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文化部决定在全国举办国庆献礼新片展览
展览将在国庆节和一九八○年元旦、春节分三批进行,首批展出二十五部新片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电影艺苑开放出一朵朵绚丽的新花,文化部决定将从十月一日起在全国各地城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新片展览。
这次献礼新片展览,将在国庆节和一九八○年元旦、春节分三批进行。参加国庆节展览的新影片共有二十五部,其中有故事片和舞台艺术片十二部;有美术片、纪录片和科教片十三部。
节日期间,与观众见面的新故事片、舞台艺术片有:富有传记色彩的《从奴隶到将军》,描写了罗霄将军悲壮的一生,塑造了我军一个高级将领的英雄形象;《傲蕾·一兰》取材于三百年前的历史事实,歌颂了我东北边境达斡尔等少数民族抗击沙俄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根据话剧摄制的《曙光》,运用电影艺术手段,丰富了舞台戏,使贺龙同志的形象更加生动、感人;具有传奇色彩的传记片《吉鸿昌》,塑造了一个从旧军人转变为抗日英雄、无产阶级英勇战士的形象;《怒吼吧,黄河!》、《生活的颤音》、《神圣的使命》这三部反映人民群众同“四人帮”斗争的影片,较之过去同类题材有新的突破,前二部采用音乐片样式,较好地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周恩来同志的热爱和怀念之情;战争抒情片《小花》以解放战争为背景,运用许多新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感人地描绘了三兄妹悲欢离合的遭遇;以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在新旧社会中的不同命运为内容的故事片《二泉映月》别具特色;《她俩和他俩》是一部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喜剧片。影片围绕着两对双胞胎在新长征中对待生活、工作和爱情,设置了一系列喜剧情节,让人们在笑声中受到了教育;《山乡风云》,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反映我华南一支游击队打击地主武装,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舞台艺术片《铁弓缘》故事见之于明人传奇,影片较舞台演出有较大提高,观众将欣赏到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家关肃霜的精湛表演艺术。
还有根据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改编的美术片《哪咤闹海》、《阿凡提》,纪录片《光明的中国》。
为使农村广大社员、边防战士在节日期间能够看到献礼新片,有关部门还选定了《保密局的枪声》、《甜蜜的事业》、《从奴隶到将军》、《吉鸿昌》、《铁弓缘》、《山乡风云》、《丫丫》等影片,缩制成十六毫米和八·七五毫米拷贝,在节日前夕陆续发往各地农村和边远地区。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会长林弥一郎为团长的日本“中国归国者”友好会第二次访华团一行十五人。访华团副团长是若生爱子、长谷川正。
邓颖超副委员长对日本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你们在中国的时候,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回国后又为中日友好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你们做出的贡献表示非常感谢。
日本“中国归国者”友好会成立于一九七七年。该会会员曾参加过我国的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一九五三年后,他们陆续回到日本,努力开展日中友好活动。林弥一郎会长在会见时说,我们这些人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祝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并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世界上一个强国。

方毅副总理会见苏尔登教授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德苏尔登教授和夫人。
方毅副总理同苏尔登教授就能源的生产和利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希望今后要加强两国科学家的合作。苏尔登先生是西德政府能源顾问、于利希核研究中心反应堆发展研究所所长、西德阿亨大学教授。他和他的夫人于八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苏尔登教授应邀在清华大学讲授了“高温气冷堆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他的讲学受到了欢迎。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锅岛直绍为团长的日本农业代表团。
