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电台指出联大决定是苏越阴谋的失败
呼吁柬伪人员和士兵反戈一击救国救民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决定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一次重大胜利,是世界上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胜利。
评论说,越南、苏联及其同伙阴谋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大的合法席位,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评论说,所有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将继续进行斗争,以便使联大采取有效措施,迫使越南无条件地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力量,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主宰自己的命运和前途。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呼吁在柬伪统治下受越南当局胁迫的柬埔寨人士、“自卫队”员和伪军士兵认清越南当局的侵略罪行,反戈一击。
电台说,越南在历史上曾鲸吞了柬埔寨的大片领土,现在,越南当局又践踏柬埔寨的大好河山,使美好的家园变成一片废墟。越南侵略者已屠杀了一百多万柬埔寨人,活着的人也贫病交加。
电台说,面对侵略者的累累罪行,每一个柬埔寨人都不能袖手旁观和保持沉默。为了柬埔寨民族的生存,柬埔寨人应当不分政治色彩和思想分歧,团结在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周围,打击越南侵略者及其走狗。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最近打死越南侵略军的三名指挥官。
九月十三日,柬埔寨革命军在磅湛省斯栋德朗公路沿线打击越南侵略军时,打死一名师指挥官和一名营指挥官。
九月三日,革命军在桔井省桔井县袭击越南侵略军,打死打伤大批敌人,其中有一名连指挥官,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江萨指出联大的决定是正确的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认为是坚持原则战斗的胜利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四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二十三日就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继续确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向记者发表谈话。他指出,这一决议是正确的。
江萨总理重申,泰国只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
江萨是在到泰国北部的彭世洛府视察工作的时候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的。
另据报道,泰国政府主管外交事务的一位官员就联合国大会这一决议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大会的决定,是公道和正义的。
他指出,侵略者可能为此恼羞成怒,在东南亚制造更多的事端,炫耀他们的实力,但是,他们终将失败,真理和正义将战胜邪恶。
泰国报纸《民族评论》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联合国的表决不仅是对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的支持,而且是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明显谴责。
文章指出,通过这一决议的绝对多数票表明,世界舆论不能容忍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侵略和对它的内政的武装干涉。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政府欢迎联合国大会表决确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二十二日在谈到本届联大投票确认了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说:“我们对投票的结果当然非常高兴”。他说,这次投票的结果,实际上是赞同马来西亚和东盟其他四国最近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关于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立场。
他说,由于“不良的操纵”,民主柬埔寨未能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而联合国大会这次表决坚持了马来西亚曾经力争的原则。他还说,马来西亚反对象今年一月在金边发生的用武力推翻合法建立的政府。
他指出,联大投票确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应看作是坚持原则第一轮战斗的胜利。

日报说这表明国际舆论对苏越的反感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联合国大会以七十一票对三十五票决定民主柬埔寨政府继续作柬埔寨的代表:“这是一贯支持韩桑林政权的苏联和越南外交上的重大失败。”
社论在谈到联合国大会以绝对多数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主要原因时说:“世界上的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都认为,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首先需要捍卫不行使武力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其次是,许多国家“对苏联在全球进行军事扩张动向有反感”。
社论指出:“不仅东盟国家,而且许多国家都加强了对苏联的戒心和不信任感,也抛弃了越南和韩桑林政权。”
社论最后说:“苏联和越南等有关国家应该认识到,这次投票的结果就是直接反映了这种国际舆论。”

泰驻柬泰边界部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据新华社曼谷电 据《曼谷邮报》最近报道,在越南军队在泰柬边界地区集结的消息传出后,驻扎在与柬埔寨接壤的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的泰国军队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一位泰国军方人士十九日说,他接到的情报表明,约一个营的越南军队已开到离泰国一南方的农马温村仅七公里的地方。

苏导弹巡洋舰再次在对马海峡游弋
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二十三日宣布,从十八日凌晨起在对马海峡以东游弋的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卡拉级导弹巡洋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二十二日驶入日本海,二十三日清晨再次在对马海峡与壹岐岛之间出现。
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这艘导弹巡洋舰正在从事搜集海洋观测资料等情报活动”。

