秀芝为捍卫真理而斗争的革命精神,并要求大家通过董秀芝这一事件,深刻认识批判极左路线的重要性,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各地读者纷纷给本报来信
向活着的强者董秀芝学习
广大读者高度赞扬董秀芝同志同林彪、“四人帮”一伙进行斗争的英雄事迹,表示要学习董秀芝同志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精神,同时对董秀芝同志出狱后的遭遇,一致表示同情和义愤
本报讯 九月十一日,本报发表《为真理而斗争的女战士董秀芝》长篇通讯之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读者来信,赞扬董秀芝同志是活着的象张志新一样的强者,表示要学习她为捍卫真理而斗争的革命精神,同时,对她出狱后的不幸遭遇一致表示同情,对某些领导人的错误态度表示义愤。
董秀芝同林彪、“四人帮”英勇斗争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读者。在许多地方,报纸一到争相传阅。有的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有的心情很不平静,连夜给报社写信。大家交口称赞董秀芝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和在斗争烈火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河北读者张慧说,董秀芝和张志新一样,是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勇士。在那黑云压城、群魔乱舞的年代,她没有做“风派”,也没有当“流派”,不是随风倒的小草,而是独立支撑的大树。她是用真理的宝剑刺向林彪、“四人帮”心脏的英雄。解放军某部马永清、王永安来信说,一口气读完通讯,心扉为之震动。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岁月里,有不少为人民的利益横眉冷对封建法西斯的猛士,他们在一片呼喊“永远健康”声中,敢于撕画皮,投匕首,揭露林彪、“四人帮”的丑恶面目,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我们为祖国有张志新、董秀芝这样一批优秀儿女而骄傲。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与拒不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精神的人进行斗争。
安徽读者袁清华说,当我们怀念被“四人帮”及其一伙迫害致死已长眠于地下的大智大勇的强者——张志新烈士的时候,常常想,要是张志新能够活下来,亲眼看到“四人帮”的垮台,亲耳听到为她平反的消息,她该有多高兴啊!那对广大人民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安慰。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了。每想到这里,心里就有抑制不住的悲痛和怒火。当我知道还有一位活着的强者董秀芝的时候,心里感到莫大的庆幸。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是长期给留“尾巴”,是继续折磨,重病不给治疗,这伤了我们的心,简直不可理解。很多读者都对这种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很多人以《这是为什么?》《确实发人深思》《不能再死了董秀芝》等为题,对有关的省、地、市领导人提出尖锐的批评。读者认为,某些人给董秀芝留“有错误观点”的尾巴是毫无道理的。他们长期不落实党的政策,给董秀芝留下“有错误观点”的罪名,为什么对自己当年执行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不肯承认“有错误观点”呢?中央三令五申要平反冤、假、错案,为什么有的人就是抱着“四人帮”的一套不放,不按党的政策办事,这是什么立场,什么感情?有的读者还把某些领导人的态度与群众的态度作了对比,认为群众思想解放,对董秀芝是同情的,但是“有情的无权,有权的无情”,当权者硬是长期不给她彻底平反,这说明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是多么重要,解决领导人的思想路线问题是多么重要!
读者对董秀芝的现状和病情,普遍表示关心。有的给她写了热情的慰问信,有的为她治病献计献策,恳切地希望承德地、市委能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负责地解决她的生活、治病等问题,并希望河北省和承德市领导上认真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正确对待类似董秀芝这样的人,该平反昭雪的冤、假、错案,要及早彻底平反昭雪。

邓副总理会见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
感谢特鲁多先生为发展中加友好关系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自由党领袖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
特鲁多先生一九七三年以总理身份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曾经接待过他。邓副总理今天很高兴地同这位老朋友见面。会见时,邓副总理感谢特鲁多先生为发展中加友好关系作出的努力。他说,特鲁多先生在任职期间促成中加建交,为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相信,中加两国的关系将会不断发展。你的这次访问将会对加强这种友好关系发挥新的作用。特鲁多先生说,加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已经奠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非常顺利。
邓副总理同特鲁多先生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亲切友好地交换了看法。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参加了会见。会见以后,邓副总理设午宴招待特鲁多先生。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参加了会见和宴会。特鲁多先生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邓小平副总理同加拿大前总理、自由党领袖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各国使节参观随县曾侯乙墓出土文物展览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夫人,应外交部的邀请,今天下午前往历史博物馆参观了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文物展览。