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是日本同我国进行农业技术交流的友好团体之一。会见时,王震副总理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他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并继续加强两国的农业技术交流。锅岛直绍团长表示,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愿意为此而作出努力。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会见了瑞典国家银行行长罗兰德先生一行三人。在同瑞典客人的友好交谈中,余秋里副总理对近几年来中瑞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感谢罗兰德行长在发展中瑞双方经济和银行合作关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会见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副行长李绍禹等在座。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也参加会见。
罗兰德行长等瑞典客人是应李葆华行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九月十九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瑞典客人同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业务会谈。他们已于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回国。

尼泊尔友好代表团访问西藏
据新华社拉萨九月二十四日电 以尼泊尔评议会评议委员会主席博杰·拉杰·吉米里为团长的尼泊尔王国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西藏的访问,二十四日离开西藏回尼泊尔。代表团十八日到达拉萨后,参观了西藏展览馆、布达拉宫、地毯厂、水泥厂,并曾到当雄牧区访问。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曾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廖副委员长看望帆足计先生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前往饭店看望日本老朋友帆足计一行。
廖承志副委员长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二十多年来为发展中日友好、中日贸易所做的努力。

田径、举重、海模、击剑比赛胜利结束
创造了一批好成绩,显示我国体育运动正在恢复中发展
本报讯 二十四日下午和晚上,田径、举重、航海模型比赛相继结束,各项都创造出一批新纪录;击剑比赛也在上午定出分晓,技术水平提高很快。这四个项目的比赛结果,显示出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体育运动正在恢复中发展。
在四天的田径比赛中,有九名运动员破两项亚洲纪录,有三十三名运动员和四个队共破十四项全国纪录。尤其在女子四百米栏的比赛中,先后有八名运动员十二次破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这在我国田径运动史上是罕见的。在下午的比赛中,广西队和北京队分别以3分13秒7和3分14秒2的成绩打破了男子4×400米3分15秒2的全国纪录;广西队和广东队分别以3分43秒3和3分44秒8的成绩打破了女子4×400米3分45秒8的全国纪录;河南张秀嫩、陕西蔺淑贞、江苏陈青梅、山东崔云美分别以9分25秒8、9分28秒9、9分29秒2、9分29秒6的成绩刷新了女子三千米9分29秒9的全国纪录。
在晚上的举重比赛中,山东杨怀庆举起了150公斤,打破了110公斤级抓举147.5公斤的亚洲纪录。这样,举重共有二人三次打破三项青年世界纪录,三人七次破六项亚洲纪录,十四人二十九次破十七项全国纪录。
在击剑比赛中,广东队获得了男子佩剑和重剑两项团体冠军;江苏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男、女花剑团体冠军。在四个单项比赛中,著名击剑运动员栾菊杰夺得了女子花剑第一名;上海选手邱红军、云南选手杨世生和广东谭志辉分别获得了男子花剑、佩剑、重剑的第一名。
