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业固定资产已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内地和边疆地区兴建一批工业基地
工业的发展,开始改变这些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的工业品已在国民经济中初露头角。在最近国务院颁发的优质产品质量奖的名单中,西南、西北地区荣获金质奖的产品占八个,银质奖占十九个。西安市制造的手表、缝纫机,成了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轻工产品展销会上的热门货。市场上人们争购的国产十四英寸黑白电视机的心脏部件——显像管,大部分是成都市的产品。过去主要靠进口的石油钻机,现在大多由兰州市生产。以前并不知名的昆明机床厂、四川宁江机床厂、宁夏长城机床厂等,近几年生产的大型座标镗床、小型自动车床和其它先进机械产品不仅誉满国内,其中有些还在国际市场上受到好评。
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本来就很落后的工业基础主要集中在华东、东北等沿海地带和华北、中南的少数地方,内地和边疆地区很少,那时西南、西北的工业总产值只占全国的百分之十几,布局极不合理。三十年来,党和政府把全国工业投资的百分之四十用于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建设,使这些地区的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到一九七八年底,西南、西北地区拥有的厂矿企业,已经由解放初的三百多个增加到八万多个,占全国厂矿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这两个大区加上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四省现在建成的工业固定资产,占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这些省区原有的厂矿企业迅速扩大、提高,一个个新的工业基地兴建起来,它们一年创造的工业产值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当地工业总产值的四十余倍,比那时全国工业产值的总和还要高九倍多。
曾经是我国主要石油产地的西北地区,解放初的原油年产量还不过七万吨,现在这个地区五天产的油就超过了这个数字。西南地区三十年前一年只能生产八千吨钢,还不及现在这个地区钢铁企业一天的钢产量。在迎接建国三十周年的日子里,兰州的化工基地、攀枝花的钢铁基地、六盘水的煤炭基地和新疆的石油工业、四川的天然气工业,生产出一批批国家急需的工业产品。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的镍、铝、汞、锡等有色金属,源源不断地从西南、西北地区开采、冶炼出来。不少企业还制造出汽车、飞机、拖拉机和电子工业产品、军工产品、石油化工产品等。如今就工业行业和机器设备来说,凡是沿海地区有的内地几乎都有,沿海地区还没有的内地也搞了一些。如广大群众热切盼望的彩色电视机,它的主要部件显像管,将首先从陕西省生产出来,供应全国。
工业的发展,开始改变着这些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国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建立的工业基础是很可观的,但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干扰破坏,它们的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潜力是很大的。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经过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工作,这些地区的工业,比例将会协调,配套将会完善,设备、人员的力量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专栏:社论

切实抓紧企业整顿工作
整顿现有企业,是全面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同时,必须用极大的力量对现有企业进行整顿。
近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揭批查运动的基础上,对整顿现有企业进行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全国多数大中型企业经过整顿,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整顿工作发展很不平衡,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仍然不少。整顿工作搞得比较深入,在企业管理和生产建设上有显著效果的,不到三分之一。许多企业整顿的成果还不巩固,有的出现反复。相当多的企业至今没有认真进行整顿。实践证明,凡是认真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精神,在揭批查运动的基础上,扎扎实实进行整顿的单位,就能建设起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使企业管理得到加强,挖潜、革新、改造得以顺利进行。反之,企业管理的混乱状态,生产建设的落后面貌,就不能得到改进;产品质量差,消耗高,劳动生产率低,损失浪费大,不仅不能为国家创造财富,反而坐吃社会主义,挖社会主义墙脚。以山西维尼纶厂为例:原计划三年建成,至今九年过去了,花了一亿多元投资,还没有投产,甚至发生哄抢事件,造成严重损失。这种情况,在全国并不是个别的。这样的企业不整顿怎么行呢?不整顿,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只能是一句空话。不整顿,扩大企业自主权就没有基础。不整顿,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就无法顺利进行。不整顿,就不能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
整顿企业的关键是整顿领导班子。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已经确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路线要靠各级领导班子、靠广大职工来执行。是由坚决拥护的人来执行,还是由摇摆、怀疑甚至抵触、反对的人来执行,结果是完全不同的。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中,对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多数同志是赞成的、拥护的;也有一部分同志不理解,持怀疑态度,行动上表现摇摇晃晃;还有极少数人是抵触、反对的。这个情况,很值得我们注意。目前,不少企业的领导班子很不健全,班子里的问题成堆。领导干部中熟悉生产、技术、管理业务的内行不多,技术专家更少,很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辽宁是我国重点工业基地之一,据七百七十七个企业的调查统计,缺党委书记的有一百零四个,占百分之十三;没有厂长的达一百九十六个,占百分之二十五;领导班子中的技术干部,平均一个班子还不到一人。山西维尼纶厂所以发生上述严重事件,原因就是揭批查搞得不彻底,领导班子没有整顿好。青海水泥厂领导班子问题严重,对生产不负责任,企业连年亏损,仅丢失、被盗、损坏、报废的新设备,就值十万元之多。今年计划生产水泥十三万吨,上半年只完成了二万三千吨。建筑材料工业系统四十九个大中型水泥厂,象青海水泥厂这样领导班子未经整顿的就有七个。大量事实表明,要把生产和现代化建设搞上去,非整顿好领导班子不可。