新风暴的信号
王荣久
东南亚的雨季即将结束。随着天上阴云的渐渐散去,铅黑的战争乌云却在接踵而来。人们都在谈论,一旦旱季到来,在印度支那地区乃至整个东南亚,越南侵略军的炮声将接替天上的沉雷,侵略战争的腥风血雨将横扫几经蹂躏的大地。人们看到,一场新的风暴的信号已经出现。
信号之一就是苏联正在源源不断地给越南当局提供扩大侵略所需要的武器弹药和军事支持,同越南当局一起策划今后的侵略行动。据西方记者报道,出河内不远就可以看到“新的苏制指挥车、卡车和坦克”;“海防港密密麻麻停泊着苏联的船只”,无数的苏联人正“帮助从挤满了海防港和南方胡志明市港口的船上卸下军火”;“苏联教官正在训练越南飞行员,苏联的战斗轰炸机在上空掠过”。苏联已经要求泰国允许飞越泰国向越南运送军火物资的苏联飞机航班从每周四次增加到二十次。据报道,本月将有三十七架苏联运输机经泰国上空飞往越南。“这些飞机运送的是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而不是给老百姓的粮食”。
最近,据日本防卫厅情报,又有两架苏联“熊”式远程大型电子侦察机经对马海峡南下,据认为可能在越南降落。苏联“熊”式飞机在这个时候又一次在越南降落,显然同越南当局扩大侵略的战争准备密切有关。同时,据报道,苏联海军在东南亚海域的活动显著增加。
另据报道,九月初,越南共产党政治局成员、侵柬越军司令朱辉珉抵达苏联访问,并与苏联同僚举行“工作会议”。朱辉珉同苏联同僚研究的是什么“工作”,那是不言而喻的。
信号之二是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正在柬埔寨和老挝积极进行军事部署。据报道,越南当局最近又向柬埔寨增派了三个战斗师的部队,使侵柬越军达到了二十个师,其中五个师部署在柬埔寨西部从拜林到马德望之间,距边界最远七十公里。越南当局还在它侵占的柬埔寨的一些地方加紧修建机场,打通公路,以便调兵遣将、运送给养。最近它把大量的韩桑林伪军调到柬泰边界。据报道,仅在靠近泰国边界巴真府的柬埔寨西部,至少已集结了两万多名伪军,配备有十九辆坦克和十二门大炮。
与此同时,越南当局还在老挝调集部队,在靠近中老边界地区构筑工事、修建公路。几周前,越南还把驻在老挝南部和中部的越南部队调派到中老边界地区。
信号之三是越南当局在邻近中越边界地区集结了大量的战斗部队和肆无忌惮地向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挑衅和骚扰,不断加剧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这同去年底、今年初越南当局大举入侵柬埔寨时的情况十分相似。也象那时那样,越南当局喋喋不休地叫喊什么中国“威胁”越南,甚至煞有介事地说什么中国要“吞并”整个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企图用这种耸人听闻的谣言转移人们的视线,以掩盖它扩大侵略的军事部署。
信号之四是越南当局在苏联、古巴的支持和配合下,发动了一次“外交攻势”,妄图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它的傀儡韩桑林政权,以便使它的侵略行径合法化,使它可以更加放手地大干。它在古巴支持下妄图把金边傀儡塞进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遭到了失败。它在苏联支持下要让金边傀儡在联合国大会上窃据民主柬埔寨席位,也没有得逞。但是,越南当局并没有死心。它正在对东盟国家施加压力,力图阻止东盟国家在联大提出柬埔寨问题和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越南当局甚至声色俱厉地恫吓东盟国家,如果它们坚持向联大提出柬埔寨问题,越南“就要不客气”了。这当然吓不倒东盟国家,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出越南当局那种有恃无恐、狂妄嚣张的劲头。
所有这些信号,都说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目前处于一种山雨欲来的形势。国际舆论,特别是东南亚舆论不断警告说:越南正同苏联策划,要在这个地区“发起一场大规模进攻”。法新社发自河内的消息说:“东南亚雨季即将结束,使这里又猜测大规模的战争可能要重起。”西德报纸报道,“自六月底以来,柬埔寨问题观察家们发现(河内)正在积极地准备到十一月初旱季开始时发动一场新的大规模攻势”。有的报纸据此进一步发问:“越南人是否也会入侵泰国?”泰国总理江萨将军向世界舆论公众发出了一个紧急呼吁,要求对“一场大风暴的信号”不要等闲视之。全世界现在都在密切注视越南当局和苏联的动向,并且作好应有的准备。