在为期九天的航海模型比赛中,有五十四人次破四项全国纪录,有一人平一项全国纪录。广东张建国和山东孙志业分别以10秒7/500米(168.224公里/小时)和11秒5/500米(156.552公里/小时)的成绩打破长达十四年之久的10毫升内燃机动力水中桨竞速艇和5毫升内燃机动力水中桨竞速艇的全国纪录。获得无线电遥控绕标舰船第一名的是上海两名新选手魏毓明、朱勤国。获得其它五项第一名的是:北京王荣元(2.5毫升内燃机动力空气桨竞速艇);江西蒋亦铭(2.5毫升内燃机动力水中桨竞速艇);广东左乃培(无线电遥控直线竞速艇);上海郎德隆(无线电遥控绕标竞速艇);广东林诗亮(无线电遥控M级帆船)。
张 岩 陈祖声

获得第四届全运会女子四乘四百米接力赛第一名并打破全国纪录的广西运动员,兴高采烈地互相庆贺胜利。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具有世界水平的体操比赛
第四届全运会体操副总裁判长 陆恩淳
看过第四届全运会体操比赛的观众,称赞这次比赛是一次具有世界水平的比赛。的确是这样。预赛中被选进京的男女优秀运动员一半以上达到了运动健将的标准,全部完成了一九八○年奥运会的规定动作。高难度,新编排,全套优美的自选动作表演,也标志我国的男女体操技术达到了世界水平。
这次体操比赛技术上的特点是:高难度动作越来越普及,编排越来越新,全套质量越来越高。以标志着世界水平的旋空翻——即团身翻两个筋斗再加转体三百六十度为例,第三届全运会上只有极个别优秀选手会做,而这次几乎队队有旋,项项有旋,人人能旋,男运动员会旋,女运动员也会旋。男子团体冠军江苏队的老将潘辰飞在单杠上还做了先直再团的旋,北京男队十六岁小将自由体操冠军王小明做了先直再屈的旋。浙江女队十六岁的卓晶晶和河北女队十七岁的马文菊做的团身旋,把我国女子自由体操的难度列入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行列。
这次比赛的另一个特点是:反映了国际体操技术全套编排的日新月异的新动向。不断创新是体操技术发展的生命力。第三届全运会上的某些编排已经过时了,代替它们的是一些新动作,新技术,新连接,新编排,给不常看体操表演的观众以耳目一新,眼花缭乱之感。更可喜的是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的同时,还结合我国体操运动员勇敢、灵活的特点,创造了一些中国的新动作。解放军女队的马艳红、何秀敏在高低杠上表演的高杠腾身回环接绷杠团身后空翻转体三百六十度下,在国际比赛中尚未见过别国运动员做过。单杠冠军山东队十九岁的新手邹利敏表演的正握分腿支撑向前回环,过去认为是幻想的动作,如今已成了现实。
体操技术的杂技化和全套动作的艺术化,难与美的统一是体操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男子个人全能冠军黑龙江队的黄玉斌吊环上难与美的精采表演,福建三十岁的老将蔡焕宗双杠上空中优美的造型艺术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而女子个人全能冠军上海队的朱政,自由体操冠军北京队的刘亚军和广西后起新秀郑斯华的自由体操表演简直把人们带入了诗一般的境界。
今年十二月将在美国举行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希望体操健儿们更加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创造更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取荣誉。

体总宴请海外台胞运动员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晚上在北京烤鸭店宴请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的海外同胞。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荣高棠、李梦华出席了宴会。
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团长陈木森、顾问林朝权和团内的国内台胞教练员、运动员代表,也应邀出席。
荣高棠和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旅日台胞黄文钦在宴会上讲了话。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乱”势佳人多 排球“飞”起来
——排球界评述女排战况
女排赛场上连日来龙腾虎跃,风起云涌,异军突起,冷门迭爆。强手取胜不易,新军奋起搏击。排坛不闻名的山西队打败了去年全国冠军四川队;几乎全是新手组成的北京队战胜了夺魁呼声高的解放军队;近一年来突飞猛进的上海队更是闯关斩将,锐不可当,连克解放军、陕西等强队,以唯一不败的纪录进入了前四名。经过艰苦鏖战,跻身前四名行列的还有四川、浙江和江苏队。向称三强之一的解放军队、陕西队失利。这个结果出乎人们之所料,以往三强鼎立的局面被打破了,形势真是“乱”了。
应该如何评价这个“乱”呢?老国家男排队员、本届排球竞委会调研组的侯希臣兴奋地说:“乱”得好,“乱”势喜人哪!大“乱”才能互相促进,这个“乱”打破了三强一统,全国无敌手的局面,使强队再不敢松一口气,后进队有了奔头,更解放了思想。你追我赶,后浪推前浪,这个“乱”势要能持续两、三年,我国女排水平又得上去一大截!这可是了不得的大好事呵!