整顿好领导班子,首先必须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路线问题。在所有厂矿企业普遍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是解决好领导干部思想路线问题的重要一课;所有领导干部都要补上这个必修课。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就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句话,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是一项根本的思想理论建设。通过这场讨论,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摆事实讲道理,实行“三不主义”,继续解放思想,必将使一部分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半僵化,抱残守缺、左顾右盼的精神状态有所改变,端正思想路线,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同心同德地搞四化,聚精会神地搞四化。领导班子整顿好了,其它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当前,在不少企业中,一部分工业产品的物资消耗又在回升,许多损失和浪费现象得不到制止,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把整顿企业这一环节抓实、抓紧、抓好、抓到底。当务之急是要使所有企业都建立起强有力的、有技术专家参加、能真正发挥作用的领导班子,彻底改变党政企不分、以党代政、以政代企的状况;要把建国以来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恢复和健全起来,使所有企业建立起全面质量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度,建立起合理的、有效率的、文明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使企业的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朝着现代化方向大大迈进一步。
整顿现有企业,要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先进的企业要更上一层楼。各行各业都要培养若干个依靠现有基础,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向现代化进军的先进典型和逐步实现现代化的榜样。各地区、各部门对所属企业的领导班子,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主管领导同志要深入基层,亲自作调查研究,一个一个地摸清情况,需要进行组织调整的就抓紧时间调整。整顿企业的工作要同当前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结合进行。在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为企业整顿提出了目标;通过整顿,认真解决了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就能推动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果。当前,抓紧企业整顿工作,正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把生产迅速搞上去,确保今年国家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
今年是三年调整的第一年。我们要力争把今年的工作搞得更好一些。这就要求我们从思想上真正把整顿企业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最大的成效。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应邀将正式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将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五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邓小平方毅副总理会见丁肇中黄克孙教授等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后设宴招待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丁肇中、黄克孙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参加会见的有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陈敏和夫人马世善,丁肇中教授的助手马克斯小姐和她的母亲马克斯夫人,黄克孙教授的夫人罗斯玛丽。
会见以后,邓小平、方毅副总理设午宴招待丁肇中、黄克孙教授等。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张文裕、郝汀、李滔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乌鲁木齐部队政治委员郭林祥到边防部队调查研究提出要求
加强基本理论学习 深入讨论真理标准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政治委员郭林祥,最近到边防部队调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情况,引导广大指战员加强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习,进一步端正思想路线,为保卫边疆,保卫“四化”作出更大贡献。
郭林祥同志是从七月下旬开始带领工作组深入边防部队作调查的。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不顾年老体弱和高山反应,在越过塔里木盆地之后,又登上帕米尔高原,对边防军分区,边防团、营和边防站以及野战部队的一些师、团领导机关,作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查中,他通过听取汇报,和各级干部交谈,开座谈会,到班排走访,感到部队形势大好,广大指战员思想活跃,保卫祖国“四化”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也发现不少单位由于平时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一些同志缺乏马列主义的基本常识,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下还存在着不少模糊观念,有的思想仍处于僵化、半僵化状态。针对这种情况,郭林祥一路强调加强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在阿克苏军分区干部读书班和一个师的政工干部学习班上发表讲话说,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根本观点,才能深刻理解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上来。
为了帮助部队搞好学习,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深入开展下去,郭林祥在调查以后,又在乌鲁木齐召集有关部门的同志专门研究如何加强理论学习的问题。八月二十七日,在乌鲁木齐部队党委召开的师以上干部会议上,他代表党委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各级干部,特别是师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会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领导要把懂不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否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原则作为考核干部的一条标准。
二、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团以上中心组要坚持定期学习的制度;各级领导机关要加强对部队,特别是广大青年干部战士进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