专栏:来信

“松下”负责精神使人感动编辑同志:
两个月前,一位朋友从美国给我带来一部彩色电视机,是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销往印度和阿拉伯地区的产品,与我国的制式不同。经请国内电视方面的行家调试、修理后,声音和图象都不理想。怎么办呢?我决定写信问“松下”公司有没有什么补救的办法。信寄给了不久前曾来我国访问的松下幸之助先生,请他转给该公司的有关部门处理。
九月十四日,突然收到松下公司中国室课长长?先生的电话。他说,最高顾问收到我的信,做了批示,指示一定要派人修好我的电视机,修不好给换新的。长?先生说,现在他们公司两位高级技术人员正在中国,十六日就要回国,请我当天晚上把电视机送到他们下榻的民族饭店修理。
当晚九时,我如约来到民族饭店他们的房间,长?先生与两位技术人员已在等我。两位技术员立即用仪器对电视机作了鉴定,发现声音部分需要修整,图象部分只要装上外接天线就可以解决问题。当场三十三岁的牛尾先生(据长?先生告诉我,他就是这种电视机的设计师)拆开了机器,进行修理。我与长?及另一位技术员交谈。我对他们对用户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长?先生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生产的产品要求百分之百的高质量。但有时出现了问题,对我们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的不合格,但对某个用户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合格。因此,我们很重视对售出电视机的保修工作。说着,长?先生指指旁边的一部红壳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机对我说,从现在到今年年底,我们要出售给中国二十万台这种电视机,我们将派四十三位技术人员到中国来,分期办学习班,给中国电视机修理人员介绍这种电视机的性能及维修知识。
在我们谈话的时候,牛尾先生已把电视机的声音问题解决了。至于图象问题,长?先生答应以后从日本带来这种电视机的外接天线。
在我离开时,长?先生亲自和我一起提着电视机,与两位技术员先生送我下楼。
几天来,每当我和同志们谈起这件事,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赞扬松下公司这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认为这种作风对我们国内的电视机厂和其它一些工厂是会有所启发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崔晓良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六日

第九届世界法学家大会闭幕
新华社马德里九月二十一日电 十六日到二十日在马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法学家大会强调,必须通过法律来维护世界和平。
包括中国在内的八十六个国家的约一千五百名法学家代表参加了大会。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在他主持的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和平不仅是没有战争,而且要使拥有其自己的历史、传统、信仰和环境的各国人民处于平衡的状态之中。和平是颁布公正的法令和执行法令的纯洁愿望的产物”。
中国代表陈体强在会上宣读了中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韩幽桐的书面报告。报告指出:“作为法学家,我们一贯主张,法律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人类的正义和进步服务”。报告还阐明了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支持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立场。
与会代表对经济发展、能源、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以及海洋法、人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辩论。大会最后通过了二十九项决议。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二十四日上午接见了以肖华为团长、向守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金日成主席对代表团访问朝鲜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中将在座。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武官于克忠,接见时也在座。

我大使向尼日尔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尼亚美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尼日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传斌九月二十二日在尼亚美向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上校递交了国书。
孔切主席在接受国书后,同王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达乌达·迪亚洛,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让·博松以及外交和合作部秘书长伊拉·萨里福等官员在场。
王传斌大使是九月四日抵达尼亚美的。