他的话道出了排球界许多老运动员们的共同看法。原国家队队员刘匡生、董天妹、刘付莲等也一致对前一段战局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她们指出:我国女排已经具有了向世界前三名冲击的实力,这次女排又“大面积丰收”,新军崛起,新手辈出,老队也打出了新水平,这是很可喜的。以前各队同前三名强队有较大差距,比赛起来一边倒。现在后进队纷纷赶上甚至超过了强队,势必促使我国女排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队大量吸收男子排球的打法,防守和进攻能力普遍加强,不少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战术体系,并且涌现了象北京队郎平等年轻而具有世界水平的新秀。这次冠军属谁,实难预测,一定将有一番激战,即使仍是四川队夺标称雄,也不能不说是在一个新的水平上争夺的结果。
北京体院副院长、本届排球裁判长马启伟教授说:这次一个球往往很多来回还打不死,各队防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防守是进攻的基础,而防守又是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运动员的战斗意志与良好的身体素质的基础上的。这次比赛中各队都有那么一股力争上游,敢打敢拚的劲头,这很难能可贵。有了这种拚的精神,才能充分发挥技术水平,克敌制胜。他特别指出:山西女排以快为主的打法是一个大胆的尝试,虽然还不成熟,但是一个好苗头,是一个方向。我国女排不能照搬外国队的打法,还是要发扬我国特点,在快速灵活多变上下功夫。这将会使我们在比赛中取得更大的优势。
国家体委排球处处长、本届排球竞委会主任钱家祥也谈了自己的观感。他风趣地说:排球这次是打破“全国纪录”了,四川、解放军、陕西队连续几年得到全国的前三名,可这次三强都被打败了,就是破纪录嘛!有人说:排球现在是到了春秋战国群雄争霸的时代。这样的“乱”,是形势大好的一个标志,这是公认的。就是几个强队比赛失利,她们也同样为我国女排水平的普遍提高感到高兴和鼓舞。这个大好形势的取得首先应归功于大家解放了思想,勤学苦练,敢打敢拚,敢于胜利;也应当看到这是各省市加强了领导,排球被大家重视的结果。还有一点,就是加强了排球科研工作,特别是一些后进队,她们对情况摸得很细。上海、山西、云南、北京、辽宁等队,都进步很大,形成了后浪推前浪的局面。当然,应该说我国女排还有不少弱点。一是波动大,不稳定。二是二传不理想,太单调。三是有些老队员、大个队员还大有潜力。钱家祥同志把目前形势幽默地归纳为两句话:“乱”势佳人多,排球“飞”起来。的确,展望排坛,巾帼群雄竞秀,“乱”势英雄辈出,排球在不久一定会“飞”起来,冲向世界最高水平,打破我国三大球的落后局面,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胡石英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北京大学原副校长
傅鹰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乌兰夫方毅胡耀邦彭真等送花圈或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杰出的化学教育家和著名的胶体化学专家傅鹰教授,身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七日下午九时逝世,终年七十七岁。傅鹰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邓小平、乌兰夫、方毅、胡耀邦、彭真、陆定一、刘澜涛、许德珩、蒋南翔等,以及美籍学者任之恭、林家翘和傅鹰同志在美国的部分学生、友好,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协、教育部、中国化学学会、北京市革委会、福建省革委会、福州市革委会、北京大学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乌兰夫、彭真、刘澜涛和美籍学者林家翘,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群众、傅鹰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学生八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周林致悼词。
悼词说,傅鹰同志是福建省福州市人,早年留学美国攻读化学,一九二八年毕业于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院,获得科学博士学位。
悼词说,傅鹰同志是一位爱国的科学家。在海外,他心向祖国,密切关注祖国的解放事业。他抛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历尽艰辛,闯过险阻,在一九五○年十月回到了新中国。回国后,他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石油学院,为祖国培养科技人才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对我国高等化学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悼词说,傅鹰同志不仅教学成绩卓著,而且学术造诣很深,对胶体和表面化学的研究尤为突出,先后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
悼词说,傅鹰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朱德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十分崇敬和热爱。他为人耿直,胸怀坦荡,实事求是,刚正不阿。在历次运动和各项工作中,他敢于直言不讳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傅鹰同志极端仇视林彪、“四人帮”,对他们的倒行逆施,不断进行抵制和批判。即便在极左路线猖獗时期,他也不顾个人安危,仍然指名道姓地对“四人帮”进行揭露,他的斗争精神,受到人们的敬仰。
悼词说,傅鹰同志的一生,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科学教育事业献身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一个大的损失。
周林致悼词后,乌兰夫等同志向傅鹰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傅鹰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福建省革委会和海军领导机关在福州举行座谈会
纪念原国民党“长治”号旗舰起义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福州九月二十二日电 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最近在福州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原国民党海防第一舰队“长治”号旗舰爱国士兵光荣起义三十周年。
参加座谈会的有当年组织、发动起义的全体有功人员以及他们的部分亲属。中共福建省委、海军领导机关、福州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原国民党“长治”号旗舰是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九日在上海吴淞口外光荣起义的。舰上的四十三名爱国士兵的这一爱国行动受到党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毛主席、朱总司令曾就此向他们发了贺电。
座谈会上,起义有功人员欢叙别后情谊,畅谈大好形势,决心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