三、紧密联系部队和个人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选学一些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政治经济学作为学习重点。当前,要结合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教育,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本本主义》,学习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有关章节,学习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著作。
郭林祥同志最后指出,学习要和调查研究、典型分析相结合,畅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加深对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分清什么是真高举,什么是假高举,从根本上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努力加快我们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杨静仁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我国民族情况和民族工作
各民族利益一致平等团结友爱合作
党和政府在解决民族问题方面成就很大,得到了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拥护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静仁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国各民族已经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了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并正在为积极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事实上的不平等而努力。
记者招待会是为介绍我国的民族情况和民族工作而举行的。
杨静仁指出,三十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在解决国内民族问题方面的方针、任务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就是:坚持民族平等,反对民族歧视和压迫;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使实行自治的少数民族在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上当家做主;把培养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帮助少数民族完成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为各少数民族的繁荣发展开辟道路;大力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
杨静仁说,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我国各少数民族包括人口不到千人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他们的代表名额一般都超过了这些少数民族在当地和全国人口中的比例;全国已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了五个省一级的自治区、二十九个自治州、七十个自治县(旗);到一九七八年全国有少数民族干部八十多万人,许多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各自治地方普遍规定使用当地少数民族通用的文字作为行使职权的工具;国家给了少数民族地区大量投资和人力、物力、技术支援。
杨静仁举出了建国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些具体数字:
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八年,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基本建设投资达五百八十亿元以上。
去年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四九年增长近四十倍。一些过去只有小手工业,甚至连手工业也没有的民族地区建设起了现代工业,一些过去交通十分不便的地区通了公路、铁路。
粮食总产量解放后增长了一点七倍,牲畜头数增长了一点八倍。
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方面,也有很大发展。五个自治区和一部分自治州有了高等院校。目前大学生比解放初期增长了十六倍,中学生增长了五十倍,小学生增长了七倍多。少数民族的卫生技术人员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七十八倍。
杨静仁说,我国的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他们的人口共五千六百多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这些数字表明,党和政府在解决民族问题方面的成就是很大的。我们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得到了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拥护。
他说,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党的民族工作遭到了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非常关心少数民族,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坚决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破坏民族政策的反革命罪行,重申了党的民族政策,并且采取一系列措施迅速恢复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的建设,改善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大见成效。他说,但是,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群众的生产、生活还有不少困难,需要我们做艰巨的努力,而这正是我们在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主要任务。
杨静仁在谈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民族工作时指出,它的基本点,一是调动各少数民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安定团结地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是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国家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加速发展经济和文化建设,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种专业技术人才,逐步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事实上的不平等,使各少数民族能够赶上或接近汉族的发展水平。
杨静仁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