我驻塞舌尔大使刘春离任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刘春结束在塞舌尔的任职,九月二十三日离开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塞舌尔外交部首席秘书多菲·德里厄到机场送行。
九月二十日,塞舌尔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接见了刘春大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二十一日,塞舌尔外交部长雅克·奥杜设宴招待刘春。
九月二十二日,刘春大使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长詹姆斯·米歇尔、总统办公室负责乡村和发展的国务秘书埃斯梅·瑞莫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尼泊尔又建成一座连接两国的大桥
新华社加德满都九月二十一日电 一座架设在中尼边界冻林藏布江上的新建吊桥——热索桥最近竣工。
这座桥是中尼两国在共同边界河流上联合建造的第二座友谊桥。桥长八十六米,宽二点五米。它是根据两国政府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在加德满都的换文修建的,于今年六月动工建造,今年九月一日建成。由于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施工任务。大桥建成后,双方代表进行了检查和验收,认为工程质量良好,设计美观,合乎设计要求。
九月十九日在大桥建筑工地举行了落成仪式。这一大桥的建成,将为促进中尼两国的友好往来和边境贸易发挥重要的作用。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乡村变城市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我们这里的女社员也喜欢时装”。多罗霍伊市市长在向我们介绍几年来的建设成就时风趣地提到了“时装”。乍听起来,它似乎有点离题。但细细想来,女社员们也喜爱“时装”不正表明这里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接近于大城市吗?当我们更深地了解了多罗霍伊市之后,这样的印象也就更深了。
社会主义乡村怎样建设,做到使农民不必离开自己的家乡,也能过着繁荣富裕的生活,这是一个大事。在罗马尼亚有这样一个口号——“乡村变城市”,即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创办工业,并相应地建立起包括商业、文教、交通、住宅的居民点,使整个乡村逐步向城市看齐。我们最近访问的多罗霍伊市就是这样的一个榜样。
多罗霍伊是罗马尼亚北部博托沙尼县的一个市,人口两万五千。有人说,早在公元五世纪时,它曾是通往俄国、波兰、德国的要道。其实在漫长的岁月里,它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乡村。一九四四年解放时,这里除了面包房、手工制砖坊外,谈不上有什么工业。多罗霍伊成为今日初具规模的城市,那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市长从这里的农业社、国营农场谈起。他说,这里的农业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小麦、玉米、奶牛的产量连年高产,获得了全国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这样的成就自然是不容易的。不过在市长的心目中,这还不是他最引为自豪的事。当他兴高采烈地谈到近年建设起来的玻璃厂、服装厂、罐头厂、奶制品厂等农工企业时,他那神色似乎在向你诉说着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他说:“这里的玻璃器皿产品,远销美国、西德、法国等十七个国家,全市工业年产值十二亿列伊,为农畜业产值的十三倍。下一个五年计划还要新建十四个企业,把城市扩大到五万人口,工业产值再增加五倍。”市长在谈起这一切时真是如数家珍:全市有七千名儿童、青少年进入幼儿园、小学、中学,今年盖了六百套住宅,百分之七十五的道路铺上了柏油,有些家庭已经有了洗衣机、小汽车……。
从市长办公室出来,我们参观了玻璃厂,游览了市容。这时,脑海里不期然地涌起了这样的问题:这难道就是过去落后的乡村吗?这个两万多居民的小城市,工人、农民的劳动条件,生活方式到底与大、中城市有多大差别呢?这里的许多家庭中既有农业社员,又有工人,他们吃自己种的菜(市里有一个专门的委员会,从菜种、技术上鼓励、帮助各家各户种菜),上班不用乘公共汽车,住宅里有自来水、电话,在几条不算宽阔的大街上有商店、医院、学校,工余时间,谁都可以方便地到公园,文化宫、电影院进行娱乐休息。这样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集中了城乡的优点,没有一般乡村那种单调、简陋的缺陷,也没有大城市那种拥挤、嘈杂的弊病,谁能不喜爱呢?听说,在外地工作的本地出生的工人、教员,许多人已经或者正要求返回原籍工作,原因恐怕就是乡村变为城市后具有的“吸引力”吧!
多罗霍伊市是怎样走过这条从乡村发展到城市的道路呢?它需要具备些什么条件,它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有什么意义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在主人的盛情接待下,访问了这个县正在建设的两个乡:弗勒默恩齐、布切恰。
弗勒默恩齐在罗语中,意思是“饥饿”。过去,这个乡的农民世世代代过着贫困不堪的生活。两年前,全乡人民表示要彻底改变家乡的面貌,把弗勒默恩齐迅速地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城市。这个倡议很快得到上级的支持,因为他们不仅有革命的雄心,也具备了必要的条件。副乡长古拉布克同志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三十多年来的变化,这个贫瘠的乡村怎样得到了根本的改变,农业怎样实现了集体化和机械化,又怎样使商业、教育、卫生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古拉布克同志说:广大社员多么迫切希望家乡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前列啊!何况,弗勒默恩齐人口较集中,有一万四千居民,是邻近乡村集市贸易的中心,也是通往邻县的交通要道。弗勒默恩齐的建设就这样被提到日程上来。