随县曾侯乙墓是一座战国早期的墓葬。这座墓葬是湖北考古工作者于一九七八年夏发掘的。墓内出土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金玉服饰、漆木用具以及竹简等文物共七千多件。其中大部分器物制作精致,不少是罕见的珍品,特别是成套的乐器更是我国音乐史上的空前发现。这些乐器是研究我国古代音乐史十分宝贵的资料。
使节们由章文晋副外长陪同,怀着浓厚的兴趣观看了展品,并欣赏了用出土的六十四件编钟演奏的古今中外乐曲。

王子纲率邮电代表团离京去欧洲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以邮电部部长王子纲为团长、副部长李玉奎为副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比利时、荷兰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在全运会期间举行的射击对抗赛中
董湘毅、杜宁生、高建敏联队的成绩超过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团体世界纪录
本报讯 九月二十五日上午,我国著名运动员董湘毅、杜宁生、高建敏,在第四届全运会期间举行的一次射击对抗赛中,以1762环的优异成绩,超过了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团体1755环的世界纪录。
董湘毅、杜宁生、高建敏组成的联一队,是在极为不利的气候条件下创造这个成绩的。昨天上午有四、五级阵风,风速是每秒4—6米。董湘毅、杜宁生、高建敏带着人们的期望,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地扣击每一发子弹,认真摸索风力对弹着点的影响。前六组慢射结束,高建敏打得不够理想,最后一组五发子弹只打了46环。
速射开始了,高建敏在观众的鼓舞下,又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第一组小高打了个五十满环,第二组在打第二发时,由于精神紧张,过早举枪,被判罚多打一组,即将所打两组中按环数低的一组计算成绩。高建敏沉住气瞄准着靶子,将子弹一发一发射向靶心,一连又打了十个10环。当小高打完速射第五组时,董湘毅和杜宁生已结束了战斗,分别打了588和587环,加上小高前十一组的成绩,总环数达到了1712环,离世界纪录还有43环。
观众们为小高加油鼓劲。在一双双热情目光注视下,小高满怀信心地在十五秒钟内射出了最后五发子弹。她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发发10环,终于使全队总成绩超出世界纪录7环。
张岩 陈祖声(附图片)
由董湘毅、杜宁生、高建敏
(自右至左)三名运动员组成的射击队,成绩超过了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的团体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于永甫摄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羽毛球场上的台湾运动员
二十五日上午,第四届全运会羽毛球单项决赛开始了。台湾省羽毛球代表队的十名男女运动员全部出场,北京体育馆羽毛球馆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和同胞手足的情谊。
台湾省羽毛球代表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最小的女选手吴宇红今年才十三岁,是参加决赛的一百一十七名运动员中最年轻的一个选手。吴宇红和庄琼菊结伴,同上海队胡山乔和程演双打对抗。双方连连挥拍扣杀,你追我赶,交替得分。站在场外观看的上海女队教练员蒋永谊不停地点头,对台湾运动员良好的技术水平和顽强的战斗风格表示赞赏。
在四号场地上,十七岁的台湾男运动员庄琼龙和解放军队的王恒建正在进行激烈争夺。他们有时互相对攻,有时在网前轮吊,打得难解难分。
在一号场地上,庄琼龙的姐姐庄琼菊刚刚打完双打,又在迎战羽坛名将刘霞。她面对强手斗志昂,打出了自己的水平。比赛结束了,这位脸上淌着汗水的姑娘对记者说:“我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这次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比赛,向名将学习,十分高兴。我们来到首都,处处受到热情的关怀和鼓励,兄弟省、市选手待我们亲如兄妹,同我们一起训练。”庄琼菊表示,回去后要更加刻苦锻炼,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争取今后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谭 军
(本报有删节)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全运会摩托车比赛胜利结束
解放军队获得两项团体第一名
本报讯 历时四天的第四届全运会摩托车决赛,于二十五日在北京老山摩托车赛场胜利结束。
这届全运会的摩托车比赛,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项目的难度也有相应的提高。经过八场紧张激烈的比赛,解放军队以268分16秒2和154分33秒8的总成绩,同时获得了二轮摩托车越野和三轮摩托车越野两项第一名。夺得这两个项目个人第一名的是北京选手王虎(二轮摩托车越野,成绩87分45秒6);解放军选手李金华、简士俊(三轮摩托车越野,成绩74分25秒)。获得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团体和个人是:二轮摩托车越野赛团体第二名陕西,第三名北京;个人第二名李建成
(陕西),第三名许进(解放军)。三轮摩托车越野团体第二名广东,第三名北京;单车第二名毛鲁心、冯宝华,第三名闵小宝、朱江。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全运会乒乓球决赛结束
王会元齐宝香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新华社天津九月二十四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乒乓球决赛今天在天津市全部结束。在今晚进行的五个单项的比赛中,辽宁十九岁的选手王会元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河北十八岁的选手齐宝香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是湖南队的廖福民、黄坚果;女子双打冠军是解放军队的沈剑平、戴丽丽;混合双打冠军是辽宁队的王会元、刘新艳。
获得各项亚军和第三名的选手依次是:男子单打——王燕生(北京)、藤义(北京);女子单打——倪夏莲(上海)、卜启娟(上海);男子双打——梁戈亮、黄统生(广西),李振恃、施之皓(解放军);女子双打——张亚楠、黄俊群(湖北),阎桂丽、杨燕群(北京);混合双打——蔡振华、乔晓卫(江苏),廖福民、王丽君(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