“把乡村建设成城市,可以充分、合理组织劳力,调动广大社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人们的积极性是有的,但是由于这个县过去十分落后,解放时,全县只有一百名工人,绝大多数居民都是从事农业的。因此,当农业机械化高度发展时,这里出现了劳力“过剩”的现象。据说,弗勒默恩齐乡的一些社员,“一年参加集体劳动一百天就算不错了”,全乡六千名劳力,而农畜业只需要二千八百人。布切恰乡也有同样的情况,全乡五千人,劳力中从事农畜业只占一半多些。多余的劳力怎么办?农闲时劳力如何组织?出路不外是:要么让社员外流,要么组织起来发展农工企业。人们决心走后一条道路。他们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努力增加建设项目,新建、扩建了食品加工厂、砂糖厂、大型养猪场(十四万头猪)、养牛场等,才使所有的劳力得到充分的使用。现在弗勒默恩齐乡的建设规划中,有奶制品厂、磨面厂、两座大型养牛场以及能容纳近千人的纺织厂。这样“剩余”的劳力解决了,工业发展了,人们生活得到了提高。
现在,据古拉布克同志说,要实现规划中的项目,不是担心劳力太多了,而是要想办法把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人调回来。他们做过调查,这个乡现在在外地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一千八百名,这将是建设家乡的一支很大的力量。县委书记乔治同志也谈到,本五年计划内,全县增加了六十八个项目,已经调了一批人才回县,今后将继续根据需要和可能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在博托沙尼市仪表厂参观时,也听说这工厂从外地调回八十五名工程技术人员,下一步还准备调回三十三名技术干部。不难看出,建设小城市,发展地方农工企业,是多么地吸引着人们。这样做,不仅可以安排好本地的劳力,还可以满足一部分要求返乡的职工的要求,解决他们由于两地分居或者远处上班而造成的生活上的困难。
在乡村变城市的过程中出现的农工企业,有一个很突出的优点,就是就地取材,充分利用了当地的资源和农产品。多罗霍伊附近有适合生产玻璃及陶器的沙土,他们便就地建立一个玻璃器皿厂。农场提供的青菜在这里的罐头厂加工制成各种蔬菜罐头。布切恰用本乡生产的甜菜,自己办了砂糖厂。至于奶制品厂、手工艺品加工、建筑、修理行业等,更是各乡力所能及,也都办得相当出色。罗马尼亚朋友特别向我们指出,把更多的轻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放到乡村城市去办,已成为党倡导的一项重要政策,它能收到更大的经济效益,又能更好地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
乡村城市企业,要就地取材,但又不完全局限于此,也要灵活安排,广泛发展。譬如这里的纺织厂、重型机械厂、仪表厂等,原料并不取自当地,产品也不是为了本地的需要。这些企业大都是由中央有关工业部门直接投资兴建起来的,一般规模都较大,工人可达二、三千人,设备也相当先进。把这部分企业放到乡村城市,是促使乡村迅速变为城市的一项重大的步骤。从全国来说,把若干工业项目落实到县、市、乡,有利于形成一个更加合理的布局,从而使各县的工业得到均衡的发展。有人说,这是罗马尼亚经济建设中的一条重要的经验,显然它还在起着有益的作用。
发展乡村城市农工企业需要的技术力量怎样解决?罗马尼亚同志说:立足点是依靠自己来解决。当然一开始不免要依靠国家和兄弟行业的支援,包括把原籍本地的工程技术人员调回来参加建设,但主要还是采取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的办法,把乡村城市的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这个县有十六所中学,其中十三所是与地方企业有关的农工技术学校。仪表厂办的工业中学,有一千二百名学生。从学校培养出来的技工,还能支援外地行业。布切恰乡虽然只有五千人口,也办了培养农机手的农工中学和食品工业学校。弗勒默恩齐的建设规划中有一项就是创办一所中学。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随着乡村城市经济建设的到来,教育事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一批批建设人才的茁壮成长,这对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显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乡村变城市,可以把生产建设同人民的生活全面规划起来,在布切恰乡参观时,我们首先参观了街道、商店、饭馆、住宅大楼。好客的主人还请我们到社员家里做客,上小吃店喝咖啡,观看文化宫的活动。崭新的电影厅,正在放映电影,三百多个座位,差不多满席。在文化宫入口处,有一座城市建设的模型,它用不同的颜色和造型,让人们清楚地知道,哪些是现有的市政建设,哪些是准备建设的市政府办公楼、居民大楼、工人俱乐部、旅馆……。制作模型展览的目的,是为了征求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罗马尼亚朋友解释说,乡村城市建设,不仅是办几个企业的事情,同时要考虑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建设一批群众生活所需的商业服务点、教育机构、居民住宅以及公共设施等。而且后面这部分的份量是相当大的。弗勒默恩齐的建设规划中,较大项目是纺织厂,而其他就是住宅(共五百四十套)、中学、幼儿园、托儿所、铺设自来水管道。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兴建的这些设施,对于促进生产建设又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把乡村建设为城市,这在罗马尼亚已不是绝无仅有的了。根据一九七四年召开的罗共十一大的精神,全国规划在本五年计划,要使一百二十九个乡先后建成具有相当规模的城市。据不久前《火花报》报道,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又有一百四十个乡要建设为农工城市。我们结束对弗勒默恩齐和布切恰乡的访问时,夜空已闪烁着点点星光。仰望星空,人们好象看到新的社会主义农工城市繁星般地出现在罗马尼亚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